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补习班

1

周六下午,李运河得带儿子磊磊去补习班学做梦。临出门前,与老婆拌了几句嘴,搞得不大愉快。

儿子嫌天气冷,不愿出门,老婆掀被子、揪耳朵,儿子嗷嗷直叫。李运河给自己到了杯茶,忍不住嘟哝道:“这么冷的天跑出去,冻感冒了得不偿失。”

老婆一听火了:“一节课八百八,说不去就不去啊?要说冷,我上学那会儿,教室连空调都没有,不照样回回考第一。冷冷冷,一天到晚尽知道找理由,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吗?还说什么清华北大,真有脸啊。我看你们父子俩都一个德行,就是懒!这人一懒,真是什么事也做不成……”

李运河听不下去了,打断了她:“哎哎哎,你别老打击孩子积极性啊。我们磊磊一点都不懒,我们磊磊好着呢。”

老婆帮孩子穿衣戴帽,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嘴上也不闲着:“李运河,不说别的,怕孩子受冻,你倒是争点气,买辆车送孩子上学啊。”

“我们又不是没钱买车,还不是想攒钱换个大房子嘛。”

“攒攒攒,一块钱恨不得掰两半花,这钱是省出来的吗?说到底,还不是挣不来钱。”

“雅丽,当着孩子面呢,你说话能不能不要这么……哎……不说了!”李运河把茶杯往桌上一掼,落下去的刹那下意识地缓了缓劲,但还是碰出了响声,晃出了水。

“你干什么啊。一个大男人,就知道摔杯子、踢板凳,真有本事。”雅丽给磊磊系围巾,正眼都不瞧李运河一眼。

磊磊插嘴道:“班上同学都有小汽车送,爸爸我们什么时候买车啊?”

雅丽把磊磊交到李运河手上:“听到没有,李运河,不是我嫌贫爱富,看看你混成个什么样子,搞得孩子在班里都抬不起头。”

“好好好,回来就买车好不好,卖了房子都要买,好不好。别絮叨了,磊磊咱们快走,上课要迟到了。”李运河拽上磊磊,便往楼下跑。

雅丽叹口气:“李运河你能不能成熟点。”说完,狠狠地把门带上了。

坐了13站的公交,李运河和儿子到了补习班,儿子进教室学做梦,李运河在补习学校里晃悠,等儿子下课。如今,对做梦的考查在中考和高考里都占了很大比重,儿子才上小学三年级,在学校里做梦成绩一直徘徊在中下游,在老婆雅丽的坚持下,给儿子报了个做梦补习班,每周六学两小时。

课间休息时,李运河去给磊磊送水喝,补习班的老师却把他叫住了:“磊磊爸爸,麻烦您来一下。”

“您看啊,”老师打开设备,调出磊磊的梦境给他看,“这是磊磊上周的家庭作业,都是些什么孙悟空、超人,太脱离实际了。这在考试中是拿不到高分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在课堂上已经强调很多遍了,您在给他检查作业的时候,应该要及时指出来啊。”

李运河抓抓头:“哎呀我也没注意,都是她妈给看的。”

“那好吧。还有件事,磊磊爸爸。我们有一个亲子教学活动,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梦境,您上一周就没参加……”

“老师啊,我好多年都不做梦了,玩不来这个。”

“磊磊爸爸,您这次一定要参加。”老师很坚持,李运河知道逃不掉,便答应了。上课铃一响,老师就指导他戴上眼镜、耳机模样的电子设备,与儿子一同开始做梦。老师还不忘提醒他,多多把控儿子的梦境,不要太天马行空,胡思乱想。

2

父子俩眼一闭,开始做梦。

儿子在梦里是个身高体壮,穿甲提剑的小战士,只有脸庞还是孩子模样,李运河暗笑,要他实际一点、现实一点,不还是改不过来。算了,权当陪孩子玩玩,不扫他兴了。他一瞅自己,白毛白蹄子,大概是匹马,也没个镜子,只能瞎猜。儿子一跃,翻身上马,抽出宝剑,指向前方,用稚嫩的童音大喊道:“冲啊!冲啊!”

