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子于归

  交好了十几年的闺蜜栗子要结婚了,新郎不是她曾经信誓旦旦要相守一生的人,而是一个从前苦追她好久初出茅庐的小子。这多半让我有些吃惊,不是因为她放下了安阳玩闪婚,而是她竟然会选择一个没房没车初入社会没几年的小男生锦。

  栗子是在初中遇见安阳的,我倒不觉得安阳怎么好看,麦色的皮肤,中等身高且偏瘦,五官还算精致,只是综合来看和帅还是沾不到边的。可栗子却在她懵懂的心里悄悄种下了爱意,主要是因为安阳成绩实在够优秀,还有一手的好文笔,栗子常在我面前给我朗诵安阳写的诗,遭到我的嗤鼻,栗子还时不时去骚扰安阳为她讲数学题,之后一脸满足地跟我炫耀再埋怨自己怎么那么笨,我就会白眼她让她不如去喜欢数学老师那个老头子。

  后来就和所有青春小说中的羞涩女主一样,栗子的初恋一直在暗恋中度过,她见证了安阳身边的位置从无到有再到没有的过程却一直羞于开口,栗子的爱归于心,止于口。再后来,我们毕业了,我们该上高中了。

  席慕容曾说过,人生就是一场有规律的阴差阳错。所以后来阴差阳错的栗子和我竟然在初三最后的时刻发奋学习和安阳一样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但最戏剧的还是栗子被分到了和安阳一班,这在后来的好长时间都被栗子一脸满足地对我说这就是缘分,铁打的缘分。所以为了她的缘分,栗子兢兢业业地开始学习,我们以前爱看言情小说,喜欢抄张小娴零星的句子,喜欢看各种古典书籍。栗子收起这些她曾经爱的安静的开始做她的数学题物理题,即便是这样栗子还是很吃力,她常常在体育课上看着安阳在球场上的身影恨恨地说,以后如果安阳结婚了,新娘不是她,她一定要送他们一顶花圈,然后穿一身黑去闹场。之后栗子又呸呸呸,说怎么会,安阳一定是她的。

  我们在高三的硝烟中苟延残喘,我擦线上了一所不好也不坏的本一大学,栗子只上了个二本,她在文理分科中执意选择了理科,虽然她还是看不懂圆锥曲线和各种能量守恒,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一些事只靠努力是没用的,所以对于高考她败下阵来。而安阳考入了浙江大学,又开始了他顺风顺水的人生,这是当然,高考总是要成就一些人的。爱人和朋友的远离在这之后栗子黯淡了好久,她第一次发现她与安阳中间隔了太多,多到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赶上的。栗子开始疯狂的泡图书馆,她看书,她写字,好像是要把那几年高中缺失的给补回来。我们经常用微信聊天,她向我诉说她的空虚和痛苦,她变得孤高,变得不合群,栗子也用那段时间完成了她的蜕变,她的痛苦让她消瘦,整日埋在书堆里也让她浑身散发着文艺的气息,所以尽管栗子的五官并不出众,但这样栗子也算是个在人堆里有些分辨率的美女了。那时她还会文艺地给我写信,她时常写到《诗经》中的“之子于归,宜室宜家”,她说一个女人最美好的就是遇见一个能让她全身心在爱着的人,然后他们相互许诺白首不离,即便栗子已经被岁月磨砺成了波澜不惊的女人,可这样的愿望在她的血脉中翻腾涌动着,陪着她度过了无数漫长纠结的夜晚。

  如果不是后来发生的事,我想栗子也许会从那个关于安阳“之子于归”的梦境中醒过来,遇见一个温柔平凡的男子,不久后有他们会有孩子,从此相濡以沫过上茶米油盐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我找了一家公司做文案,栗子则继续读研,她和安阳的相逢源于一场同学聚会,安阳成立了家自己的小公司,事业正是上升期。但无论岁月怎么变化,有些本质是不会变得,安阳还是和中学时一样光芒万丈一样是聚会的焦点。可栗子不同,她冷漠地看着周围的一切,甚至还有让她爱了好多年的男生觉得裹夹在他们之间的是永不会消逝的滩涂。

  可就是这样高傲疏离的态度让安阳好奇,他问了她的名字,他甚至忘记了挖空心思问他数学题的栗子。但无所谓,好多年后的那时候,栗子终于成功吸引了她爱的安阳的注意,他们开始简单地约会,他礼貌地向她提出在一起,她犹豫了好久,最终觉得要听从内心的声音那就在一起吧。到了后来栗子就搬进去安阳家。一切顺理成章,我为我最好的朋友栗子高兴,她的吻终于在历经沧桑之后吻到了她最爱的人。

