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1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儿子报了今年虎外的插班考试,之所以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是因为听说虎外每年的插班考试都有很多人报名,可是只招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据说能被录取的都是平时成绩三科平均分达95分以上的学生。


去虎外报名那天真是见识了传闻中的人多,目测那天冒雨过来给孩子报名应该有几千人吧(图1),我提前了一个小时到学校,已经有二条排了几百米的长龙了。冒雨排了三个多小时的队才顺利给儿子报上名,拿到了准考证(图2)。(报名前一天晚上才知需准备孩子三张一寸相片,找不到他近期的照片,拿了幼儿园的相片竟蒙过关了。)


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送儿子去考试,走进校门的时候,他说:妈咪,我还真有点紧张呢!我说:紧张什么?考好考差都没关系啊,就当这是练习一次小升初的心态去考就好啦。他说:我紧张是因为我担心我万一考上了,那该怎么办啊?


我心里暗笑:你这也自信心过于爆棚了吧?你成绩不冒尖,你考上的概率不会很大啦!当然,这话我没说,怕打击他的信心。


考完的第二天,接到外语学校的来电,告知孩子的考试成绩,说他被录取了,下午可以去办入学手续。我当时有点懵了,不是说很难考吗?怎么儿子那么轻松就考上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们一直认为他成绩不拔尖,入这个学校那么难,五年级几百人参考,才招不到10个插班生,他一定考不上的,没想到他竟考上了。


打电话给补习班的老师告诉她这个消息,老师说有几个和他一起去考的同学都没被录取,有一个总分比他低了4分的也没被录取,他应该是那些认识的一起去考的人中考得最高分的。这时,我才相信其实虎外插班真不是那么轻松就能考上,儿子这次真的考得不错!


儿子被外语学校录取我和他爸都纠结死了,到底要不要让他去这间学校上学呢?


要是小学接下来的三个学期去外语学校上学,将来小升初考上这间学校的免费公办班的机会会大很多。当初试着让他去考插班,也是这个目的。当然,也有考不上的可能!


要是让他去虎外上学,一年三万多的学费,三个学期下来近5W,的确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要是小升初考不上免费的公办班要自费,现在去上插班等于多花这笔钱,以他现在的成绩,小升初考虎外的自费生应该没问题。花钱是其次,去虎外上学得住宿,我们一直不主张小学让他住宿,我们觉得这个阶段他应该呆在家里呆在父母身边才更有利于他成长。再者是,现在让他转学,他得去适应新的环境,他能很快适应下来吗?会不会有其他影响?


和他爸爸商量了一个下午,觉得左右为难,最后决定把这个决定权交给儿子,看他自己的意思,要是他说他要去这间学校,那就让他去,哪怕是要花几万,也咬牙缴费让他去!


放学之后,我们把想法和他分析了一下,让他自己做决定。他想了想说他还是不要转学了,他觉得一年花几万的学费实在是太贵了,爸爸妈妈没必要为他花这笔钱。他说他还是想努力一下,小升初时再考一次,因为考上初中的免费公办班他就可以为爸爸妈妈省下一笔钱了。


他的这番话让我和他爸又意外又感动,我们没想到他会有这么成熟的思想,这和11岁的年纪完全不一致啊。


我和他爸尊重他的决定,统一意见,放弃这个机会。儿子姑姑姑丈还有他爸爸的同事及班上一些家长及补习班的老师都觉得考上了不去上有点可惜,问儿子要是他这次没去虎外以后会不会觉得可惜或失落?他很淡定地说:没觉得可惜啊,去考试当是一次锻炼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也很值得啊!他的这番话再一次让我们刮目相看,他真的长大了,是个小大人了,突然就懂事了!


其实,他的懂事也不是那么突然的。上了五年级,他变化很大,特别是学习,又努力又自觉,他自己要求要去上补习班,还不允许自己早退迟到。我和他爸看他学习那么用心,心里真的觉得万分欣慰,越来越少操心他的学习,偶尔翻看一下他作业,学习的事一概由他自己安排。


五年级学校分班后的第一次大考(中考)他考差了,成绩排在班级10名以外,我担心他会失落和难过,鼓励他说:一次考试并不代表什么,只要你学习态度端正,不用担心没有好成绩。他和我说:我真没想到语文我会考得那么差(不到90分),真的有点不甘心呢,可是,请你们相信我,期末考试我一定会考好的!