原来这小子心里这么不尊重我,把他老子当马骑。李运河苦笑一声,打了个响鼻,问道:“敢问公子是要往何方去啊?”

“什么公子!我是勇者。”

“是是是,勇者大人,咱们是要去哪啊?”

“前面有一个村子被魔物袭击了,我们快去解救村民。”儿子剑一挥,方才还空无一物的前方,果然出现了一个小村落。李运河奔腾而去,只见民居燃起大火,怪物正在咬食村民。磊磊骑着李运河左冲右突,砍杀魔物,剑锋所向,血肉横飞,惨叫连连。虽然儿子是扶危济困,但李运河还是有些许不安。他寻思磊磊小小年纪就这么暴力,肯定和他平时玩的电子游戏有关,看来要控制儿子玩游戏的时间了。

儿子三下五除二消灭了魔物,接受村民的感谢,很是得意。李运河问他:“磊磊,接下来我们去哪?还是说到此为止,做梦完成了?”

“这才刚开头呢老爸,我们还要去打魔王,救公主。”

“行行行,救公主。不过话说前头,老爸这次就陪你玩一回,你考试的时候可不能这样做,老师都说了,要现实一点。”

“知道了,知道了,”儿子很不耐烦,“走,老爸,我们去城堡见国王,他会给我们去魔窟的地图。”

李运河还没走几步,树林里就杀出一队人马,为首的是个骑黑豹的少年,豹子冲李运河低吼,口中尖牙闪着寒光。李运河不由自主想往后退,无奈儿子骑在背上,哪个父亲愿意在儿子面前认怂。李运河挺挺胸,强撑着僵在原地,甚至还把身体略微向前倾了一点。

那少年头戴牛角盔,腰围虎皮裙,装扮虽颇怪异,却比磊磊显得有精气神。“李磊,老子要去打魔王了,你别跟来碍手碍脚。”说罢,他挥着长刀往磊磊跟前一戳,刀尖停在了磊磊的鼻端,吓得磊磊脸色惨白。

骑豹少年耀武扬威一番,得胜而去。父子俩待在原地,半晌不语。

“磊磊,你同学啊?”李运河先开口了。

“嗯……算了爸爸,我们回去吧。”

李运河听老师说过,潜意识中的想法会反映到梦境里,他猜想这骑豹少年大概是学校里某位强势的同学,磊磊多半常受他欺负。想到儿子在学校受了委屈,李运河就气不打一处来。现实中斗不过别人也就算了,在咱自己的梦要是还认怂,那可太窝囊了,他下决心要帮儿子克服心理障碍。

“磊磊,爸爸平时怎么跟你说的。我们可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啊,要迎难而上对不对。你喜欢的那些英雄,孙悟空、超人、钢铁侠不都是这样吗。俗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又不是老虎,你怕他做什么。”

“他没老虎,但他有豹子。”

“额,磊磊,这……磊磊,这就是打个比方,就算他是老虎,咱们也不能怂,明白吗?”李运河加重了语气,希望以父亲的威严带给儿子勇气。

磊磊却仍是没精打采:“明白了。”

“磊磊,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弱小的……”

“王大峰一个人就很厉害,他连高年级的打过。”

“磊磊,你让爸爸把话说完。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弱小的,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就能战胜一切。刚刚那谁,王大峰是吧,一大队跟班,装什么装。咱们也有人,磊磊,你不是救了那些村民嘛,我们请他们一起去讨伐魔王,人多力量大。”李运河说完,自作主张背着磊磊走到村民中间,呲着马嘴说道:“乡亲们,我们能救你们一回、两回,没办法保护你们一辈子。当务之急是大家拿起武器,跟着我们的勇者,直捣魔窟,消灭魔王,这样才能永绝后患。”

