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爱情故事

他和她的故事带有一点罗曼蒂克的味道。

这是多年后,她从女儿嘴里听说过的一个词。

从此她深深记在了心里。

一、一见钟情

按照他们的说法,他和她出生在同一个小镇上,虽不同村,但因为她的姨妈嫁到他隔壁,偶会相遇。

但他没放在心上。

年少时的他实在称的上是意气风发。

成绩优异,相貌俊秀,父亲刚刚升职做了镇上的小领导。

他说他曾经许愿成为一个游手好闲的纨绔公子,那时值他十七八岁那几年大约实现了一半。

那般光彩照人的经历是让他眼睛里看不到她的。

她比他小四岁,母亲精神有问题,父亲大约是村里人常说的二流子,还有一个弟弟,她小学没念两年就辍学回了家,对于人生的期望不过是早早长大出门打工,好改善家里条件。

照常理来说,他和她是不会有相交的。

但就像每段庸俗的爱情故事里所描述的那样,两人必会有一个庸俗的相遇。

他放学回家,她背着豆腐去找姨母,两人在路口相遇。

有调查说人的一生会遇到2900万人,但相爱的概率只有0.000049,他们差一点就成了那个分母。

但命运的奇妙之处就在那差一点点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具体的事情我已不清楚,只知道她大概说,有一个村里婶子路过开玩笑,说给他介绍了个小媳妇。

就是她。

问他敢不敢答应。

他那时正年轻,大约是敢将天捅个窟窿的年纪,有什么不敢答应的,他将包往她手上一放,叫他小媳妇。

两条平行线终于相交成为一个点。

后面的故事却没那么罗曼蒂克了,她那时不过十四岁,生的瘦小,又因为每天埋头苦干脏脏乱乱,无谓她的想法。

但大概他短暂的证明了自己的勇气后就将那个麻雀一样的女孩忘在了脑后。

直到第二年春天,她出门打工,两人都没再有交际。

她打工的地方是北京,和西南偏远小镇远隔千里的地方,十四岁的女孩跟着村子里的姐姐出门打工,吃过苦受过累。

但凭借着千千万万和她一样来到大城市寻找生活的农村人一样的吃苦耐劳,勤劳肯干,从保姆清洁工到饭店服务员前台收银。

她已经实现了凭她能力能实现的最大人生转变。

十六七岁的女孩,花骨朵一样的年纪。她穿了一身城市里流行的花裙子回了家乡。

她的头发高高束起,她的额头明亮如玉,啊姑娘,你是如此的迷人让人不能自已。

和她说的不同,他记得的两人初见是在那次的她小姨家。

她穿着一身裙摆上染着大片大片的紫丁香的裙子,遥遥一眼看来晕在了他的心底。

他作为那个年代校园男神一样的存在,不是没有背着老师谈过几段心照不宣的感情的,可大概学校里的女孩子素面朝天,又含蓄害羞,哪里及得她这种带着大城市气息的女孩来的吸引人。

他说,他对她一见钟情了。

可明明,他们不是第一次见面了啊。

二、爱情的味道

有时,我会问她,爱情是什么。

年轻时的她总是目光明亮,带着些羞涩的讲起她和他初遇的故事,命运的路口,家人的阻拦,他们敢于和世界为敌的勇气。

她说,他们是在小姨家见了一面后慢慢联系上的。

没过多久她就回了北京,而他偶尔会给她打上一个电话,两人谈些什么她早就忘了,但当年那种甜蜜幸福的心情常常能让她一天脸上都带着笑容。

她是见过大城市的男孩子的,他们远比镇上的男孩时髦,帅气。

甚至连说话也带着特有的韵味儿,让她羡慕又向往。

但他们都不是他,那个让她大概也一见钟情的男孩子。

最初,他们是没有正式的名分的,大概是两个维持着通话的异地老乡?

可有一天,他要去北京。

他说,他的父亲,那个在镇上当着小领导的父亲和他秘书好上了。

他的秘书和他最大的姐姐一样大,这让他感到困惑与难过。

他是读过书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啊,怎么能允许这种事情的存在,他悲愤的烧掉了那个堂而皇之搬进家里妄图侵占他母亲地位女人的衣物。

带着一腔孤勇,北上。

到了北京。

北京,北京!!!

他是镇子上的高中生,是那个镇子里居住的人中鼎鼎有名的高学历人群。

一向自觉和普通人不同的他初来北京便被城市教了做人。

城市太大,人口太多,他的高中学历无限贬值,甚至因为没念完书,他连毕业证没有。

在经历了一番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后,他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给独身老人做保姆,保姆一般不要男的。

主人家看中他,大约是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力气更大的男保姆不方便?

在小镇上出身千差万别的他和她,来到了北京竟然有了相同的起点。

她是半个月后来接他的。

带着满心壮志雄情,势必要干出一番事业的他,在初到北京便遭受了第一个关卡去当了男保姆。

怀着某些隐晦心思,不想被她看不起,势必要挣些钱再去见她的他,半个月后打通了她就值酒店的电话,屈服在了第二个关卡前面。

一个行动不便,连上厕所都无法自己控制的独居老人击溃了他心理最后一点防线。

她来的比他想象中的快。

他结清了半个月挣到的微薄劳动所得,跟着她的脚步一头扎进了北京。

这个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城市。

两个人相互取暖总比一个人孤勇奋战来的稍好一点。

他慢慢安定下来。

但他大概前半生的运气都用在完成了曾经那个理想身上。

后面的不幸总是一波接着一波。

他患上了肺结核。

时间未知,原因未知,但无非是从学校里带出来的可能性最大,他大概想起,学校里有那么个熟悉的同学,感冒的很厉害,咳嗽的很厉害。

肺结核,在那个年代,已经不算是绝症。

但如同破旧风箱拉出来的咳嗽声,和咯出来的一碗一碗的血总是真的,让人既害怕又绝望。

他的人生似乎是张信用卡,他果早的透支了幸福的额度,剩下的日子,每天都在还债。

令他欣慰的是她还陪在她的身边。

她是个好女孩,大概他也曾这样想过。

等他病好,他一定会好好对她,大概他也曾这样许愿过。

不知是为了同乡情还是别的情她经常来看他,给他做饭,熬药。

两个正当年纪的年轻男女,两对独在异乡漂泊的怯懦灵魂,产生感情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他们相爱了,在城市车水马龙的公交车上,在冬后落雪的公园长椅里。

