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大家好,我是娇娇,很高兴今天用这样的方式来跟大家做分享

现在是九月28号,我们这学期开学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

那在过去的这一个月里边,大家感觉怎么样呢?可以在群里打字说说你在这一个月之内你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你是开心喜悦,平静还是抓狂焦虑呢?

为什么会选择今天的这个主题来做分享呢?

是因为我每年到这个时间段,会有很多家长都会私信我,或者是说在我们的课程上面提出一些问题,是关于孩子在学校被老师投诉,不知道该怎么办?

也有一些家长是因为害怕被老师叫去学校,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老师叫家长的问题?

所以,我选择今天的这个主题来跟大家来做分享!

首先特别特别的开心,能够看到群里面有这么多的伙伴走进来,我们一起来去学习关于孩子开学,家长需要去做的这些课前的准备功课!

昨天我们了解了孩子的天性,那今天我们来一起探讨的是关于家校沟通的这一部分!

刚才呢,我也讲了为什么会选择这次的一个主题,是因为看到很多家长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

很多在我朋友圈的伙伴,也知道我们在八月份的时候有做过一次线下的一日课程讲非暴力沟通在家校沟通中的一些运用!

所以,在做这次线上课题的时候我就在想要跟大家分享哪些内容呢?是技巧方法,还是实践案例?

之前有一位做老师的一个朋友,他在体制内,还有幼儿园和课外班做老师的经历!

所以他有过大量家校沟通的经历,他当时看到我做家校沟通的这个主题分享,他跟我说“娇娇,你太大胆了,讲这个问题注定会有很多家长他是不敢走进来!”

然后,我问她,为什么呀?

他说:因为很多家长他有这个问题的需求,但是,这是他不敢去面对的,所以他们在逃避这个问题!

我听到之后我还蛮惊讶的,其实这个话题大家都知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就像孩子的一双翅膀,缺一不可!

所以家校沟通,对一个孩子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个家长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为自己的害怕,不知道该怎么跟老师沟通而在逃避这个问题,那对孩子来说影响真的是非常大!

但是真正逃避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我相信很多家长逃避也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确实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做?

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家长的一些心态上边的问题没有去调整过来,所以会造成一部分家长对老师,对家校沟通有一些抗拒或者是逃避!

我就在想我们这次的课程,我从三个方面来跟大家去做分享?

第一,家校沟通的重要性!

第二,家校沟通——心态篇

第三,家校沟通——技巧篇

其实,每一部分,都是非常非常重要!

如果说,你单纯有沟通技巧,你没有一个很好的心态,然后你也是没有办法去做到和老师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关系!

如果说你有了很好的心态,但是确实在一些技巧方面你不知道该如何做,可能你们的很多沟通也会是无效的!

那我今天呢,会从这三个方面来跟大家来做分享!

接下来,接下来我们首先来一起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觉得家校沟通重要吗?

(在线的小伙伴可以回答一下哈)

第二个问题:你为什么觉得很重要?

好,有看到大家的答案哈,确实家校沟通非常重要!

那接下来我就先从4个方面来讲一下家校沟通的重要性!听过以后你就不再逃避了!

第1,教育不是一个孤立、封闭的过程,而是开放的、现实的、全方位的社会活动。任何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三个方面的环境: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不可以替代。学生是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影响下成长的。

对于学校的学生而言,学校和家庭是最重要的环境。如果缺失任何一方,我们的教育都是不全面的,学生的心理发展也是不健全的。如果有一方面薄弱,我们的教育则会产生内耗,会形成事倍功半的状况。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


第2,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期望也是多种层次的,有些要求、期望和学生的实际,和我们的教育思想很可能是不相符合的。所以我们必须和家长联系、沟通,以便相互了解和理解,在教育孩子的理念、标准、实际操作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教育的合力。

所以,我们家校沟通的作用是在于合力去支持到孩子,如果缺乏任何一方,或者说比较薄弱的话,他都是对于这个孩子的学习来讲呢,是会受到很大影响的!

所以,家长在沟通相互了解这个过程中,要做的就是如何在现有的这个环境中为孩子去创造更有力的一个支持?

其实,我们在家校沟通中还有一个非常棒的作用,也就是家校沟通重要性的第3点,就是能够去帮助家长去走出一些家教的误区,掌握一些科学的教育方法!

我不知道大家在辅导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情况,就是这个题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做的,我怎么去辅导孩子?

或者说孩子写字写成那个样子,我真的看着很崩溃,跟他讲了很多遍都没有用,那到底要该怎么办呢?怎么教呢?

当家长有这些困惑的时候,老师呢,还依然让家长辅导孩子,陪孩子写作业,所以我们的家长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痛苦!

(大家有没有这种时候呢?)

