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你,在未来等你

    1

        我一直认为,对人生的敬畏、对未来的期待,来自于未来的神秘、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如同打开一本新书,每一页都是新的。也不想现在就知道未来是怎样,因为那样真的很无趣。如果能够穿越未来,我也希望现在做一些改变,用来改变我的未来。

        春节时和A君聊天,他说现在自己就像温水中的青蛙,已经麻木于朝九晚五的日子,每天干什么,自己扳脚趾头都能算出来,都能看到退休时的样子。辞职又没创业能力养活家庭,工作做得无聊又无趣。不想再过这样的日子,问我怎么办?

        怎么办?凉拌。

        不想过那样的日子,那么就学会改变自己。

        问他有什么兴趣爱好特长,他说,多年来一直喜欢拍拍花草,但是摄影器材太贵,“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担心一旦入坑,爬不出来。财政大权在老婆手中,也一直不给拨款买单反。理由是只要技术好,装备不行也行。所以,他就偶尔用手机拍拍过过瘾就算了。

        听完我哈哈大笑,直到被他用鄙视的眼神制止住。想想我自己,也喜欢拍花花草草,但是技术不行,也就不提单反的事情了。

        问他拍照的技术怎样?他说还行。于是建议他将拍照的兴趣进行到底,上班下班,逛街走路,随时随地,用手机拍这个世界的美景。技术过硬之后,用手机多拍一些老婆大人的美照,拍出一些艺术的气息,不用美颜,都让她在朋友圈中一发就引起强烈的羡慕嫉妒恨。然后,再拍老婆大人马屁,技术好一定要装备好,加上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应酬等优良嗜好,就会有拨款买单反相机,但千万别掉进坑里。

        后来,持续关注他的微信,照片上的风景越来越漂亮,文艺范的感觉越来越浓,已经让我羡慕嫉妒恨了。

        中秋节放假再碰到他,问他怎样?他说,学会了用美的眼睛去观察这个世界。现在也被特批买了佳能的“无敌三”,每天习惯走路上下班,随时都会蹲在地上拍东西;放假出去玩也带着相机,帮一大帮朋友拍照,过的很开心。

        将来准备干嘛?他说,等退休了,开一家影楼,专门给人照相去,爱好和赚钱两不误。

        这主意好。我想,等他开了,我也要参股。

        2

        B君从外地回来,拉几个狐朋狗友陪他去大排档喝啤酒。到了地方之后,发现B君还带了一个朋友。

        大家一起胡吹海扯的时候,B君的朋友,老是唉声叹气。因为都是朋友,不好意思说什么,总是觉得有个鱼刺卡在哪里,喝酒都不尽兴。

        第二天问原因,B君说,他的这个朋友,和他一起考的一个县直机关,一起被分到乡下站点,他在西南,朋友在东北。朋友原来在大学的时候,小有才气,写字写材料功底不错,到了乡镇之后,突然发现英雄无用武之地。站长是军队转业干部,瞧不起新来的大学生,光给任务没有奖励,光有批评没有表扬,光有冰雹没有阳光。后来,他这个朋友就开始自暴自弃,抽烟喝酒打麻将,上班迟到下班早跑,和一个职场老油条差不多。到现在,他的这个朋友已经看不出大学生的迹象,十分可惜。

        其实,B君也是如此,刚分到乡镇时候心拔凉拔凉的。没在农村生活过,都不知道乡镇是这个样子。站长也看不起他,认为他有书生气。但是,他依然坚持自己,上班认真工作,一个人做了近三分之一的工作。下班坚持看书,站里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是他的。一年之后,他调进了局办公室写材料。三年后,机缘巧合,他调到了外地。

        B君说,当年他们一起考试、一样分配、一样待遇,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只是,他不想在乡镇浑浑噩噩过一辈子,不想把青春埋在那里。于是就选择坚持,后来也证明了坚持是对的。而他的朋友,也不想过这样的日子,但是时间长了,妥协了,退让了,现在变成了一个唉声叹气、每天混日子的人。

        两个人,开始的路一样,只是走着走着,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但是不管这样,脚在自己腿上,路在自己脚下。怎么走、走到哪里,是把未来过成了过去,还是把未来过成自己,没人用枪逼你,所有的选择,都在自己。

3

        晚上十点,接到C君的求救电话,是关于他们单位一个材料的问题。一通侃大山之后,帮他理清了思路,让他继续加班熬夜去了。

        说到C君,算是个传奇。理科男的他,原来那么讨厌语文,当年选择文科,就是准备用物理化学弥补语文的分数。当年高考,语文刚刚过及格线。现在,却是一个单位的大笔杆子。有时我笑他,老天爷和他开了大大的玩笑。

        C君大学毕业后,进入市直机关工作,颜值高、性格好、篮球中锋身材,直接被留在办公室。因为干活麻利,局领导和办公室主任都比较喜欢他,让他全方位锻炼。除了没有管账,其他的活都干了一遍。