窈窕美丽的少女和清俊衷情的少年奋不顾身的相爱了。

那时,爱情的味道大约是甜的。

三、永不后悔

许是爱情的力量让他逐渐康复,击退了病魔的侵扰。

他的脸色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他和她都换了一个工作。

生活也似乎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在怀上第四个孩子的春天,他们决定结婚了。

期间有过一些故事。

比如,她曾经在他生病期间怀过几个孩子,但害怕生下来不健康,便又流掉了。

比如,他们回过乡,他的家里已经安稳,那个年轻貌美的女人终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取代他母亲的位置,黯然退场。

家里想让他回学校继续念书,也不同意他和她的爱情,他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拒绝了。

并在一个清晨又带着她近似私奔的来到了让他们‘身份,地位’都变得平等的城市。

她穿着他‘初见’她的那条紫丁香裙子,小腹微微隆起,喝着大城市里很流行的饮料——可乐,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

他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他攒了几个月工资,买了一个相机,用来拍下她每个让他心动的瞬间。

胶卷集了厚厚一抽屉,他却觉得每张都好看,每张都舍不得扔掉。

大约是那时,这个来到北京被消磨了棱角的男人重新可见当年其轮廓。

他如今在一家小型飞机研究所做实验员。

他读书时成绩不错,虽然没上过大学,但凭着自己踏实肯干,聪慧好学也算是在这个城市找到了自己的一番立足之地。

变故就是出在那儿的。

研究所里有个女孩,名字未知,相貌未知,年纪未知,对他生出了好感。

遇到她时,他说相遇恨晚,遇到下一个她时,他说相爱恨早。

后来,他自己曾这么辩解,她美丽归美丽,可头中空空,只有漂亮的容颜,没有相契的灵魂。

可当初相爱时,他不就是爱她漂亮的容颜吗。

她那时尚年轻,对他给出的理由耿耿于怀。

总之,他在他们准备结婚时遇到了他相契的灵魂。

他说她脑袋空空,她却对他的事有着不一般的敏感,在人情练达方面,还带着些书生气的他是远不及她的。

察觉到后,她不哭不闹不动声色,第二天便带着一大包糖果和一个大肚子,去他工作的地方发喜糖。

顺着他震惊,惶恐,难以置信的视线,顺利找到了与他灵魂相契的女孩。

她笑吟吟的拉着女孩说,看着投缘,等两人结婚,一定要邀请她。

研究所的女孩,大多背景相似的带了些知识分子独有的清高气息。

哪怕知道对方的存在,但总归和亲眼所见不相同。

从那以后,他的灵魂伴侣避着他走了。

那年年末,女孩离开研究所回了家乡。

他或许纠结,或许挣扎,但最终的结果是,他追着女孩,抛弃怀孕五个月的未来妻子去了南方的另一个城市。

而她,或许是不甘,或许是不敢。

追着离开的男人去寻觅自己的幸福以及良人。

我曾问她:“你后悔吗”

她的眼中含着黯然的光,不自觉的摸着肚子,一如当年火车上独自坐在窗口的模样:“不后悔,为了孩子,我也不后悔”

四、凡人俗世

“那孩子啦”我问她

她眼中仅存的光灭掉了:“没留住”

她在火车上生了病,等后面找回她的幸福之后,孩子没能留住。

五个月了,已经成型了,是个男孩。

要不是因为父母的粗心大意,或许很健康。

她追回了他,但已然分不清是不是因为爱情。

他们同出一乡,又有孩子在孕育,羁绊总是比旁人来的多些。

他失去他相契合的灵魂伴侣似是又能欣赏到爱人容颜的美丽了。

她失去了孩子曾经很难过。

可她很快又怀上了,让她无暇惦记曾经失去的那个孩子。

这次她吸取经验。

拉着他返乡,结婚了。

隔年的夏天,他们生下一个女孩。

虽然不是男孩让他们有些失望,但总归两人还年轻,以后还能生,让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冲淡了这份失望。

结婚后,她开始变得胆小起来,再也不是那个十四岁就逆流北上打工的女孩了。

她开始渴望一个家,一段安稳的生活。

他的内心是不想离开那个承载了他和她太多记忆的城市的,但看着妻子期待的眼,女儿牙牙学语可爱的模样。

他选择抛弃了心中那些无谓的妄想。

结婚了,就得踏实下来,得对妻子和孩子负责。

这大概是他最初的想法、

他刚开始也是这么做的。

即使他在那个家乡小镇并无太多用武之地。

但他还是跟随父亲的安排去做过一段体制内的小员工,也自己开过店,帮大公司卖过一些东西。

虽然经常折腾,常常失败,但好歹能混个温饱。

后来他们用打工的积蓄在镇子上买了一块农田盖起了自己的房子。

她开了一个小卖部,因为对面是砖场,客似云来。

他折腾许久之后,卖上了保险,收入时常不稳定,但也赶时髦的买了一辆摩托车,腰上别起了大哥大。

女儿四岁时,她又怀了孕。

她去胎检,人家都说是男孩。

他和她满心期待孩子的到来,凑成一个好字。

她十月怀胎,又剩下一个女孩。

他从满心期待到失望至极只用了十秒。

在镇子上多年摸爬打滚的经验让他慢慢忘了在学校里的那段记忆,他已经变成了和镇子上每个男人差不多的人。

他期待一个儿子的到来,好让他传续香火。

可现在,这个他期待许久的孩子竟然又是个女儿。

这让他气愤的摔门而出。

许久后,他才回来。

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小女儿,面无表情的说:“把她送走吧,我们还年轻再生一个”

我躲在窗户后的墙角,觉得一向慈爱温和的他,脸上表情如梦中那些恶鬼一样可怕。

小女儿最终还是未被送走。

或许是因为妻子和大女儿的不舍,或许是他心底最后一点慈父心肠作祟。

他默认了女儿留下的事。

除了小女儿出生那天的可怖面孔。

后来他似乎又变成了女儿们眼中温和的慈父面孔。

甚至比她还要受女儿的欢迎。

她已经褪去了城市常穿的裙装,那不方便她给楼下的猪喂食和给门口的菜地施肥,她挽起长发,穿上她的旧衬衫,和镇子上的每个女人没了区别。

他开始爱上了喝酒,打牌,偶尔会和男人们聚在一堆,声音震天,而后脸上露出心照不宣的笑容。

她和他,有了凡世间每对平凡夫妻的模样。

五、天黑黑

有时间,哪怕我再厌恶他,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极聪明的男人。

镇子上的房子大多是买农田然后自己建起的,而这些建房的金钱大多来自于外出务工的收入。

家里有那么一个亲戚,在外务工,拜托他帮忙看着建房子。

他每天去看着,请工人,买材料,再去算镇子上的成品房价,竟然敏锐的察觉到这是个极好的商机。

他拿出积蓄也建房子,小小的赚了一笔。

赚完之后他倒是没想着再建房子,他瞄上了在县城已经火爆起来,但镇子上还没有的网吧,觉得这或许是一门不错的生意。

他去了几趟县城,没学来网吧技术,倒是搞上了当时最时髦的东西。

那是QQ刚刚兴起的年代,一根网线,便足以让电脑两端两个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变得熟识亲密起来。

