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线蕨青》| 空,唯美,纯净,一段没有杂质的纯爱之恋

我想我在隆二心中的地位,经过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小吧?这样也没关系,只是,即使再小,也请像一滩水洼般地收藏起来......

以上这句话,是电影《铁线蕨青》中最为催泪的一句,这部有着些许年代感的电影,在今日看来依然感人至深,其中原因,应归功于“纯爱”二字。

纯爱电影中所描述的爱情,不带有任何杂质,阳光、纯净、唯美,但是最终却以悲剧结束。《铁线蕨青》的整体基调沿用了纯爱电影的风格,但细节上却有所不同,从而显得更为深刻、隽永。

影片的男主由阿部宽饰演,他是公认的演技派,而女主的扮演者则是初次参演电影的松下奈绪。这样的结合不免令人有些担忧。不过,在看过这部电影后,发现二人所演绎的爱情故事,即使说不上惊艳,但绝对是成功的。

影片讲述了一个喜欢摄影的女孩叶子偶然结识色情杂志主编山崎隆二,因着多次偶然,二人最终走到一起。但在这个过程中,叶子不幸患上癌症,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于是隆二抛下一切,陪叶子走上最后的一段旅程。

影片以铁线蕨为名,以唯美的爱情串起整个故事,这个故事当中,有意味深长的空镜头,有唯美的基调,还有纯净的情感。且看这段纯爱之恋,如何演绎出此中的刻骨铭心。

空:“空镜头”的运用,于空景中升华主题

空镜头又叫“景物镜头”,一般有两类,一是风景镜头,一般用大远景、远景和全景来表现;另外一种为细节描写,一般是以近景或特写的景物来表现。

影片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个爱好摄影的人,她只喜爱拍水中的倒影,而且还对铁线蕨情有独钟。这些独特的景物,刚好成为了影片中的空镜头。空镜头不单单是描写景物,更多的是通过景物,使叙事与抒情结合,将导演想要传递的思想进行升华。

①空镜头中的细节描写

影片中的空镜头,出现次数最多的当为女主喜欢的绿色铁线蕨,以及那些水洼。

结合女主的出身背景,她没有家人,没有得到过很多的关爱,只与两盆铁线蕨相依为命。铁线蕨在荫凉的地方生长,极喜欢水,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缺水而亡。所以,水对于铁线蕨来说,就是至关重要的生命之源。

每次绿色的铁线蕨画面闪过,都不由得令人联想到女主,其实,她就是其中的一株铁线蕨。就如铁线蕨喜欢水,她也喜欢那些水洼,只拍摄那些水洼。好比铁线蕨去汲取水分,她也在从这些水洼当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养分。

影片中有一幕,女主曾经对隆二说出自己喜欢水洼的原因,她说,因为觉得水洼中的世界更加美好。因此,水洼所代表的内涵,那就是她在孤独的境地中,对于那些她难以获取的美好的追寻。

这些空镜头如果是单独呈现,可能只是一些没有意义的景物,一旦与女主的经历结合,便能体会出导演借景所抒发的情感。铁线蕨与水洼,是一个孤独的人对于美好的向往与追寻。

②空镜头中的风景镜头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景镜头,是在女主时日不多时,两人结伴前往的那个美丽城市——尼斯,放眼望去,那一片蔚蓝的海洋,似乎是救赎,似乎又是人的归宿。

那片海每次出现,所代表的心境却大不相同。起初是两个人,直到后来,只剩下独自一人。但两人与开始时已大不相同,女主的孤独早已被隆二所治愈,她离开时,将她的孤独一并带走,留下的是无尽的怀念。

