庐州月《连载》

  原来,庐州一带不仅流行皮影戏,而且经过创新后又出现了影戏这种观赏类节目,改进的地方就是屏障变得很大了,而且表演的角色全部由真人表演,这使得视觉效果得到了很大提高。

月尘一边走,一边喝着酒,他想去见秋月,却总感觉自己似乎没有勇气,虽然从小到大一直在一起玩过,但现在他感觉到自己变了,变得冷漠。

戏院很大,戏班子并没有租借房屋修建戏院,而是采取在露天坝搭建凉棚的方式,这使得空间显得宽敞多了,再加上一些桌椅板凳,放上一些瓜子茶果,在夏夜就很容易招到客人了。

正台修建的比较高,台上也很宽,一卷白布将后面所有的东西全部掩盖,当天空月亮的银辉撒在白布上时,白布就会投射出后面的影子。

庐生拉着秋月的手来到了戏院。

”这里人好多啊!”秋月道。

”嗯,看来今天生意不错。”庐生笑道。

”先找个地方坐下吧。”庐生道。

”嗯,好。”

少时,舞台上转出一人,对着台下观众说道:本人十分感谢庐州的父老乡亲来此地捧场,我们也不能白拿乡亲们的钱,今天一定让大家大饱眼福!”

”好!”台下一片喝彩。

”请问这位大哥,今天是什么戏啊?”庐生问旁边的一个中年人。

”小弟,你还不知道吧,今天这戏是《红城》第二十四段,叫做上官飞雪大闹永州,水寒千里救药仙。怎么,你没看过?”

”哦,我听说过,据说这是很久以前的传说了,但我从没看过。”庐生道。

”哦,那你今天玩好好开开眼了。”大哥笑道。

随着边缘一些简单的伴奏,白布后转出一个人影,依稀可以看出是一个官兵,随后又转出一个风华绝代的女子,两个似乎展开了一段对话。

月尘永远是那个性格,他似乎很喜欢在人多的地方选择一个制高点,一个人独自在最高处,看着下面的一切。这次也不例外,他一个人独自站在离戏院最近的高处,拿出一瓶酒,坐了下来,摆弄起从市井里买来的一把弓箭,用衣衫缓缓擦拭着。

舞台上。

”不知上官姑娘来此有何事?”官兵问道。

”我来找易水寒。”官兵道。

”可我听说他在永州。”女子道。

”他昨日已乘马飞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想此时已到庐州。”官兵道。

”你觉得我会相信你吗?”女子冷冷道。

”早已素问飞雪姑娘武功出神入化,但我今日倒想领教领教。”官兵道。

于是一场武斗的戏开始了。饰演上官飞雪的那个女子演技十分好,将两个双浮水袖舞的神乎其神,台下观众禁不住大声叫好。

”接下来就应该是段干木上场了。”旁边的大哥道。

庐生听到了大哥这么说,他看了看舞台上的影戏,脸上露出了尴尬的神色,对旁边的秋月道:”秋月,真对不起,第一次请你看戏就是一些武侠戏。”

然而秋月似乎无所谓一样:”我觉得很好啊,而且我蛮喜欢那个飞雪的,那么美还会武功。”

”是吗?……呵呵…”庐生呆了下,转而笑了。

然而舞台上并没有出现大哥说的那一幕,反而出现了一群手拿刀的强盗。

”你们这群穷唱戏的,都给老子把钱交出来,要不然你们都得死!”强盗头子大叫。

”哼,你欺负我们戏班子这么多年,今天也应该跟你做个了断。”女子道。

舞台上又冲上来几个人。

”弟兄们给老子砍!”带头大哥大叫。

”不对啊,这部戏啥时候出现这个桥段?”大哥道。

”有啥不对的,别钻牛角尖了行不?现在这些编剧啊有几个是靠谱的,古人把传说流传了下来,这些家伙们就这样乱改,乱改,人物形象都被他们糟蹋成啥样了?能有这效果算不错了。”下面人道。