他背着喂猪种田的妻子有了一个网友。

他的网名叫蓝天,网友叫白云。

寓意着他这片蓝天可以承载着那片白云。

白云是个女大学生,估摸着也是图个新奇来上网便遇到了他这个自称‘未婚’的知心大哥哥。

不怪女生不谨慎,着实是他那时因为结婚早虽然已经有了两个女儿满打满算也不到三十,又有一张相貌足以骗人。

加上他那时赚了点小钱,偷偷去找白云两次,略施恩惠装作一个事业成功的年轻商人,便顺利倾倒了白云的心。

他失去的灵魂伴侣又回来了,多年婚姻生活让他如一潭死水般的心又重新复活了。

白云的年轻温柔,又加之大学生金光闪闪的身份。

让他像做梦一般。

他开始暗恨自己结婚太早,当年太冲动。

但索性白云不知道她已婚,倒也无妨。

他拿了家里的积蓄偷偷离开了。

她是在丈夫离开一周之后再发现,这些年的婚姻生活过下来,让他十分无趣,他偶尔会出去打点“野味”她不是不知道。

可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小姑娘了。

她看了看远处玩耍的两个女儿,眼睛闭了闭。

可这次性质不一样,他带走了家里的房产证,这是家里最重要的财产。

她联系不上她,可她不能放任他了。

她看着两个无忧无虑的女儿,闭上眼再睁开后已然有了决断。

她托邻居将女儿送到他母亲家,自己收拾着结婚时买的金首饰,拿起行李离开了家。

那年,大女儿六岁,小女儿一岁。

小女儿走路还不太顺畅,被懵懵懂懂带着到了奶奶家。

她和公婆关系一向不算太好,他们瞧不上这个当年蛊惑了他们儿子不肯继续读书的女人,自然也瞧不上哪两个丫头片子。

白天帮忙看看小女儿给口饭吃,晚上就被驱赶回家。

时间久远,许多事情已记不清楚。

只记得那时的夜真黑啊,比黑色画笔的颜色更深。

六、大学与北京

“他可真是有勇气啊”我笑道:“难道私奔是他一贯以来的爱好不成”我看她。

她低下头,不说话了。

他最终还是回家来了,灰溜溜的。

她联系不上的人,他的父母联系上了。

他父母不喜欢现任儿媳妇但更讨厌帮忙带孩子,不过略打电话催促两回,他便回来了。

他大约是找了什么借口回来的,每天还要面临着那边白云的查岗。

但她无所谓。

他低头就行,他低头让她回来。

她便结束了本就不太顺利的打工之旅回到了家乡。

他如释重负的把孩子交给她。两人又过上了普通的婚姻生活。

只要他人不走他就不急了。

她一如既往的人情老辣。

这次她找不到女孩,但她找到那个联通着两人的工具。

她不会电脑操作,但这不影响什么,她花了点钱,让网管破解了QQ密码,联系上了她的白云。

她什么也没说,先让网管传了他们一家四口的合照。

白云许久没有回复。

她不疾不徐的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请求这个年轻的美好的女孩不要跟她抢丈夫,女孩有很多选择,他却只有一个丈夫了。

白云是个无辜的女孩,她大概羞愧欲死了。

保证以后再也不同他联系了。

白云说到做到,很快,他又二度失去了他的灵魂伴侣。

他惆怅苦闷,借酒消愁,甚至冲着妻子发火。

她呢,她又能怎么样。

她只要看到他人在她身边就行了。

他喝得酩酊大醉,冲她咆哮:“要不是你,我早就考上大学了”她知道他说出了心里话,当年义无反顾的决定在多年平庸的生活里被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犹豫。

鲜花簇锦的假象也早在这些婚姻里坚硬的石头面前岌岌可危。

就像,她有时间也会思考。

要是答应了当年追她的那几个北京男人。

命运是不是。

会不一样。

七、挥手过去

那年的夏天,他们搬了家,搬进县城、

不是风光离开,不是为了追寻未来,更像是……落荒而逃。

那个谁家打碎了一个碗都能拿出来被猜测是怎么碎的小镇,他出轨的事,简直是件天大的事,大到让他哪怕回归婚姻也会让他们一出门遭遇不停询问。

男人多数对他是带着猎奇与向往的打探,女人对她便不是这样了。

女人们遮遮掩掩的询问,带着可怜目光的教导劝慰,让她烦不胜烦。

这让一直顽固不愿意离开小镇的她第一次松口答应他搬家的打算。

他们收拾了一个车的东西,拉到县城贷款买来的二手房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她和他都不再提起那件事,提起白云就像不再提及那个婚前引的他和她都追去另一个城市的女孩一样。

县城也没有人认识他们,询问他们的过去。

那件事像是不曾发生过一样消失掉了。

除了……

哦,对了还是有痕迹可以证明这件事出现过的。

他们的小女儿送到他母亲家时,因为无人看护摔了脑袋,缝了几针。

看起来也不像之前灵活的样子。

但这,至少不影响当前不是吗。

他们的婚姻生活又可以继续‘平静’的前行一段时间。

他来了县城很快如鱼得水,做了几笔小买卖。赚了几笔对他们来说不算少的钱。

慢慢的,他们从二手房搬进了新房,他扔掉了摩托换了一辆小汽车,她进了城没了小卖部也不再工作。

反倒褪去了他的旧衣服,重新穿起裙子,化起了妆容,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出门打牌。

她曾经恨极了他打牌,可如今自己竟然也沉迷上了麻将,就像他曾经讨厌他父亲和秘书乱搞毁坏了他家庭和母亲的幸福,自己现在却也慢慢沉浸在花花世界中的快乐一样。

人类,真的是极为可怜与可恨的动物。

是否,我们都将变为自己曾经最为讨厌的模样。

八、‘幸福生活’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但他和她却不肯服输。

不是谁都能接受自己一眨眼就白了头人生过了大半的痛苦的。

因为物质条件的逐渐上升,她过上了当年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期间,她生了一场生命垂危的大病,他不离不弃,出钱出力,让她重新焕发出爱情的活力。

她想了想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历程,赶走了几个企图破坏她婚姻幸福女人的勇气,让她越发觉得自己当年在火车上做下的决定是正确的。

