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当代艺术? 文/夏火

        最近读了许多论述有关当代艺术的好文章,受益匪浅。对当代艺术的来龙去脉我这里就不多讲了,我们有许多优秀的艺术理论研究者比我讲的更精到。但我始终感到还有言犹未尽的义务去提出我个人对当代艺术的一点看法及体会。

        到底什么是当代艺术呢?要十分准确地说清什么是当代艺术着实非常难,每个人对当代艺术的探索都是从自身的生长环境所获得的那一点点信息来判断的;都是从自己有限掌握的有关当代艺术的知识中去寻找和了解当代艺术的现状,通过接触当代艺术的展览及活动来增加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并参与与讨论;都是毎个人从不同经历的生活中去体验当代艺术的魅力,并经常从国际上已被确认的所谓当代艺术大的作品中去欣赏比较和分析归类,从而有了一些初步当代艺术的常识。这也体现了所谓的当今世界人们对当代艺术作品的直接体验中获得的感知远胜于我们通过专家理论所阐述的知识。每个人对当代艺术的解释似乎都有其独到的见解,也经常会看到许多人会用社会中比较庸俗的见解来解读当代艺术作品,既使比较庸俗的评论也有它客观的存在的价值,从而在比较中去鉴别所谓的当代艺术的真正存在价值。所以,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积极参与的心态,而不是谁有更大的权威来评判什么是当代艺术的正确性,如果我们真的走近这种互相争论“谁对谁错”的漩涡中,那么,我们就不会提出更为宽广和深厚的对当代艺术的认知,也不可能在错综复杂的当今社会形态中作出比较客观的定义,只能会被所谓的理论权威的一言堂所折服,并很可能会导致某种可怕的教条式境地。对当代艺术的认识是一个非常广泛的综合性的认识。

《泉》马塞尔·杜尚

        自从1917年马塞尔.杜尚把尿壶放在艺术大殿后,取名为《泉》。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艺术的观念,艺术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人们不再以具象或生动的表达来描述艺术的本质,不再以传统的庄严美或优雅作为艺术追求的目标。而是把一种艺术的现实观念带进我们的生活中,用模糊不清的概念代替了比較易懂的标准式的艺术技巧为追求的绘画范本。当代艺术的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是从杜尚开始的,他把我們对传統艺术的观念远远地拋在脑后,而更看重生活和生命本身的价值,也就是说生活本身的存在价值。他看重的是从第一自然形态转变成第二自然形态或更多复合的自然形态过程中去。我们不再认为写生和单纯地自然描绘是艺术品,而是对事物进行独具特色的解构并重新给予不一样的视角来制作才能有一定的份量。综合性的分析并以多角度地观察是当代艺术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常会从多种自然形态中去理解我们的生活和生命状态,并赋予当今的时代有一种特殊的艺术情节。我們很难想象沒有杜尚的当代艺术会是怎样的现状。杜尚极大丰富了我们的审美视野,同时拔高了当代艺术的高度和宽度;大大地破除了我們先前平淡直观的艺术构想,從生命本質上解決了当代艺术如何去思考和如何去改变的一场艺术革命。

《天书》徐冰
蔡国强的火药作品
蔡国强的火药作品

        当然,所谓当代艺术一定是指当下这个时代的艺术;一定是和我们当下活生生的生活状态和艺术家的生命行为为前提的;它一定对我们当下的生活有过比较深入的理解并且有不断探索的经验;它一定不会对当今社会最本质的内涵视而不见的。譬如:中国徐冰先生的《天书》就是从中国活字印刷的发明中受到启示,并用当代的中英文的思考习惯来展示跨时代的艺术品,也是静观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来阐述文明对艺术的深远影响,这是当代艺术的范例。对待艺术思考,艺术家们对当代社会和当代科技及思想领域新的认知都会有比较独特的视角;也会对当今社会的现状有比较深刻的认识。譬如:中国的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先生,他用中国的四大发明火药作文章,用烟花的爆曝出来的效果来征服人们对艺术的直观感受和体验生活和艺术的高度从而达成和谐,形成一种集体性质的综合艺术语言来表达他对当今生活方式的艺术选择。这种复合式的行为和艺术语言的多重性所提升的格局就是对当代艺术的贡献。如果我们没有对当代的社会形态有较深的感知或在情感上有相对依赖的思考,那么,我们要说,我们对当代艺术比较了解,这显然是可笑的。

