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生病”的学生

        开学已是第八周,班上每天晨午检总是少一人,我总以正常病假上报。这个学生开学至今待在学校的时间不超过一周,也许很多同学都忘记了他的样子,但我不能忘。几乎每天都要电话询问情况,开始是打给学生的爸爸,开学两周后,学生爸爸的电话永远无人接听。后来只能和学生的姐姐联系,知道他虽然请了病假,其实身体健康得很,只是不愿来学校。很多事情姐姐不能做主,只能又辗转联系学生的妈妈,她只有一个意思,孩子不上学他们也没办法,等孩子姐姐放假回家了给办退学手续。慢慢了解到,学生自小由奶奶带大,奶奶只是尽力满足孙子的需求,上学的事,只要孩子能去学校,就谢天谢地了。

        昨天,年级组统计了至今 不能正常到校的所有学生,决定一一上门动员,我的这个学生就在动员之列。把今天的课调到早上上完,连班务都没来得及安排,就和其他几位前往“寻找”学生。

        为什么是“寻找”?因为我们只能根据学生报道册上留的地址一路走,一路问。

        初上路,路边的林木,深秋的野山让我尽情领略了万山红遍,层林渐染的意境,仿佛这场前路不明的出行也变得美好起来,我不由得拿出手机拍摄。可是,当过了一重山还需一重山时,相似的景色再没有了吸引力,主要是晕车晕的得厉害。据说有段路叫九道弯,那是一个又一个的急弯,是忽而上山忽而下山,汽车如同在汹涌的大海上颠簸,我只能紧紧抓着扶手,闭着眼睛,努力靠在座位上,尽可能的固定自己。胃里开始翻滚,喉咙开始反酸……终于走到一段相对平缓的路,后面的同事喊着:“赶紧停车!”哦,原来晕车的不止我一个……

曲折的山路
绚烂的秋色

终于到达原定计划中最远的乡镇,又一路问询,从仅能走一辆车的路上,仿佛原地打转般,找到了此行的第一个人家。

因为提前电话联系过,学生和家长都在家。这是个布局不错的院落,水泥硬化的院子,四周一圈新旧不一的房子。院门口摞着劈好的干柴,房檐下的台阶上有几箱蜜蜂。主屋是三十年前流行的水砂石前壁,雕花的门饰。主屋对面是新修的一砖到顶,瓷砖贴墙的新房,房檐下摆着洗衣机。跟着主人,地上放着几大袋核桃,还有刚铲的包菜和白菜堆在地上。沙发和茶几摆在一角,看似不常用。

孩子在里屋,并没有出来。看到我们进去,很是局促,呆呆站在地上。说了几句话,屋里太暗了,不利于拍照,就挪到了院子里。这是另一个班的孩子,不去学校已有两周时间了,问原因,说一进学校就难受,看到校门就难受。为什么?孩子小学也曾住校,为什么初中住校就受不了?询问有没有同学欺负?有没有吃不饱饭?有没有学习压力大?回答都没有。我们一行四人轮番劝说、开导、鼓励,可是道理他都懂,结果永远是两字:“不去!”家长表示,也不敢用啥过激的手段,只能看孩子能不能自己想通。我们提议,让家长带孩子去看看心理医生,也只能寄希望于此了。唉!第一个学生动员失败。

几个大人拿一个熊孩子没辙

走出院门,我又仔细看了看这户人家:门外的小广场上堆着整整齐齐的玉米,地里的玉米杆全砍了,捆好,簇在一起。听说孩子爸爸在西宁装电梯,收入不错,妈妈也在附近干活。一家人都很勤劳,很上进,可是这个孩子呢?要一直呆在家,远离人群,在这个没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孤独地长大吗?