本来干寂的心枯木逢春,她对他看的更加珍惜与贵重了。

当你重新爱一个人时,原本可以忍受的东西也难以忍受了。

更何况,曾经,她哪怕知道他在外面会‘玩’但终究只是逢场作戏而已。

现在不同了,他有钱了,有钱之后,女人们会追的更紧。

她逐渐老去,皱纹增多,年轻女孩却永远不缺少。

她害怕,不知是害怕那个男人还是害怕自己现有的幸福生活被另一个年轻的美丽的面庞所侵占,总之她对他的看管肉眼可见的频繁了起来。

他有时候不会接她电话,她便指使着女儿去打电话,说些油嘴滑舌的话打探消息。

女儿曾经问她:“妈妈你说,你是为我们才忍下爸爸的,可你为什么又不关心我们,只关心爸爸”

“为什么呢”她夜深人静时会想。

或许是这么多年过去,爱和欲望已掺杂在一起,无法分离了吧。

但其实,女儿是不能理解她的神经质的。

在他们眼里,他除了年幼时那次不甚模糊的离开和从她嘴里得出只言片语的事情真相,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父亲。

他会给多多的脸零花钱,从不小气,见人也是笑眯眯的,不会像母亲偶尔盘问他去哪里时那样歇斯底里与神经质。

反倒是她,不事生产,虽然是家庭主妇,但只要他不在家便拎着包出门打麻将,至于两个女儿不过是几块钱能打发的事情,更令人讨厌生恶。

女儿信誓旦旦的宣布:“以后嫁人就要嫁个像爸爸这样的”

他得意的的说:“好啊”

她却垂着头露出难得的深思表情。

她偶尔会回忆那些年,怀念的说:“真是好啊,那时候走路都像是有钱在增长,什么也不用犯愁,钱真好挣,真是好啊”

“好极了”

用她迷信的话来说,他们正当红中。

原本不甚亲近的他父母兄妹,家里乱七八糟的亲戚一下子涌了上来,仿佛他们血脉相连密不可分一样。

他也春风得意,再也不是搬迁到小县城里无人认识的状态了。

他的熟人一夜之间,长满了遍地。

他又投资了一个新项目,资金不够。

他的亲朋好友举着钱来给他,希望他带他们狠狠赚上一笔。

他也每天笑眯眯的春风得意,再也不复当年做小本生意时的小心翼翼。

过往那些实力和运气掺杂的成功经历让他深深自我相信,不容人怀疑置喙。

于是他也错过了最后的离场时期。

他的红,灭了。

他的项目,失败了。

他欠了一大堆钱,那些曾经血脉相连的亲人仿佛现在又断了相连的东西。

露出狰狞面孔,一个个上门逼债。

他没办法,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利滚利,债滚债。

之前说过,人生是信用卡,幸福是有额度的,他前期透支的越厉害,后期要偿还的就愈多。

他年轻时尝过一番苦果,却总不长记性。

到现在人近中年,又尝了一把透支的滋味了。

他外面的事情也闹了出来,曾经她最感动的她生病期间不离不弃。

事实真相是,他包养了一个年轻女人,还生下了一个儿子。

怪不得,怪不得她病好后,想为他生个儿子满足他多年的愿望,被他拒绝了。

原本以为他是真的想通了,却不想是她想多了。

他是这么解释的“我觉得她像你年轻时候”

她崩溃大哭“我还没死啦”

她不肯相信,但所幸她向来善于自我安慰,甚至因此愿意相信他的一面之词。

“女人是有,但那个儿子,是干儿子”

她自我安慰道。

我问她:“你不觉得可笑吗”

她低垂着头,不敢直视我的眼睛:“你大了不要紧,但你妹妹还小啊,才上初中,不能没了家啊”

我说:“那你就更可笑了,平日里不是麻将就是男人,不见得多关心我们,现在倒是为了我们了”

她又不说话了。

我知道,她一心虚就不说话。

年轻时那点人情练达已经在多年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消失殆尽。

这些年的‘幸福生活’也早已让她失去了最后的危机感和防范之心。

其实,她到底是为了丈夫还是为了女儿抑或是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连她自己也分不清了吧.

9、 结局

她和他最终还是以分手散了场。

即便她曾说过愿意帮他养育‘干儿子’,只要他愿意和干儿子她妈分手。

但她和他都曾以为,他们的下跌是暂时式的,却没想到是持续时的,拖拖拉拉几年,她重新开了个小店,找到了谋生的手段。

他既没将干儿子带回家,也没跟孩子她妈断了。

她本是不舍,可在后来遇到了新的追求者后,又重新恢复到了少女时的状态。

那个男人没钱没房,没稳定工作,是所有人眼中都称不上良配的人,她却一头扎了进去。

只因为‘他’对她好。

她有了新的烈火烹油的爱情,当年怎么也舍不下的他自然舍下了,怎么分离不开的感情也自然分离了。

纵使,那个新的‘他’,说话语气,行事方式像极了当年的他。

我不禁想到,初中物理学过的惯性。

是否爱情和选择恋爱对象的眼光也有‘惯性’了。

若是如此,我们又该如何来摆脱重蹈覆辙这个词语。

而他呢,陪着他的最新任灵魂伴侣离开了家乡。

让人不禁嗤笑。

‘这个男人真是喜欢私奔啊。’

事情影响最大的小女儿,她在青春期的时候经历了本来完美家庭的破碎,后面又牵扯了好几年,如今看着父母都有了新的感情与婚姻。

心里出现问题,年纪轻轻便患上了抑郁症和被害恐惧症,成了小县城人们眼中的‘精神病’。

她带小女儿去医院拿检查结果的那天,我问她:“你后悔吗”

这次她没有回避和闪躲,眼角落下一滴泪:“我不过是想要一个人对我好,有错吗”

她没错,她自小出生重男轻女家庭,母亲有精神问题无法管事,父亲常年浪荡更是不堪用,年纪轻轻便出门谋生,不过想要一个家庭和爱她的人,谁敢说她有错。

他有错吗,他的父辈便是这样,纵使年轻时不情愿,嫉妒憎恶,但他已经在还分不清对错的时候便从父辈那里学到了‘正确’的行事方式,直待适当时机便逐一释放。

我怪他,他又该怪谁?