博伊斯作品

        我们经常所讲的当代艺术就是对当今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所形成的社会环境有比较淸新的认知,并会从这种认知中体验出我们的感性能量,而且创造出独具特色和耳目一新的作品,这些作品并不是图解式的设计,而是有更多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模糊不清和左右不确定是当代艺术最为显著的特征。我们面对当代艺术作品,我们很难用一个想法和一种感受去理解作品中的意义,在许多情况下艺术作品是毫无意义的,甚至是反叛人们日常的生活理念的,它强调更多的是艺术家当时创作的难言之隐的某种不确定的新东西。我们的创作激情会自动地去消化我们对当今社会形态的变化的一种理解和掌握变化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转化为一种艺术热情,这些热情在许多方面是强迫性的与自发性的混合体,艺术家很难去定义,他们更多地是想要发泄一些情绪和先入为主的行为;也有很多情况是一种被迫无奈的坚持和宗教般的自觉体验;无奈的坚持往往是某种社会地位所决定的,而这种宗教般的自觉体验活动更加稳定地发展了艺术家本来并不明显的艺术主张。当这种艺术主张越来越強大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大众的呼应和社会的认可。而我们呼应的更多更好的作品往往是那些描述我们这个时代最本质的东西和最具有创新意义的作品。创新作品的动力是创造力的培养,艺术家的创造力真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灵魂深处最诱人的核心价值,而符合这个时代最具创造力的作品往往主观上引导并推动了当代艺术的发展。不管我们承认还是否定,它都客观存在着并带动我们这个时代为当代艺术的变化和发展作出贡献。德国最具创意的博伊斯的装置艺术,他直接让物品保持长久的思维能力。他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他让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物体有起死回生的生命力,而且这种生命力能够审视艺术家的作品的存在价值,焕发出生命的能量,这是博伊斯对当代艺术的又一次的贡献。我们当代艺术的发展绝不是单个的艺术本身的发展;整个当代艺术的发展是和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同步进行的,甚至,我们的许多高科技的发展也促进了当代艺术最微妙的发展。我们的当代艺术一点也离不开我们对事物本身的深度体验和探索,它时刻提醒我们的视觉冲击能力,我们的视觉冲击力是当代艺术最激动人心的体验;它往往主观上帮助我们从一种对当代艺术的初浅认识中提升许多深刻的感悟,它会时时提醒我们,既使我们有对古典绘画有较强的认知能力,既使我们掌握许多绘画技能,我们也时常会对当代艺术作品一脸茫然的无知和不解;这就是当代艺术不同于传统艺术最明显之处;也是当代艺术相对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因素造成的;我们习惯性地把当代艺术的直观体验为主的最为核心价值的一种形式上竞争称为当代艺术的生活体验和当代艺术的实践活动。