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说家校沟通做好了呢,这个是很有力能够去支持到家长,掌握一个科学的教育方法,而不是用自己传统的一些方法去教孩子,然后还去指责孩子做不到!或者说自己在那边气得都要撞墙,内心崩溃!

因此,家校沟通在家长这块也是能够给到家长很大支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去重视这个家校沟通,用好这个家校沟通的这个环节!

接下来我来讲第四个重要性,我们都讲,孩子要因材施教,但是呢,我们又不愿意把孩子整个性格特点讲给老师听,所以老师仅凭他在班里面去观察到孩子某些特点,然后去跟孩子教育的话,其实是非常非常有限的!

一个班的孩子毕竟那么多,有些孩子呢,老师能够去关照得到,但是,有些孩子他如果说在学校里面表现不是特别出众!老师可能基本上都是可能会忽略的,会很难关注到孩子,那这个时候,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想想我们如何做,可以让老师能够去了解到我们家孩子!

这个是我们能够帮助孩子在老师面前争取的一份看见,和理解!因为对很多孩子来讲老师看见鼓励,认可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

老师的一份看见和鼓励比家长要好用太多,所以如果说老师能够去看到孩子身上这些优势和长处的话,那老师便有可能能够去做到对孩子因材施教,但是如果说老师都不了解你家孩子是什么样子个性,那你讲让他去因材施教这个真的是在难为老师,所以呢,我们家长首先对自己的孩子要有一份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其次的话我们也想办法可以创造机会让老师对孩子有多一些了解,所以这个时候,家校沟通就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能够支持到老师对我们的孩子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同时,我们在家校沟通的这个过程中,双方也能够透过交流,探讨,能够去了解到彼此的一些教育的风格!

所以当我们都彼此了解的时候,我们更容易做到对孩子的教育上面的一致性!

当然了我们也不是说我们对孩子教育是什么样的,就让老师一定要按照我们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同时也不是让我们听了老师,他是怎么样教孩子,我们一定要遵从他的方式,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平等的心态去跟老师分享我们的一些感悟和心得,然后去听听老师对此事怎么看呢?

因为,很多时候有些学校的老师他也是其实是非常非常尊重孩子的,也是希望家长能够去配合去参与进来关于孩子的这个教育的问题,但很多时候家长他并不参与进来或者说老是不确定你是否有去参与孩子的教育,你是不是把孩子交到学校,就认为是老师的事啦?

那么这个时候,家长和老师的这种沟通的非常有必要,所以坦诚的去跟老师去沟通这一部分,如果说你对孩子教育没有太多的见解和看法的话,那我们去听听老师他在这个过程中他是怎么样去做的,他的理念是什么,因为当我们了解老师之后,那我们更容易配合他平时的工作!

否则的话,老师他的一些安排,我们其实内心是有一些声音的,我们可能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要每天让孩子去练很多遍很无聊的那些书写或者重复性的练习!

这时候我们家长会觉得啊这个事情就太无聊了,所以孩子很抗拒,然后我们也很抗拒!

但是,当我们去了解到老师的一个初心,就是想让孩子去练习熟练这个笔顺笔画,以及他的手部力量的时候,那我们再去看待老师的这个安排,我们能够去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同时我们也能够去跟孩子有效真实的去表达我们对老师的这份良苦用心的看见,这个时候孩子其实对于作业的这种抗拒或者对于这种重复性事情的抗拒的话,就会有另外的一种看法,所以呢,家校沟通它是能够很好的去帮助老师和家长之间相互了解的一个过程,我们一方面相互了解孩子,另外一方面相互了解彼此对孩子的教育养育风格,那我们彼此就是在了解的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如何做,去支持到彼此的工作呢?

所以,家校沟通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刚才我分享了这四点家校沟通重要性!


当我们了解了这份重要性之后,大家讲家校沟通我们要不要去做呢?还要去逃避吗?我想大部分伙伴肯定都会选择去面对这个自己曾经很恐惧的问题!

那接下来呢,我就想跟大家去分享的是家校沟通的心态篇~

为什么,我们过往会不敢去跟老师有过多的沟通呢?

(大家可以在对话框里打出你的原因哈)

之前了解过很多伙伴,原因如下:第一,我们上学的时候我们是害怕老师

第二呢,就是现在这个环境大社会,然后对老师的一些负面的评判指责,或者说对老师的一些看法,就会让我们觉得老师怎么怎么怎么着,比如说老师自私,只为了推卸责任所以把很多工作就推给家长去做,但是我们没有真实的去了解到老师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们为什么要把一些工作交给到家长?真的只是他们想要去推卸责任吗?真的只是让家长帮他们分担吗?

