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想的生活(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一切的假想都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至少我们夫妻是必须得有足够而且稳定的经济来源,或许兢兢业业地做好各自分内工作也勉强可以维持,但那代价便是在时间上会被牢牢套死,而不能让我们在衣食无忧的同时还能来去自由。是的,鱼和熊掌都要兼得,哪有这么好的事呢,传说中的自由职业——我的创作大业?!哈哈,即便真要哪天我有什么好作品问世,并且因此持续地获得不菲的报酬,我也绝不以此为生。在我早已定型的价值观里,作品本身的成功就已经是极大的回报了,由此带来的钱财只是副产品而已,用来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没有问题,但若作为生活的唯一支柱,那必定就会影响甚至决定以后作品的好坏。陀思妥耶夫斯基如果不是迫于生存的压力而夜以继日地赶稿都来不及修改就匆匆交由出版商的话,那么他的作品就不会因为泥沙俱下而有损于整体的美感了(虽然这无损于他的伟大),而同时代生活上无比优渥的托尔斯泰就可以在自己的庄园里十年如一日的优哉游哉地写他的鸿篇巨制,但是即便如此,他还是清醒地指出文学的堕落就是从作家职业化开始的。

        其实但凡有成就的作家一般都有自己专属的职业,尤以医生和教师为多,像契诃夫和鲁迅都是单凭各自的职业就能养活自己而没有后顾之忧的,于是能够无所顾忌畅所欲言,优秀的作品也便于焉诞生了。然而不是谁都有陀思妥耶夫斯基那样的旷世天才,我自然更没有,所以必须有另外可以谋生的职业。可话又说回来,有什么事情能够实现我以上要的那种财务自由呢?思来想去也唯有自己创业当老板大概才可以,但这又何其难也!且不说什么启动资金以及一起合作的伙伴无从着落,就是即便万幸真做起来,在创业之初也是最不得自由的,而且付出一切之后还不定真能做成功。创业失败的例子可比比皆是。但我总抱有侥幸心理,总有种无可救药的乐观,总认为别人的失败不足以阻挠我的成功。

        也罢,那就去创业吧,反正只是谈理想嘛,再怎么不知天高地厚也无可厚非呀!但是这创业创什么业呢?现在是互联网的天下,是否也要挤进去分一杯羹?马云对此的反应是如果他今天来创业必然选择传统行业,这个且不论是否就一定对,在我的概念里其实只要能盈利并且不违法,是无论什么样的业都可以的,但如果有得选择,那自然更中意于那种既能盈利又有益于大众并且还符合我兴趣的事,这便只有集商业与文艺于一体的书吧才是比较好的选择了。虽然当前大的环境里读书的氛围不浓,而且还基本上被电子书霸占,但这不代表纸质书的将来就会退出市场,关键要看怎么运营。与传统只卖书的书店不同,书吧的特别之处在于书只是其中的商品之一,或者竟至于不靠卖书来挣钱,书只起到装饰门面的作用,像台湾的诚品和武汉的卓尔就是代表。但这两者都财大气粗,尤其卓尔书店只是卓尔集团的一个项目,完全出于其老总的个人情怀,根本不在乎它的盈亏。这在我可不行,我是以此为创业的出发点,它首先得通过盈利才能养活自己,除非等它发展壮大到如诚品书店一般,有其余的赚钱项目来供养,我也可以只要情怀,而在这之前,是必须得充分考虑到市场。于是我的设想是,先从大城市的大学城做起,等有了规模和名气之后,再考虑发展大型的商业中心。