那是谁的错。

我想。

都没错。

别生就好了。

这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就是为人父母者即不需要考试拿证也不需要竞争上岗,只图一时欢愉又和害人性命有何区别。

“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罗曼蒂他和她的故事带有一点罗曼蒂克的味道。


这是多年后,她从女儿嘴里听说过的一个词。


从此她深深记在了心里。


一、一见钟情


按照他们的说法,他和她出生在同一个小镇上,虽不同村,但因为她的姨妈嫁到他隔壁,偶会相遇。


但他没放在心上。


年少时的他实在称的上是意气风发。


成绩优异,相貌俊秀,父亲刚刚升职做了镇上的小领导。


他说他曾经许愿成为一个游手好闲的纨绔公子,那时值他十七八岁那几年大约实现了一半。


那般光彩照人的经历是让他眼睛里看不到她的。


她比他小四岁,母亲精神有问题,父亲大约是村里人常说的二流子,还有一个弟弟,她小学没念两年就辍学回了家,对于人生的期望不过是早早长大出门打工,好改善家里条件。


照常理来说,他和她是不会有相交的。


但就像每段庸俗的爱情故事里所描述的那样,两人必会有一个庸俗的相遇。


他放学回家,她背着豆腐去找姨母,两人在路口相遇。


有调查说人的一生会遇到2900万人,但相爱的概率只有0.000049,他们差一点就成了那个分母。


但命运的奇妙之处就在那差一点点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具体的事情我已不清楚,只知道她大概说,有一个村里婶子路过开玩笑,说给他介绍了个小媳妇。


就是她。


问他敢不敢答应。


他那时正年轻,大约是敢将天捅个窟窿的年纪,有什么不敢答应的,他将包往她手上一放,叫他小媳妇。


两条平行线终于相交成为一个点。


后面的故事却没那么罗曼蒂克了,她那时不过十四岁,生的瘦小,又因为每天埋头苦干脏脏乱乱,无谓她的想法。


但大概他短暂的证明了自己的勇气后就将那个麻雀一样的女孩忘在了脑后。


直到第二年春天,她出门打工,两人都没再有交际。


她打工的地方是北京,和西南偏远小镇远隔千里的地方,十四岁的女孩跟着村子里的姐姐出门打工,吃过苦受过累。


但凭借着千千万万和她一样来到大城市寻找生活的农村人一样的吃苦耐劳,勤劳肯干,从保姆清洁工到饭店服务员前台收银。


她已经实现了凭她能力能实现的最大人生转变。


十六七岁的女孩,花骨朵一样的年纪。她穿了一身城市里流行的花裙子回了家乡。


她的头发高高束起,她的额头明亮如玉,啊姑娘,你是如此的迷人让人不能自已。


和她说的不同,他记得的两人初见是在那次的她小姨家。


她穿着一身裙摆上染着大片大片的紫丁香的裙子,遥遥一眼看来晕在了他的心底。


他作为那个年代校园男神一样的存在,不是没有背着老师谈过几段心照不宣的感情的,可大概学校里的女孩子素面朝天,又含蓄害羞,哪里及得她这种带着大城市气息的女孩来的吸引人。


他说,他对她一见钟情了。


可明明,他们不是第一次见面了啊。


二、爱情的味道


有时,我会问她,爱情是什么。


年轻时的她总是目光明亮,带着些羞涩的讲起她和他初遇的故事,命运的路口,家人的阻拦,他们敢于和世界为敌的勇气。


她说,他们是在小姨家见了一面后慢慢联系上的。


没过多久她就回了北京,而他偶尔会给她打上一个电话,两人谈些什么她早就忘了,但当年那种甜蜜幸福的心情常常能让她一天脸上都带着笑容。


她是见过大城市的男孩子的,他们远比镇上的男孩时髦,帅气。


甚至连说话也带着特有的韵味儿,让她羡慕又向往。


但他们都不是他,那个让她大概也一见钟情的男孩子。


最初,他们是没有正式的名分的,大概是两个维持着通话的异地老乡?

可有一天,他要去北京。


他说,他的父亲,那个在镇上当着小领导的父亲和他秘书好上了。


他的秘书和他最大的姐姐一样大,这让他感到困惑与难过。


他是读过书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啊,怎么能允许这种事情的存在,他悲愤的烧掉了那个堂而皇之搬进家里妄图侵占他母亲地位女人的衣物。


带着一腔孤勇,北上。


到了北京。


北京,北京!!!


他是镇子上的高中生,是那个镇子里居住的人中鼎鼎有名的高学历人群。


一向自觉和普通人不同的他初来北京便被城市教了做人。


城市太大,人口太多,他的高中学历无限贬值,甚至因为没念完书,他连毕业证没有。


在经历了一番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后,他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给独身老人做保姆,保姆一般不要男的。


主人家看中他,大约是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力气更大的男保姆不方便?

在小镇上出身千差万别的他和她,来到了北京竟然有了相同的起点。


她是半个月后来接他的。


带着满心壮志雄情,势必要干出一番事业的他,在初到北京便遭受了第一个关卡去当了男保姆。


怀着某些隐晦心思,不想被她看不起,势必要挣些钱再去见她的他,半个月后打通了她就值酒店的电话,屈服在了第二个关卡前面。


一个行动不便,连上厕所都无法自己控制的独居老人击溃了他心理最后一点防线。


她来的比他想象中的快。


他结清了半个月挣到的微薄劳动所得,跟着她的脚步一头扎进了北京。


这个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城市。


两个人相互取暖总比一个人孤勇奋战来的稍好一点。


他慢慢安定下来。


但他大概前半生的运气都用在完成了曾经那个理想身上。


后面的不幸总是一波接着一波。


他患上了肺结核。


时间未知,原因未知,但无非是从学校里带出来的可能性最大,他大概想起,学校里有那么个熟悉的同学,感冒的很厉害,咳嗽的很厉害。


肺结核,在那个年代,已经不算是绝症。


但如同破旧风箱拉出来的咳嗽声,和咯出来的一碗一碗的血总是真的,让人既害怕又绝望。


他的人生似乎是张信用卡,他果早的透支了幸福的额度,剩下的日子,每天都在还债。


令他欣慰的是她还陪在她的身边。


她是个好女孩,大概他也曾这样想过。


等他病好,他一定会好好对她,大概他也曾这样许愿过。


不知是为了同乡情还是别的情她经常来看他,给他做饭,熬药。


两个正当年纪的年轻男女,两对独在异乡漂泊的怯懦灵魂,产生感情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他们相爱了,在城市车水马龙的公交车上,在冬后落雪的公园长椅里。


窈窕美丽的少女和清俊衷情的少年奋不顾身的相爱了。


那时,爱情的味道大约是甜的。


三、永不后悔


许是爱情的力量让他逐渐康复,击退了病魔的侵扰。


他的脸色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他和她都换了一个工作。


生活也似乎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在怀上第四个孩子的春天,他们决定结婚了。


期间有过一些故事。


比如,她曾经在他生病期间怀过几个孩子,但害怕生下来不健康,便又流掉了。


比如,他们回过乡,他的家里已经安稳,那个年轻貌美的女人终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取代他母亲的位置,黯然退场。


家里想让他回学校继续念书,也不同意他和她的爱情,他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拒绝了。


并在一个清晨又带着她近似私奔的来到了让他们‘身份,地位’都变得平等的城市。




她穿着他‘初见’她的那条紫丁香裙子,小腹微微隆起,喝着大城市里很流行的饮料——可乐,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