”呃。”大哥道。

舞台上的白布出现了一把刀的影子,并且在逐渐放大,然后一刀划到了那个女子身上。

”不错,效果很真实。”观众道。

女子倒下了,可并没有人为之同情,当然了,观众就是观众,他们只需要负责看戏,无论是在舞台下还是现实上。

又一把刀影出现在白布上,并出现一个官兵。”泼贼休的猖狂,县衙都头李四在此。”官兵道。

”李四不是咱们庐州的都头吗?难道他在县衙没事做了?还有空跑到这里边客串一把?”观众调侃道。

”又钻什么牛角尖啊?这能有有啥稀奇的,就县衙那点工钱够谁吃的?总得想个办法赚点别的不是?”有人道。

”看来的确。”有人认同道。

”噗~”。一把刀砍翻一个盗贼,接着喷出很大一股鲜血,顿时白布染成了红色。

”啊!”秋月被吓得尖叫。庐生连忙将她拥入怀中。

”别怕,小姑娘,说不定这是那群戏班子的人设计好了的,兴许只是为了增加视觉效果呢!”有观众道。

”但愿吧!”庐生道。

这时候看戏的所有人群里,众人皆醉,唯有一人独醒,那便是最高处的月尘。

”滚蛋!敢杀老子弟兄,找死!”带头大哥吼道。

白布中再次出现一把刀的影子,这一次瞬间把白布都划破了,一大卷白布从舞台上掉落下来。

”是他!是他!居然是他!庐州第一悍匪魁马!”有观众将他认了出来。

”大家快跑啊!重复一遍,这不是演戏,我再重复一遍,这不是演戏!”有人大吼。

顿时舞台下面乱成一锅粥。观众们四处逃窜

”秋月快走。”庐生拉着秋月的手就往外跑。

强盗里面的二当家眼睛特尖,而她的眼睛早就盯住了那个穷书生手里拿着的那个美丽女子。

”给我站住,想走,门儿都没有!”二当家纵身飞出。

”庐生,强盗追过来了,怎么办啊?”秋月道。

”这样走得太慢了,来,我背你吧!”庐生道。

”啊?这样…不太好吧…”秋月道。

”哎呀,这都什么时候了,快点?”庐生道。

庐生背起秋月飞奔。

但他终究跑不过二当家的,本来他从小就没怎么锻炼,再加上现在又背了一个人,很快就被二当家的追上了。

”小子,放下你背上的美人儿,大爷我放你一条狗命。”二当家的哈哈笑道。

”做梦!”庐生道。

”小兔崽子,敬酒不吃吃罚酒!”二当家的扬起手中的长刀准备从庐生生的背部一刀划下。

”啊!”就在二当家的大刀正要落在庐生的背部的时候,他本人自己却发出了一声惨叫。

庐生回头一看,二当家的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

他心里正想着为什么会这样,忽然又有几个强盗追了上来。

”臭小子,敢杀我们二当家的,你是不想活了!”一群小喽啰在后面大吼。

又一个强盗拿出一把刀向庐生砍去,但是在倏忽之间,他也发出了一声同样的惨叫,继而瞬间毙命。

强盗里面有一个眼睛比较尖,他连忙四处眺望远处,渐渐的看出了一些端倪。

”是那个小子!他在那儿!”强盗大叫。

顺着这个强盗的手势指去,众人看到了远处戏院的高台之上站立着一个年轻人,他左手拿弓右手搭箭,正在继续对这里的强盗瞄准。

没错,干掉之前几个强盗的人就是他,月尘。

”快走吧,你还看什么看?趁他们愣神这会儿赶快跑出去。”秋月道。

于是庐生乘这个空子逃了出去。

二十四桥。

”好了,你把我放下来吧。我得回去了。”秋月道。

”真对不起,今天请你出来玩居然发生的这么不开心的事。”庐生道。

”其实也没什么,今天要不是你,我可能已经……”秋月道。

两人又寒暄了一阵,最后秋月等到了自己的贴身丫鬟来了,于是和庐生生挥手告别,离开了二十四桥。

月尘摇摇晃晃的回来了,他的背部被一个强盗给偷袭了一刀,幸好伤口不是很深,但是也流了很多血,他现在感到头很晕。

”月尘!你怎么了?”庐生连忙上前扶住。

”没什么,多个了点酒,摔了一跤。”月尘笑道。

”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下次可别这样了。”庐生道。

于是庐生扶着月尘慢慢往回走。

”阿陵,你以后…能不能…不要在带秋月出来玩了…”。月尘道。

”为什么?”庐生有点恼火。

”爱一个人就必须要有保护她的能力,在现在的庐州,你还没有能力去保护她,她待在许府,或许会更安全些。”月尘道。

庐生一把推开月尘:”你凭什么说我没有能力保护秋月,我告诉你,咱俩从小一起长大,你知道吗?今天要不是我,秋月早就被强盗夺走了,你还好意思说我没用,我问你,强盗当时追我和秋月的时候,你又在什么地方呢?”庐生道。

月尘一把拽住了庐生的长衫:我告诉你,今天要不是……”他忽然住口了,手在微微颤抖着,因为后面的伤口又裂开了。

”言至于此,多说无益,你自己思量吧!”月尘道。

月尘离开了,只留下庐生一人独自在二十四桥,独自彷徨………

”你这个丫头越来越不听话了,一个人偷偷的跑出去玩,你让我的面子往哪里搁啊?江湖乱世,你知道外面有多危险吗?人心叵测,万一哪一天你让别人骗了都不知道真相!”许父骂道。

