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塘

  生长在北方的我却对江南水乡的美有着一份割舍不掉的喜欢。我喜欢江南三月迷蒙的杏花烟雨,也喜欢江南染满金色的深秋。我知道自己对江南不仅仅是一份喜欢,而是江南有着一份发自内心的痴迷。

  我喜欢江南那一座座古朴的石桥;也喜欢江南弯弯巷道里那被岁月打磨过的青石板路;我喜欢江南行走在河面上咿咿呀呀的乌篷小船;我也喜欢江南的那份素朴、天然与宁静;更喜欢江南水乡生活那份恬淡和随意。

  一直想有着一个梦想,就是要走遍江南的乌镇、西塘和周庄。可是总是因了生活的琐事一直无法实现这个梦。去年乌镇、周庄的快乐之行,虽慰藉了一份我对江南水乡的相思之苦,可是,梦里的西塘却压在心底,只能在心中默默思念……。

  今年春天,一位搞摄影的朋友去西塘采风,给我带回了一幅幅充满江南韵味的西塘的画卷。那一刻,心中行走的西塘的那个梦就突然就清晰了起来。360安全 http://www.iis7.com/b/plc/?1-360.html

  蓦然想起了那首《我在西塘等你》。“别再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别再说,心情太乱,没有头绪。卸下,心中忧郁,抹去烦乱痕迹 。别再游离,别再迟疑,我在这里等你……,我会一直等你……。”

  是的,别再迟疑,别再迟疑,行中的梦已醒来,收拾行装,来一场说走就走,马上踏上我梦中的西塘之行……。

  其实人生就是无数次行走,当你累了的时候,不妨到你向往的地方走走。

  西塘,坐落在浙江省嘉善县,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典小镇,西塘富有吴越文化的底蕴。她是一位娇媚的江南女子,静静地守在江浙水乡,在那里等待着每位有缘人穿越万水千山寻梦在这里。

  进入西塘到处是白墙青瓦的房屋,墙角下连着曲曲折折的河道,穿梭不停的乌篷小船,形态各异的石拱桥,这就是特有的江南风景。

  西塘境内河道纵横,绿波荡漾。清晨,小桥流水,薄雾似纱。傍晚,夕阳斜照,映红水光一片,水光之上,乌篷穿梭。观长天之下,不见高楼大厦。只有白墙青瓦的老屋,年复一年守候在那儿。讲述着古老的故事。从容地看淡人生离合,从容的接受着过往的人们。

  西塘特有的廊街,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那悠长的千米廊街,让人见过一次就终生难忘。走上去,仿佛可以抵达前世。你在这里可以随心做梦,不必担心被谁打扰,不必担心被世俗的物象惊醒。只需静静的感受着流转在长廊的风,吹拂起心底淡淡的清凉。而关于江南的画卷,人生的故事,也就这样被徐徐舒展,若是适逢阴雨天,诗意的烟雨长廊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走在西塘的桥上,就宛如生命中的一次际遇,每个人都是过客,而西塘的古桥,见证了多少相逢和离别。这一座座的石桥就是一座座彩虹,架在了水乡之上,让现实与梦境不断变换着,让现实在古韵中觅到一份安宁与平和。

  西塘之美,首先,美在水。无论在西塘的哪个角落,你都离不开水,行在水上,住在水上,吃在水上。伴水而眠的老屋,卧在水边的柳树,偶尔半开的轩窗下,探出一个水样的女子。

  西塘的美,美在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有被称为“江南第一弄”的石皮弄。那是一个收藏灵魂的地方。狭窄的小弄堂,就是遗落在岁月光阴里的一段段往事。每一个来西塘的人,都不能错过与它的相逢,它透着某种神秘的质朴,岁月老去,唯一不变得还是这小小的弄堂。

  西塘的美,还美在其独有的夜色,这也是江南最最独特的风光。夜幕降临,沿河的红灯被一一点亮,一排排,一行行,天水之间,被彩霞映红。戏台上,大戏上演。吴侬软语的歌声,揉碎了你那颗坚硬的心。灯火阑珊的夜,闪烁着诱人的光芒。

  西塘在古朴掩映之下,也不乏清新的风景。这里有富有民族风情的现代服饰,这里也有富有创意的后现代原创店、咖啡屋、酒吧、舞厅,所有城市里面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让你不由感受到古风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作者:张照准,笔名:紫荆藤、紫金藤、山靑石、陌上迎春开等,现供职于临商银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勇气面对,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被解决。于是借着这一句话的契机,逃...
    休惬阅读 5,205评论 0 1
  • 西塘,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浮生吾记阅读 233评论 0 0
  • 西塘,古名斜塘。明代建市镇,界永安、迁善两乡,初名斜塘,后称西塘。西塘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
    yingyingjilv789阅读 1,070评论 1 6
  • “江南忆,最忆是西塘。阶前流水桨声远,巷月桥影梦里长,晓市闻渔唱。”简单的27个字所描绘出来的流水桨声、巷月桥影等...
    刘广申阅读 1,035评论 5 13
  • 我经历过一次老师在课上画乌龟。 1、经历 那年好多人的春节假还没有结束,读高二的我们被学校提早的安排上课。好几无人...
    子意悄然阅读 1,350评论 1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