        这个社会就算再不怎么喜欢读书,在高校林立的大学城里,读书的氛围总还占有先天的优势,而且这里是一群消费起来最随心所欲的人,如果有一个物质和精神食粮都能得到满足的场所,那应该会是大家争相去往的地方。所以位置的选择就十分重要,在尽量靠近人文气息浓厚的大学的同时也要兼顾到其他大学的远近,最好是一楼正对着大街,但周围不能过于嘈杂,而至于大小嘛,起初只需租下两百平的门面即可。因为不大,所以必须充分利用这个空间,但同时又不能显得拥挤而造成压抑,可仿照我书房里的做法,在设置卡座的那一面墙壁装上镜子。整体的布局,书架的位置要占一半,剩下的一半里的一半归卡座和吧台,另一半归卫生间、仓库和办公室。除了镜子那一面的墙壁,其余墙壁上都贴上那种绿色的有立体感的森林系列墙纸,天花板上是那种立体感的蓝天白云系列墙纸,垂下的吊灯要宛如日月,而所有的书架都是树状型,除了靠墙壁的是扁平状,其余的都是立体状,四周伸出来的枝干用来放书,每一种树的材质对应每一种书的类型,每一本书都是每一棵树的叶子。在这纵横交错的树林里,各种奇花异草的盆栽星罗棋布,飞禽走兽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以及空灵曼妙的音乐不绝如缕。

        书籍的摆放也照我书房里的做法,只是书房里是从上到下的三个等级,这里变为从前到后,而且不是以我的喜好为主,要兼顾大众的趣味。前排的第三等级的书除了我书房里所说的那些之外,还要加上流行杂志、心灵鸡汤甚至辅导资料等一切博人眼球之类,而中间和后排的第二第一等级基本上与我书房里的藏书类型相差无几,不过就是数量更多内容更杂而已。这三个等级上的大的标牌前两者我还没想出来,后面第一等级可以命名为‘书林深处’,具体到每个等级里书的类别的小标牌则要足够细致又概括全面,使得读者顾客不费什么工夫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书,不至于迷失在这一片树林里找不着北。而在这树林里的某个角落要有我这个店主推荐的书,所摆上的都有我的相关心得附在里面,读者顾客可以用一旁备好的纸片写上自己的体会来与我互动。在另一个角落有一个专门的儿童乐园,里面童话、寓言、卡通、智力游戏、百科全书等应有尽有,而至于文创产品在这里更是大放异彩,除了现在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和水里游的之外,还要有远古的,比如恐龙(当然只能是小恐龙了),以及虚拟的,比如龙(也当然只能是小龙了)。

        另外在进门后的那个最显眼的位置,也跟其他书店一般设置一个新书栏目,取其中的一些书来叠成一个树形。然后就是吧台也是个重点,是除了书籍、盆栽、文创产品之外的又一个赚钱项目,所提供的饮食物品有果盘、糕点、茶以及咖啡等,味道可能不会那么地道,但只要过得去,应该不会遭致顾客的计较,因为这毕竟不是专职的餐厅和咖啡馆。剩下的便是卫生间、仓库和办公室了,仓库和办公室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够用就行,卫生间却不一样,得随时保持卫生,至少不能有明显的异味。最后是外面入口处的周边都要爬满藤蔓(当然是人工的),永远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其间的门头上赫然写着‘徜徉书林’四个大字,书林,树林也,而且林还是我的名字。其实原有的打算是整个书吧的色调装扮要随着四季变换,春夏绿树成荫,到了秋天一片金黄,而冬季则银装素裹,但考虑到这个真去实行起来会很麻烦,而且大冬天的人家未必喜欢你里面搞得这样冷清。

