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爸会客室 No. 5|每周只陪孩子一天,但孩子跟我最好


  刀爸会客室
  他200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MBA毕业,之后从事管理咨询行业十余年。2002年创立了开锐咨询,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他说,思想改变世界,成就他人的梦想是企业的核心价值。
  在孩子的教育上,他运用了敏锐的商业头脑和西方先进的理念,自创了一些行之有效且能增进亲子关系的育儿小妙招和小工具。
  他尊重孩子的天性,对孩子循序渐进地引导和耐心地沟通。虽然他是一周一天的爸爸,却是孩子最棒的良师益友。
  

  「 劳莘曰:」
  一
  平衡事业和家庭之道在用心
  我是一个极有事业野心的男人,之前有人问我现在赚得钱够不够退休了?我说不是赚了多少钱的问题,而是我不想退休。我从十多年前在新加坡接触到管理咨询这个行业,就明白这是我一生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
  忙碌的事业使得我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但是我觉得父母的陪伴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觉得你是关注他的,而不是单纯的用时间长短来衡量。比如有时候他会说,爸爸今晚你能不能早点回来?我答应了他,我就一定会回去。而且陪他的时候我就专心陪他,不会去干其他的事。
  我每周陪伴儿子的时间只有一天,但是儿子和我的关系很亲密,所有家庭成员里他最听我的话。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这样,妈妈很多事情都不可以,爸爸很多事情都可以。但还是比较怕爸爸,因为妈妈说不可以还是可以,爸爸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我觉得培养孩子不在于所谓事业和家庭的平衡,而在于每一次的用心陪伴,以及言传身教的立世态度。
  

  二
  相信孩子,ta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会出乎你的意料
  我尊重孩子并且信任他,他要干啥,可以。但是要说好条件,有时候甚至我让他自己提条件,没提够不行。
  举个例子,比如现在小孩都很喜欢玩IPAD,我儿子有他专属的IPAD和手机。他很清楚规则,每天看电视玩IPAD的时间半小时,没有人监督他。他要看IPAD就自己拿一个钟,放在面前,到半小时他就主动放下IPAD。如果还要看怎么办,可以的,每天可以延长一次。但是条件是要先看书,看半小时书就可以多玩半小时。
  为什么他才5岁就可以自我管理呢?其实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之前老人带的时候会娇惯他,奶奶也管不住,说了也不听。有一度是失控状态,找各种理由看,不给看就耍赖。这很正常,很多小孩都这样。大人就只好没收,他就想各种方法看。
  

  后来有一天我跟他谈了一下,我问他,你是不是很喜欢看IPAD?他说是啊,我说我可以给你,这个IPAD以后就属于你。他非常非常高兴,说真的吗?我说当然是真的,而且我还可以要求奶奶不管你。他有点不敢相信。我说有一个条件,我给你IPAD,而且奶奶不管你,你要自己管自己。他问怎么管?我就把条件跟他说,说好之后,我再三问他说你要确定自己能够做到我才给你。如果他违规,就没收IPAD。
  我跟我爸妈说,不要提醒他。只需要管他一件事,就是他拿IPAD之前一定要先拿一个钟。不要提醒,也不要催促他。
  现在,有一次我们带他去看电影,他还会主动问我,爸爸,我今天的半小时已经看完了,我还可以看电影吗?看电影也算在半小时吗?
  

  三
  尊重和理解孩子,才能走进ta的内心
  除了从小培养他的自我管理能力,我还非常重视培养他的情商和教养。孩子将来能成为怎样的人不是我能决定的,但是我希望他能够有效地跟别人交往,对他人有礼貌、处理矛盾,表达自己的情绪。其实情商的核心就是情绪。
  比如他哭,我们绝对不会说不能哭,你为什么还哭。我会让他把情绪宣泄出来后,再跟他交流他的感受。我家小朋友随时都是笑眯眯的,而且很讲道理很友善,对人也有礼貌,不会有攻击性行为。
  

  有时候我也不能完全明白孩子,因为他身上与生俱来的一些特质,让人完全琢磨不透,有时也很有趣。
  比如说,他非常怕火,我们都很不明白。有一次我们去度假村玩,我在那里生壁炉,他就大哭,坚决不让我生壁炉,怎么说都不肯。
  我们不能说他是错的,不能去责怪他,说你为什么怕火,有什么好怕的。只能说我不懂他为什么这么怕火,他害怕没错,是我不懂。不懂就想办法搞懂。
  有一次我跟他说,耕耕来,我们来玩灭火实验,我告诉你怎么把火灭掉。一开始他非常兴奋地答应了。但是当我点火的时候,他又变得非常紧张。我拿了一个小铁盆,里面点燃了一张纸,用他的水枪,站在一边远远地喷,他很高兴。我就告诉他,你看,水能灭火。后来,又给他一小盆沙子,这时候他很紧张,把沙子一倒,啪,就跑。然后他就发现,沙子也可以灭火。第三次用一个盖子,他也非常紧张,咚,把火盖掉。在这个过程中,已经非常有效地克服了他对火的恐惧了。
  

