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印象笔记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20倍的工作效率

印象笔记是一款工具类软件,就像有道云笔记一样,工具只是途径,

怎么用是自己的事情,无论什么工具好用才是王道,在这里简要说一下印象笔记的特点。


一,我用印象笔记来做些什么?

1.稍后读系统

我们先来说说稍后读,稍后读这个概念也是很久的概念了,主要应用场景是当我们看到一篇干货十足的文章,当下没有时间进行阅读时,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工具将这些文章存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当自己有大段的时间时,统一处理。现在有非常多的APP支持收藏和稍后读的功能,但存在应用分散和无法同步PC端的问题。印象笔记拥有非常方便的剪藏功能,是非常适合成为那个容器的。

同时,在将内容存在印象笔记中后,我们还可以进行后续的分类及梳理。

当使用印象笔记成为一种习惯后,也可以一定程度的避免 Read later(延期阅读)变成read never(无限延期阅读)的情况。

2.收集一切

印象笔记有很方便的插件,可以将网页内容、微博、微信内容一键存入笔记,因此,除了一些干货文章外,还可以收集一切。比如微博上看到的美妆美食好物安利、网上搜索的菜谱等等等等一切。通过简单的分类和索引就可以成功构建个人的小小图书馆呀。以后就再也不用临时抱拂脚啦,好朋友要生日了,就去好物的笔记本里收罗吧。去海底捞也不用现场百度了,直接翻出酱料篇吧。(我怎么竟是说吃的玩的,收集一切还可以包括PPT的使用技巧呀,快捷键呀等等哈)

3.电子手账本

我是一个手账爱好者,但总有一些情况手账本并不在身边,但是手机却是永远长在手上的,因此,可以选择将一些手账内容拍下来或者扫描下来存档,或者将一些内容直接迁移为电子版。比如一些备忘&List。

同时,一些灵感&素材也可以非常方便的记录在笔记中。自己的旅行攻略呀,美食图片呀,都可以记录在笔记中。

4.知识梳理

大家还记得我在kindle篇中说的可以把看书时的标注导出吗,导出的内容就可以存在印象笔记里,方便自己反复查阅。除了书本及读书笔记,任何一个知识领域的信息都可以通过分类进行梳理,和同领域的知识产生关联。

一些比较难懂的书和文章,还可以结合思维导图进行整理。

以上就是我使用这个工具主要做的事情啦,大伙有没有一些相同的痛点和启发呢。

二,印象笔记核心使用方法

1.剪藏

1.1 网页

先从收集一切开始说起吧!印象笔记有很多浏览器插件,直接下载就可以使用。

下载之后,浏览器中就会有一个大象标志啦,点击之后就可以一键存到对应笔记本中去啦,是不是贼方便。

大家看上图有没有对三代测序贼有兴趣呀嘻嘻。

1.2 微信

微信关注“我的印象笔记”公众号,绑定一下。然后点击右上角的点点点,就可以意见保存了。其他APP都是类似的(需要下载手机版印象笔记哦);相册的照片也可以直接发呢。

1.3 微博

铛铛铛铛,微博就更简单啦,关注“我的印象笔记”绑定之后。在像剪藏的微博评论里@我的印象笔记就好啦。

2.分类

2.1 为什么要分类

我们像写论文一样严谨的说说为什么要分类吧。

分类是我们认识、理解世界最常用的方式之一。

分类的好处:视觉上的美观;信息的聚合;分享的便利;知识存量的可视化累积;便于后期检索。

在这里要注意,关于分类还有两点要考虑:

不要为了整理而整理:如果整理信息的时间比使用信息的时间还要长,就本末倒置了。

轻分类、重搜索:这是笔记圈里很多人推崇的理念,如果可以掌握搜索技巧也是很实用了,具体如何采用要看个人的使用习惯,也不是非得分类。

2.2 如何分类

2.2.1 ABOX(我服了我自己,三级目录都出来了)

前文说到我们用印象笔记来进行稍后读,那这些文章放在哪里呢,我把他们都统一放在ABOX这个笔记本中(设置为默认笔记本)当我有了一个整段时间的时候,就可以打开这个文件夹按照时间顺序开始处理。