听了李运河这番话,倒还真有几个青壮年扛起锄头,自愿跟随磊磊。

“看到没有,磊磊,爸爸怎么说来着,办法总比困难多。”李运河甩起马尾,带着磊磊直奔城堡。

3

城堡内外完全跟磊磊所玩游戏的建模一模一样,国王、侍卫几个NPC的对话也颇为干涩。接了任务,领了地图,父子俩便要前往魔窟了。李运河暗自感叹,这梦做的,跟孩子平日里玩的游戏有什么区别,的确没多少意义。老师说得没错,应该现实一点,多做一些能够提升人生价值的梦。

魔窟在一座黑山之上,父子俩率领农民兵士,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着。方才城堡内,李运河为这几个村民弟兄请求一些盔甲和刀剑,国王答应下来,但看那忸忸怩怩的架势,国王显然是老大不情愿了。他嘱咐李运河一行人,武器装备一定要原样归还,若有损坏,照价赔偿。嘿,你女儿都丢了,半滴眼泪都挤不出来,还在这跟我们精打细算,李运河在心里骂这国王,怕根本就不是什么魔王抓公主,是你这老东西送去和亲的吧。

行至半路,一身着铠甲,手持长枪之人从后方驱马赶上。他高呼道:“勇者,等等我。”

李运河认出他是御林军统帅,刚刚在城堡打过照面。御林统帅对磊磊说:“勇者,国王派我来协助你们。”

“将军怎么称呼啊?”磊磊扫了他一眼。

“小将姓周。”御林统帅拱手施礼。

“前方路途艰险,妖物横行,周将军不要太勉强自己了。”磊磊也不还礼,昂首走过。

李运河暗自好笑,磊磊一路来都没见着骑豹少年,胆壮了些,开始摆勇者架子了。走不多远,就有些小魔物于路途侵扰了,磊磊挥剑砍之,轻松应对。周将军却说:“勇者,我看您这坐骑有些毛病,严重影响您发挥,不妨和在下换换。”

李运河立马怒了:“放你娘的屁,我看你才有毛病,我儿子都没意见,那轮到你说话。”这周将军长得活像一人,李运河想起来了,这不就是老婆雅丽的大舅嘛,起初只是有点神似,现在看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李运河估猜是自己的潜意识开始干涉梦境了。

雅丽的大舅是李运河顶讨厌的一个人,老光棍一个,就见不得别人好。李运河大学跟老婆谈恋爱那会儿,手挽手逛街时,碰上了大舅。大舅二话不说就问起二人的生辰,还给李运河看手相,嘴里念念叨叨说二人生辰八字犯冲,不合适,差点儿没把这段感情搞黄了。

毕业参加工作,大舅竟然是李运河的科室主任,又是家里的长辈,又是顶头上司。李运河天天巴结着,还哄不好,别人都是想方设法提携自家人。这老周倒好,尽给李运河小鞋穿。

李运河想反正是在梦里,老子也用不着给你面子了。“滚滚滚,别碍事。”他冲周将军嚷道。不料老周是有备而来的,他摸出条马鞭,“啪啪”就往李运河身上抽:“畜生,想造反啊。”

李运河疼得一跳,不小心把磊磊颠下来了。磊磊摔到地上,磕破了头,鲜血直流。李运河又没手给儿子包扎,只能伸出大舌头帮着舔舔,好在知道是梦境,他也不甚担心。

周将军说起了风凉话:“我说这坐骑有毛病吧。”

“你你你,你放屁,我爸爸才没毛病,老爸是最好的。”磊磊翻身上马,指着周将军就是一顿骂,“你算个什么东西,凭什么打我爸爸,信不信老子削了你。”磊磊拔出长剑就要往周将军头上砍,吓得他闪到了一边。

李运河很是欣慰,儿子就是儿子,毕竟血浓于水,知道护着他老爸,真没白疼他。

到了魔窟洞口,李运河见骑豹少年也从另一条路上得山来。两支队伍在此狭路相逢了。少年驱豹猛扑过来,磊磊大惊失色:“王大峰,你要干什么?”