他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他攒了几个月工资,买了一个相机,用来拍下她每个让他心动的瞬间。


胶卷集了厚厚一抽屉,他却觉得每张都好看,每张都舍不得扔掉。


大约是那时,这个来到北京被消磨了棱角的男人重新可见当年其轮廓。


他如今在一家小型飞机研究所做实验员。


他读书时成绩不错,虽然没上过大学,但凭着自己踏实肯干,聪慧好学也算是在这个城市找到了自己的一番立足之地。


变故就是出在那儿的。


研究所里有个女孩,名字未知,相貌未知,年纪未知,对他生出了好感。


遇到她时,他说相遇恨晚,遇到下一个她时,他说相爱恨早。


后来,他自己曾这么辩解,她美丽归美丽,可头中空空,只有漂亮的容颜,没有相契的灵魂。


可当初相爱时,他不就是爱她漂亮的容颜吗。


她那时尚年轻,对他给出的理由耿耿于怀。




总之,他在他们准备结婚时遇到了他相契的灵魂。


他说她脑袋空空,她却对他的事有着不一般的敏感,在人情练达方面,还带着些书生气的他是远不及她的。


察觉到后,她不哭不闹不动声色,第二天便带着一大包糖果和一个大肚子,去他工作的地方发喜糖。


顺着他震惊,惶恐,难以置信的视线,顺利找到了与他灵魂相契的女孩。


她笑吟吟的拉着女孩说,看着投缘,等两人结婚,一定要邀请她。


研究所的女孩,大多背景相似的带了些知识分子独有的清高气息。


哪怕知道对方的存在,但总归和亲眼所见不相同。


从那以后,他的灵魂伴侣避着他走了。


那年年末,女孩离开研究所回了家乡。


他或许纠结,或许挣扎,但最终的结果是,他追着女孩,抛弃怀孕五个月的未来妻子去了南方的另一个城市。


而她,或许是不甘,或许是不敢。


追着离开的男人去寻觅自己的幸福以及良人。


我曾问她:“你后悔吗”


她的眼中含着黯然的光,不自觉的摸着肚子,一如当年火车上独自坐在窗口的模样:“不后悔,为了孩子,我也不后悔”


四、凡人俗世


“那孩子啦”我问她


她眼中仅存的光灭掉了:“没留住”


她在火车上生了病,等后面找回她的幸福之后,孩子没能留住。


五个月了,已经成型了,是个男孩。


要不是因为父母的粗心大意,或许很健康。


她追回了他,但已然分不清是不是因为爱情。


他们同出一乡,又有孩子在孕育,羁绊总是比旁人来的多些。


他失去他相契合的灵魂伴侣似是又能欣赏到爱人容颜的美丽了。


她失去了孩子曾经很难过。


可她很快又怀上了,让她无暇惦记曾经失去的那个孩子。


这次她吸取经验。


拉着他返乡,结婚了。


隔年的夏天,他们生下一个女孩。


虽然不是男孩让他们有些失望,但总归两人还年轻,以后还能生,让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冲淡了这份失望。


结婚后,她开始变得胆小起来,再也不是那个十四岁就逆流北上打工的女孩了。


她开始渴望一个家,一段安稳的生活。


他的内心是不想离开那个承载了他和她太多记忆的城市的,但看着妻子期待的眼,女儿牙牙学语可爱的模样。


他选择抛弃了心中那些无谓的妄想。


结婚了,就得踏实下来,得对妻子和孩子负责。


这大概是他最初的想法、


他刚开始也是这么做的。


即使他在那个家乡小镇并无太多用武之地。


但他还是跟随父亲的安排去做过一段体制内的小员工,也自己开过店,帮大公司卖过一些东西。


虽然经常折腾,常常失败,但好歹能混个温饱。


后来他们用打工的积蓄在镇子上买了一块农田盖起了自己的房子。


她开了一个小卖部,因为对面是砖场,客似云来。


他折腾许久之后,卖上了保险,收入时常不稳定,但也赶时髦的买了一辆摩托车,腰上别起了大哥大。


女儿四岁时,她又怀了孕。


她去胎检,人家都说是男孩。


他和她满心期待孩子的到来,凑成一个好字。


她十月怀胎,又剩下一个女孩。


他从满心期待到失望至极只用了十秒。


在镇子上多年摸爬打滚的经验让他慢慢忘了在学校里的那段记忆,他已经变成了和镇子上每个男人差不多的人。


他期待一个儿子的到来,好让他传续香火。


可现在,这个他期待许久的孩子竟然又是个女儿。


这让他气愤的摔门而出。


许久后,他才回来。


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小女儿,面无表情的说:“把她送走吧,我们还年轻再生一个”


我躲在窗户后的墙角,觉得一向慈爱温和的他,脸上表情如梦中那些恶鬼一样可怕。




小女儿最终还是未被送走。


或许是因为妻子和大女儿的不舍,或许是他心底最后一点慈父心肠作祟。


他默认了女儿留下的事。


除了小女儿出生那天的可怖面孔。


后来他似乎又变成了女儿们眼中温和的慈父面孔。


甚至比她还要受女儿的欢迎。


她已经褪去了城市常穿的裙装,那不方便她给楼下的猪喂食和给门口的菜地施肥,她挽起长发,穿上她的旧衬衫,和镇子上的每个女人没了区别。


他开始爱上了喝酒,打牌,偶尔会和男人们聚在一堆,声音震天,而后脸上露出心照不宣的笑容。


她和他,有了凡世间每对平凡夫妻的模样。


五、天黑黑


有时间,哪怕我再厌恶他,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极聪明的男人。


镇子上的房子大多是买农田然后自己建起的,而这些建房的金钱大多来自于外出务工的收入。


家里有那么一个亲戚,在外务工,拜托他帮忙看着建房子。


他每天去看着,请工人,买材料,再去算镇子上的成品房价,竟然敏锐的察觉到这是个极好的商机。


他拿出积蓄也建房子,小小的赚了一笔。


赚完之后他倒是没想着再建房子,他瞄上了在县城已经火爆起来,但镇子上还没有的网吧,觉得这或许是一门不错的生意。


他去了几趟县城,没学来网吧技术,倒是搞上了当时最时髦的东西。


那是QQ刚刚兴起的年代,一根网线,便足以让电脑两端两个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变得熟识亲密起来。