”爹!庐生不是你说的那种人!”秋月道。

”庐生?什么庐生?”许父道。

”哦~没什么,女儿一时信口开河,胡乱说的。”秋月急忙解释。

”你以为我会相信吗?我告诉你,我会好好的去查这件事情,以后最后不要瞒着我。”许父走了出去,将门嘭的关上了。

庐生默默的同意了月尘的意见,虽然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没有去见秋月,直到最近一次。

二十四桥。

她依偎在他的怀中。

”阿陵,你真的要去长安参加殿试?”秋月道。

”是啊,十年的寒窗苦读,我已经等了太多年了,为了等到这一天,我已经失去了太多,这么多年,除了偶尔抽出时间来陪你,几乎所有的时间我都在阅读古人圣贤的典籍,我不知道隔壁的邻居什么时候搬走的,不知道娘亲的头发何时白的,甚至已不知道,每年几月才能闻到桂花的香味。”庐生道。

”可是,长安远在千里之外,路途遥远,你又孤身一人,我真得很害怕有一天……”秋月哽咽道。

”不要为我担心,月儿,等我金榜题名之时,我就抬着八抬大轿前来娶你。”庐生道。

”我并不想这样,阿陵!我不想过这样的生活,也许你会觉得这样我会很幸福,但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你不懂一个常年被囚禁在鸟笼的鸟儿有多么渴望自由,虽然你能听到它偶然也在独自吟唱,但没人能听懂其中的伤感,有时候我倚在窗户上,看着天空一行行飞过的大雁,就幻想着有一天它能带我飞出这座牢笼,你知道吗?我并不希望将来我爱的人可以给我辉煌的殿宇,也不希望他能给我穿不完的银罗绸缎,我只想和他一起,在一个只有我们两个人的世界里,在一个山水之间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闲云野鹤,无拘无束的日子,阿陵,你说,这不是很快乐的生活吗?”秋月道。

庐生入了神,他的眼中又何尝不曾幻想过这样的日子,何尝不想这样如此和自己所爱的人独自逍遥,在这一刻,他也沉浸在这种美好的幻想之中。

”不行!”庐生一把把秋月推开,似乎强行的从脑海中的某种境界之中挣脱。

”秋月,这不可能,你知道吗?这不可能?你久居深宅大院,又怎知市井之苦?普天之下有何人不尝想过这种日子,但是,又有几人能够逃脱的了江湖的冷漠,这个世界,注定没有二人的逍遥世界,有的时世态炎凉,有的是优胜劣汰,有的是弱肉强食,如果没有金钱或者权利,就永远没有我们下层人的生路,如果我不能抓住这次殿试的机会,我还有什么资本在你爹面前提亲?秋月,相信我,好吗?”庐生深情道。

”如果我爹不答应,我们,我们可以私奔啊?庐州这么大,他们不会找到我们的?秋月道。

”呵呵,月儿。”庐生苦笑道。”我的世界,你也许永远不懂,我不奢求你某一天能够理解我,也不希望你永远像现在这样的天真,感情仅仅靠烂漫是靠不住的,我只希望你能够等我回来。”庐生道。

秋月没有在说什么,他知道庐生铁定要去长安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予庐生最大的鼓励,她把头埋在庐生的怀中,庐生也抱的更紧,两人在月色下看着桥上走过的一对对恋人们,看着晚风吹着桥下的红色的芍药花随风摆动,哀叹着迷茫的夜色为何如此漫长,什么时候可以等到新一天的阳光。

于是时间才从回忆回到了最开始,也就是现在。

时更三鼓。

庐生从桌上把头撑了起来,用双袖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这场往昔现实重演的梦做的太久,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洗了一把冷水脸,打了一个哈欠,回到油灯小面,用剪刀挑了挑灯芯,继续阅读着古人的典籍。

一转眼,时光又过。离殿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如今,已经是去往长安的临行前一夜了。

”这些东西能拿的都拿上,长安不比庐州,那儿冷,记得添衣,别着凉了。”庐母道。

”我会的,娘,别担心。”庐生笑道。

”娘知道你此行去的目的,去吧,年轻人是应该去拼一拼,为了自己,也为了她。”母亲道。

”娘,你说什么她啊她的,孩儿不懂。”庐生道。

”得了吧,你是娘掉下来一块肉,你的事能瞒得住我吗?别在这儿给我揣着明白装糊涂,呵呵。”母亲笑道。

”原来娘亲早就知道了,呵呵。”庐生摸摸自己的后脑勺,不好意思道。

”唉呀,话又说回来,咱们庐家十八代,也没出几个读书人,你能考中个举人,已经是光宗耀祖了,殿试就算考不中,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母亲道。”我会的,娘,孩儿明日走了,这几日,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庐生道。

