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和孔子都给他打CALL,生姜到底有多神奇?

提起生姜,肯定很多人立刻皱眉。因为生姜自带的那种口感,确实是很多小伙伴都不能接受的。但是生姜真的很管用,而且人们生姜崇拜的历史还很久远,大概是从远古大神神农那时就开始了。

生姜的故事源远流长

神农尝百草的事迹,相信小伙伴们都非常清楚不用赘述。就是因为神农尝百草的工作需要,于是架起了生姜出名的快速通道。据说神农在一次尝百草辨药性的时候,不小心中招误食了一种有毒的植物。立时三刻肚子疼得像刀割,浑身无力还晕倒在一棵树下。过了很久,本以为会一晕不起的神农,竟发现自己又慢慢地苏醒过来。明明疼到都快要命了,竟然自己苏醒了,神农左思右想无从解答心中的疑惑。心中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的神农,偶然发现就在自己躺倒的地方,有一丛青草,它的叶子尖尖还散发着浓浓的独特香气。神农凑上前去深吸一口气,立马觉得头不晕胸不闷,好像一口气走五公里也不会感觉累了。

image

于是,大喜过望的神农氏便顺手拔下了一棵小草,把它块状的根放在嘴里反复咀嚼。那种又香又辣又清凉的味道让尝遍了百草的神农相当惊喜。而且嚼过小草没一会,神农的肚子里竟然开始咕噜咕噜作响。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泄泻。在此之后先前腹痛难忍并留有浑身乏力后遗症的神农,感觉身体所有问题全好了。为了向这种救了自己一命的小草表示感谢,也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种小草的好处。神农决定为它命名,而因为神农姓姜,就把这种叶子尖尖味道独特的小草命名为“生姜”,以表明它使自己起死回生的神奇作用。

image.png

神农:我与生姜,一个美丽的意外

自从神农作为星探发现了在野外散步的生姜,这个内心黄黄的物种就走上了属于自己一线大咖的姜生舞台。人们对它的肯定是它不仅救过神农,还救过皇帝、帮助过圣人、加持过许多名人。据说楚汉相争时,刘邦率领大军征战河南。却不幸感染了瘟疫,很久都没有治愈。

当地百姓得知刘邦的病症,特地献出私传秘方“生姜萝卜汤”,刘邦喝后简直是药到病除,当时病情就大为好转,不久后便痊愈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宋明帝的喉咙中长了脓疮。这个小疮不仅脓血不止还令明帝疼痛不已,折磨得他一时间竟无法下咽。当时的名医徐文伯为明帝诊断后,认为这是生半夏之毒的毒性所致。于是他开出药方,让明帝每次五两生姜,一天吃三次。明帝遵循医嘱按时服用,不久之后就竟然打败了病毒恢复健康和活力了。

据史书记载孔子活到了73岁,这个年龄在春秋时期绝对算得上是高寿了,这其中除了孔子健康的饮食观和卫生习惯,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生姜的功劳。《论语》中孔子曾说:“不撤姜食,不多食。”表明孔子与生姜之间紧密的战友关系,孔子每餐都要吃姜,但每顿并不多吃。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在《论语集注》中以“通神明,去秽恶,故不撤。”来肯定生姜的功效,也是对孔子嗜食姜的习惯,做了进一步阐释。

image.png

孔子:生姜是我的亲密战友

苏轼在杭州任太守期间,有一次去净慈寺游玩。拜见寺内主持时苏轼发现,主持虽然年过八十,却依然精神矍烁旧鹤发童颜,面色红润双目有神。

苏轼见状既惊讶又好奇,立刻向主持讨教保持长寿的妙方。主持倒也不遮不掩,微笑着回到:“老衲每日用连皮嫩姜切片,温开水送服,已食四十余年矣。”听了主持的私家秘方,苏轼立刻记上心来。回去之后,还将这件事特意记录在册,并特别作诗一首:“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三两草,丁香沉香各半两,四两茴香一处捣。煎也好,泡也好,修合此药胜如宝。

每日清晨饮一杯,一生容颜都不老。”这首诗被后人命名为“驻颜不老方”,并收载编著于《苏沈良方》中。这段名历史也被许多著名的养生医籍点赞转发,生姜成了抗衰爆款,至今仍热度不减。

明代著名背包客徐霞客,每次都是孤身一人长途跋涉,对于享受精神世界的穷游族来说生病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经验丰富的徐霞客,每次动身之前一定会在行囊中放入一样东西,那就是我们的生姜宝宝了。不仅随身携带,徐霞客还有每天早上嚼食生姜的习惯。

