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明

      “家有老人是个宝”,我不知道这句话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就我而言,在我的记忆里,从小我以我有四位健在的老人为荣,是的,从小到大我没有体会过亲人的生死离别。到懂事后,也会胡思乱想,想那一天的到来,默默地自己哭上一会儿,心里为老人祈祷,贪心地祈求那一天不要到来。又渐渐知道了生老病死乃是常事,又在贪心地祈求那一天慢一点儿到来......

        因为父母结婚比较晚,又都是各自家里的老幺,难免四位老人的年龄比较大,心里也不是没想过哪儿一位老人会更早离开我。但去年年末爷爷身体检查结果的恶劣程度让全家大吃一惊,有谁想过爷爷平日里身体如此硬朗,却.......

     爷爷奶奶育有两个儿子,而两个儿子都各自育有两个女儿,说直白了,在老一年代里,家里没有添男丁可能是这个家族的遗憾。因为我排名第四,据母亲说当时爷爷奶奶的希望就在我身上了,其实在我五个月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我是女孩儿了,但两个老人也没有那种不好的想法,也是欢欢喜喜地迎接了我的到来。大了以后再提起这个话题,一方面嘴上争的是“女孩儿怎么了,女孩儿也会比男孩儿出息”,而另一方面也会想这也许会是个伤。

       爷爷是个有文化的人,上完了义务教育,就被选到食品厂里工作,一干就是三四十年,是吃国粮的人。我是家里的老幺,又加上懂事爱搞怪,难免讨老人欢心一点儿。儿时父母忙,看管孩子的事就落到了老人身上。奶奶在家做饭,爷爷就负责了接送——因为我们买了第一辆电动三轮车,一骑就是七八年,从大姐到我,从早到晚来回八趟,近十年的春夏秋冬。孩儿时爱跟在爷爷身边是因为宠爱我多一点儿,小孩也爱听夸奖,听着爷爷口里一个又一个“小酒壶”叫着,自己的尾巴会翘到天上。到大一点儿,在学业繁忙之余也会去爷爷家,因为爷爷是知识分子聊的话题也宽泛一些,跟着电视频道从戏曲聊到中国地理,再到大千动物世界,想不到自己也能安静地看完晚间央视新闻。

       对于爷爷的病情,我是当天检查完就知道了的,是家里的姐姐发的信息,我从姐姐发的截图中意识到了这个病的恶劣程度。那天晚上,我向父母了解实情,他们担心我胡思乱想(当时我在南方上学),就没给我透露过多,用其他理由搪塞了过去。然后我打给了我的爷爷,我借用我昨晚梦见了他们的借口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我憋着眼泪,手不受控制的发抖,但奶奶还是细心地听出了我的哭腔,让我不要担心(家里人对爷爷的病情起初是瞒着两位老人的),我说我还有一个月就放假了......那天晚上,我蛮记恨自己高考的失败没有考省内的学校,没有离家近一点儿。

       从爷爷查出患病到现在有四个多月,渐渐也看出了爷爷精神头的消退,看到了他凹陷的眼窝,我也开始逃避——我借着学习忙的借口去的次数少了起来,因为我怕,我怕面对奶奶的眼泪,我怕看到爷爷发红的眼眶。每次去如果遇到爷爷精神头差,晚上我就会乱想......我会恨自己不是家里的老大,没有发言权;恨自己不是男孩儿,没能和爷爷尽情的喝酒玩弹弓,没能担起责任;恨自己没有早些踏入社会挣得工资给爷爷买酒,以对得起爷爷口中的“小酒壶”。我多希望可以让他们看到我结婚,多希望我也可以像大姐那样领着一家四口来看看他们,聊一聊我的家常......

        前些日子爷爷在临沂治病,每次开视频总会问到我什么时候开学,在那儿住了有一个月回来见到我还是会问开学时间,我说还早还一个月呢,爷爷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道:“那就好那就好。”当时没想太多,可昨晚爷爷有力无气地再问我的时候,我好像明白些什么,他也怕了......

        爷爷爱花,爱草,爱鱼,爱喜剧,当然也有脾气,有谁也拗不过的固执。我可不可以再贪心的祈求上天让爷爷的病情轻一点儿,疼痛少一点儿,饭多吃一点儿,心情好一点儿........能不能让我再陪他多贴几年的对联。

        昨晚又去了爷爷家,望着窗外小区内的万家灯火,我多希望这屋里的这一盏能多亮几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竹可能从来都不知道,过年意味着什么。甚至,她每年最害怕的就是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 清竹的妈妈生了五个孩子。清竹咯...
    不爱吃圆子的团子2017阅读 670评论 6 6
  • 大家都纷纷吐槽如今没有了年味儿,不像小时候那般有过年气氛,也难怪,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平时吃穿用都可以用到最...
    小混混儿阅读 296评论 0 0
  • 城市的夜晚仿佛黑夜的白昼,万家灯火通明,街道色彩斑斓,车来人往,看不出此刻想象中日落而息的景象。 望着公交窗外的一...
    虫鸣吹晚风阅读 322评论 0 0
  • 文如标题,今日小雪,其实挺偷懒的一个标题。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而明天则是今年要下的第一场小雪(起...
    骆黍离阅读 537评论 0 5
  • 夜幕降临,细如牛毛的雨,和着丝丝微风。 万家灯火通明,摇曳的树叶,衬托的灯光忽暗忽明。 城市的夜,比白天更加热闹,...
    雨巷油纸伞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