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海死去

褚楚在酒吧里看到那个男孩,他头发微长,遮住了眼睑,显得目光特别迷茫。他就那样坐在酒吧靠窗的位置,一眨不眨。目光却尽是沧桑。

“真是奇怪的人啊……”褚楚轻声道。

男孩突然抬头看向褚楚,一双眸眼波流转,看的褚楚楞了很久。

“你知道哪里可以看海吗?”男孩问。

褚楚却还没回过神。

那是一张怎样的脸呢,很苍白,很年轻,却仿佛经历了几千年般沧桑,好像有个年轻的躯壳,可灵魂已经苍老了。

那样震撼,让褚楚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褚楚带男孩去了很多临近海边的酒馆,可因为是旺季,所有的酒馆都人满了。

“毕竟是国庆呢,人太多了。”褚楚看了看男孩的脸,那张脸上无喜无悲,看的褚楚心也跟着平静了。

“没关系,我还可以去别的地方。”男孩说“你知道蓝洞吗?”

“什么?”

“蓝洞,意大利蓝洞,海水是深蓝色的,天空是深蓝色了,所有的都是深蓝色的……这样,我会不会也是深蓝色的。”

男孩忽然笑,苍白的脸上浮现两个酒窝,很好看。

“其实,还有个地方可以看到海,我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上了年纪的木门被打开,褚楚偷偷的进来,然后快速的将男孩放进来。整个动作行云流水。

“楚楚,回来了?”客厅里忽然响起女人的声音,很是沙哑。

“嗯,回来了。”褚楚应,然后关上了门。

“她是你妈妈?”背后的男孩问到。

“嗯。”

“她不会在意吗,自己家的女儿偷偷带着异性回家。”

“她……看不到……”褚楚漫不经心的答道。

“对不起。”

“没关系。”

男孩环顾着房间,木做的,很凉快,墙上贴的是过气的明星图片,桌子上放着几本书,有那本《岛上书店》还有翻旧了的《南华经》,空气中氤氲着海腥味。

褚楚打开窗,果然,窗外是平静的大海,在日光下闪烁着奇异的色彩。

“看,海……”褚楚回头,猝不及防的看到了男孩迷醉的表情,那双清澈的眸子仿佛被染成了淡蓝色。

褐色的发随风飘扬,褚楚看呆了,男孩,简单而脆弱的男孩,就像童话中的小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褚楚从衣柜里拿出一床被子,给男孩打地铺。

夜晚的海风吹进屋子,十分清凉。

“他知道自己活不久了,于是他离开了生活了十二年的小城,他的父母都去世了,他不知道去哪,他漂泊了很久,很多年了,他想回去,他想念故乡的海,可是他迷路了,他不知道怎么回去,于是他写信让我来找他,他说,他没想到自己还会活着,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什么。”

“楚楚,我在找一个人,我在找他,他迷路了。”

“是吗?你找了多久了?”

“六年了吧,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找多久,或许,明天就死去了,每个人都会归于尘土的,而我还有多久呢,楚楚……”

褚楚睁着眼看着天花板,她好像看到了漫天的星空,看到了星空中漂浮的各种鱼类,无尽的神秘,那是海啊,有鱼的星空,就是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他父亲母亲从前是很相爱的,父亲是个诗人,他向往着流浪,而母亲,就像所有那个时代的少女,对浪漫,对诗人有些特别的崇拜,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很快乐,女孩嫁给了浪漫,男人满足了虚荣。可浪漫,是不能生活的啊,他们需要吃饭,他们需要油盐酱醋,而父亲,自从应聘失败不被认同后就开始酗酒,母亲开始变得唠叨,他们争吵,他们互相诅咒……”

