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场等一艘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小胖是我的初中同学,但整个初中我们并没有说过几句话。缘分巧合,高中我们又分到了一个班并做了同桌。

我家在一个县级市,全市仅有两所高中,按成绩分校,我成绩不高不低家里掏了赞助费勉强近了较好的一所,报道那天我看到杨小胖,都在九班,我说你好,她说你好。

开学后按成绩分座次,我们成绩靠后,分到了后两排。新朋友新环境新的生活,早就把学习高考这事抛到头后了,上课说话传纸条彼此介绍着自己互相吹着牛逼,十七八岁青春期反覆无常的躁动,全然不顾老师的训导。一次物理课上,不想听课和同桌说起了小话,教物理的老师年近六旬,指着我说了句,你,出去。心想正好解脱,走出教室,超市门口吃起了冰棒,等下课再回去,可却看到班主任老张摇摇晃晃的向着我走过来了。问,为何没上课。答,上课讲话被赶出来了。接下来去他的办公室,站了一下午告诉我回家叫家长给他打电话。

晚上回到家,跟我妈说了这件事,被臭骂一顿后到学校上晚自习,忐忑了三节课,快放学时老张叫我出了教室,说了一大堆以后不要再说小话云云。不知为何,这次被罚被叫家长本是不光彩的事,在班级后排小团体里却成了红人,本不抽烟,下课后也要被张胖子一群人拉到大厕所一起唠嗑,二十几个人打成一片,彼此称兄道弟,班级分成两个小群体,前面的和后面的,搞得学习不认真倒多光荣一样。第一个月考考到全校大榜倒数20名,卷面上可怜的分数让我感到羞耻,把大榜藏进书桌,默默低下了头。

月考后重新划分座位,我的位置安排到了了讲桌左边,杨小胖在讲桌右边,正正经经的老师眼皮底下。搬座位的时候没有人帮我俩,甚至听到不知是谁哼出的一声叛徒,下课的抽烟十分钟不再叫我出去闲聊了,晚上放学回家也不再和我一起走了。班上不断有人在说他俩家里给老师塞钱如何如何。一天晚上放学回家,小街上突然窜出来一群人,天黑没路灯看不清脸,先被撤去了眼睛,挨了一顿打后捡起路边砖头追着其中最胖的那人,谁拦砸谁,有人喊完了,他疯了快跑,可最后终没追上那人,只记得那块砖头砸到了那人的小腿。第二天张胖子一瘸一拐的出去抽烟,杨小胖不知为何那天没有来。

被围殴后第三天下午杨小胖来上学了,双眼通红,我给她传纸条。

-怎么了,这两天没来上学

-心情不好

-眼睛那么红,别和那些人渣计较

-嗯,知道了

-我买了新小说,你看看不

-好

在我们调到前排后,一个福利被我们发现了,之前在后排传纸条会被骂看小说会被没收,可讲桌旁老师却不管了,纸条敲敲讲桌杨小胖会默契的伸手来接,小说也明晃晃的摊在桌子上了。那两年我们看了每期的花火,飞言情魔幻,最小说。认识了郭敬明韩寒七堇年。曾试着写过些小说,我写一段她写一段,思路跳跃文体杂糅辞不知所云,两个人却玩的乐此不疲。那时家里给的零花钱少,下课时我和她去小超市,我吃佰草集她喝绿茶。

时间就这样慢慢的过,毕业看起来遥遥无期。我们的成绩比之前在后排时没什么提高,家里给安排一个又一个补课班没起什么作用。老师们的纵容让后排的同学越来越猖狂,打架翘课顶撞老师成了日常,一天晚上张胖子动员班上男同学晚上和隔壁十班的群架,原因不过是十班的谁喜欢她的女朋友。关灯为号,先关走廊后关九班十班的灯,黑暗中我刚要往出冲,胳膊却被右边的一人抓住了,黑暗中那力气极大,拉着我蹲了下来。听到十班传来喊叫声,咒骂声,桌子板凳倒地的声音。接下来声音越来越近,打骂声出现在了我的班级,我本能的要站起来,却感觉到拉着我的那双手瑟瑟发抖,身边是一片桌子的倒地声,难听的脏话,女生的尖叫,棍子打在身体上沉闷的声音,而我一直和杨小胖墩在讲桌前面的小空隙里听着发生的一切。不知多长时间后,灯亮了,身边一片狼籍,班级门口那几个倒下桌子上边躺着一个满脸是血的人。第二天张胖子摇摇晃晃又来到了班级,本因他惹起的事件却好像和他一点关系没有,学校要找出起事人要不集体记过,没人举报张胖子也不自己站出来。班级和学校就这样僵持着,班上的同学说法不责众,是兄弟就一起保住张胖子。又过了两天,学校的处分下来了,张胖子被劝退。他走之前晃到我身边,掀翻我的桌子,问那天你为什么不上,我说不想上。他要抡拳打我,我手中的笔向他大肚子扎了进去。他愣了,揪着我去校政教处,他惹事在先我正当防卫,主任告诉我以后不要冲动如何如何,便叫我回去了。因这次挑事导致重伤多人,公安局立案张胖子进了号子。