“干什么?你还敢问!当然是收拾你这蠢货。”骑豹少年骂骂咧咧。

李运河扬起前蹄,想替儿子出头,一寻思却又放下了。“磊磊,你得自己克服。去,冲上去和他战斗。”

“可是,爸爸我怕。”

“有什么好怕的。”

然而磊磊仍是紧握缰绳,踌躇不前。“好吧,你闭上眼睛,把剑拿在手里。”李运河吩咐道,磊磊忙照做了。李运河一股劲冲少年奔来,少年挥舞长刀便要招架。不料李运河一跃腾空,避开长刀与豹爪,落地后急速返身,命磊磊道:“杀!”磊磊挥剑砍下,少年躲闪不及,被斩去了头盔。

磊磊得胜,少年落荒而逃,李运河打心底为儿子高兴。“走吧,儿子,咱们去干掉魔王,救出公主。”

4

魔窟里黑漆漆的,儿子点燃了火把。一群蝙蝠从岩壁飞下,好似一阵黑风,差点没把磊磊惊下马。待火光照亮前路,只见魔座之上端坐一人,身穿黑袍,手持权杖,想必那就是魔王本尊了。

李运河走近一看,不曾想那魔王就长了一副熟人面孔,正是老婆雅丽的模样。李运河哑然失笑,在儿子心目中,母亲就这么可怕吗?梦境里大魔头的形象竟是以她为原型的。雅丽平时是严厉了点,不过也都是为磊磊好啊。

李运河觉得有必要教育一下儿子:“磊磊,你这样做可不对,你妈怎么可能魔王呢?快快快,这一段梦你重新做,把魔王换掉,换个人。”

“那好吧,爸爸。”磊磊闭上眼,眉头紧锁,似乎在苦思冥想,但魔王的面庞仍是原样。“老爸,我……我改不了。”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

李运河话音未落,魔王开腔了:“李运河,你冲孩子凶什么!现在梦做得不好,还不是你平时没督促好。”

“雅丽你……”李运河怕又要吵架,把抱怨的话咽了下去,“我不跟你说,你快把公主交出来,我和儿子回去交差,这个梦就算完成了。”

“公主?哪来的公主?”

“雅丽你别闹了。”

“我真不知道什么公主,李运河,我跟谁过不去,也不会跟儿子过不去啊。骗你也不会骗儿子啊。”

磊磊忽然闻到了什么气味:“爸爸,什么味道?”

“啊,他们放火了!”雅丽叫道。

李运河:“怎么回事?”

雅丽:“别管那么多了,你想被熏死啊,我们先跑了再说。”

李运河:“跑?往哪跑?”

雅丽:“咳,这洞里有暗道,跟我来。”

父子俩跟雅丽进了暗道,跑出来时发现这暗道居然直通山顶。下方围满了兵士,他们摇旗呐喊,朝他们涌上来。为首的正是周将军,他狂笑道:“没想到吧,小李,到头来你还是落在我手上了。”

“这到底是唱哪出啊?”李运河完全被搞蒙了。

那骑豹少年也来了,他手中绑缚一女子。她拼命挣扎,目光含泪,大声呼救道:“我是公主,快来救我!”

周将军纵马向山顶奔来:“死到临头,告诉你们也无妨,公主是我托这位骑豹小英雄暂行保护的。魔王抓公主是我编造的,为的就是引你们来此。你们前脚刚走,我后脚就给国王上了密报,说你们勾结魔王,拐走公主,如今又来充好人,必定是图谋不轨。”

李运河还是不理解:“我跟你无冤无仇,就一个做梦的作业都不想让我儿子好好完成?”

“勇者这些年太出风头,老子就是看不惯。”

周将军答非所问,李运河也知道梦里较不得真,便想拖延时间:“老周啊,待会公主回去把实情一说,你不也完了?”