  因为公司我被安排去美国出差半年,后来的一切是栗子告诉我的,栗子的学校和安阳的公司在一个城市,于是栗子便搬去和安阳一起住,她每天为他做好早餐,放学后也是急匆匆地回来为他做饭,交往的日子虽浅但磨出了平常夫妻似的默契。

  安阳的公司刚起步,他需要花大把的时间来交际应酬,栗子说她常常在等待中昏昏睡去,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松软的大床上,身边是爱人的睡容正酣。但有时安阳也会醉酒而归,栗子温柔地为他擦洗,处理因酒精产生的秽物。栗子那段时间成了自拍达人,朋友圈各种花式虐狗地秀恩爱,我还记得她曾写过一句话,最美的不是凌晨三点,看海棠花未眠,而是看见爱人睡颜的温暖。

  栗子向往平淡和幸福,安阳不是。安阳要的是鲜衣怒马一朝看尽长安花,他的事业有了很大的起色,他不会满足于现在,就像学生时代一样,安阳和我们不一样,他是心有猛虎的人,所以安阳越来越晚归,醉醺醺的时候越来越多,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安慰栗子宝贝儿我会给你更好的生活,转身又去忙碌,安阳给她换了套大房子,可更多时候是栗子一个人在屋里游荡。人们常说得到后失去比从未得到过更让人心碎,所以栗子比当初更痛苦,她开始喝酒,开始在不开灯的房间里默默点上一根女士雪茄,安阳不回来她就抽着烟从天明等到天黑。

  这种情况也烦透了安阳,安阳没有时间和他吵闹,只是扔给栗子一沓沓纸币让她好好收拾自己,他们少了温存,连一个拥抱都嫌负累,我猜那时的安阳肯定也在想,自己当初怎么就看上了这个女人,他却不会在想这个女的也曾温和美好照料过他的生活。 栗子给我发过很多邮件,我在回国后第一时间就去找到她,她眼神迷离地看着远方说自己没事,却又忽而投向我怀抱大哭说,等在安阳的婚礼上她一定要穿上一身黑拿着花圈去闹场,那是她爱情 的葬礼。

  敏感又脆弱的双鱼座,这次栗子忘了提醒安阳的新娘就是她自己

  没有什么来挽救一段岌岌可危的感情,或者说没有什么来将两个不适合的人硬栓在一起,他们分手了,安阳劈腿。

  没有了乔布斯苹果手机照样横行,已经秃了的树木来年又会长出新芽,四季是循环的,起码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地球是会一直转动的。

  没了谁也都是可以的,世界不会变,只是心变了而已。

  栗子研究生毕业没有选择留校,她北上进了一家金融公司,平平淡淡尽此生之志,工作了几年升到了部门主管位置,而锦是他招来的小职员,平时勤勤恳恳,却唯独爱她的雷厉风行,雷打不动地每日送餐送花,我嗤笑小孩子真是幼稚,没成想半年后栗子竟然答应了他,一个月后就传出来要结婚的消息。

  作为栗子最资深的闺蜜听到这消息我当即撂下手中的工作飞到栗子身边大问why,栗子说,她和锦一样,都是执拗而又敏感脆弱的人,他们都为各自的幸福付出了好多,栗子像看见了曾经为爱坚持的自己,她说心中满怀爱的人应该被善待。

  我不知道该怎样评价栗子的做法,但我真心祝福她,年少时的她愿之子于归,如今亦然,心中充满爱向往爱为爱痴狂的人应该被好好对待,亲爱的,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春节回家的单身男女总是避免不了被相亲,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七大姑八大姨,假若你在适婚年龄还没结婚的话他...
    云锦书阅读 502评论 0 3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公司里的人对小溪与易伯言的相处开始显出一副讳莫如深的态度。小溪不是不知道,那天她到茶水间门口...
    小食光阅读 293评论 2 0
  • 执笔|三生有狐 我看见藜歌大神灵力催动,似乎有要毁灭这石头之意。而此时的涅蓝,见此情此景,竟然张开双臂挡在了石头之...
    狐则阅读 490评论 2 3
  • 执笔|三生有狐 风吹起星海深处的尘埃,落下了细微的声音。听尘司中的仙官安陵玖放下了手中的书卷,因了垂头时间有些久,...
    狐则阅读 466评论 3 2
  • 做微商, 如果你没遇到过几个奇葩客户, 你的微商生涯就不完整, 不完整 完整 整 !!! 特别是遇到以下几类客户,...
    aiyadabai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