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冬夜渐暖

photo by晶晶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安薇正顶着一头松散缠在一起的乱发,刚刚删掉一长串错误的编程代码,把笔摔在乱七八糟的稿纸上,又把稿纸揉成一团扔进垃圾篓。

她忽然扭头很哭笑不得地问我:“你怎么想起来拿我当女主角啊?”

我想了想,好像确实找不出什么理由。

安薇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生,丢入人群就再踪迹难寻的那种。

像许许多多的安薇们一样,每天过着一成不变,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自诩是一只不修边幅的女汉子,表过很多要减肥要学习的决心,却只能对着差强人意的体重和成绩哀声叹气。

安薇同学已经宅在宿舍的四十二天了,庆幸地是她终于从抑郁低迷恢复到了神经兴奋的正常状态,甚至比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故事要回溯到2015年异常凉爽的国庆节,在那之前,安薇还是一只幸福的女汉子,每天懒得去做的事都有男朋友丁建包办。

说到丁建,除了当事人安薇无感以外,整个宿舍的人都是赞不绝口,因为此人简直是新世纪难得的五好男人,对安薇言听计从,大事小事事无巨细,从来不发脾气,面对无理取闹大声咆哮的女朋友也能镇定自若地劝慰,完美得有点不真实。

连日来湿冷的秋雨让安薇选择窝在被窝看剧,床下是满满一盆脏衣服。

我把带回来的饭放进她碗里,拿出筷子,撑开小桌子,把所有的这些放在安大小姐的床上,然后边收拾东西准备过个好假期,边听到安薇电话里跟丁建说实在懒得出门去,出门的时候还听到她用半撒娇半吵架的语气顶撞着她的丁先生,电话聊天不欢而散。

天知道我为什么在钟楼地铁入口的台阶上,鬼使神差地绊了一跤,膝盖准准地磕在台阶边沿上,这感觉,那叫一个酸爽,要是一时没忍住叫出来,那不得丢死人。

我坐在台阶上扶着一动就疼的膝盖和脚踝,思前想后了半天,才拨出安薇的电话,费了半天口舌才叫来不情不愿的安大小姐。

果然,把她叫来真的是个错误。

还在睡眼惺忪状态中的安薇,扶着一瘸一拐嘶嘶怪叫的我,在开元商场的楼梯下撞见了丁建,和一个挽着他的胳膊的陌生女孩。

人群快速的流动,却没能加快时间的消逝。相顾无言,没有泪千行,只有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僵局,硬邦邦地化解不开。如果人群没有骚乱,我估计四个人就这么石化过去了。等到警察带走了碰瓷的,人群做鸟兽状散去,那一对偶遇的男女,也不见了踪迹。

以往疯惯了的安薇同学,一路上就异常地在我旁边,双眼无神地望着窗外,快要坐过站也察觉不到。

然后就是较之前更过分的死宅生活,再搭配异常少见的低气压面部表情。独自穿梭在一个封闭的小小的世界里。这期间我们几个舍友多次尝试试探和安慰,却苦于找不到安薇世界的入口。

斗转星移过了四十二天,一年一度某宝狂欢节如期而至,一封电邮终于改变了安薇头顶梅雨一般的天气。

这姑娘就在我们的集体注目下打扮得美美的出门了,走之前扒在门上对着还懵着的舍友挑着眉秀她的桃花运。

后来,安薇面部的晴雨表显示,两个人聊得还不错。

然而,狗生在平安夜又跟安薇同学开了个大玩笑。就在我们就等候她抱着礼物上来宣布好消息的时候,我在水房碰见刚上楼梯的安薇把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扔进了垃圾桶,嘴里小声骂着回到宿舍。

原来,此男与丁建的现女友有些千丝万缕的关系,接近安薇不过是想请她帮忙拆散了那一对。我们集体安慰她说,电视剧里多少失恋阵线联盟最后盟在了一起,如果觉得喜欢就去追,也没啥。

关于是否组成联盟,安薇告诉我她倒是没有考虑,不过她真的挺心动的,决定行动一番,万一真的是段好姻缘呢。

然而,当安薇从此男嘴巴里听到了那位仅有一面之缘的前情敌,是一位如何如何优秀的女生,她突然觉得自己释然了。

关于她对于丁建的歉意,还有想质问的所有问题。

不合适,真的是个神奇的借口。

新年过后,再没有从安薇那听到此男和丁建的任何消息。开春天气渐渐暖和了,安薇照旧过着她自己的小日子,偶尔跟我一起打背包去远方晃荡一圈,偶尔找个大神补一补落下的课程。

看完这篇文章后,安薇长嘘一口气问我:“我是不是挺没出息的?”

“不,我们只是很普通很平凡的姑娘,在大大的世界,慢慢的成长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美食# 我的深夜成都美食小课堂又要开课了… 毕竟昨天被明星大侦探恐怖童谣吓得不轻… 今天一定得吃些好的犒劳一...
    卜默笙阅读 478评论 0 2
  • 注定不平凡的夏日, 伴随着眩晕的说走就走, 在记忆的长河里划下深刻的印记……
    我是水水阅读 156评论 1 1
  • 我是日记星球212号星宝宝万儿,这是我的第26篇原创日记。 不知从何时起,我的脑袋里装入了纳兰性德的名字。从此,对...
    万儿阅读 337评论 0 0
  • 今天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我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真心想分享给大家,我相信这种爱心会循...
    林尔姑娘阅读 5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