说到这里,他忽然顿了顿,不再说话。

“后来,怎么了。”褚楚看着男孩,男孩依旧坐在临海的窗口,目光里无悲无喜。

“后来……后来母亲厌倦了,出轨了,她终于率先抛弃了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而父亲,在那个大雨磅礴的夜晚,拿起刀,亲手砍死了母亲。”他说的漫不经心,好像那个人不是他朋友,这些事,只是他编造出来的,从不存在。

“他在那个大雨磅礴的夜晚看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海啸看到了冲天而上的蓝,至此,他坚信,大海是为他洗去悲伤的。”

“所以他开始寻找,开始流浪,他想看尽世界的蓝,让自己活的真实。”

“他自小便有心脏病,而他也向往着死亡。”

“人死后,会变成灵魂吗?如果会,我希望他能归于大海。”

“楚楚,什么才是真实,什么才叫存在?”

“楚楚,你告诉我,什么才叫爱?为什么会厌倦。他不爱母亲不爱父亲不爱世界甚至不爱自己,他厌倦所有……”

褚楚开始思索,什么才叫爱呢?褚楚想自己大概不会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那个早上,下了一场大雨,海面卷起了冲天的波浪。

蓝,深蓝布满了世界,自海平面而起,漫天都是,海底的鱼被卷起来,海底的世界被卷起来。在一片神秘中,被公布于世。那样气势磅礴,那样令人震撼,好像所有的人和物都不存在了。

男孩立在原处,目光温柔,眼底像充满了某些液体。

他终于在这个惊心动魄的早晨流露出他无悲无喜的伪装下的破绽。

……

后来,男孩走了,在一个无声无息的午后,褚楚回来的时候只看到一个留在桌上的包裹。

她拿起来,里面是一张明信片,一张深蓝色的CD,一张旧报纸。明信片正面是意大利的蓝洞,背面用蓝色的钢笔写的三个娟秀的字:陆天蓝。

是他的名字吗?陆天蓝,褚楚轻轻的呢喃。褚楚注意到了那张旧报纸,上面写着:某陆姓男子将其妻子怒砍十六刀致死。标题下面是一副血腥的场景,褚楚注意到了,在某个角落,有个跟男孩八分相似的小男孩无悲无喜的看着这一切。

其实,根本没什么朋友,根本没什么寻找,至始至终,都只有那个叫天蓝的男孩。

他一个人,被世界抛弃,走上了寻找生命的旅途,他不知道他要去哪,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死去,不知道爱人,不知道恨人,不知道生命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两年后,褚楚背上书包,离开了这间房子。

母亲终于受不了病痛的折磨而离开了人世。她其实早该逝去,从父亲为了别的女人离开她的那一刻。曾经多么相爱,却终究敌不过时间的考验,她逝去的年华,哭瞎的双眼,都在嘲笑她的天真。

自此,她便收敛的作为女人的温润,独自坚强的撑起了这个家。

她终于,撑不下去了啊。

褚楚笑了笑,像是得到了解脱,她在走之前拿起了男孩留给她的CD和明信片,她将那份报纸沉入海底。

她看着阳光下的海面,像当初的男孩一样,无悲无喜。

她想起男孩说过的话。

“楚楚,什么是活着的意义,什么是真实,什么才叫存在……”

“楚楚,人死后,会归于大海吗?”

“楚楚,你告诉我,什么才叫爱……”

什么才叫爱,褚楚认真的思索着。

她对大海,大概就是近乎信仰的爱吧。

她笑了笑,关上了这扇吱吱呀呀响的木门,像是关上了一个不存在的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2评论 0 1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七景鸣阅读 96评论 0 0
  • 今天突然意识到 原来每天都能完成一些事情 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该买的书已经到了,该考的试已经考了,改找的人已经找了,...
    王牌飞行员阅读 179评论 1 1
  • 所有人 都有亲人朋友爱人 这些甜蜜的枷锁 在我们失落时 给予勇气力量 在我们幸福时 拿走悲伤疲惫 这些甜蜜的枷锁啊...
    Sarah_Genia阅读 4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