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宋代日记-《宋代日记丛编》

01—书本介绍

日记者,明人贺复徵定义为“逐日所书,随意命笔,正以琐屑毕备为妙”,据今人研究,日记体裁萌于唐,兴于宋,因日记的私密性,往往在很大程度上记录了作者个人灵魂和心路的历史,又因日记的作者身份各异,内容大至国家的庙堂筹谋、社稷民生、社会情状,小到个人的日常生计、平生交往、人事纠葛、读书心得等,皆能“琐屑毕备”,一部日记,除记录作者的生平行迹,还能一窥作者对社会和周围人际的大量私密性感受。凡此种种,皆为研究历史的一流史料,其中所记的一些能勾勒出历史本相的史实细节,虽一鳞半爪,略显琐碎,但因一般正史囿于体例,不屑记录,故尤为珍贵。因此,治史者向来重视日记,视为研究作者生平和作者时代的第一手资料。

《宋代日记丛编(套装共3册)》为宋人日记体著述合编。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官员于从政时所撰,其所记虽是友朋交往吟诵等私人事务,但有关朝廷政事占有重要甚至是主要篇幅。

二是行程日录,主要为两小类,其一是奉命出使外国者所记行程、外国政治、军事、经济、风土人情以及外交事务等,其二是有的官员为宦各地时所作的旅途日记。

三是一些家居日记、读书日记等。宋人日记往往是著者亲历亲闻之第一手史料,多有可“补正史之缺”者,对研究宋代政治、外交以及文人交游、各地风俗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宋代日记丛编》从各种宋代典籍中辑录了宋代五十余位朝臣名士的日记,内中不乏王安石、司马光等一代名臣的日记,亦有欧阳修、陆游之类文学大家的日记。部分名称虽有所异,或名日录,或谓语录,或称遗录,但皆有日记之实,史料价值甚高。

如辑于《芦蒲笔记》卷五赵抃的《赵清献御试日记》全文仅千字有余,却记录了宋仁宗嘉祐六年(1061)殿试之机构、考官设置以及考试内容、程序,是研究宋代科举制度的珍贵史料。

陈襄的《使辽语录》记录了陈襄于英宗治平四年(1067)充国信史出使辽朝的行程,以及与辽接伴使、馆伴使臣会面时的礼节、交流语言,对研究当时宋辽关系具有极高的价值。沈括的《乙卯入国别录》的史料价值亦类此。

司马光的《温公实录》、曾布的《曾公遗录》、吕惠卿的《吕吉甫日录》等,“凡榻前奏对语,及朝廷政事,所历官薄,一时人才贤否,书之惟详细”,记叙了不少重要的史事,反映了作者本人的思想、活动。

王安石的《熙宁日录》,是记录安石主政时期的政事日志,其中录入了大量宋神宗与王安石君臣间的奏对之语,精确反映了王安石的变法理念和思路,以及王安石对变法的通盘考量。由于是私人日记,其中记录的君臣奏对之语,好多是不能向外人道的,像他在神宗面前对同僚的评价就颇可玩味,因政见不同,他在神宗面前评价曾对自己有推荐之恩的曾公亮为“多用机巧,又专欲守其故态”,“难与议事”,就很容易让人感叹政治家在政治舞台上的为人。当反对变法的枢密使吕公弼将去位时,安石在庙议时又用种种理由阻止神宗欲对司马光的任用,亦很有意思,足见其为达到目所用的手腕。

当然,《宋代日记丛编》中有些日记的叙事难免存有作者个人好恶的痕迹,客观性可能打些折扣,但只要读者略微作些分析,吹去面上一层细沙,崭露出来的史料相较于后人所作的任何描述都要可信,完全可以补正史之不足。所以,研治宋史者,《宋代日记丛编》不可不读。

02—书本目录

凡例

乘轺录

钱惟演日记

赵康靖日录

于役志

赵清献御试日记

使辽语录

温公日录

熙宁日录

刘挚日记

乙卯入国别录

吕吉甫日录

游城南记

元祜七年正旦接送伴语录

林文节元祐日记

林文节绍圣日记

曾公遗录

范太史日记

王岩叟日录

宜州乙酉家乘

郴行录

甲戌使辽录

游山录

陇右日录

靖康城下奉使录

西征道里记

使高丽录

己酉航海记

沈必先日记

建炎笔录

丙辰笔录

丁巳笔录

绍兴甲寅通和录

箕山日记

人蜀记

揽辔录

骖鸾录

吴船录

亲征录

龙飞录

归庐陵日记

闲居录

泛舟游山录

奏事录

南归录

思陵录

北辕录

入越录

入闽录

庚子辛丑日记

北行日录

彭龟年日记

重明节馆伴语录

使金录

进讲日记

祈请使行程记

附录:其他宋人日记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只是用表面的玩世不恭来隐藏自己,其实在你内心比什么都想得到他们的认可。躲,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医者仁心》里...
    秦宛阅读 728评论 16 16
  • “计算机下棋的水平如今还未能达到象棋大师那样的水平,但它足以与一个优秀的业余棋手相媲美。更准确的说法是,计算机的程...
    木先森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