他背着喂猪种田的妻子有了一个网友。


他的网名叫蓝天,网友叫白云。


寓意着他这片蓝天可以承载着那片白云。


白云是个女大学生,估摸着也是图个新奇来上网便遇到了他这个自称‘未婚’的知心大哥哥。


不怪女生不谨慎,着实是他那时因为结婚早虽然已经有了两个女儿满打满算也不到三十,又有一张相貌足以骗人。


加上他那时赚了点小钱,偷偷去找白云两次,略施恩惠装作一个事业成功的年轻商人,便顺利倾倒了白云的心。


他失去的灵魂伴侣又回来了,多年婚姻生活让他如一潭死水般的心又重新复活了。


白云的年轻温柔,又加之大学生金光闪闪的身份。


让他像做梦一般。


他开始暗恨自己结婚太早,当年太冲动。


但索性白云不知道她已婚,倒也无妨。


他拿了家里的积蓄偷偷离开了。


她是在丈夫离开一周之后再发现,这些年的婚姻生活过下来,让他十分无趣,他偶尔会出去打点“野味”她不是不知道。


可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小姑娘了。


她看了看远处玩耍的两个女儿,眼睛闭了闭。


可这次性质不一样,他带走了家里的房产证,这是家里最重要的财产。


她联系不上她,可她不能放任他了。


她看着两个无忧无虑的女儿,闭上眼再睁开后已然有了决断。


她托邻居将女儿送到他母亲家,自己收拾着结婚时买的金首饰,拿起行李离开了家。


那年,大女儿六岁,小女儿一岁。


小女儿走路还不太顺畅,被懵懵懂懂带着到了奶奶家。


她和公婆关系一向不算太好,他们瞧不上这个当年蛊惑了他们儿子不肯继续读书的女人,自然也瞧不上哪两个丫头片子。


白天帮忙看看小女儿给口饭吃,晚上就被驱赶回家。


时间久远,许多事情已记不清楚。


只记得那时的夜真黑啊,比黑色画笔的颜色更深。


六、大学与北京


“他可真是有勇气啊”我笑道:“难道私奔是他一贯以来的爱好不成”我看她。


她低下头,不说话了。


他最终还是回家来了,灰溜溜的。


她联系不上的人,他的父母联系上了。


他父母不喜欢现任儿媳妇但更讨厌帮忙带孩子,不过略打电话催促两回,他便回来了。


他大约是找了什么借口回来的,每天还要面临着那边白云的查岗。


但她无所谓。


他低头就行,他低头让她回来。


她便结束了本就不太顺利的打工之旅回到了家乡。


他如释重负的把孩子交给她。两人又过上了普通的婚姻生活。


只要他人不走他就不急了。


她一如既往的人情老辣。


这次她找不到女孩,但她找到那个联通着两人的工具。


她不会电脑操作,但这不影响什么,她花了点钱,让网管破解了QQ密码,联系上了她的白云。


她什么也没说,先让网管传了他们一家四口的合照。


白云许久没有回复。


她不疾不徐的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请求这个年轻的美好的女孩不要跟她抢丈夫,女孩有很多选择,他却只有一个丈夫了。


白云是个无辜的女孩,她大概羞愧欲死了。


保证以后再也不同他联系了。


白云说到做到,很快,他又二度失去了他的灵魂伴侣。


他惆怅苦闷,借酒消愁,甚至冲着妻子发火。


她呢,她又能怎么样。


她只要看到他人在她身边就行了。


他喝得酩酊大醉,冲她咆哮:“要不是你,我早就考上大学了”她知道他说出了心里话,当年义无反顾的决定在多年平庸的生活里被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犹豫。


鲜花簇锦的假象也早在这些婚姻里坚硬的石头面前岌岌可危。


就像,她有时间也会思考。


要是答应了当年追她的那几个北京男人。


命运是不是。


会不一样。


七、挥手过去


那年的夏天,他们搬了家,搬进县城、


不是风光离开,不是为了追寻未来,更像是……落荒而逃。


那个谁家打碎了一个碗都能拿出来被猜测是怎么碎的小镇,他出轨的事,简直是件天大的事,大到让他哪怕回归婚姻也会让他们一出门遭遇不停询问。


男人多数对他是带着猎奇与向往的打探,女人对她便不是这样了。


女人们遮遮掩掩的询问,带着可怜目光的教导劝慰,让她烦不胜烦。


这让一直顽固不愿意离开小镇的她第一次松口答应他搬家的打算。


他们收拾了一个车的东西,拉到县城贷款买来的二手房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她和他都不再提起那件事,提起白云就像不再提及那个婚前引的他和她都追去另一个城市的女孩一样。


县城也没有人认识他们,询问他们的过去。


那件事像是不曾发生过一样消失掉了。


除了……


哦,对了还是有痕迹可以证明这件事出现过的。


他们的小女儿送到他母亲家时,因为无人看护摔了脑袋,缝了几针。


看起来也不像之前灵活的样子。


但这,至少不影响当前不是吗。


他们的婚姻生活又可以继续‘平静’的前行一段时间。


他来了县城很快如鱼得水,做了几笔小买卖。赚了几笔对他们来说不算少的钱。


慢慢的,他们从二手房搬进了新房,他扔掉了摩托换了一辆小汽车,她进了城没了小卖部也不再工作。


反倒褪去了他的旧衣服,重新穿起裙子,化起了妆容,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出门打牌。


她曾经恨极了他打牌,可如今自己竟然也沉迷上了麻将,就像他曾经讨厌他父亲和秘书乱搞毁坏了他家庭和母亲的幸福,自己现在却也慢慢沉浸在花花世界中的快乐一样。


人类,真的是极为可怜与可恨的动物。


是否,我们都将变为自己曾经最为讨厌的模样。


八、‘幸福生活’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但他和她却不肯服输。


不是谁都能接受自己一眨眼就白了头人生过了大半的痛苦的。


因为物质条件的逐渐上升,她过上了当年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期间,她生了一场生命垂危的大病,他不离不弃,出钱出力,让她重新焕发出爱情的活力。


她想了想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历程,赶走了几个企图破坏她婚姻幸福女人的勇气,让她越发觉得自己当年在火车上做下的决定是正确的。


本来干寂的心枯木逢春,她对他看的更加珍惜与贵重了。


当你重新爱一个人时,原本可以忍受的东西也难以忍受了。


更何况,曾经,她哪怕知道他在外面会‘玩’但终究只是逢场作戏而已。


现在不同了,他有钱了,有钱之后,女人们会追的更紧。


她逐渐老去,皱纹增多,年轻女孩却永远不缺少。


她害怕,不知是害怕那个男人还是害怕自己现有的幸福生活被另一个年轻的美丽的面庞所侵占,总之她对他的看管肉眼可见的频繁了起来。


他有时候不会接她电话,她便指使着女儿去打电话,说些油嘴滑舌的话打探消息。


女儿曾经问她:“妈妈你说,你是为我们才忍下爸爸的,可你为什么又不关心我们,只关心爸爸”