  四
  不可一日无书,丰足的精神世界是能量来源
  我的童年生活在美丽的春城——昆明。我跟着外公外婆在大院里长大,父母一星期才回家一次。那时候父母信奉的都是棒棍底下出孝子,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嘛。那一辈的父子关系大都是这样,用权威和压制管教孩子。
  我们那一代人都有这样的阴影,就是跟父母会比较疏离。相对来说我们那一代人情商都会偏低,不懂表达爱,连哭都不会,也不懂得处理自己的情绪。
  我现在回忆起过往,我会很清楚的知道这是父母表达爱的方式,现在我跟父母的关系也很好。这个和解的过程和我的学习与读书有着巨大的关系。
  我的阅读量是非常巨大的,即便到现在,每周两三本书是必须的,每年的阅读量都在四五十本以上。书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精神食粮。
  

  世界有两个,一个是外部世界,另一个就是我们内在的精神世界。比如我们去旅行,就会看到很多美丽的外部世界。但精神世界也是极其重要的,当精神世界贫乏的时候,自然就会对外部世界非常渴求,表现在声色犬马、物质享受。因为不甘寂寞,害怕和自己呆在一起,只有一个人的时候,会很空虚。当你有一个非常丰足的精神世界的时候,对外面的东西,你一样会去欣赏,但是那个欲望就远远不会那么膨胀和强烈。
  从小我就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我父母、外公外婆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家里面书多。听我父母说,小时候我可以自己坐在沙发上,把家里面的大书,坐在那里翻很久。相对来说我妹妹就没有这种爱好,我也不觉得我儿子很喜欢读书,虽然给他买了很多很多的绘本。
  每个小孩都有从他骨子里带出来的东西,嗜书可能就是我骨子里带出来的。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最要感谢父母的东西。因此我也会不断和耕耕一起去探索真正属于他天性中的那部分。
  

  五
  精进的态度才能做到极致
  96年我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99年公司出差去了趟新加坡,办完事还剩下大半天的时间。那是我第一次踏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大门,当时的感觉就是被震撼了。
  十几年前,中国的大学都还是灰灰的大楼,也没什么人文。可是国立大学非常漂亮,绿草如茵,校园里有湖泊,湖泊里有天鹅。它比现在的厦大还要漂亮。
  学生在大树底下看书,讨论。图书馆门口空地十分干净,一群人席地而坐。你发现,哇塞,这才叫做大学。然后在这里听了一次讲座,我本来是一个上课就很容易睡觉的人,但是国立大学那个讲座我却听得津津有味。以前觉得知识就是用来考试的,那时才发现知识是用来启迪智慧的,于是就萌发了去留学的愿望。我2000年去新加坡的时候,整个校园就已经全部覆盖无线互联网了。当时在校内网上下载一部电影,一分钟都不到就下好了。
  国立大学的老师非常好,他们真正做到了启迪智慧。当时在学校打下来的基础非常扎实,受惠至今。
  

  留学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新加坡整个国家的文化和管理体制属于欧美系统。在那边第一次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政治体制,什么是社会运转,市场经济,以及不同国家的人在不同形态下到底是怎么思考、怎么看待一件事情的。
  新加坡人的严谨,及做事情的高标准,都在我身上留下非常之深的烙印。比如会议室里面摆水,水的标签全部统一朝一面。我们的文件,复印机打印出来是不平整的,我们都用熨斗熨平整。更不要谈迟到啊,没有人会迟到的。当你经历过这一段,就会对自己要求更严格、标准更高。我也相信,这些行为习惯,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耕耕。
  

  六
  孩子无需管教,只需引导
  童年读书以及在新加坡求学的烙印,让我在人生中不断寻找和认识那个真实的我。这条路我越走越舒服,越觉得我应该继续走下去。
  对于公司来讲,用思想改变世界,成就他人是最本质的价值观。而我对待我儿子的态度,其实和管理公司无异。
  我自己研究发明了一个管理儿子的小绝招。我跟他一起画了一个星星板,上面画了大概十样东西。第一个是写字,第二个是算数,此外还有帮大人做事,画画,勇敢、礼貌等等十项。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他都会拿这个星星板过来要我们给他算今天的小星星。
  星星板的规则是这样的,比如说写字,每学会一个新的字,就会有一颗小星星;今晚做完了算数题,一颗星星;今天帮大人做了一件事,一颗星星。我们只给星星,没有扣星星。星星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换钱。他的所有消费都是他自己出钱(除了大项消费),比如买个冰淇淋啊,小玩具等等。
  