王冬龄的乱书

        我们也许会认为所有东西都可以成为当代艺术,如果我们赋予这些东西以新的生活和生命意义,它当然可以成为当代艺术的标志性的一种体验。从传统书法走向当代艺术的王冬龄先生近几年的“乱书”就是他对当今生活节奏的一种觉醒,也是他当代艺术深刻领会的结果;而从符号及感性印象中走向当代艺术精神遨游的张浩先生始终用他精心的当代艺术思考来完成他的每一幅当代艺术作品,他的执着和改变传统的表达方式的努力值得我们长期的回味和对精神自由状态的一种珍惜,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出现的当代艺术新探索一种嘗試。我们当今的生活本质上也可以讲是一种当代艺术的体验。体验的深浅决定当代艺术作品的深浅。如果我们用当代艺术的视觉去感受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本身就具有当代艺术的特质,然而所不同的是,我们必须具有独具特色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那种相对平庸的生活状态。当代艺术需要我们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意和以前完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方式是有很多激情四射的因素,并且经常会激发和启示大众对当代艺术的魅力有某种习惯性的安排。这种习惯性的巧妙安排就是要让我们始终不能忘记当代艺术优秀作品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那就是激发的力量。

        当代艺术最显著的一个过程是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充满着对这个时代最本质和最严重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也是艺术家对自己的爱好有着丰富多样挖掘能力的一种测试。而艺术家本身独有的人格魅力往往是艺术家能够走的更远的前提条件和潜在力量,艺术家的独特人格和独立精神是艺术家对当代艺术最好的潜在素质,这些素质常常会焕发出对当代艺术的勃勃生机现状的努力和坚持;常常会让许多平庸的艺术画家努力去模仿显示出最有战斗力的艺术天赋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如果我们失去了这种独有的人格魅力和独具特色的的精神思考能力,而想在当代艺术中有所作为,那绝对是不可能的。而自欺其人的做法总是会利用社会的许多资源来标榜自己为艺术大师的人们,终究难逃被历史淘汰出局的危险。当代艺术的貢獻不僅僅是對藝術發展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对人们艺术欣赏的一种贡献,也是对社会进步和艺术创造力进步的一种贡献。它更多体现在某种当代的速度增长的特点,速度与激情是当代艺术灵魂深处的秘密,它贯穿我们研究当代艺术魅力的核心动力。我们认识速度的重要性,等于开启了我们认识当代艺术的大门的钥匙,速度的变化所带给艺术家的吸引力远远胜于其他因素的影响。

张浩作品

        我们对当代艺术的参与最重要的是提高艺术家对当今社会和生活现状研究的热情和关切,也要求我们每个艺术家具有灵活的艺术表达方式和注重艺术创造力内在活力上的培养。从整个社会各个阶层来看,我们对当代艺术的认识是逐渐了解过程,用比较深入的艺术思维来增进艺术本身体验上的提高。而这种提高是我们接触当代艺术魅力的一种面对面的交流与合作;是我们以最丰富的感情来参与我们对当代艺术的讨论和付出我们的激情。只有这样,我们的艺术家才会変得更有热情的活力去研究当代艺术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会用他们丰富的感受能力来强化他们的热爱艺术的活力,并赋予自己的创意作品更有时代的痕迹和时代觉悟的精髓。我们为这样的当代艺术作品喝釆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时代时时刻刻在召唤我们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在创造我们当代最有创意的艺术作品;时时刻刻在提醒我们的艺术家关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并赋予它有新时代的诗意内容;时时刻刻在激励我们的艺术家在创造作品时要把握住我们这个时代特征和整个时代最具吸引力的那些事物和那些空间。

        当代艺术最终的归宿一定是艺术本身的价值和意义的回归;一定是研究从古自今的人类对艺术的不断創意的结果;一定会更多的去关注我们曾经拥有的艺术成就和对未来艺术探索的过程。而照像影视的发展和物理学及宇宙未来学的研究和成果,常会引起我们艺术家们的担心,觉得艺术离艺术本身越来越远,而离科技越来越近,离物理现象和工艺技术工程越来越近。所有这些假像都有可能导致我们的艺术家一事无成。我们除了关心艺术本身的价值外,对其它高科技的发展会显得很单薄,而这些单薄又很容易使我们进入同情和被抛弃的危险。所以我们的当代艺术活动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贴近艺术本身的一种活动,更多地应该是我们的艺术活动更接近艺术本身的一种习惯和一种归属。

            夏火(2017/05/01)写于杭州西子湖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