        这些都只是一个书吧的基础设施,而要让它顺利运转起来,关键还在于如何经营和管理,这就涉及到具体人员以及相关机制了,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初步的预计是,除了我和妻子这创始人之外,还要有个懂市场的合伙人来拓展业务,然后收银员和保洁员各一名,吧台服务员和场地服务员各两名。其中保洁员因为每天清洁干净便能离开,所以没有节假日,其余员工的休假都由妻子和合伙人轮流替代。这两人有如我的左膀右臂,分别主管公司的内勤和外务,前方有负责经营的合伙人这员‘大将’冲锋陷阵攻城略地,后方有负责管理的妻子这位‘宰相’供给粮草续接兵源,而坐镇统筹协调的自然是我这个‘帝王’一般的总揽经营和管理的总经理。但若要这些人员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并且恪尽职守,那就必须要有一套切实可行并且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让每个人都清楚各自的权利和责任,知道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碰,干的好必有奖赏,犯了规必有惩处,而不是像我所工作过的单位,无论企业还是机关,在这方面不是大而无当形同虚设,便是干脆压根什么也没有,全凭管理者随心所欲发号施令,造成大家无所适从不知所措。

        这也便是我们自古以来一直人治的自然结果,表面上那套冠冕堂皇的所谓王法从来都是区别对待的,鼓吹‘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结果却总是‘刑不上大夫’,更不要指望刑上王上甚至后来的皇上了,那无异于谋反,是要诛九族的。所以,在国人心中,这王法远不如那掌权者本身更具有威慑力,于是哪来的敬畏之心!这在实行宪政的法治国家就完全不同,宪法一经确立便至高无上,任何党派、组织和个人都在这框架之下,没有例外,它虽然不是完美无缺,也会随着时代需要有所变动,但整体格局永恒不变,绝不是可以随意推倒重来的,有无可撼动的绝对地位,是民众心中的政治上帝。这是王朝和国家的根本区别。而一个公司的规章制度就应该是这公司的的宪法和上帝,只不过国家是全体公民所有,而公司是全体股东甚至老板一人所有,在这点上,公司倒更接近于王朝,只是私有财产。但并不能因此就用王法而弃宪法,我所要阐明的是,在所有权上它虽然是王朝的,但在制度上她必须是宪法的,我作为所有者,如果参与经营和管理,自然要受这制度规范,除非是退居幕后,才有我所要的那种自由。

        这是在书吧还小的时候我们就当作精品来做,等慢慢壮大并且开始声名远扬,而竟有大型商场为了借此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逗留,愿意廉价甚至免费为我们提供场地入驻之时,便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最佳契机,经营和管理都要跟着全面升级。经营的对象已经不仅局限于师生而扩大到民众,这个市场的开辟在合伙人或许有点力不从心了,而必须要引进职业经理人,由这位空降的‘大帅’统领千军万马去开疆辟土,从全市到全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都遍及我们的分店,于是业务自然早已不只是书,但无论其范围扩大到多少种行业,书吧都始终是核心的存在。当然了,要这直接打仗的经营一往无前无后顾之忧,那大后方的管理就必须及时跟进,如果妻子不能胜任,就只得让出‘相位’退居二线,我的裁决要是也有问题,那这‘王位’自然也不例外要退出。

        如此一来似乎我们三个打下了天下却拱手相让了别人,其实不然,所有权和控制权始终都会牢固地掌握在我们手里,因为我这个董事长会在这业已形成的总经办体系之外,单独设立一个既能监督又能辅助总经办的秘书处机构。妻子任秘书长兼董事长助理,合伙人任处长兼总经办助理,秘书长领导秘书处,处长对秘书长负责,处长之下有两个干事,同时分别是中层内勤经理和外务经理的助理,两个干事之下分别有两个办事员,同时分别是基层内勤主管和外务主管的助理。这样总经办从上到下都有秘书处的人,两者相互交融又相对独立,总经办大小事务都有秘书处向我们报告,除非是动摇根本的大事件非得我们亲自插手,其余地都由着总经办大刀阔斧地去搞。至于秘书处如何能做到辅助的同时还能监督并向我们提供可靠的情报,那方法只要将其工作人员的绩效交由总经办和秘书处共同来考核,所得工资总经办占四成秘书处占六成即可让他们知道哪里才是根。而有了这总经办和秘书处双管齐下的运转,我就可以在‘逍遥法外’的同时还能对公司进行根本控制,而不会沦为一个毫不知情的甩手掌柜被自己人玩死。

