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则万强:思考力决定竞争力

小伙伴们,这里是大斌子同学的#DeepThinking#时间

认知数量不等于认知深度,专业能力决定生存能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静心沉潜铸人生。总之,自强则万强。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术》(2010年11月版)

在这本书中,作者大前研一通过七个章节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思考的意义以及方法论。接下来的日子我将拆分来讲,逐步学习。

壹.第一章核心要点 

贰.第一章梳理以及心得

【前言】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

作者 大前研一在前言中抛出两个观点:

<思考力所产生的收入差距>

新经济是呈倍数形态的,所以由思考力的差距所造成的经济能力差距,也是呈倍数的。因此,新时代是个会因思考力差异而造成极大差距的时代。换句话说,新时代是个“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

<懒于求知的人没有生存空间>

脑袋只会越用越灵光,世上没有毁于用脑过度的人。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都会和新经济打交道,而且摆脱不了因新经济而产生的各种戏剧性变化,所以我们一定要持续战胜严酷挑战。因此,我们平时就要锻炼自己的思考力,只有这样才能拥有逻辑思考的武器。 

【向麦肯锡学习逻辑思维】

<“思考”绝非“一时的想法”>

误区:“将一时的想法”当作思考,思考是有套路有流程的。

解决问题的根本就是逻辑思考力,逻辑思考力不但能够让问题迎刃而解,而且我们一般常说的先见之明、直觉也是从逻辑思考中产生的 。

<做不到“理所当然之事”>

作者大前研一指出:要解决已经产生的问题,必须要分析问题处在哪里,然后弄清其中的原因,在对症下药,进行逻辑思考,就可以导出这个答案。通过逻辑思考所产生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来面对企业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的所有难题,并为企业导出所有的答案。

<不要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

误区: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分析数据后所整理出来的资料,只不过是假设。但是大部分企业经营者或工商业者,就把这个假设当结论了。

<认清现象和原因的不同>

误区:搞不清楚“现象”和“原因”的区别,大前研一提出,在许多案例中,往往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其他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现象,有时候,原因导致的现象,又会引起新的变化,这就看我们能不能追溯本源找到最本质的原因了。

大前研一指出:最重要的是思考在各种现象之中,如何找出真正的原因,绝不能在列举了各种现象之后就停止思考。

<方法论>

分析数据+实地的访谈+有计划的实验,不断循环这个过程,知道最终确认结论无误,然后提出由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科学的解决问题的过程,这种思考模式是需要不断训练的。

大前研一指出:

1.在自己没有十足的把握,确定这个结论绝对没错之前,一定要挪动双脚亲自去走访现场。

2.真正的解决方案,必然源自现场。

<科学试验计划法>

利用一段周期时间,有计划地进行试验,看看改变价格到底会让竞争获胜率产生多大的变化。

【科学的思考】

在现实的社会里,只要拥有逻辑思考力,答案随时都会出现。

<经营分析和科学研究是同一种逻辑思维>

大前研一的方法论:

1.先分析客户提供的数据、业界的数据、做成图表,提出假设,然后再搜集并分析可以 让自己的假设成立的证据等等。

2.以大量的资料及累积的事实为根基,导出敏锐的结论之后,再向客户提出建议。(累积事实才能导出结论)

【思维训练法】

1.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为印证假设不辞辛劳的行动力,也可以说是为获得绝对正确的答案,努力动脑的深层思考力。

2.当脑子习惯思考之后,思考速度自然会加快,由每天一个题目,进步到每隔一个车站可以思考一个新的题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