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箭穿心》:囚心·重生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箭穿心》观影完毕,相信观看的每个人都被穿了心。观影的那百来分钟里,我们都或多或少的被带入,在电影中的某个或某些角色中,看到自己的样子。那些射向他们的箭矢,同样射进了我们的心脏,血肉模糊,痛彻心扉。

影片中,让我最痛心的,不是宝莉歇斯底里地抱着灭火器站在宾馆门口,听着那个在家不举的丈夫让别的女人在他身下发出娇呻哦吟;

不是马学武刚知道真相紧接着又被下岗的落魄背影,以及江边的大雨滂沱和桥墩边整齐叠放的衣物;

不是一个轻描淡写的“十年后”三个字过后,宝莉那被岁月染霜的白发和满脸的沧桑;

不是宝莉给建建拿钱养伤,却被建建那张贱嘴羞辱时的震惊和狼狈不堪;

都不是。

而是临近影片结尾,她用那根为她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赖以为生的扁担,挑起了自己的行李,离开了那个和她纠缠了十来年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他要就让他拿去。

她说:我哪个都不欠了。

奶奶问:你还有没有么话带给小宝?

她静默了一下,终是摇了摇头。

看到此处,时空仿佛一下子又穿梭到了十年前:马学武留下的遗书中,安排好了奶奶和儿子,唯独没有给她留下一个字。那处一直留在宝莉心里的空白,在这一刻和她的静默交叠重合,终于被填补完整。

一直以来,宝莉的扁担两端都是在为别人挑着重物赚辛苦钱。对她来说,一头是生活的重压,一头是希望,她一肩挑起,步步铿锵。

而此刻,唯一一次,宝莉挑着此生最重,却不赚钱的挑子,走出了那个楼洞。

我的心痛到了极点,那种悲凉从头顶到脚底,贯布全身;可是在同一刻,我在心里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竟有些欣慰:终于走出来了;在下一刻,当我看到建建那张伸出车窗外的脸,我在心里不可抑制地笑了:还有他,还有一辆破车,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真的很不喜宝莉,可能没有人在开始就喜欢宝莉的。这个强势,跋扈,计较,倔强的女人。她处处张扬着那张市井女人的嘴脸。在和搬家工人计较工钱和一根烟时,在横鼻子竖眼羞辱老公真贱时,在帮何嫂打发小混混时,只有在面对建建那一笑时,才露出几分女人的温柔和娇媚。

她城里人的身份和那张曾经美丽的脸,是压在丈夫马学武头上的山,可是时过境迁,当初的优势已不再,她却还是不舍得从那种虚妄的制高点上走下,和丈夫并肩而站。

有人说,打败婚姻的不是出轨,不是金钱,不是苦难,而是鄙视。你高高在上,你看不起他,这种不平衡的状态,长此以往注定悲剧。

其实,宝莉是害怕的,因为这种不平衡正在悄悄发生倾斜:色衰而爱弛,房子是丈夫单位分的,丈夫有学问,还是主任,儿子处处和爸爸亲。所以当丈夫提出要和她离婚时,她更怕了。可是,就像她跟小景的对话说的那样,她不是想尽办法对丈夫好,留他心甘情愿在自己身边,而是要“耗着他”。

所以,当她撞破马学武的奸情之后,盛怒之下,竟冷静地,或者说疯狂地选择了报警,她以为用这出她策划的戏,能拴紧老公在自己身边,而且更重要的是,她重新站上了制高点——道德的制高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殊不知,她的自认高明,直接和间接导致了后续的一系列变故,把这个家以及这个家的所有人,包括她自己,推向了万劫不复之地。

从宝莉在灵堂被儿子厮打,她惊愕却又沉默地半抱拳似抵抗未抵抗的那一刻,我开始哀其不幸。

宝莉怎样也想不通,为什么马学武就那么死了,她甚至仍在心底鄙视他,鄙视他的懦弱和小气。甚或,在她的心里还有那么一丝复杂的,不好言说的激动:丈夫死了,这个家要全靠她撑起来了,她是顶梁柱了。她渴望一场自我证明,这份苦难正好给了她一份成全。

她豪言到:我就不信邪,什么万箭穿心,我偏要说是万丈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这万丈光芒并没有让她变成闪亮的主角,反倒焚尽了她十年韶华。

马学武大概也想不到,他渴望的平等和尊重,生前那个女同事给了他,在他死后则用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儿子小宝接替了爸爸的位置,正式登场,一家人的位置被重新分配:小宝携着爸爸的冤魂在中心,奶奶在身边。

宝莉的位置呢,还有么?