其实这个笔记本就相当于一个中转站,存一些待处理的笔记

如果你用印象笔记来处理工作,那么一些待处理的信息都可以先统一放在一个笔记本中,再统一处理。(其实就是GTD工作法中的收集篮

2.2.2 归档

ABOX可以说是笔记的入口,归档就算是笔记的终点

有些笔记会流转到相关主题的笔记本中,但有些就需要走向归档,比如一些具有项目属性的笔记。

比如策划一场活动,一次旅行,甚至是写一篇公众号。

2.2.3 其他笔记本

这部分就是分类的主体啦,具体分类其实是看大家每个人的生活的。比如我就有一个笔记本名为公众号,专门存放公众号的素材。还有一个名为手账的笔记本。

需要保存的信息根据主题大概可以分为生活、工作、学习、兴趣等。

也可以根据使用情况分为索引、工具类、总结类、日记类等等。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选择一种维度进行分类。

由于印象笔记是二级目录结构,在每一个笔记本组下还可以再次分类为笔记本。

又到了最喜欢的举个栗子的环节。

大家有没有好奇公众号前面的C,生活前面的E是啥意思。

分类的下一步便是排序

我们可以通过这种加字母和数字的方式对笔记本进行排序。(排序原则在最初的时间管理的文章里有提到,这里分类和排序就不展开说了哦,开启偷懒模式)

三,印象笔记使用tips

3.1 标签

其实标签系统在矩阵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考虑到是篇安利文加之我自己对标签的使用仍在在摸索里,就不放在核心使用方法里啦。

记得之前阅读《淘宝十年那些事》那本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淘宝随着SKU的大幅增加,原有的树形分类的结构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了。笔记也是一样,当我们的笔记越来越多,一条笔记中包含的属性太多已致分类不能很好的执行时,就可以采用给笔记打标签的方式,通过标签进行矩阵分类。

3.2 模板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我们每一天的学习、工作、生活也是如此,每天做的大部分事情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别,比如订计划、安排出行、记日记、写会议纪要等等,内容虽然不同,套路基本类似。官方和很多大神们提供了很多笔记的模板,我们可以直接导入使用。

3.3 加密

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信息,比如密码啦,我们可以对笔记进行加密。选中文本点击右键就可以通过设置一个密码进行加密啦。

3.4 搜索

前文提到轻分类,重搜索,当笔记数目很多的时候,有效的搜索就很重要啦。除了我们常用的文字搜索外,还可以采用一些高级的搜索技巧。

3.5 快捷方式

对于一些常用的笔记,我们可以通过设置快捷方式,将这些笔记保存至工具栏,方便打开。

3.6 添加链接

印象笔记中每一条笔记都可以生成笔记链接。我们可以使用这些链接对相关的文章进行关联,还可以直接建立目录。

3.7 共享

没怎么用过这个功能哈哈哈,身边没有啥用印象笔记的,你们快用起来,我给你们分享~

3.8 邮件

每一个账号会有一个对应的邮箱,我们向这个邮箱发送邮件,就可以把邮件内容保存到印象笔记中啦。

3.9 捷径

IOS12更新后有了捷径这个功能,可以通过捷径快捷的保存内容到印象笔记中。(没用过,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哈)

3.10 提醒

可以对笔记设置提醒,到时间会发邮件提醒的,非常实用。

四,使用印象笔记的意义

4.1 知识管理角度

学会对信息归类。把新输入的信息编码之后,归类到相关的知识领域,跟领域内的其他概念产生关联;然后对某一个领域或学科进行持续的积累精进。

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印象笔记完成知识收集、创造、管理、调用、存档的闭环,帮助我们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把信息、资料、咨询收集之后梳理分类,建立脉络&重复梳理就顺利成章的完成了。

记忆里有个非常有名的记忆宫殿,放在知识管理里也是成立的,我们需要将一些知识放置在一些房间里,并和房间里的其他内容生成联系。

4.2 辅助大脑、提高效率

讲真,随着年龄变大,记性真的越来越差了,就像很多高效工作法中提到的一样,我们应该把大脑用来思考更有意义的东西,一些数据、信息需要一个平台去存储记录。

4.3 记录美好生活&想法

我总会有一些突发奇想的点子,但是又会转瞬即逝,后来他们慢慢演变成了100件想做的事和To-doList;生活中总是会有些小确幸,请记录下来吧。旅行中的美景美食,真的不记录一下吗?

坚持记录体验量变到质变的惊喜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