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毕业三四年依然毫无起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小D发的一条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原来,上周是他新房装修完毕的日子,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坐落在深圳颇为繁华的地段上,里面装潢格外漂亮,小D配了一张精致的照片,只轻描淡说了一句话,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窝。

可只有我知道,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只花了四年的时间,便在深圳这座繁华的城市里,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是多么的不容易。

记得刚毕业那会,小D来深圳,也和很多的毕业生一样,不知道是做自己专业的工作,还是做其他喜欢的事情?

最后,迫于生计,他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既不喜欢也不讨厌,朝九晚八的日子里,三千多元的工资,运气好还能拿不少的提成,这对于刚毕业的他来说,很满足。

至少下班以后,还可邀三五好友,一起去网吧打打游戏,一起喝喝茶,生活非常的惬意。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存不到什么钱。

但小D才刚出社会,他也不想要求这么多。虽然在寂静的深夜里,他也不是没有想过换份有前景的工作,但一想到自己只是三类大学毕业的,高不成低不就,也尝试着面试过几家不错的公司,但被婉拒以后,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如果不是那天,和杨总监一起去吃饭,饭间,杨总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

“如果有一天,你的父母忽然得了重病,需要20万元的医药费时,你拿得出来吗?”

那个时候,小D明显愣住了。

这个问题很现实。

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发现以自己现在的薪资,就算不吃不喝三年,估计也难以付出这笔医药费的时候,他忽然惊出了一身的冷汗。

原来,安逸的背后,如此的可怕。

当天晚上回去,他辗转难眠,翻来覆去的问了自己一个问题。

“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是趁年轻多玩玩,还是趁年轻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他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最后决定选一个自己一直很喜欢的东西,软件开发。为什么要选这个,小D考虑了很多。

第一点是自己喜欢并且还有一点基础;第二点,是他认为自己愿意为了这个事情吃苦;第三点,他愿意以此为终身的事业。

所以,想清楚之后,第二天他就辞了职。

但事与愿违的是,这家伙面试了不下15家公司,没有一家愿意录用他。因为他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按照常理,很多人都会放弃了,但这次小D却死了心要走这条路。

所以,他又面试了17家公司,终于有了一家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要了他。

但工资不高,只有2千块,恰好能够让小D在深圳生活下去,而且由于刚起步的缘故,工作的时间还特别长,晚上常常要加班到凌晨。

但小D没有一句怨言,甚至在其他的同事都下班的时候,他还在看书学习。

周末的时候,其他的同事都开始休息了,而他却默默的泡在图书馆看书做笔记,甚至他还咬紧牙关省了一笔钱,给自己报了一个培训班。

这次,他是铁了心的要在这条路上死磕。

一年以后,付出总算有了些回报,这家伙的工资涨到了5000块,但他一分钱也没有留,除了生活之外,全部买了书,和报了一个更加厉害的培训班。

这个时候,他越发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第二年年中,他成为了公司的唯一一个高级软件工程师,月薪过万。

第三年的时候,他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小有名气,很多大的公司都对他抛出了橄榄枝。

但第四年,他却选择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公司,现在营业额已破千万。

短短四年的时光,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2

与小D不同的是,小A毕业了四年,事业依然毫无起色。

四年来,他做过不少的工作,但迄今为止,他依然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

刚毕业那会,他在家啃了4个月的老,父母没有办法,替他在某国企谋了个职位,当时,他还小小的嘚瑟了一把,毕竟以他的条件,能进国企,相当不易。

哪曾想才过半年时间,国企就不景气了,大量的裁员下,他便失了业。

他又找了一份金融销售的工作,可才坚持了三个月,他就受不了销售巨大的压力和超长的工作时间辞职了。

第三份工作是父母托亲戚帮忙介绍的,去一所电子厂。

电子厂很大,员工很多,刚开始的时候,小A信誓旦旦的想要做出一些成绩,可是后来才发现,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到了这里毫无用处的时候,他又灰了心。

最后,他陆陆续续的做过服装,做过餐饮,甚至还自己创过业,但毫无意外的是都没有坚持多久。

上一次和他一起吃饭,问起他的工作。

他满肚子的苦水。

原来他去年开始就在表哥公司负责广告,职位挺高,广告部的主管,工资也不错,可是呢?

小A总觉得压抑,因为这个表哥对他管理的事无巨细,无论生活,工作,他表哥总要插上那么几句。

记得有一回,小A买了几双耐克的运动鞋,花了大好几千。

他表哥就苦口婆心的教育他,说我给你开这么高的工资,不是让你来买鞋的,你要多存钱,好娶个媳妇。

长此以往下,小A就过得极为不开心,最后还是辞了职。

可是辞了职之后,他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03

相比如小D的风生水起,小A可以算的上一事无成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小D常说自己时运不错,找到了自己喜欢做得事情。

小A却常在抱怨自己命运多舛,没有遇到什么好的机遇。

实际上,是这样吗?

当初进国企的时候,小A由于初来,很多不懂,所以很用心在学习,那一段时间,他进步的特别快,算得上是后来者居上。

就连他的顶头上司刘总也夸赞过他好几次,可是后来呢?

这家伙就志得意满了,开始如一些老员工一般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所以公司光景不好,到了裁员的时候,他自然也没有逃过。

后来做销售工作,在电子厂,他也是这样,总没有把这些工作当做自己终生的职业来看待,总觉得并不那么重要,总觉得这只是自己眼下一份求生的手段而已。

所以,他也不会付出如小D那样的心血和决心,以至于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过得风生水起,而自己却总是被迫离开。

就说去表哥的公司负责广告这一块,他也觉得这只不过是自己暂时谋生的手段不会长久。所以,他看似是和表哥不和,实际上是不认同这份工作。

而小D呢?

最初的时候不也和小A一样吗?

只是后来小D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为此而坚定的付出着。小A却一直重复着最初的选择。

所以,两人同样毕业了四年,一个混的风生水起,一个却依然人生渺无方向,大概便是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