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

       菜    园    胡99    2017-06-22

      去上班,为抄近路走到了菜园。这菜园是居民楼间的一块畦地,四四方方的,大约十多亩。

       八点的太阳越过屋脊洒满了菜地,高高的芋头杆反撑着一把把绿伞,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芋叶上的露珠滚来滚去,犹如小小的玻璃球在朝阳的折射下闪闪发光,随着水珠的转动,反射出的光茫不断地改变着方向扑入眼帘,葱郁的菜叶,各色菜花和瓜果,蜜蜂蝴蝶的风舞……瞬间使人眼花缭乱。

       菜园里长满了各种蔬菜,有东瓜、丝瓜、南瓜、白瓜、黄瓜、苦瓜、豆角、玉米、茄子、辣椒、苋菜、木耳菜、空心菜等等。我沿着垅间过道依次的看过去,瓜藤都爬上了棚架,在其上自由的延展,藤上都吊着大大小小的瓜——长条形的、金黄的南瓜,如寺庙里悬挂的铜钟,风吹动着在青叶间摇摇晃晃;淡绿色的东瓜、丝瓜、白瓜、黄瓜好似空气中飘动的绿色气球,偶尔被晨风吹得相互碰撞哩,因为瓜吊得实在是密;茄子树上成阶梯式的挂满紫色的灯笼,紫色茄子上的水在太阳的温暖下,紫气袅袅上升,可谓紫气东升,给人们带来缕缕吉祥瑞气;那婆娑的辣椒树,下垂着一个个锥子,它那火爆的性格,一点也不能变得温柔一点,随时欲想给它脚下的土钻几个洞,为自己呼吸更多的空气;豆角就更加美丽了,一层层的挂着玉带,如雨线样的密,把豆叶都围得喘不过气来;玉米如着绿装的少女亭亭玉立,在小伙子面前高傲地挺着两个大乳房,吸引众多贪欲美色的目光;只有那白玉般的苦瓜,愁眉不展,它脸上的珍珠也有点失去平日的光彩,不,那不是珍珠,我看像是停留在脸上的泪珠,因为它浑身都苦,故流下了满脸的泪水;那矮矮的是苋菜、空心菜、木耳菜,似块块绿绒绒的厚地毯,真想躺下去沐浴这早晨柔和的阳光。

       这里既是瓜的世界,也是花的海洋,金黄的南瓜花、丝瓜花、淡黄的东瓜花,紫色的茄子花、豆角花,白色的苦瓜花、白瓜花,如耀眼的星星点缀着蓝天,星光又散落在绿色的海洋里。

     早晨是蜜蜂最忙的时候,很自觉地履行着传花受粉的使命,还嗡嗡地唱着欢乐的歌。若说农夫是苗的培养者,则蜜峰是孕育瓜的父母了。

      青蜓蝴蝶也不闲着,这里看看,那里闻闻,也许是发现了什么害虫,又飞来报告主人,要主人去捉拿。

       早晨是菜农收获的时节,他们大都是老阿婆、老阿公。他们躬着身子一边理顺着瓜藤,一边采摘成熟的菜瓜和青菜,不一会瓜菜堆满了筐,脸上也堆满了笑,蹒跚着回家了,等会还要为市民送去,还要为麻将馆里的儿孙送去。

      我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思绪不禁涌上心头:现在已有好多人不爱土地了,对土地不感兴趣了,只有他们这些老人依然爱着它,亲着它,没有他们,哪有这里的绿,这里的瓜和花呢?突然,我为这块地担忧起来,还过十年,二十年,还会不会天天有人来抚摸你呀!也许不须那么久,你已被钢筋水泥压住了,啊我想起来了,规划中明年要在这建设美食一条街。那你的寿命屈指可数了。

      想到这,我在这菜地中有点痴呆了,带着一种惋惜之情,我还想在这里多看几分钟。堤上的小同事见我呆呆地站在菜地里,大声喊我:"那菜地里臭气熏天的,你站在那干么呀?"我一下从迷茫中醒过来,反问自己:这里臭吗?我怎么没感觉到呢?我伸长鼻子又闻了闻,不,这里没有臭气,只有泥土的芬芳,菜花的芳香和绿叶的清凉之气。

      我是从小被土地抚养成长的,它亲吻了我二十多年,我深深地爱着她,如爱自己的母亲一般,我不会忘记她的点滴恩情,即使母亲身上有点异味,在儿女看来,也是美好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娃,都是在菜园子旁边长大的。 农村菜园子就是用扶桑树或者南竹片子做篱笆,把一片一片的菜地围起来。这片篱笆围起来...
    kerrena阅读 841评论 0 0
  • 咱生活在农村,不少家里屋前屋后都或多或少有块小菜园,菜园里的时令蔬菜可比菜市场里买来的要新鲜,而且叶嫩汁多,大部分...
    清露静心阅读 1,206评论 1 1
  • 做了很大的努力,依然没有勇气把自己的真实年龄写出来,还是用三十多岁吧。不管我们有多么抗拒时间的流逝,仍然一天天的老...
    我是晓敏阅读 1,115评论 19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