其实,大部分老师都不是这个样子,他们只是想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所以呢我们过往会对老师有一些误解!

第三个原因,就是我们自己内心可能就对沟通这一块的话就是有一些障碍的,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样去沟通?所以呢,当我们去面对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很难去跟老师,跟孩子沟通!

不是说我们不想,而是我们真的不知道该从哪些地方沟通?

那如果说是这个原因的话,我们待会在第三部分我们家校沟通该如何去做这一部分跟大家来分享一些体验!

我会认为家校沟通的核心关键,就是我们的我们心态这一部分,也是今晚分享的重点!

我想问大家个问题,就是大家觉得我们跟老师跟孩子的关系是一种怎么样的位置呢?

是平等的?

还是觉得老师高于家长和孩子呢?

还是有人觉得我们应该高于老师呢?

嗯,会有一些伙伴说,我们是平等的合作关系!是的,老师于家长和孩子我们共同的关系都是合作关系!

刚才我们讲妨碍了家长跟老师有效沟通的几个因素中有一个是我们害怕老师,有一个,是因为我们对老师有一些评判和指责,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在你的潜意识里,三方就不是合作关系,所以留意你的潜意识!

在这里呢,我想讲的是我们家长朋友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做的几种行为,第一,不要去评判指责老师,当我们对老师有评判指责的时候,就直接影响了我们跟老师沟通!因为我们这个时候是戴着一个有色的眼睛去看待这个老师,所以我们就没有办法去真实的看到老师的付出,去听到老师的真实想法!

第二个行为,就是我们不要再当着孩子的面去讲老师的一些不好的行为,比如说我们对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所不满,我们会去讲老师安排这么白痴的作业,这个作业太低级了!然后怎么怎么着,会有这样的一些诋毁的语言去贬低老师!

这样的话,是非常影响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当老师在孩子心目中就是一个就是一个差劲的形象,孩子其实是很难喜欢这门学科的!家长要做的是让孩子喜欢上老师,喜欢这门学科,而不是讨厌老师,讨厌这门学科!

那可能有伙伴会问,我真的很不理解老师的这个安排,我很不满他的这个安排!

那我们把这份不满留着我们自己去只处理,可以在其他的安全的地方就发个牢骚,然后也可以去问老师关于这个安排,他的想法是什么,想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可以用其他方式代替?

所以,当你真诚的去跟老师沟通的时候,把你不理解的这些地方去跟老师沟通的,去听听老师他怎么样讲的,这个时候会比较有助于你去调整你自己的心态!

同时你们共同去协商出一个你们都能够去接受的一种方式!

那第三点,我们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去表现出一种很害怕老师的样子!有问题不敢跟老师沟通!

因为当我们害怕老师的话,那老师在孩子心目中自然也是可怕的,孩子也会害怕老师!

所以当他有不会问题的时候,他就很难向他一个很害怕的人去请教!

但是在孩子未来求学的这个过程中,面对未要面对很多的权威人士,面对很多的老师,所以他敢问老师,敢向权威去提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的害怕,而影响到孩子!

所以我们我们一定要去调整我们自己的心态,去做我们自己的这部分人生功课,去看到老师们的美好,平易近人!

第4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要把老师的话当作管教孩子的箭牌!

其实,每个孩子你想让她不要害怕老师,是有一些难的,孩子都会对老师是有一些天然的敬畏!敬畏老师是非常好的!但是敬畏老师上升到害怕层面的话,就不太好了!

如果说家长经常拿老师的话,来当自己的挡箭牌来去要求管教孩子的话,那在孩子心目会渐渐地对老师有对抗!认为这些老师太坏了,然后如果没有老师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做这些事情,然后他就会跟老师会有一种对抗的心情!

然那你说这个时候,你再让孩子去听老师的话或者干嘛的他对抗都来不及了,他怎么可能会去听老师的话呢?

所以在这个点上,我们很多家长会觉得那个老师严一点的话,我们就可以有机会做一个好妈妈!拿老师的话来压迫孩子,其实这个是不可取的!

虽然说老师严厉,我们有机会做一个好妈妈,但同时我们对老师的这个严厉,抱有一份敬畏,但这份敬畏一定不是害怕而是我们的对老师的这份尊重,尊重老师他这些严厉要求背后他对孩子的一份美好的爱的发心!

长久以来老师是你的挡箭牌,那你想让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关系就会比较困难了!

所以我们也清晰了平时障碍我们跟老师有效沟通的几个因素,也讲到我们家长千万不要去做的4个行为,

那关于心态这部分呢,有些家长可能会疑问我们到底该怎样做呢?

怎样让孩子和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看待老师呢?