回去的我觉得受到了更多鄙夷的眼神,一起打架不上的人还有在一个班真恶心,那天班上女的都上了,真不叫个男人。杨小胖传来纸条。

-对不起,让你在班上没发做人了

-有什么,那天你做的对,我想想都后怕,万一那天被打断肋骨的是我呢,该谢谢你

-张胖子挑事是我跟政教处说的

-我也说了

再之后,我和杨小胖在班级里的交际圈更小了,小到四个人,都是被调到特色照顾位置的人,都是大家眼中给老师送钱的叛徒。可我和杨楠还是在学校超市门口吃雪糕喝绿茶,有时我上学顺路会带烤玉米,两个人一人一半下课慢慢啃着。夏天晚自习下课我们有时会去花坛里捉蚂蚱,带回教室放到矿泉水瓶里养着,晚上放学怕把蚂蚱闷死打开盖子倒立在阳台上,第二天瓶子被风吹倒,蚂蚱也不见了影子。我们学习成绩仍像大一那样,在全校最后打着狼。

高三动员大会让我热血沸腾,决定非要考出个大学来,认真听讲,小说扔到一边小话也少了很多,老张把我的座位调到了第一排最中间的一桌,周围都是优等生,氛围较好进步也很快。高三第一次月考十三页的大榜跳到了第八页。那时仍旧在和杨小胖传纸条,内容也从写小说闲谈变成了谈各自以后想做什么,想考哪个大学,哪科学起来困难,后悔自己浪费高中的前两年,用现在的话说充满了中国梦和正能量。

年后考前综合症出现了,开始在纸条里吵后来干脆撕了纸条,不再和彼此说话,那以后的几个月我在班上真的只有自己,早5晚2的生活让我身心疲惫,想给杨小胖传纸条却又被自尊拖着。那时候小城里一家新开的糕点店特别火,每人限购5块,玩起了饥饿营销,门前无论何时都去排起长队。考前半个月我过生日,杨小胖那天把一个装了18块糕点的盒子放在我的面前,我打开后看到里面的糕点满满感动,之前的一切也随之烟消云散,现在想起来自己那时真是小心眼。

高考后,我到了西北,她留在了本地。两人就这样分开了,我每天都在和杨小胖在微信上说一天都干了什么,有什么开心事烦心事,寝室里家里都知道每天有个叫杨小胖的人跟着聊天,八卦问是谁啊,我说女朋友。但我们之间一直都没明说过,一直这样不明不白的。放假我到她家找她,叔叔阿姨招待特别热情,我们都爱吃烤羊腿,两个人一个羊腿还有家里带的可乐绿茶。吃完去歌厅唱歌,套马杆,萍聚,年轻的朋友们我们来相会,青春修炼手册。曲风横穿几个年代惹得常常有服务员趴窗户看。两只狗对彼此亮出肚皮,不怕对方因自己的bigger low笑话自己,相处起来确实融洽。

大学毕业那年,和好哥们喝酒,都知道我有个杨小胖,却一直没公开关系,酒精的怂恿下拼我打电话给她表白。电话接通,对面问这么晚打电话喝酒了吧,我说喝了要跟你说个事,我们在一起其实好多年了,你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但从今天开始就公开个身份,做我女朋友吧。对面沉默一会说,你喝多了,明天给你回复。

第二天她告诉我其实她大二时就有了男朋友,那一刻我觉得这么多年受到了欺骗,为什么要这么瞒着我,那些天晚上的酒就没停过,自喻情场高手的哥们儿一遍遍的跟我说面前还有一片大森林,要好的兄弟们给我介绍他们一个个学妹,道理都懂可真的需要一点点时间,路太远,情太长,话太满,心太软。放假回家,我把之前高中三年传过的所有纸条翻出来一张张看过,然后好好打包放进库房,慢慢的我和杨小胖之间断了联系。

前些天回老家,路上碰见杨小胖,我说你好,她说你好。寒暄后分开,一会儿微信弹出消息。

杨小胖:我想了想,咱俩这么多年,不能说我心里没有你,但是阴差阳错,没走到一起,可能是缘分不到,也可能以后发生什么,这只是这期间的一段不可抹去的经历,我这么久有时也很纠结,但也不想伤害任何一个人,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纠结耽误你,我也不知道我现在选的这条路会走成什么样,走多远,或许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即使在一起了以后日子也不长,或许磨合好了磕磕绊绊也能一辈子。如果我们缘分够深,那最后还是会走到一起。

我:我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