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职业访谈系列(一)

Why

先来简单说下我为什么要做职业访谈吧。一方面出于私心,我个人从骨子里对商业很感兴趣,不过目前来说,这种兴趣只是处在感官兴趣阶段,深入的学习和探索才会上升为自觉兴趣,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对于别人是做什么行业的,岗位是什么,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公司的核心优势是怎样的,处于同样的行业,为什么A公司发展的会比B公司好?等等,这些问题就像是一个个大诱饵一样,吸引着我去探索和了解。这可以说是做职业访谈的源动力;另一方面出于热心,因为工作的缘故,几乎每天都需要和很多大学生打交道,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方向很迷茫,不清楚未来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尤其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这种迷茫和焦虑弥漫,就像是冬天济南的雾霾一样,让人看不清眼前的方向。所以我想通过职业访谈的形式,更加真实,更加接地气的还原在某个行业某个岗位工作的人的状态,学生们虽然无法身临其境,但是可以通过我访谈后的文字来直观的感受和认真的了解,或许就会找到自己一辈子的“真爱”了,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样东西不会抛弃你的话,那绝对是你倾心奉献的工作了。

图片源自刘润老师微博

直奔主题

第一次做职业访谈,特别幸运联系到了青岛某国际物流公司海铁物流发展中心经理罗刚,也非常感谢罗经理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的访谈。这次的访谈内容涉及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1.公司情况(性质、业务、部门、核心竞争力、文化氛围、流动性、行业排名)

2.个人情况(薪资待遇、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中需要的能力、职业发展路径、典型的一天)

3.行业发展情况(行业发展阶段、行业发展的问题、行业发展前景)

访谈内容

1.公司情况

公司性质属于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8286万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五亿二千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海运进出口货物的运输代理以及国际集装箱综合物流业务,包括: 揽货、订舱、签单、报关报验、亚欧大陆桥运输、无船承运、国际船舶代理、集装箱场站服务、项目运输、集装箱箱务管理、冷箱技术服务、干箱技术服务、罐箱技术服务、陆路运输、集运拼箱、保税物流、进口分拨、物流配送等,是目前青岛地区规模较大、服务功能较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物流企业,连续多年荣膺“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全国物流百强企业”、“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等称号。获得过的特别资质有: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美国C-TPAT海关-商贸反恐联盟认证、全国首家亚洲罐箱组织认证企业等。听着这些似懂非懂的荣誉称号,我们只需要知道这家公司很牛,非常牛,真的很牛就可以了。

公司的主要业务有四大块,海运业务、厢站业务、物流业务和铁路业务。可能这样说你还是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比如说一带一路亚欧大陆桥运输业务吧,该公司提供由东亚、东南亚、南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海运,通过青岛、连云港、天津三大港口经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边境口岸中转至中亚五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亚欧大陆桥集装箱货物班列、整列运输及反向运输专业服务;提供自中国沿海和内陆城市至中亚五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出口业务服务; 提供经由中国至中亚五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设备项目及其他超宽超限等特殊货物的国际多式联运服务;

你可能会想原来就是把货物从A地运到B地啊,这还不简单。如果你这样想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家公司在行业内排名属于前三,之所以能在国际物流行业名列前茅,它肯定是有独门绝技的。而且它的独门绝技也并非一般小公司可以模仿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操作团队,提供专业的海铁多式联运运输方案咨询与设计和个性化全程信息跟踪查询服务;与全国各铁路局、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解决货物在运输中出现的问题。

这家公司最大的杀手锏就是它的信息技术特别完善,特别先进。首先,无线实时管理。你想啊,现在国际物流都是采用集装箱运输,这些大块头该如何高效管理呢?这家公司采用了先进的无线网络技术和无线触摸屏车载计算机技术,使集装箱场位准确率达到了100%,实现了真正的实时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差错,保证整个生产数据的准确率。其次,网上实时信息查询。通过现场全方位监控系统,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保证正常工作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再次,道口自动识别。可以自动识别箱号,箱型和车牌,在集装箱车辆经过道口时自动将其车牌号码、所载集装箱号码及类型等信息识别并导入场站业务系统,这个技术避免了手工输入过程中的差错,大大提高了整个流程的总体效率,而且数据还可以长期保存。还有无线触摸终端,车载无线终端采用触摸屏技术,叉车司机不需按动鼠标、键盘,只需指触彩色的图形界面,数据便确认输入,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条码技术主要应用在物流中心管理,可以实现数据存储,传输,无论物流流向哪里,都可以自动记录。

公司部门包括:公司总部、班轮中心、海铁物流发展中心、冷链物流部、报关报验部、船务部、财务部、IT部、箱务管理中心、箱务技术中心、业务操作中心、运输部、机械部、集运物流部、配送物流部、现场部等部门。