我们决定前往另一个乡镇,去看看那个需要送教上门的孩子。没想到这次比第一次更曲折,跟着导航走,不断地走错路,不断地返回,在各个山峁上和沟壑里乱转;好不容易找个村民问路,人家说:“好走得很,顺着这条路一直往进走,没有岔路。”可是往前走至少遇见了三个路口。走着走着,就想算了吧,又找不着。在高高的山梁上,我突然理解了“山高皇帝远”的意思,在交通不发达信息不发达的时代,想做到“上令下达”太不容易了。就是如今的包村干部们,疫情防护的义务工作人员,都不容易啊!我们只是偶尔来一次而已。已经下午两点了,刚才问路时村民正端着碗吃饭,而我们的饭点早过了。我搜寻到人家路边种的油绿的香菜和和翠翠的白菜,瞅着树上红红的柿子,过过眼瘾吧!

终于找到第二个学生家了。门外的牛棚下拴着好几头牛,院子里有摞的高高的玉米,这是一家种粮养殖户。孩子奶奶带我们进屋。炕上坐着一个大眼睛的女孩,双腿盖着被子,梳了个高高的丸子头,看着很是清秀,正在看动画片。我正在疑惑她为什么需要送教上门,孩子爷爷迅速扯过一张纸,给孩子擦嘴,原来是孩子流口水了。孩子奶奶告诉我们,娃已经十二岁了,是脑瘫和癫痫,认知只有三个月孩子的能力,从一岁发现不正常开始治疗,宝鸡西安的跑了八九年,娃大了抱不动了,医生也劝说他们放弃治疗,现在就只能坐在看告诉我,穿尿不湿,连饭都不会咀嚼,只能喝奶粉,药一天都不敢停。我们突然觉得任何安慰的话语都很苍白。孩子看到我们都看她,咧嘴笑了,婴孩的笑容,伴着口水。孩子是爷爷奶奶带着,看他们家农活应该很多,可是孩子带的还算干净,也从未嫌弃之意,太不容易了。

智商如同几个月婴儿的十二岁女童

第三个学生,就是我们班的,我只能联系到他姐姐,特意叮嘱她姐,别告诉弟弟,因为据说如果知道老师去找他,他会跑出去藏起来。一路又是边走边问,走到院门口,我刚敲了下门,就隐约听见吵闹的声音。直接推门进去,孩子奶奶已经迎出来了,说是孙女刚打过电话,她知道我们来了。走进卧房,孩子坐在炕上,手里拿着手机,暖着被窝。中间拉着个插线板,一直拉到炕头。我问他:“你还认识我吗?我是你班主任。”他嘴动了一下,没听见他说什么。孩子奶奶说,她出去修理农具回来迟了,孩子正在发脾气,打她,嫌她没给做饭吃。我们都惊呆了,同行的老师喊他下炕,去院子里,他拒绝了。就是一个姿势,坐在被窝里,拿着手机。我问拿手机干啥呢?他回答:“玩游戏。”一口气说了五个游戏的名字。我们给孩子奶奶建议把网停掉,奶奶连忙说:“那不行,停了会把家拆了的,上次一个不如意,就在家乱砸了一通。还经常打我,有一次把我打得睡了两三天。”我又一次惊呆了。孩子想吃啥,奶奶要赶紧去买,不然就会胡闹。她啥也不敢管,也管不了。孩子妈妈已经三年没回家了,孩子爸爸也只在去年五一回来一次。关于上学,父母的意见是去学校长身体,实在不去了也不勉强。奶奶是啥都不干管,怕挨打。想想整个家里,就是一个十二岁的愣娃和一个七十一岁的老人,还有孩子时不时的暴怒,真怕万一。我们只能劝说,建议最好让孩子爸爸妈妈回来带孩子,教育孩子。

无奈的老人
永远离不开手机的孩子

走在返回的路上,我在想,今天这三个孩子,一个确实病得下不来炕,可是剩下这两个呢?他们似乎也“病”了,家长的宠溺放任,对手机的依赖,让他们几乎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力,也放弃了通过学校学习获得成长的机会。长久的离群索居,与同龄人交流的缺失,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怎样的影响不得而知。孩子毕竟是孩子,成长路上父母的陪伴,正确的引导是必不可少的。如今的他们,将来会怎样?不知道他们以后会不会后悔?不知道他们的父母会不会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