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研习日——焦点浸泡练习(7.21周六晚场第一次)

焦点解决技术(SFBT)是哲学、是态度、是行为,是对话,是一项易学难精的咨询技术,而这项技术的提高,最重要的是大量的实践与练习,在历经十期的周三焦点浸泡练习后,在得到沈宣元老师为核心的焦点解决老师们的肯定下,在同期伙伴们的支持和鼓励下,焦点的浸泡练习小组,作为焦点研习日的活动之一,周六晚场,也终于在7月21日18:30与焦点伙伴们见面了,意料之外而又在意料之中——12人满员!感谢各位老师、伙伴们的支持和参与!

这次来的小伙伴有初识焦点、一见钟情的新朋友,有数年来不离不弃持续学习的老朋友,有的甚至是已学焦点长达十年之久再重新二次回炉的,有周三浸泡小组的伙伴,因为她们说,“再多的练习也不嫌多!每次练习都会有不同”

因为是焦点浸泡晚场的第一次,即使大家有些是老朋友了,自我介绍认识还是必需的,聊一聊自己与焦点的渊源,说一说来焦点浸泡的期待:

——提升专业度、焦点思维技术在生活工作中的更能自如运用;

——从最初坚果咖啡的焦点小屋到现在的晒福小屋,曾经帮助自己从青涩走向成熟,庆幸又在需要的时候再次遇见,就如一场及时雨;

——兜兜转转学习了很多技术后,终于在人到中年找到了想走的路——焦点,真真正正学好她,用好她,从技术到道术;

——被场域吸引、遇见不同的人,收获不同的成果;

……

大家的介绍、分享,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焦点的魅力与影响!

SFBT是一种未来导向的、以能力为基础并以策略为焦点取向的技术,有别与问题取向的咨询,作为焦点的咨询师,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拥有焦点的相信、看见的思维与理念,即使做为焦点的老朋友,还是需要体验感受下二者的区别与不同,所以,周六焦点晚场的第一个练习就是焦点解决思维的体验,两两一组,分别做为来访者和咨询师对问题取向与焦点取向进行实操比较!

尽管,有些人已经学了好多年,也有些人不是第一次做这个练习,但每个人都有新的收获和感悟:

——焦点让我们朝着解决的方向走,让我们的思维可以更加打开;

——焦点的目标是美好的结果,使我们活于希望;

——焦点的提问方式的着力点与问题取向不同,焦点,更清晰、更有力量!

——焦点的问题使我们打开思路,豁然开朗;

——焦点让我们做更多的思考,当被咨询师信任的时候,愿意去做更多的思考,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困境分为心的困境和事的困境。当处于心困时,焦点赋能,当处于事困时,欣然接受,都有力量!

——尽管来访者说的一些东西有可能会不理解,有时并非全然倾听,但是,顺着焦点的问题走,来访者依然会在自己的脉络里去思考,自己去解答,又一次证明,来访者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同伴还分享了一个咨询案例,一个老外咨询师和一个中国来访者,在翻译不同步的前提下,神奇的是,问题竟然解决了!)

……

在感受了问题取向与焦点取向的不同之后,伙伴们做的第二个活动是"维持在焦点解决的思维脉络中",用问卷来检测自己对于焦点解决观点的认同度。问卷列举了焦点的主要理念,如:问题就是问题本身,当事人不是问题;改变可以通过对话历程而发生;积极寻找什么是有效的,而非什么是有问题的……等等。大家能过自我检测,允许不同想法的真实存在,重要的不是对错,而是通过讨论,我们可以保持觉察、保持开放!

做完问卷,江燕萍老师让我们分别圈出高认同度的三题和低认同度的三题,我们都以为接下来老师会让我们讨论怎么提高低认同度的部分,结果江老师是让我们在小组内分享自己高认同感的三题:我平时怎么做到的?这些高认同是如何帮助我维持在焦点解决的思维脉络中的?

江老师用焦点的经典问句——评量问句来总结这样设计背后的意义:

如果你的伙伴说他最好的状况是10分,反之是1分。目前他处于X分,他的目标是想达到Y分,那么你会帮助他和他一起在哪个部分工作呢?

答案并不是从X到Y的那一段,而是从1至X的那一段。我们不去究为什么只有X分,不要觉得我们还没到Y很遗憾,我们要好奇1到X的目前已有的那一段分值,他是怎么达到那个X分的,问问他关于这个部分他是怎么做到的?有效的继续,多做对的。当我们不断扩大他已有的资源和优势的时候,他会从X走向Y,从而达到他所期待的目标了!!!

                                       

第三个练习,是家庭作业:用焦点的眼光去寻找简述案例中“可能性的征兆”,不少于8个哟!

再次感谢伙伴们的支持,周六晚场的浸泡活动圆满开启!

还是需要再次感谢,江燕萍老师的带领及伙伴朱丽瑾的初稿!

期待更多的伙伴加入到我们的浸泡练习中来!


目前,焦点研习日之焦点浸泡练习具体时间如下:

每周三下午13:30——15:30

隔周六晚上18:30——20:30

具体可私信或微信(敲门焦点浸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