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人谷-任务十一

一、 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1. 场景
  • 必须是处于常规文档流(非float和绝对定位)的块级盒子,并且处于同一个BFC当中。
  • 没有线盒,没有空隙,没有padding和border将他们分隔开
  • 都属于垂直方向上相邻的外边距
  1. 如何合并
  • 元素的margin-top与其第一个常规文档流的子元素的margin-top(父子)
  • 元素的margin-bottom与其下一个常规文档流的兄弟元素的margin-top(兄弟)
  • 高度为0并且最小高度也为0,不包含常规文档流的子元素,并且自身没有建立新的BFC的元素的margin-top和margin-bottom(自身)
  1. 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
  • 创建了新的BFC的元素(例如浮动元素或者'overflow'值为'visible'以外的元素)与它的子元素的外边距不会折叠
  • 浮动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包括其父元素和子元素)
  • 绝对定位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
  • inline-block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
  1. 范例
范例

参考资料

二、去除inline-block内缝隙有哪几种常见方法?

产生缝隙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继承了行内元素的特性,所以元素之间会有一个空白符,跟普通文本符是一样的,因此要消除缝隙就是要消除这个空白文本符;

四种主要方法

参考资料

三、父容器使用overflow: auto| hidden撑开高度的原理是什么?

  • 原理是因为父容器形成了一个BFC,BFC相当于是一个闭合的大容器,是一个独立的布局环境,影响子元素,而不受外界元素的影响,在一个BFC中,块盒与行盒(行盒由一行中所有的内联元素所组成)都会垂直的沿着其父元素的边框排列。而形成一个BFC的条件之一就是overflow: auto| hidden,当形成BFC后就可以闭合浮动,使脱离文档流的元素,回到容器中,便将整个高度撑开了;

四、BFC是什么?如何形成BFC,有什么作用?

  • W3C解释BFC:浮动元素和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级盒子的块级容器(例如 inline-blocks, table-cells, 和 table-captions),以及overflow值不为“visiable”的块级盒子,都会为他们的内容创建新的BFC(块级格式上下文)。在BFC中,盒子从顶端开始垂直地一个接一个地排列,两个盒子之间的垂直的间隙是由他们的margin 值所决定的。在一个BFC中,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产生折叠。在BFC中,每一个盒子的左外边缘(margin-left)会触碰到容器的左边缘(border-left)(对于从右到左的格式来说,则触碰到右边缘)。
  • 浮动元素和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级盒子的块级容器(例如 inline-blocks, table-cells, 和 table-captions),以及overflow值不为“visiable”的块级盒子,都会为他们的内容创建新的BFC(块级格式上下文)。
  • BFC的应用:
  1. BFC第一个应用就是在清除浮动
  2. BFC第二个应用就是可以使浮动后文字不绕着图片,就是将p标签生成一个BFC的空间,这样就是一个独立的,不会受旁边的img影响;(overflow:auto)
  3. BFC第三个应用就是使div之间的上下margin不折叠,给每个div外在包裹一个div并且让它形成BFC的空间;(overflow:auto)

五、浮动导致的父容器高度塌陷指什么?为什么会产生?有几种解决方法

  • 实际上并不能说是父容器塌陷,因为原本父容器的高度就是由里面的子元素撑开的,当里面的子元素浮动后脱离了正常的文档流,父容器的高度自然就没有了,就出现了所谓的“塌陷”的情况;
  • 解决方法:
主要的三种方法

六、以下代码每一行的作用是什么? 为什么会产生作用? 和BFC撑开空间有什么区别?

.clearfix:after{ 
    content: ''; /*空字符*/ 
    display: block; /*因原来是行内元素现需要形成块级元素*/ 
    clear: both; /*清除浮动*/ 
} 
.clearfix{ 
    *zoom: 1; /*css hack兼容IE6\7*/
}```

- 区别:
 1. 利用BFC是闭合浮动,并不是清除浮动,是将脱离正常文档流的纳入一个新的BFC中,这个BFC就是父容器,有了子元素后高度自然就被撑开了;
 2. clearfix实际就是利用伪元素:after,相当于给父容器的最下面添加了一个display:block的伪元素,它clear:both;就可以清除父容器中子元素浮动带来的影响。这里就是传统意义的清除浮动;

**本博客版权归本人和饥人谷所有,转载需说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