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说《人设》有感


最近对了一本叫做《人设》的小说,读完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小说中的人物都活的好累,整天扮演者别人眼中的人设,丢失了原本的自我。

作者在书中说:“让人看到的外在生活,叫人设;不被人了解到内在生活,叫人生。”小说中的几位主人公不都是这样的人生写照么。

王子齐

外人眼中的王子齐是一位好男人,好丈夫,和妻子张琳举案齐眉,郎才女貌;也是一位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演艺生涯正盛的演员。除此之外在外人眼中他还是一个娱乐公司的老板,要风得风, 要雨得雨。

但每次出席完活动或者拍完电视剧,他和妻子回到家中都是各回各屋,各睡各觉。除了交流公司里面的事以及签约演员和拍戏的事,他们之间再无过多的交流,有的只是无尽的沉默。

或许他们彼此都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但是为了维护好王子齐在大众心中的“好男人”、“好丈夫”的人设,他们不得不继续演下去。

最终由于狗仔偷拍,王子齐出轨同剧演员张一的事情暴露。妻子张琳和他和平离婚,王子齐净身出户,但前提是张琳要保守好两人已经离婚的事实,在外人眼中继续和他扮演完美夫妻,以来维护好他后期设定的“好爸爸”人设。

由于王子齐太爱张一,加上张一又怀了王子齐的孩子,所以为了给张一一个安定的生活,王子齐决定发微博声明自己已经离婚的事实。微博一发,在人群中就炸了,舆论导向全部都向王子齐倾斜,他的粉丝一致认为是他的妻子王琳的错,人肉王琳,给王琳骂得狗血淋头。由于受不了网络暴力,王琳在网上公开了王子齐出轨张一的照片,最终王子齐“好男人”、“好丈夫”、“好爸爸”的人设彻底崩塌。

人设崩塌后,王子齐反而获得了重生。再婚后,和张一生活幸福美满,真正成了好丈夫。他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中真正的成了好爸爸。

尚鑫

整本小说读完,他是唯一一个让我觉得痛心和惋惜的人物。如果没有踏入娱乐圈,他或许依旧是那个为了给女朋友买东西拼命写代码挣钱的、乐观幽默的、近乎光头的男生。

其实如果不是为了给女朋友白雯更好的生活,尚鑫应该不会选择进入演艺圈这个大染缸的。

尚鑫进入娱乐圈,还是源于王子齐那次去他们学校做演出时中间出的一个小插曲。

那天校领导带着王子齐和他随行的一些人一起去看休息室,碰巧尚鑫正在里面睡大觉,被人惊醒后尚鑫的一系列反应以及他的近乎光头的形象被王子齐以及制片人马叶一眼相中。因为他太有喜剧感了,恰好王子齐现在要演的电视剧中需要一个这样充满喜剧性的人物。

最后在尚鑫女朋友白雯的进一步助推下,尚鑫和王子齐公司签了为期十年的合同。

随着和王子齐同演的电视剧的大火,尚鑫在剧中的喜剧角色也深入人心,他一夜之间变得人尽皆知。公司为了乘势挣钱,每天都给他安排了很多活动,很多电视剧的拍摄,为了给他打出更响的知名度,还为他报名参加了喜剧人大赛。

尚鑫红了之后,由于太忙,女朋友白雯感觉到了巨大的失落,于是不在联系尚鑫,不再回尚鑫的短信,也不再接尚鑫的电话。联系不上白雯的尚鑫,失落、不安、焦躁,他找到王子齐说自己不想拍了,没有了女朋友,挣钱干什么呢?王子齐劝说他,顺便答应了他让马叶给白雯机会演戏,这样他们就可以正大光明的在一起了。这让尚鑫重新找回了精神支撑点。

之后王子齐一直和他说白雯接到了戏,一直在演戏,没有时间和他见面,他也信以为真,继续忙他的喜剧排演。等到决赛的时候,公司给他找知名人物写的剧本,他自己也准备的很充分,本以为可以冲击冠军,最终却是惨淡收场,但是很多人认为这次喜剧表演是尚鑫表演的巅峰。

尚鑫喜剧赛事失败之后,白雯的演艺事业却直线发展,为了给自己打造“清纯”人设,她主动给尚鑫发了分手短信,从此和尚鑫形同陌路。至此之后,尚鑫是越发的放纵自己,由于失眠,他持续酗酒,长期出入夜店、酒吧,本来就很严重的抑郁症,变得越来越不可控制。

正如作者文中写的:“失去爱情的尚鑫像是失去了一切,失去了一切的尚鑫也逐渐不顾一切。”严重的失眠导致尚鑫早上根本醒不过来,逐渐的“睡不着、起不来、迟到、早退成了他的标签,变成了他在圈子里的新人设。”