“为什么呢”她夜深人静时会想。


或许是这么多年过去,爱和欲望已掺杂在一起,无法分离了吧。


但其实,女儿是不能理解她的神经质的。


在他们眼里,他除了年幼时那次不甚模糊的离开和从她嘴里得出只言片语的事情真相,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父亲。


他会给多多的脸零花钱,从不小气,见人也是笑眯眯的,不会像母亲偶尔盘问他去哪里时那样歇斯底里与神经质。


反倒是她,不事生产,虽然是家庭主妇,但只要他不在家便拎着包出门打麻将,至于两个女儿不过是几块钱能打发的事情,更令人讨厌生恶。


女儿信誓旦旦的宣布:“以后嫁人就要嫁个像爸爸这样的”


他得意的的说:“好啊”


她却垂着头露出难得的深思表情。




她偶尔会回忆那些年,怀念的说:“真是好啊,那时候走路都像是有钱在增长,什么也不用犯愁,钱真好挣,真是好啊”


“好极了”


用她迷信的话来说,他们正当红中。


原本不甚亲近的他父母兄妹,家里乱七八糟的亲戚一下子涌了上来,仿佛他们血脉相连密不可分一样。


他也春风得意,再也不是搬迁到小县城里无人认识的状态了。


他的熟人一夜之间,长满了遍地。


他又投资了一个新项目,资金不够。


他的亲朋好友举着钱来给他,希望他带他们狠狠赚上一笔。


他也每天笑眯眯的春风得意,再也不复当年做小本生意时的小心翼翼。


过往那些实力和运气掺杂的成功经历让他深深自我相信,不容人怀疑置喙。


于是他也错过了最后的离场时期。


他的红,灭了。


他的项目,失败了。


他欠了一大堆钱,那些曾经血脉相连的亲人仿佛现在又断了相连的东西。


露出狰狞面孔,一个个上门逼债。


他没办法,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利滚利,债滚债。


之前说过,人生是信用卡,幸福是有额度的,他前期透支的越厉害,后期要偿还的就愈多。


他年轻时尝过一番苦果,却总不长记性。


到现在人近中年,又尝了一把透支的滋味了。


他外面的事情也闹了出来,曾经她最感动的她生病期间不离不弃。


事实真相是,他包养了一个年轻女人,还生下了一个儿子。


怪不得,怪不得她病好后,想为他生个儿子满足他多年的愿望,被他拒绝了。


原本以为他是真的想通了,却不想是她想多了。


他是这么解释的“我觉得她像你年轻时候”


她崩溃大哭“我还没死啦”


她不肯相信,但所幸她向来善于自我安慰,甚至因此愿意相信他的一面之词。


“女人是有,但那个儿子,是干儿子”


她自我安慰道。


我问她:“你不觉得可笑吗”


她低垂着头,不敢直视我的眼睛:“你大了不要紧,但你妹妹还小啊,才上初中,不能没了家啊”


我说:“那你就更可笑了,平日里不是麻将就是男人,不见得多关心我们,现在倒是为了我们了”


她又不说话了。


我知道,她一心虚就不说话。


年轻时那点人情练达已经在多年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消失殆尽。


这些年的‘幸福生活’也早已让她失去了最后的危机感和防范之心。


其实,她到底是为了丈夫还是为了女儿抑或是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连她自己也分不清了吧.


9、 结局


她和他最终还是以分手散了场。


即便她曾说过愿意帮他养育‘干儿子’,只要他愿意和干儿子她妈分手。


但她和他都曾以为,他们的下跌是暂时式的,却没想到是持续时的,拖拖拉拉几年,她重新开了个小店,找到了谋生的手段。


他既没将干儿子带回家,也没跟孩子她妈断了。


她本是不舍,可在后来遇到了新的追求者后,又重新恢复到了少女时的状态。


那个男人没钱没房,没稳定工作,是所有人眼中都称不上良配的人,她却一头扎了进去。


只因为‘他’对她好。


她有了新的烈火烹油的爱情,当年怎么也舍不下的他自然舍下了,怎么分离不开的感情也自然分离了。


纵使,那个新的‘他’,说话语气,行事方式像极了当年的他。


我不禁想到,初中物理学过的惯性。


是否爱情和选择恋爱对象的眼光也有‘惯性’了。


若是如此,我们又该如何来摆脱重蹈覆辙这个词语。




而他呢,陪着他的最新任灵魂伴侣离开了家乡。


让人不禁嗤笑。


‘这个男人真是喜欢私奔啊。’




事情影响最大的小女儿,她在青春期的时候经历了本来完美家庭的破碎,后面又牵扯了好几年,如今看着父母都有了新的感情与婚姻。


心里出现问题,年纪轻轻便患上了抑郁症和被害恐惧症,成了小县城人们眼中的‘精神病’。


她带小女儿去医院拿检查结果的那天,我问她:“你后悔吗”


这次她没有回避和闪躲,眼角落下一滴泪:“我不过是想要一个人对我好,有错吗”




她没错,她自小出生重男轻女家庭,母亲有精神问题无法管事,父亲常年浪荡更是不堪用,年纪轻轻便出门谋生,不过想要一个家庭和爱她的人,谁敢说她有错。


他有错吗,他的父辈便是这样,纵使年轻时不情愿,嫉妒憎恶,但他已经在还分不清对错的时候便从父辈那里学到了‘正确’的行事方式,直待适当时机便逐一释放。


我怪他,他又该怪谁?

那是谁的错。

我想。

都没错。

别生就好了。

这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就是为人父母者即不需要考试拿证也不需要竞争上岗,只图一时欢愉又和害人性命有何区别。

“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罗曼蒂”我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然相信一件事,全然相信一个人,或者只是信自己都是很难的事情。随着瞬息万变的世界,然后我们感受到它的部分也在变化,...
    襄色织文阅读 150评论 0 1
  • 吃完中饭,我们就去湖南大剧院报到了。我们领的号子是114号。领完号码牌,我们就去化妆了。 带队的杨老师从郴州请来的...
    无敌小品子阅读 428评论 2 41
  • 新年是旧日的送别 迎来期待已久的开始 于万千炮火声中 不敢说想你了 怕烟火太盛 声势浩大 你听见的都是它们 我这里...
    要多帅气的昵称呢阅读 75评论 0 0
  • 美好而没有希望,是最干净的美好。 哀大莫过于心死,心死莫过于一笑。 人这种杂食动物挤在一块,比任何动物的气味都坏。...
    金指尖阅读 151评论 0 0
  • 站在阳台上,看着远处的霓虹灯闪烁,看着高楼林立,看着车流穿梭,我的心里涌上了无尽的悲凉:世界之大,竟然没有自己的容...
    东方爱_蒲公英阅读 854评论 1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