“哈哈哈,不会的。”老周狠狠瞪了公主一眼,做了个斩首的手势。

“真够狠的啊,这个老周。雅丽,这下怎么办?”李运河小声问道。

“哼,李运河你怎么什么都问我,你可是男人啊。”

李运河正欲回嘴,想起背上的儿子,看看身边的老婆,望望下面的强敌。唉,怂了小半辈子,梦里我总该硬气一回了吧。他一咬牙,说道:“老婆,上马!我带你们娘俩冲下去。”

雅丽笑了:“好勒。”儿子一拉,她便骑了上去。李运河感觉背上一沉,他提了口气,站稳了笑道:“老婆你该减肥了。”

“要你多嘴,快跑吧。”

“你们坐稳了。”李运河后退一蹬,前蹄一跨,奋力奔去。他从山顶冲下,势如破竹,下方兵士起先不敢阻挡,待回过神来便刺出长枪严阵以待。李运河越跑越快,忽然感觉身体两侧有物件翻动,用力一撑,自己竟展开了一对长着洁白羽毛的巨翅。仿佛本能被唤醒了一般,李运河猛地一扇,翅膀抖动腾空而起。

“我……我怎么会飞了?我就是匹马而已啊。”李运河有点不敢相信。

“老爸你不是马,你是长翅膀的独角兽,你不知道吗?”

“磊磊,你爸他不总是这样嘛,从来看不清自己。不过嘛,今天还真有点小帅呢。”

李运河飞到周将军头顶,一蹄子踢翻了他,又掠过骑豹少年,磊磊伸手一探救走了公主。一家三口飞回城堡,交还公主,接收了国王的感谢,这次课堂亲子教学活动也就完成了。

父子俩缓缓醒来,见雅丽竟也安坐在身旁的设备上。她脸泛红晕,小声道:“老师说亲子活动最好父母都参加,打电话非要我来,我才来的。”

不知为何,雅丽忽又嘴角一扬,溢出笑容:“还好赶上了。”

老师有点不大高兴:“磊磊,老师说过多少遍啦,这样的梦是拿不到高分的。你怎么就记不住呢,下次一定要现实一点好吗?不过这次看你们一家人这么开心,我们亲子教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很好很好,谢谢磊磊爸妈的配合,我们下课。”

回家路上,阴云散去,阳光正好。李运河与雅丽一左一右,中间牵着磊磊。李运河仿佛有很多话想和雅丽说,每次转过头,张口却又不知从何说起。雅丽也恰巧望向他,同样欲言又止。二人相视一笑。

“爸爸妈妈你们笑什么?”

“没什么。”

“爸爸笑你的梦太好玩了。”雅丽说道。

“磊磊,爸爸今天收获特别大。其实你的梦做得很不错,当然老师的话还是要听的,只不过……只不过你偶尔做做这样的梦也很好。我们有时间都应该做做这样的梦。”

当天晚上,久不做梦的李运河梦到河边,风拂杨柳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2015年春阅读 268评论 0 0
  • 1,整数型 2,浮点型 3,布尔型 整数型:byete1个字节 short2个字节 int4个字节 long8个...
    我的女人我来惯阅读 355评论 0 0
  • 大家好,新的交易日开始了。昨日大盘调整,尾盘保险,钢铁拉升,今日有望上攻。每到周五,大盘惯例震荡,攻击力度不会太大...
    霸道_8a7f阅读 215评论 0 0
  • [1] 写了又删的,要么是堂而皇之的借口,要么是掏心掏肺的心里话,比喝醉后的话还真,比电话里讲的还撩人。我喜欢你,...
    一鲤毛豆阅读 1,419评论 1 2
  • 来自深秋的你, 捧着一束百合花, 扑鼻的馥郁的芬芳, 滋润那贫瘠的心田。 来自深秋的你, 载着一屯黄麦子, 承积着...
    任子葵阅读 342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