        办公室人少,主任便说,作为基本功,文字材料能力需要好好提升一下,便让他写讲话、总结、汇报、信息、宣传、调研等等,他从此踏上了写材料的不归路。

        他说,刚开始写的时候,整个有种重新回去高考的感觉,不知道怎么写,看到标题头都发憷,搜肠刮肚半天也吐不出来几个单词。没办法,硬着头皮,在网上看别人是怎么写的,复制黏贴,废话很多,半天说不到点子上。开始写的稿子,被主任改的就剩下标题了,他就缠着主任告诉他为何那样修改。没事的时候,看书看报看材料,自己揣摩自己悟。每次在单位写材料,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到家,怕惊动老婆大人,自己小心爬到楼阁上睡去。慢慢地,就写多了、顺手了,他上了路。后来,大的稿子基本出自他手,主任很少修改了。

        再后来,因为文笔突出,他跳槽到外地,成为一个大Boss的文字秘书。

        当年极力避开的弱项,现在变成吃饭的家伙,这是他和我都没有想到的。

        4

        很多人,曾经都有一点小梦想、小爱好、小特长,或喜欢弹钢琴,或喜欢画画,或喜欢设计,或喜欢手工,希望未来的自己有点成就,有点吹牛吃饭的本钱。但是时间长了,路走远了,意志淡了,烦恼增了,随波逐流多了,热衷于淘宝网购,热衷于微信聊天,热衷于韩剧美剧,热衷于男神女神。走着走着,就忘记了最初前进的方向,不再坚持了。在日常生活的琐碎中,身体被掏空,任凭梦想的菜园里荒草丛生,未来的鲜花无处立足。

        有人说,时间是把猪饲料,也是一把杀猪刀。这把杀猪刀既会消磨你的年龄、你的容貌、你的身材,也会消磨你的精神、你的斗志、你的梦想。这把杀猪刀,杀的是你的初心、你美好的未来、你继续前行的动力。对抗这把杀猪刀的,就是以时间的厚度换取长度,以时间的质量赢得人生的重量,如同删掉手机中不必要的APP一样保留足够的空间,砍去一些无意义的时间耗费,把时间花在一些你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上。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咬紧牙关扛下去,即使头破血流也要百折不挠走下去,如同唐僧取经一样,历经千辛万苦、无限诱惑,却不轻易抛弃,不轻言放弃。

        也许你认为,梦想很丰满,现实很丰满。我们都是平凡人,每天都在重复着做简单的事、细琐的 事,我们注定只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平凡的一生,有什么未来?其实,责怪外人、外界、外因,这只是你的借口和托词,是你懒癌的病根。时间会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耕耘没有收获。只要你每天坚持一小步,你就距离你的梦想就会更进一步;只要你现在多一分努力,未来就会多一分美好。不安分的你,为了那些初心、那些梦想,每天重复一遍一遍又一遍的那些行为,是在慢慢雕塑一个你自己都完全没有想到的自己,能安然从容回首过去的自己。

        好多人看不到未来,更看不到未来的自己。殊不知,未来的你是由现在的你一天天、一点点、一件件叠积而成,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未来叠积木。未来有多远?其实不远,你一步接着一步、一个脚印接着一个脚印走下去,过段时间回头看,你会发现未来触手可及。未来有多长?其实并不长,你一天一天、一月一月、一年一年的过下去,在某个瞬间,发现自己又老了,岁月在自己年轻的脸上犁出一道道沟痕来。未来有多快?其实非常快,快到你不经意间,白发悄然出现在你的眼前。当未来的你站在你的面前时,你会被吓一跳。

        所以,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的你所有玩命的折腾,把一切不安分的努力变成了美好回忆;未来的你,也有可能会痛恨现在依然葛优躺的自己,在可以折腾青春的日子选择安逸。但是,不管怎样,未来的你,在未来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偌大江湖,我们曾经相遇,却没有相爱,各自撑一小舟离去。十年一瞬间,再忆起,轻舟已过万重山,流年脱胎换骨,于现在重逢...
    东楼飘雪阅读 287评论 0 8
  • 我的这一生太过悲哀,前夫对我很好可命运不好4年肚子不争气。4年里受过太多委屈吃过太多苦水,做过3次手术前夫2两次不...
    丫头莫忘初心阅读 151评论 0 0
  • 背景 最近在使用某一款天气软件的时候发现了它的一个日出日落的动画,感觉还不错,后面就自己动手撸了一个源码地址。 分...
    Only凹凸曼阅读 1,558评论 0 4
  • 春心 _ 春天了 我春心荡漾 俯下身子做牛做羊 来到女儿国,泸沽湖畔寻找姑娘 春天了...
    连捷一心阅读 1,24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