        到这个时候大概才会有我所要的那种财务自由,不必再为繁琐的俗事劳神费心,可以一门心思去做自己最为看重的事情了。其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严格执行‘作息有侓,饮食有节’的生活准则。除了特别的节假日可能会有变动,以及周六留给家人和朋友,周日留给自己和上帝之外,一般情况下的日常生活是这样过:每天天亮就起床,第一件事情便是大便,然后出门走路迎接日出(当然是在晴天的时候),半个小时后回来洗漱,完了喝杯温开水,待神清气爽之后,来到三楼的禅房点上一炷香,打坐半个小时,最后下楼吃完早餐去上班。在办公室里处理完必要的工作之后,剩下的时间都用来读书或写作,在11点到12点之间躺沙发上午休一会,起来后洗把脸等到清醒有了胃口再吃午饭,饭后经行半个小时,再打坐半个小时,然后才开始下午的工作,接着又是读书或写作,到了5点就去健身房锻炼一小时,结束后回家洗个澡再吃晚餐(这个健身按照季节来,春秋一周三四次,夏天每天一次,冬天一周一次,所以不到健身房的这个时间就带着妻子儿女在外面散散步看看日落等),然后陪家人一起看会电视或玩玩手机,再来到书房继续读书或写作,等到了10点便去禅房里打坐半个小时,最迟11点前必须上床睡觉。三餐的安排也有讲究,所谓‘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必须做到,其中早餐要有豆浆、鸡蛋、面条、粥和苹果等,午餐和晚餐在荤素搭配的情况下以素为主。午餐吃七八分饱,晚餐吃半饱,甚至于在周日晚餐不吃,一周执行一次佛教‘过午不食’的戒律总是不难的吧。

        至此,我所理想的生活已介绍完毕,其实无非就是‘成家立业’而已,但要将其变为现实怕是此生都不可能。因为有这样的洋房那一般只能在小县城,而有这样的书吧那又必定只能在大都市,很难两全其美。倒是在这个理想之前,一直想要建造的生态园能够一举两得,在栽满果树的果园和长满荷叶的荷塘这个环境里,一栋真正的别墅便能矗立其间若隐若现。那效果必定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只是比起书吧来说更显得虚幻,结果只能是胎死腹中。如此,理想是一个接着一个破灭,接下来是否还有理想?没办法,还真有!受‘淘宝’和‘美团’这种中介平台模式的影响,再有‘简书’的榜样,将来的发展是要创造一个解决烦恼的平台。这是一个宏大的事业,并且要等到时机成熟才可以开始,而在这之前还一定要去创业的话,那最好从实际一点的小店面做起,比如我就准备去武汉开奶茶店。这也意味着我将要定居在这个城市而不能拥有梦寐以求的别墅了,但也并非就一定只能住完全封闭的鸽子笼,我要想方设法住进那种送阁楼和露台的顶层复式楼,权当是建在高山之巅的小别墅了。而如果竟连这个也不能实现,那我的底线要求是必须得有自己的书房,这在我简直比卧室还重要。总而言之,就是退让到极限,也务必是在有能养活自己的职业的前提下,有大把的时间待在书房里进行创作,而能达到这点也便是我所理想的生活了。

上一节我所理想的生活(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梦见我妈为了让我减肥,叫我去参加一个选拔赵飞燕的真人秀节目。 因为报名太仓促,我妈把襦裙给我套上,南瓜车就来了...
    周达达阅读 301评论 1 3
  • 一向懒得追热点,尤其是与死亡有关的热点,说多了都是人性凉薄。可是那个突然离世的大男孩,是我喜欢的艺人,他的坏笑和虎...
    饭叨C阅读 560评论 1 2
  • 姓名:陆振村~公司:浙江均泰建设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1遍 共57遍 《...
    陆振村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