说了这么多,估计你的大脑开始轰鸣了,好吧,现在我们来聊点轻松的,也是你最感兴趣的部分。罗经理说,他们的办公楼在海边,是开放式办公室,硬件和软件都是比较先进的。他们的团队学习气氛比较好,经常组织同事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公司人员素质比较高,基本都是本科以上,还有很多海归、硕士和博士。工作氛围比较轻松和谐,工资待遇在同行中属于不错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小。

济南蓝

2、个人情况

罗刚是海归博士,也有部队当兵的经历,尽管已经拥有了一些成绩,但他依然比较热爱学习。该公司的薪资待遇是这样构成的,工资外还有月奖金、半年和年终奖、大节日奖金、五险二金(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另外还有旅游基金),你可以尽管展开想象的翅膀了。进入这个行业需要的基本能力包括英语或其他外语、计算机操作、OFFICE办公软件、CAD、驾驶、与甲、乙方沟通能力、与政府部门沟通能力、文字表达和总结等。给你展示一下罗刚个人典型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吧:

6:20起床后戴上耳机听得到APP的《超级个体》和《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同时洗漱做早饭,间歇写留言。

8:00出门上班,路上听《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到了单位做一点简单的运动,然后开始工作,从重要紧急的事情开始,同时尽可能把需要流转的工作先流转出去,不在手上耽误。

9:30闹钟提醒活动一下,楼上楼下走走,办理一些与其他部门沟通的事情;

10:30有同事负责放广播体操音乐,敦促大家活动一下身体。

12:00在楼下餐厅吃简餐,12:30戴上耳机和眼罩在办公室小憩30分钟。

13:00闹钟响起,如果上午工作进度顺利,就开车或坐办公车辆去港口,与合作伙伴见面沟通,或是看现场工作。

15:30是下午广播操时间。

16:30左右回到办公室,看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在微信上沟通工作。

17:30下班,办公室安静了许多,这时候工作效率比较高,处理一些重要而不紧急的工作。

18:30回家吃饭,尽量不应酬,要是应酬,尽量20:30结束。

20:55闹钟响起,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写留言。

22:00闹钟响起提醒洗漱睡觉,在22:30到23:00左右休息。

用闹钟贯穿的一天,就是罗总工作典型的一天。

如果你也想进入这个行业工作,职业发展路径是这样的:

操作型人才晋升空间一般,开拓销售型人才空间大,主要看自己的能力和成果。

新人—主管—经理助理—部门经理—中心经理—公司领导

如果你想进入这家公司工作,需要你有较好的学习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3、行业发展情况

行业发展包括四个阶段,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罗刚认为他从事的海铁联运业务目前处于成熟期,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日益消失,买卖双方越来越容易达成直接交易,加上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变化,使处于中间环节的物流服务商空间越来越小。

物流管理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输送物资装备所发展出来的储运模式和技术。在战后这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界,并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为企业赢得更多客户。当时的物流管理主要针对企业的配送部分,即在成品生产出来后,如何快速而高效地经过配送中心把产品送达客户,并尽可能维持最低的库存量。

物流管理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对物流活动诸要素的管理,包括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环节的管理;对物流系统诸要素的管理,即对其中人、财、物、设备、方法和信息等六大要素的管理;对物流活动中具体职能的管理,主要包括物流计划、质量、技术、经济等职能的管理等。实施物流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尽可能最低的总成本条件下实现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即寻求服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一种动态平衡,并由此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战略优势。根据这个目标,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简单地说,就是把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数量和合适的价格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提供给客户。物流管理强调运用系统方法解决问题。

系统方法认为,系统的效益并不是它们各个局部环节效益的简单相加。系统方法意味着,对于出现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要对全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从这一思想出发,物流系统并不简单地追求在各个环节上各自的最低成本,因为物流各环节的效益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倾向,存在着交替易损的关系。比如过分强调包装材料的节约,就可能因其易于破损造成运输和装卸费用的上升。因此,系统方法强调要进行总成本分析,以及避免次佳效应和成本权衡应用的分析,以达到总成本最低,同时满足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目的。物流管理的发展经历了配送管理、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3个层次。

以美国的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三大车厂为例,一辆车上的几千个零部件可能产自十几个不同的国家,几百个不同的供应商。这样一种生产模式给物流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如何在维持最低库存量的前提下,保证所有零部件能够按时、按质、按量,以最低的成本供应给装配厂,并将成品车运送到每一个分销商。这已经远远超出一个企业的管理范围,它要求与各级供应商、分销商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享信息,精确配合,集成跨企业供应链上的关键商业流程,才能保证整个流程的畅通。只有实施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才能达到同一供应链上企业间协同作用的最大化。市场竞争已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化到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                                                             

                2017.9.13


济南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