宝莉在路上,早出晚归的奔命挣钱,却彻底沦为这个家的边缘人。

一帧黑幕,密不透风,“十年后”三个字压缩了一个女人十年的光阴。这无尽的黑暗里,儿子小宝是她希望的光,可是,她不知,她却是儿子心头的箭矢,爸爸是被这箭矢创伤后留在心上的空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建被囚禁,也是在这十年里。

宝莉何尝不是被囚呢,在这个她心心念念的新房子里,从那个悲伤绝望的男人朝江中一跃而下的那一刻起,她就在这个房子里画地为牢了。

作恶的人,终会被罚,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法若不责,必有他责或自责。

宝莉算作恶了吗?如果算,那马学武的出轨算不算呢?谁伤谁更多,早已难判。

你会责备宝莉吗?我已不忍。她已经把自己判了重罪,刑期是无期。

小景有两次说过宝莉干嘛把自己搞的那么可怜?一次是宝莉向她哭诉马学武要和她离婚时,一次是宝莉刚开始做扁担时。我和小景一样怒其不争,气的牙痒痒。可是宝莉不这么觉得,她不觉得自己可怜,她觉得挺好,这是她的倔强,不管是不是在强撑,这都是她对自己尊严的最后保护。

宝莉和建建在一起时,真的替她高兴啊。简陋的地方,嘈杂的环境,两个从囚徒困境里爬出来的人,相伴过着男人女人的日子,干干活,睡睡觉,挺好的。

可是,怎么行,债未还完,案没断清,怎肯轻易放她去过自己的生活?

所以,才有了建建的那番是真非真却一针见血的羞辱;才有了小宝的杯酒断亲以及天台上的真相揭露;才有了宝莉惊慌无措之后的恸哭,江边的徘徊和彻悟。

我和奶奶一样猜想过宝莉会不会想不开,我甚至隐隐希望宝莉会这样做,以此来报复小宝的绝情冷漠,就像当初马学武用这种残酷的方式来反抗和报复宝莉一样。小宝因为无法释怀父亲的死,而毫不怜惜地肆意伤害着宝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若干年后当他历经世事,他同样会悔恨自己当初对母亲的所作所为,那如果这些所作所为间接造成了类似马学武的难以挽回的结局,这个结局必然会变成新的箭矢,穿透小宝的心。这不是最狠的惩罚吗?

可是,这不是宝莉,也不是宝莉要的。

就像小宝说的,宝莉不是会寻死的人。尽管宝莉保不齐也有过一了百了的念头,尽管宝莉的心已经死过千遍万遍,她却在那个马学武跳江的江边,听年轻人叫着她婆婆,帮她们拍下青春欢乐的照片,想着自己心事沉沉的小宝,看着漫天绚烂的烟花,终于走出了暗沉沉的黑夜。

想清楚的宝莉,离开江边时是笑着的,十来年了,头一次见她为自己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终于谁也不欠了,她终于走出牢笼了,她终于释放了自己,重获新生。

建建说的好:都过了半辈子了,谁比谁强多少呢?

这在这婊子养的生活里,谁不曾被箭矢一次次穿心射过,痛的人流汗,流泪,流血,然后伤口会慢慢结成疤,变成盔甲,守护着那颗最柔软最善良也最坚强的心。

还好,还有后半辈子且过呢。最后望一眼那座牢笼,那些看不见却凛凛逼人的穿心箭,宝莉和建建在儿子复杂的眼光里离开。

影片快结尾了,车为什么又停下了?是破车灭火了。宝莉下了车,踢了一脚,骂了句婊子养的,一句武汉音的“走”,开始推车,被推了一把的车终于重新动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宝莉:作着死,认着真;这就是生活:操蛋的,狗日的;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困住了,停下了,要死了,站起来骂一句,踢一脚,推一把,继续突突向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