那片海见证了两人的过往,也见证了死离死别,所以最后以这片海作为影片的结束,这悠远的风景,不仅令人流连与回味,还环绕着淡淡的惆怅。

唯美:从画面到配乐,声画结合的唯美之风

纯爱电影本身,就是以唯美为主要风格,因此,这部影片在加入稍微复杂的人生百态后,仍然坚持以唯美作为整体的基调而展开。

我们可以看到从画面,到配乐,使最后呈现出的情感,由表及里,处处透着唯美之风。

①唯美的画面

影片中的唯美画面,包括以上所述的空镜头,在为数不多的空镜头中,绿色与蓝色,近景与远景,所呈现的画面令人无比舒适,有一股治愈之风。

另外,在影片中,每隔一个片段,就会展示许多以女主叶子的身份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以水为主,还有那倒影在水中景物,看似是经过美化了的世界。

唯美的画面,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故事中的忧伤。因为再悲伤的故事,都有一些不可忘却的美好。

②哀伤、温柔的配乐

影片中的声画结合,在我看来做到了完美的融合。这样一个悲伤中带着美好的爱情故事,在些许哀伤与温柔的音乐中,令观众更加地投入。

一方面,配乐满足了我们听觉与视觉的享受,另一方面,在配乐的引导中,对于影片中人物的情感,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地把握。

哀伤与温柔的配乐,一方面呈现的是爱情的美好,一方面,亦是爱情中不得不尝的苦涩,二者交织,便是爱情的本真模样。

电影是画面与声音的结合,配乐虽然不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却是电影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旦两者相结合,唯美之风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便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纯净:人物与情感,纯净之恋爱

影片中的男主角隆二,其实并不是一个特别纯粹的人,他是色情杂质的主编,甚至与自己朋友的妻子有过一段过往。他是一个有点复杂的人,内心似乎藏着很多不可言说的秘密,但是有一天,却被一个毫无秘密的纯净女孩攻破。

两者结合,正如演员现实中的身份,一个是演技派,一个小白,那么到底谁会影响谁?与现实不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最终导向,是归于纯净!

①没有“杂质”的叶子

没有杂质,纯粹,是一个父母双亡,独自生活的女孩所呈现的全部。她不经意间吸引了拍摄杂志的优香,从而认识了在色情杂志工作的隆二。

也许是害怕这样的女孩会被污染,隆二尽量的远离那个人,但命运的安排与内心的声音,最终让他回头,走向了那个单纯的女孩叶子。

叶子就像铁线蕨,只要有她所需要的水分就能活下去,而隆二恰好成为了她的水分。

她爱上隆二的原因也很简单,在她认识的人当中,隆二是第一个对她好的人。如此天真,如此便能付出自己的真心。这样纯粹的人,其实在一步一步影响着隆二,让他在复杂的世界抽离。

影片中有些事情的结束并非无缘无故,比如隆二与朋友妻子的结束,比如隆二在色情杂志的离职。抽身而退,便是这片没有“杂质”的叶子对隆二的悄然影响。

②纯净的爱情

在我的理解中,纯净的爱情,应该是不会被其他任何事情所打扰到的。纯净,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就是挚爱。

比如影片中二人在一起后,因为隆二先前的情人,两人有过短暂的误会,最终仍以互相原谅和解;比如在女主罹患癌症后,隆二依旧不离不弃,陪伴她直到最后一刻,甚至想与她一同离开。

“如果我和你一起离开,你就不会害怕了吧?”

“如果连你都走了,还会有谁记得我?”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皆是为对方而打算,这样的爱情是否足够的纯净?

他们相爱的过程,就是一段相互填充对方内心的过程。在不知不觉中流露的细腻情感,有着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也有着爱情最纯粹的模样,不离不弃,直到生命中的最后一刻。

看完这部电影,不禁感叹,相爱难得,相守更是不易。我们时常处在纷繁的情感之中,却没有留意,有些东西,已悄然在指尖溜走。其实爱情最难得的不是相遇,而是相爱后,保持的那份纯粹。

《铁线蕨青》,是一段没有杂质的纯爱之恋。只要有足够的生命源泉,便能长青不衰。植物如是,爱情亦如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