因为懂得生姜能够生发阳气,给人带来旺盛的活力,充沛的精力。徐霞客还向在自己的旅行日记中向记载,在野外安营扎寨时,难免会因为湿气侵入而偶感风寒时。每当这样的时候,他就会立即“饮姜汤一大碗,重被袭衣覆之;汗大注,久之乃起,觉开爽矣”。在曹雪芹的《螃蟹咏》中,这位文学大师以:“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来表明生姜这种海鲜好伴侣,在自己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用法多多,妙处多多

生姜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有百辣云、勾装指、因地辛、炎凉小子等有趣的称呼。生姜本身味辛性温,因其能够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促使毛孔张开,人们吃过生姜后身体会有发热之感。这样能够在带走体内多余淤热的同时,还能去除体内的病菌、寒气,使身体内环境恢复平衡。

而生姜中所特有的“姜辣素”,还能刺激胃肠黏膜,增强消化能力。对于因食寒凉食物过多、遭受雨淋、久处空调房间而产生的腹部胀痛、腹泻呕吐等诸多不适,都有很好的疗效。另外在发汗解表、温肺止咳,解鱼蟹毒、药毒等方面,生姜都有自己的一套。

除了是清热解毒小能手,生姜全身都是宝,根茎、皮、叶都可入药,从头到脚没有一丝浪费。

image

环保小能手,从上到下没有一丝浪费

生姜宝宝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同醋、酱、糟、盐、蜜等调料调和后同服也都各有其功效。同时它不仅上得厅堂,还下得厨房。在炒菜、做肉时放一点不仅可以去腥还能增加鲜度,提升菜品的口感丰富营养。唐代名医咎殷在其所著的《食医心镜》中称生姜:“呕吐,百药不差”,即将生姜制成细粒后与醋同煎,连渣一起嚼服,来治疗呕吐。

东汉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给出生姜半夏汤的方剂。将半夏12g煎汤取汁,后加入适量生姜汁再一同煎沸。每日准备一份,然后分4次服用。可以止呕、开胃,对于用于胃气不和,呕哕不安有明显效果。

明代高人倪朱谟在著作《本草汇言》中也载有妙方-生姜饴糖汤。取饴糖30克,生姜30~60克同加放入水中煎成浓汤,趁温热时服下,可以起到温肺化痰、止咳祛痰的功效,是应对虚寒性咳嗽咯痰的利器。

《外台秘要》中则肯定了外用生姜,在通便方面的功效。清代元福辑在其所撰著的《经验方》中则特别提出姜汁去除腋下狐臭的妙用。明朝宝典《奇效良方》中,还特别肯定了生姜在美容养颜方面的强大功效。

生姜的民间用法及禁忌

除了医书上的各种记载,民间也是将生姜用出了各种花样,“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一直到今天还被广为传播。将生姜洗净后打烂绞出姜汁,每次取三滴至十滴冲服。可以止咳化痰,缓解恶心呕吐及咳嗽痰多等症。将生姜皮配合冬瓜皮、桑白皮等混合,每次取五分至一钱五分煎服,可以利尿消肿,缓解小便不利,水肿等症,将不带肉的生姜薄皮用筷子的棱面刮下洗净,于睡前洁面后将姜皮的新面向内贴在痘痘上,即可起到抑制和清除“青春痘”的作用。

将用草纸包裹严密的整只鲜生姜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湿后直接放在火中煨。等到草纸变成焦黑状,或直接将生姜放入火中烤熟。每次取烤姜二、三片煎服,可以和中止呕,应对脾胃不和、恶心呕吐等症。此外生姜在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细菌性痢疾、疟疾、牙痛、风湿症、关节疼痛、胃下垂及胃弛缓、以及防冻疮、防脱发等方面都有独到的功效。

image

不管切丝切块切沫,怎么用都好用

当然生姜这么好,使用时也不是百无禁忌的。古语有云:“秋不食姜,夜不食姜。”医生李时珍也曾说:“上床萝卜,下床姜”,这都是向我们特别强调出吃姜的最佳时间是早上,晚上特别是入睡前最好就不要吃姜了,秋天也最好不吃或者减少吃姜的量,否则很可能会因为时间季节不对而引起一些反向作用。除此之外还应当特别注意的是,生姜一旦腐烂则会产生有毒物质黄樟素,如果不慎吃下其剧毒会对肝脏造成极大损伤,所以生姜一旦腐烂请千万不要食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