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迟到这件小事 究竟对人生有什么意义

— 1 —

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上班都迟到。

家与单位距离30公里,公交转地铁两段行程才能到达。正常公交只要20分钟,但是如果遇到堵车或者下雨,20分钟的路程就要变成4、50分钟,而地铁上还要再耗费55分钟。每天上班的心情对我来说真的无异于上坟的悲痛,路途遥远、苦不堪言。

同事眼中我是出了名的迟到大王,对我迟到的调侃成了每天早上的乐子,我知道大家没有恶意,所以羞愧一下就过去了,自己也不在意。直到有一天人事把我当月恶劣的打卡纪录截图发来时,我有一种被曝光了的感觉,第一次认为这是个严重的事儿,我在心里郑重对自己说,明天不许再迟到。

结果,悲剧重演,所有迟到的记忆在看到打卡机时间的那一刻轰然袭来,整个早上我心情异常沉重,甚至是愤怒,想不明白我怎么会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到!

我对自己失望、厌弃、怨恨,整整一天,陷在这种情绪里难以自拔,不想工作,甚至第二天都不想再上班。这次羞耻心居然占了上风,我忽然意识到自己是还可以挽救的青年,我下定决心要正视迟到这个问题,我想要改变!

我的CP密友住得比我还远,但在我的印象中她从来没有迟到过,她能做到已经说明距离根本不是问题。

不能再为自己找借口了!

— 2 —

我每天出门的时间总是压着迟到的临界点,于是从乘公交到下地铁,任何一环出现问题,我必迟到无疑。

想解决这个问题,一定得提前出门,早起就成为必然。

每个闹钟响过三遍的早晨,我总想再多躺5分钟。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早起的原因多是作息规律颠倒。克服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调整正常作息,早睡早起。睡得早、睡得饱,第二天才有精神起得早。不想迟到我就逼着自己每晚十点半之前睡觉。

另外一个就是效率要高。我计算了一下,从起床开始,洗漱、吃饭、穿衣、上大号,最后离开家这段时间,我居然用掉一个多小时,早晨的效率太低了。于是我用了一周的时间来记录和改进效率,最终优化了一些可以节省时间的环节。

耗时最久的是“今天穿什么”环节,我基本是醒来就开始想穿什么,一直到在衣柜前站10分钟也没有结果,早上的时间就这样被浪费掉了。我觉得这可能是许多姑娘都面临的问题,我的方法是抽空把柜子整理清晰,上下衣物分开放置,前一天晚上必须把第二天要穿搭的衣服、鞋子和包包准备好,绝不给明天留麻烦。

因为我住在家里,非常幸运不用再去想人生第二大难题“今天吃什么”,老爸做好饭,我5分钟内解决完毕。饭后洗脸、穿衣,这样也给胃一个休息时间。(在此我要感谢每天勤劳无怨言的老爸,老爸,辛苦啦!)

我会设置一个出门闹钟,闹钟响后3分钟做好出门的一切准备。这样就能把控时间,以免拖沓延误。

最后一个改革的步骤是调整出行方式,拒绝公交车,选择自行车,为此我买了一件雨披,这样阴雨天我也可以骑自行车,完全不用担心堵在路上的麻烦了,这是拯救迟到的最有力的方式。

现在回想起来,任何一个环节的时间缩减都是一次与自己的抗争,那个更优秀的自己鼓励着现在的自己想办法做得再好一点。

— 3 —

这些安排妥当的环节其实只是客观因素的总结,当能早起、效率有所提高之后,我依然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虽然身体可以机械地去做,但涣散的精神状态却没有得到改善。

我努力回忆着每一个迟到的早晨发生的细节,不想起的床、不肯抓紧时间做的事,甚至临到出门依然还会磨蹭的几分钟,这些看似分散的点一定存在着某种关联。

终于,我发现从根本上迟到原因是——我从不积极主动出门,因为我不喜欢在地铁上玩手机,所以出了家门就意味着要面临一个多小时无聊的路程,大脑的潜意识已经提早感知了将要经受的不适感,所以行动上对出门产生了抗拒。

因为不想面对,所以尽量拖延到最后时限,结果害得自己迟到,说白了就是一种上班出门的拖延症,我也是很久才意识到这个非常隐秘的原因。

给自己找点事儿做,如果地铁上的时间轻松而愉快,或许会让我有出门的欲望和动力。思索之后,我选择了最为简单直接的方法——读书。

我先从有故事情节的书开始看起,开始只在地铁上,慢慢发展到睡觉前也看,这些碎片化的时间被我积累了起来。读完一本后,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了第二本。没有想到,微小的付出却得到了意外的效果。

我甚至发现,有的时候因为读到精彩内容,为了早点看到后面的情节,我特别想快点离家赶紧到地铁上,这样就可以有大段的时间继续书中的精彩。

有了渴望和驱使后,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因为有事做,时间变得充实而紧张起来,自己也会开始想要珍惜时间。

而且读书真的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它令我曾经在路上百无聊赖、睡前频刷朋友圈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很幸运,我找到了这种非常好的方式来解决不想出门的主观情绪。

— 4 —

当我回首这段经历时,我发现「不允许自己迟到」这个改变令我受益匪浅。

最直接的好处是,时间变得充裕了,生活也来得颇为从容。因为前一晚的提前准备,第二天的穿着也更为得体,在早晨我也有了多余的时间装扮自己,化一次精致的妆,或者配一方靓丽的丝巾,看着镜子里元气满满的自己,心情也随着晴朗一整天。

我养成了不熬夜、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当一个人习惯早起后,真的就会发现,他在一天内比别人的时间长,能处理的事情比别人多,精力比别人更加充沛。许多成功的人与普通人相比,不过是赢得了早晨的时间。

最重要的是,当我遇见问题时,没有视而不见,而是想解决问题。我就会用尽所有的手段去克服困难,这种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与此同时,当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并发现自己有能坚持下来的力量,这种力量无形中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也令我坚信自己有能力做好更多有意义的事。

当有了向上的目标,生活就变得不再无所事事,每件事情都越来越有条理、有动力。

如今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迟到了,同事偶尔会想念我总是迟到的乐子。而在我的心里,我很感谢这段曾经迟到的经历,也感谢没有自暴自弃的自己,让我有了触动和改变的契机,很高兴我有机会看到可以做得更好的自己。

利用早上和晚上的零碎时间,我已经读完了六本书。这是近三年来,我一直说着努力却从来没有真正完成的事。

而我发现,我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