”夜深了,收拾好了早点睡吧。”母亲道。

庐生夜晚的时候写下了一封信,系在信鸽的脚上,给秋月送了过去。

第二天,阳光明媚。

庐生告别了母亲,牵了一匹买来的瘦马,离开了家,来到了庐州的二十四桥下。

他在渡口处停留着,他在等人。

”爹你让我出去一下,女儿有事。”秋月央求道。

”不行,万一在出事让我怎么办,你让我如果跟你死去的娘亲交代?”许父道。

”你现在这样对你女儿,就能给我娘亲交代?”秋月道。

”我……好吧,你出去一会儿,我给你一炷香的时间,到时候,我让家丁来接你回来。”

渡口。

庐陵还在焦急的等待着,尽管岸边的传家已经催了他好几次,他也在不断央求船家在等等。

”阿陵!”岸边传来了秋月的声音。

”月儿,我要走了,你,一定要等我。”庐生道。

”嗯。”秋月点点头,眼中的泪水留了下来。

”我说小伙子,你到底上不上船,再不走,我可开船了。”船家催道。

”我走了,你一定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如果觉得闷的话就让人陪你出来走走,如果还想看烟花雨的话就让月尘给你放,当年我们制作了很多,想看影戏的话就让月尘带你去看,一定要过的快乐。”庐生强忍着眼眶的泪,缓缓道。

岸边又来了一群人,是许家的家丁。

”小姐,老爷让你回去呢!”家丁叫到。

”保重,月儿,我走了。”庐生背起放着书本纸笔的竹篓,踏上了出发的船。

他看到秋月哭了,船已渐远,庐生别过身去,不想让秋月看到自己的泪水。

湖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湖中的雨却是浅红色的,据说这是庐州的自然奇观,但没有人任何人能作出解释。

庐生在脑海中记住了秋月的面孔,还有那美丽的双眸。在渡口的红雨为两人的爱情洒下了暂时的句点,庐生心想就权当是和秋月的第一次见面吧,也许这样才可以释怀,继而又何须在伤情离别呢?

岸边的秋月看着乌篷船渐渐远处,雨水将她的全身都淋透了,家丁们赶紧把秋月接回了家。

乌篷船很大,里面的人也很多,还有一个专门为旅途的人解闷的说书先生,有一个小方桌,左边放一把抚尺,右边摆一惊堂木,说书人居中,为各位游人解闷。

”各位!上回书咱们说完了,这回咱们就说说庐州二十四桥上红雨的来历,这也是一个很久的传说了,据说当年红城边关守将令狐逐与易水寒就曾经在这二十四桥下的湖中,当年叫做神女湖,就在这儿,展开了未载入正史的一段故事,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说书人停了下来,借着又说道:且听我慢慢道来。

众人正听的入神,又听见嘭的一声,说书人把惊堂木一拍,顿时把众人拉回了现实。

”各位爷,想听的您就打个赏哦!没钱也可以捧个场!”说书人道。

”切!”所有人不欢而散。

”大家等等,我还有一句话忘了说,本来以前啊,我有个儿子,不是亲生的,特别爱听我说书,但每次人群里面都给了钱了,这小子就溜了,后来我就喊啊,我儿子没给钱呢!大伙儿看见没,我那个没给钱得儿子去哪儿呢?结果当时他们全都给了钱,我那个儿子呢,也就没找到,但是,我知道,今天他又来了,我这次一定要找到他,大伙儿一会帮我看看,一会儿谁没给钱的话那个人一定就是我儿子,你不要给我解释说化了妆我不认得,它就是化成灰我也认得!”说书人道。

此言一出,一群人疯狂的向着交钱的地方,纷纷交钱。

庐生也想,但摸摸口袋,实在是有限的很,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一时间陷入了窘迫的困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根据歌曲《庐州月》改写 庐州。 一户普通的人家,住着一个年轻人和一个年迈的母亲。 夜已深,灯烛却未...
    辰岭阅读 559评论 4 2
  • 学到的知识,一定要用起来,这是笑来老师的经验之谈。同时,他还指出知识有很多种,有的知识要学到非常专业才能用,比如:...
    Phanleys阅读 1,242评论 1 3
  • 宫寒这个说法我还是从我的患者的口中听到的,慢慢的我也接受了这种通俗易懂的说法! 从中医的角度宫寒其实是...
    4ae350fb02ad阅读 8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