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部结局高能神反转的电影,一定要看到最后

首先交代一点,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反转并不是真的,真正的反转是作品有意地“误导”,然后在结尾处交代反转的事实,达成自己传达剧情用意的目的。

推翻电影之前让你深信不疑的事实,并揭示出另一种真相。

如果我们把误导叙事的烟雾弹称为A,把反转的真相称为B。要想达成“合理的意外”的效果,该怎么做呢?

这就要对A进行充分地表达,并在引导观众去相信A的同时,为B留下合理却隐蔽的线索,这样,最后揭晓真相时,观者才会有恍然大悟之感。

影片排名不分先后

本文不涉及反转剧透,请放心阅读

1. 飞越疯人院

豆瓣评分:9.0

麦克墨菲(杰克·尼科尔森 Jack Nicholson 饰)为了逃避监狱里的强制劳动,装作精神异常,被送进了精神病院,他的到来,给死气沉沉的精神病院带来了剧烈的冲击。

麦克要求看棒球比赛的电视转播,挑战了医院严格的管理制度,受到护士长瑞秋(路易丝·弗莱彻 Louise Fletcher 饰)的百般阻挠;麦克带领病人出海捕鱼,振奋了 他们的精神,却让院方头痛不已。院方为了惩处麦克胆大妄为、屡犯院规,决定将他永远留在疯人院。生性自由的麦克再也无法忍受疯人院的生活,他联合病友,高大的印第安人“酋长”,开始自己的计划:飞越疯人院。

本片获1975年第4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五项大奖。主人公“不自由毋宁死”的精神在当今社会仍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2. 异次元骇客

豆瓣评分:8.3

本片上映的同年,另一部以“骇客”冠名的影片正席卷全球,那便是《骇客帝国》。

同样是科幻类型,同样涉及虚拟世界的情节,后者因华丽的视效征服了全球的影迷,前者却始终籍籍无名。

这绝对是一部被严重低估的电影,其对于现实与虚幻的哲学性探讨,一点也不亚于《骇客帝国》,甚至还有所超越。

影片以两层反转撑起整个剧情结构:科学家霍尔和富勒,用电脑模拟出了1937 年的洛杉矶,作为创造者,他们可以随时进入这个虚拟的世界,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突然有一天,富勒被人杀死,而所有证据都指明是霍尔所为。为了自证清白,霍尔再次走进虚拟的世界,他一步步来到了世界的边缘,发现了“存在”的另一种可能……

记得看到最后的时候,要目不转睛,别错过最后一个镜头噢~

3. 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

豆瓣评分:8.3

在首尔金融业独自打拼的单身女子郑海媛(池成媛 饰)自然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她的情绪越来越紧张,最终不得不被迫休假。利用假期,海媛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无岛。这里风景秀美,民风粗犷甚至有些野蛮,男尊女卑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海媛重逢了童年的玩伴金福南(徐英姬 饰),这是一个温和开朗、任劳任怨的女人,但是她的丈夫和家人都视其为猪狗,任意欺负和凌辱。福南希望女儿小燕拥有更好的人生,只是在这个蛮荒所在,人的尊严被肆意践踏。巨大的压力下,逆来顺受的福南化身为悲剧的复仇女王……

本片为韩国名导金基德的导演助理张哲秀的长片处女作。

4. 迷雾

豆瓣评分:7.8

初看,以为是灾难片。

小镇被突如其来的浓雾吞没,雾色中,传来阵阵惨叫和未知怪兽的低吼。

主角一行人被困在了超市里,他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绝境中求生。

接着往下看,渐渐发现迷雾和巨兽竟成了故事的背景,而“如何冲开迷雾,自我救赎”才是真正的主题。

有的人,义无反顾地冲进了迷雾,再没有回来;有的人,犹犹豫豫,最终被怪兽吞噬;有的人建立了邪教,引众人膜拜;有的人自怨自艾,绝望消沉……

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相信的方式,对抗着内心的彷徨。

要不是那个惊艳的结尾,本片最多只有3星。

这个结尾,简直太绝了,它把本片带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高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精彩的“反转”,应该达到的戏剧效果与观念表达。

5. 万能钥匙

豆瓣评分:7.8

和《迷雾》一样,如果删掉结局,本片不会有这么出色。还有,也和《迷雾》一样,本片要探讨的,也是关于“信与不信”的挣扎。

片中的女主卡洛琳,来到坐落于郊外的一所大房子里,替老妇人维奥莱特照顾生病卧床的丈夫。

日子一天天过去,卡洛琳越发觉得这座房子里,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老妇人总是鬼鬼祟祟,她的丈夫颤抖着向卡洛琳求救,卡洛琳还得到一把万能钥匙,可以打开这座老宅的所有房门……

终于,一切的谜底即将揭开,机智的卡洛琳却最终崩溃,跌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有一种电影,让人看后脊背发凉,直感到后怕。《万能钥匙》绝对是这类电影中的翘楚。

6. 终极面试

豆瓣评分:6.9

某实力雄厚、背景神秘的大集团展开公开招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8名精英男女入围最终测试。他们被带入一间近乎全封闭的房间,在测试期间只有三条规则:1)禁止与考官和警卫交谈;2)禁止污损考卷;3)禁止离开房间。违反其中一条规则,将丧失考试的资格。应聘者面前的考卷是白纸一张,却发贸然落笔也是污损考卷的一种。在各种奇怪的规则之下,这几位精英变得手足无措,

这个故事最大的看点就在冲突与矛盾。冲突的根本是利益冲突:几个人在争夺一个影响自身命运的职位。其矛盾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益与道德,一是规则与法律。那么,是什么让这几个人可以无视道德而不择手段?是什么让他们不顾法律而只看重面试的规则?

7. 大卫·戈尔的一生

豆瓣评分:8.7

犯罪、恐怖、悬疑、惊悚……难道只有这样的类型片,才能拍出精彩的反转吗?

不,本片将向你证明,一部严肃的现实题材电影,同样可以拍出精彩绝伦的反转。

影片一开始,男主大卫·戈尔被指控强奸并谋杀了一名女士,即将被处以死刑,而被谋害的女士生前是大卫的挚友。

随着记者贝茜的调查走访,大卫的一生,逐渐在我们眼前展开。

原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大卫隐藏了他的真实目的,而且他甘愿为此隐藏一生,因为他觉得,有一种东西比他的生命还要重要,那便是……

如果非要让我在今天推荐的10部电影中选个第一,我会选这一部《大卫·戈尔的一生》。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时的那种震撼、兴奋、坐立不安。

它就是我说的那种,反转与主题紧紧贴合在一起的作品,它的反转促成了主题的表达,并将主题放置在了所有人都无法忽视的位置。

而你能做的,只有凝视它,接受它给你的所有冲击,并被它说服。

这绝对是我见过的“反转”中,最有力量的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