在一次迟到中,导演说了他一句:“您这么迟到,可能有人会说你耍大牌啊!”彻底触碰到了尚鑫的底线,他再也控制不住了,于是在剧组大喊大叫,还破了相。此后一条新闻上了热搜—《尚鑫耍大牌,被导演换掉》,紧接着导演协会的导演又发微博批评尚鑫的不专业,建议封杀他。一次次的网络暴力,让尚鑫的抑郁症更加严重。

在客串王子齐新剧中的角色-落魄的、丢失爱情的喜剧人时,由于代入感太强,故事放佛讲的就是他和白雯,这让他沉浸在戏中,无法自拔。最终嘶吼一声,仓皇逃离。

因为之前尚鑫“耍大牌”事件白雯为他发了声,网上又扒出了白雯的种种不堪入目的事迹,网暴顺势转到白雯身上。在所有的新闻中,尚鑫最不能接受的,是白雯被爆出和知名制片人马叶有染。他打电话向白雯求证,结果更让他接受不了,这也是之前他在王子齐剧场发疯似的跑走的原因。当时他讲着剧本上的台词,心里想的和脑中浮现的却是白雯和自己的故事。

经历一切的尚鑫,不想再踏入演艺圈,只想过自己的日子,但是压到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来自于他的姐姐。由于他姐姐无视他不许带人来的想法,直接导致了尚鑫最后的崩溃,也间接导致了尚鑫的跳海自杀。他用死亡使自己的人设崩塌了。

王子齐公司给他树立了一个所谓的喜剧人人设,他在舞台上痴狂,带给人欢笑,然而却没有人关心他真正想要的:一段简单的爱,一段温情,一段宁静。正如文中说的:“或许,他根本不想出名,他只想治病,台下的笑声,每次都像一把锋利的匕首,戳向他的心脏,让他痛不欲生。这些年,他用人设屹立在人群中,没人记得他还是个病人。他用人设毁了自己的人生。”

白雯

和尚鑫在一起时候的白雯,最初只是想有钱花,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要不是尚鑫被王子齐看中,进入了演艺圈,她或许一辈子也不会接触到剧本,也不会碰到制片人马叶,也就不会为了获得更多的角色而失身于马叶,迷失了自我。

白雯起初因为一次饭局醉的不省人事,由于喝酒喝断片了,她不记得自己为何会赤裸裸地出现在张一家床上。而当时张一和他说,马叶和她们一起回来的,所以她一直以为自己已经失身于制片人马叶。而这次失身也为她带来了一个角色,至此她那颗充满欲望的心也开始慢慢膨胀了。

它并不知道其实她没有失身,也不知道其实她那个角色是尚鑫为她争取来的。她所知道的就是自己用身体换来了角色。所以她就一不做二不休,再次找了了制片人马叶,再次失身于他,为的就是给自己加戏,让自己的角色更加饱满,更加富有感染力。

随后白雯爆红的事情也是理所当然,一方面她自己努力,一方面她牢牢地抓住了马叶-这部剧的制片人。红了之后的白雯,从内到外,都变了,公司给白雯设立的人设是清纯的高级脸。

之后白雯上了商学院,和马叶分道扬镳,自己成立了工作室,成为了小老板。商学院读完之后,白雯陆续拍了好多戏,戏中角色的定位千篇一律的都是单纯、可爱。

这些年,她一直在演这种觉色,没有演过其他角色,更没有人找他演其他角色。每次她想尝试新角色时,总会有人对她说:“这跟你的人设不符,再说粉丝也不能接受你演其他类型的角色呀,你得先把这个清纯的人设演到深入人心、不可替代,之后再转型也不迟。”正如作者在文中说的:“粉丝绑架了偶像,人设绑架了演员。”

如果不是那次为尚鑫发声,舆论也不会那么快转移到白雯身上;如果不是为了让自媒体人物张驰给她工作,为她写宣传稿,她也不会主动献身于张驰,也不会赴张驰之约;如果没有赴张驰之约,她们也就不会被狗仔队拍到,也就没有了后续的关于她的各种丑闻,那么她的人设也不会那么快就崩塌。

如果不是她的忠实粉丝小星星的话,她或许不会去找张一问清楚最初酒局的真相,她也就不会知道原来自己的第一次是自己主动丢掉的,是潜意识里那个追名逐利的自己丢掉的;她也就不会知道原来最初帮助自己的人是尚鑫,角色是尚鑫求来的,戏份是王子齐让加的。

至此之后,白雯退出了娱乐圈,她发微博说:再见了娱乐圈,从此之后,我不是人设,是人。人设崩塌了后的白雯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和自己爱的人经营着自己的小店,如果不是最后张驰的逃离,她俩也会是小说中很幸福的一对。

小结

     

正如作者在文中写的:“在互联网世界里,人和人隔着屏幕,你看到的,不过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面具,在万物互联的世界里,人设无处不在。别让设定的人物,毁了真实的人生。”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做自己,要做那个原原本本的自己,活出属于自己的风采,不要为了别人所谓的评论,丢失了原本的自己,活成别人口中、眼中的所谓人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