第一:相信老师

其实,在非暴力沟通里面有一句话对我来讲是感触非常深,的也是一直在影响着我的一句话:那就是无论人们做或者是不做某件事情都是在满足内在的某种需要!

其实这个需要,是我们所有人类共同都会有的这份需要!那关于非暴这一部分内容以后会跟大家分享到!但是今天我讲这句话呢,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老师他怎样去做,他背后都有一一个他要做这件事的美好的理由!

我们相信他一定是有一个美好的理由去做这样的课程设计,作业安排,或者对孩子说某些话做某些行为!我们相信老师,并且去尝试看到这个美好!

第二,我们感恩老师为孩子们所做的,因为班里面这么多的孩子,老师想一切办法在尽他所能的为这些孩子去教授知识!

其实不管结果怎么样都是值得被我们去看见和尊重和理解的!

特别是现在一个班里面孩子这么多,一个老师她不仅教一个班教两个班甚至三个班的都会有,老师真的很辛苦,再不被家长看见和理解的话,而且对老师更多的指责要求,其实老师在这个里边它感受不到爱,他也很难去把这份爱活出来,去爱到你的孩子!

所以,感恩老师是我们要带着孩子一起去做的!

每学期刚开始,九月十号是教师节,很多家长会讨论着要给老师送什么,我觉得送什么不重要,你是否真正的打心底是感恩这个老师的很重要,孩子是否是感恩老师的,这个更重要!

所以这个是关于家校沟通心态篇我跟大家来分享的4个方面!

第1.老师,孩子,家长的关系

第2.障碍我们沟通的几个因素

第3.我们家长平时生活中千万不要有的几种行为

第4.如何有一个好的心态面对家校沟通

前边我们讲了重要性,讲了心态,那还有家长说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跟老师沟通?

我们到底该怎么样去跟老师有效的沟通呢?

首先,我清晰我们每次沟通的目的是什么呢?

其次,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心态!

然后,去沟通,感谢老师的付出,再去表达你想沟通的部分!

举例:1.惊喜音调分不清

(目的明确,老师能够接收到)


那我刚才有讲到调整好心态这部分!

调整好心态,可能就是当我们在面对孩子在学校发生的一些问题的时候,比如说你们家孩子可能被批评了,然后有一些委屈!所以你听孩子说了以后很生气,然后你想过去指责老师!或者类似于一些就是让你会有一些情绪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会去指责老师内心对老师有一些指责和评判呢!那在此之前呢我们家长要做的是先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心态,去重新回到我们的一些观察到的事情,我们的感受,我们需要,我们的请求上面,先自己走一下这四个步骤!

举例(惊喜水杯丢)

我自己走了这四个步骤,情绪平静下来,很快跟老师表达了这部分担心,我没有紧紧地抱着我的担心猜测不放!老师也会知道孩子的一些状况!


还有一点的话就是表达感激这一部分!

感谢感谢他为孩子去做的一些事,最好是可以列举出一些具体的事!

举例惊喜写字好,被老师夸,鼓励,惊喜就很开心也很认真去完成后来我跟老师反馈!


这个是关于表达感激的这部分!

当你去表达感激的时候,你的状态都是不一样,这个时候你再去沟通其他的部分,老师也更容易接受!

那老师的“投诉”“告状”我们该怎么跟孩子沟通呢?

首先,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受老师的影响,去梳理一下老师找我们,反馈的情况,希望我们怎么做,孩子达成一种怎样的结果?

其次,老师期待的这个结果,目前孩子是否可以做到?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怎么做?如果不可以的话,我们可以在老师那里给孩子多争取一些时间!

最后,再回来跟孩子沟通目前老师反馈的情况,是怎样的?不带评判指责的倾听孩子怎么看这个问题,他对此的看法是什么,然后再说说这个事,你的看法是什么,最终跟孩子一起来想出一个解决办法去执行,父母这个时候就是陪伴孩子去做的,可能孩子最终做到需要有个过程,家长,允许孩子有这样一个进步的过程很重要!

孩子所有的问题都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改变的!面对老师的压力,指责,父母这个时候是需要替孩子去扛一下的,而面对结果要做到的部分,我们给孩子时间,过程去做到!

那还有一些可能是孩子确实没办法做到的,我们是否允许他存在呢?

总之面对老师的告状,家长不能指责孩子,把自己从老师那里带来的压力,再转给孩子!

以上呢就是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去分享的3个部分内容!从家校沟通重要性到家校沟通的心态部分,再到最后如何做?希望在新的学期,可以支持到大家有效地与学校,孩子三方有效沟通,有效合作!

未来的话,我们也会在我们的学习社群里,分享更多案例实践,大家可以一起探讨学习!

好啦,关于家校沟通这部分今天我就简单分享到这里!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群里发出来,随后可以跟大家做答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