  这个星星板是一个教育工具,而不是一个给钱工具。差不多一两个星期,我会跟他一起讨论他的哪类星星比较多,他自己会说我写字比较多,我就会说很不错呀。他也会说我这里(礼貌)的星星比较少,这个地方我要多赚星星。然后很明显的,他出门见谁都会说你好,干啥都会说谢谢,特有礼貌。
  有一点重要的是你要让他自我管理,不能变成大人对他的要求。刚开始星星板上我写的是文字,发现不好用,因为文字他看不懂,那就只能大人根据他的表现给他星星,这就成了大人对他的要求。后来我就用图形和他一起画,比如写字就画一个米字格,他就看得懂了。现在就是每天晚上他自己拿着星星板找我们要星星,还要说清楚为什么可以取得星星。
  其实这个管教孩子的小妙招最核心的就是不管教,我们要做得只是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和思考判断的能力。
  

  七
  事情本身不会伤害你,你对事情的看法才会
  邻居有个小孩,经常会到我们家玩,但是这个小孩很没有礼貌,而且有点暴力。老人不高兴,说他会把耕耕带坏,因为确实耕耕也会学他骂脏话。我跟老人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怎么对待这个小孩,他没有礼貌或者有暴力的时候,如果我们大人也只是以不理会的方式对待这个小孩,那耕耕怎么学呢?他什么都学不到啊。所以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对待这个小孩。很简单,他进门不叫大人,我们可以先叫他,他不回应就多叫几次嘛,XX,欢迎来我们家啊。这些言行耕耕都会看在眼里。
  后来我就问耕耕,XX没有礼貌对还是不对?他说不对,我问他如果你知道XX做得不对,你做得是对的,应该怎么办?他想了想说,我应该教他。
  

  以后XX来我们家的时候,耕耕就直接跟他这么交流。现在这个小朋友来我们家很有礼貌,而且暴力明显减少。我认为这才是教育。
  你是不可能把孩子放在一个纯净的环境里的。真正重要的是,让他以他自己的力量去影响他所处的环境,让他去应对这个社会。事情本身不会伤害你,你对事情的看法才会。内心的强大才是最重要的。
  刀爸说
  劳莘是一位充满正能量且非常有思想的男人,亦是我十分敬仰的前辈。他说有两个阶段,是成熟非常快的阶段,一个是创业,令得他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叫对别人的责任。第二个就是当爸爸了。
  都说做母亲使得一个女人的生命完整,我想,做父亲使得一个男人的生命丰盛。
  

  ● 小时间 ●
  也许每个男人都有改变世界的梦想,但是我们都会遇到挫折,没有成功的时候,如何与自己的难过相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成熟是一步一步走来的,几乎每一天都会有挫折,但不要把它看得太重,没有挫折是不可能成熟的,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所处的环境,去解决各种问题。事情本身不会伤害你,你对事情的看法才会。
  劳莘对耕耕自我管理能力的理念分享,也让我们明白了自由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律的人才会更了解自己的内心渴望,努力去追寻,从而获得真正的自由。
  刀爸 导演 | 业余木工 | 原空中交通管制员
  招募令
  《刀爸会客室》栏目正在全国找寻1000名达人爸爸,旨在打造史上最强“好爹联盟”。如果你是这样的爸爸,或者你身边有这样的爸爸,请后台留言告诉我们。
  本文由劳莘口述,娜鱼采编
  亲子 | 手作 | 治愈 | 纪录
  微信搜索订阅号:小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机场广告单立柱媒体拥有高端商务人群,品牌营销必达的效果。此外,经常出入首都机场的人群主要是国内外的高端政务、商...
    qmtmedia阅读 253评论 0 0
  • 游记地址
    YOYO_TALK阅读 228评论 0 0
  • 之前一直都待在那个我并不喜欢的城市,直到昨天终于辞职了回到了那个安静,景色优美的小山村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还记...
    里小木阅读 181评论 0 0
  • 真正点亮生命的,不是明天的景色,而是美好的希望,怀着这样的希望,跌倒了爬起来,失败了再努力,永远相信即时自己再平凡...
    俞水心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