他果然没有食言,这次期末考试他考了全级第四,全班第一,三科平均分98。在微信看到他同学妈妈发在朋友圈的五年级全级前10的优秀学生名单,儿子榜上有名,想想这是他这学期努力付出得来的回报,作为妈妈的我真的感到骄傲极了!


这个学期开学之初和他爸因为价值观不一吵了一架,他爸觉得他身边很多有孩子的夫妻都是二个人上班,他们既可以上班又可以照顾家照顾孩子,为什么我们家非要有个人不上班?当时真的觉得委屈极了,觉得他只看到我没有挣钱却看不到我为这个家也同样在努力在付出。纠结了好久到底是去上班还是全职,也为此焦虑和失眠了好长时间。最后我说服了自己:无论他怎么说,我都不会因为觉得要维护自己的尊严而去上班,我决定全职在家全身心地照顾孩子。


当初的这个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顶着老公给予的压力!要是没把孩子照顾好,要是孩子没有变化,他就算不明说,心里也会说:看吧,你不去上班,也没见得你把孩子培养得有多好?感谢争气的儿子,让我在他爸面前扬眉吐气,也让他爸认可了我选择不上班是有价值的。


我曾说:“我始终相信,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把时间和精力投资在孩子的身上,看着他一点一点地成长和进步,这样的成就感一点也不会比上班所带来的成就感要小!”


这一个学期,每天买菜做饭,来回步行几公里送饭,接送(问我微信运动步数排行为什么老是占据封面的童鞋,我每天的每一步都是这样走出来的。)。一周有三个晚上开车来回一小时接上晚辅的儿子。每天都有很多琐碎的事情,也有感到累得不行和沮丧的时候,沮丧是我还不能把这些感受和身边最亲密的爱人抱怨。当我看到孩子在改变在努力,我又会对自己说: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哪怕是现在看不到成效,可我依然相信一定会有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有时候没忍住情绪冲孩子发了脾气,也会质疑和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那种感觉特别糟糕。我希望这样负面的糟糕的沮丧和否定以后会越来越少,直到消失!


身边的人都夸儿子成熟,懂事,羡慕我有一个这么省心的儿子。其实,他也并不是那么让人省心,他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做事拖拉,不爱收拾自己的东西。在我们家,他的房间是重灾区,乱得不成样子,我和他爸在家就让他把他的房门关上不要让我们看到,因为担心看到他乱七八糟的书桌和窗台会忍不住发火。不爱收拾这个,我已经被他彻底打败了,无计可施,我只好选择忽略,我相信,只要给他时间,他一定会改过来。他的其他小毛病,同样如此。


满篇都是对儿子的赞赏,其实,我需要保持头脑清醒:儿子考试能考出好成绩只是代表了他在某些方面有能力,这并不代表什么。他人生的路还很长,我更希望他的成长路上除了成绩还有自信、乐观、快乐和幸福!


(好久没有认真写过文章了,平时只在微信写些零碎文字,一旦要写长文,连标题都不会起了。无论怎么说,在等孩子放学的时候用手机敲出了那么长篇的文字,我觉得我似乎有必要给自己点个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第一次舍友和我一起下班回家,看了欢乐喜剧人,向往的生活。那种田园生活真的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家园,希望有生之...
    甜甜小妹阅读 151评论 0 0
  • 这天爷爷王国庆从老战友家休养回来,在火车站附近,看到前面围了一群人,平时老头没有凑热闹的喜欢,这不老战友的子女将他...
    宋月才河北阅读 176评论 0 0
  • 复习指南 金融衍生工具(李国华) 期货市场的产生,发展,特点,功能交易流程,结算流程,期货套期保值,期货投机,利率...
    千张卷卷阅读 312评论 0 0
  • 今天一早起来,弟弟就开始一个人在弄熊二的一个玩具,突然一只手掰下午来,他马上停止所有动作,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敬然彭华新阅读 101评论 0 0
  • 我和小壮说:“今天开始我们读巴巴爸爸系列吧。”小壮不愿意,要从他书架上选他今天想看的《儿童历史大百科》、《恐龙王国...
    天添向善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