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组-吴秋菊-第三周R2

原文片段源自《点燃工作激情》一书中第六章:管理情绪,换工作不如换心情,第二节:不要带着怒气工作

繁忙的工作节奏、紧张的工作压力,使得都市人群的精神承载力变得十分脆弱。再加上很多人不善于用合理的方式释放自己的坏情绪,所以,怒气就被越来越多的人带入到工作中了。

带着怒气工作的人心情烦躁,不自觉的就会拿手头上的事情和身边的人发泄,这样就会把不该搞糟的事情搞糟,甚至乎在关键时刻,做出错误的决定。

案例:老赵是一名长途汽车司机,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一个月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外面度过。前段时间,他无意中发现老婆有了外遇,就和老婆吵了一架,没想到老婆不但没有一丝悔改之意,还向他提出了离婚,他心里这个火,甭提有多大了。

吵架后的第二天,轮到他出车了。开车出去没多久,就出了点故障,老赵下车捣鼓了很久,也没修好,这时车上已经是一片抱怨声。好不容易修好了,心里有气的老赵恨恨地踩了油门,这一段路不太平整,车有点颠簸。刚刚的抱怨声还未平息,新的抱怨声又起,他们都将之归结在司机身上。在一片怨愤声中,只听一位老人说:“行了,大家都别说了,车坏了也不是司机的错,这路不平更不能怪司机,不要再埋怨司机了,司机也想一路顺顺利利的。”抱怨声终于渐渐平息了。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车要进入盘山公路了,老赵停车转过身对那位平息抱怨声的老人说:“你下车去吧。”老人很奇怪的说:“我还没到站呢。”老赵脸色一变:“你到底下不下?”车上又有乘客在小声议论,老赵只是黑着脸,对老人吼:“我不想让你做我的车了,你快下去!”老人无奈的下了车。

十分钟后,车到半山腰上,老赵把方向盘一打,车向山涧冲去……

老赵把不良情绪带到了工作中,而几位乘客的抱怨激化了这种不良情绪,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也许,这时会一个特例,但类似的“情绪污染”,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

一些人由于“最近比较烦”,进而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以致严重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美国耶鲁大学管理研究院发现,四分之一的上班族经常生气。该大学组织行为教授巴萨德也强调“经常生气就像不断发生的小感冒,严重影响工作表现。”

案例:奥斯瓦特尔德是德国著名的化学家。有一天,他由于牙病发作,疼痛难忍,情绪很坏。走到书桌前,他拿起一位不知名的青年寄来的稿件,粗粗看了一下,觉得满纸都是奇谈怪论,顺手就把这篇论文丢进了纸篓。

几天以后,他的牙痛好了,情绪也好多了,那篇论文中的一些“奇谈怪论”又在他的脑海中闪现。于是,他急忙从纸篓里把它捡出来重读了一遍,结果发现这篇论文很有科学价值。在为作者的思路惊讶不已的同时,也为自己因情绪不好险些埋没了一篇天才的科学论文而懊悔。他马上写信给一家科学杂志,对该篇论文加以推荐。这篇论文发表后,轰动了学术界,该论文的作者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奖。

可以想象,如果奥斯瓦特尔德的情绪没有很快好转,那篇闪光的科学论文的命运就将在纸篓里结束了。同样,一个领导干部,如果遇到不良的情绪,而且又难以调节和控制,那么此时处理工作,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声誉和身体,而且会影响全局。

据有关专家分析:当人发怒和情绪特别不好时,人体分泌出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是情绪稳定时的五六倍,在这种情况下做事,常常会因不冷静判断失误。所以,当情绪不好时,最好不要急于去做自己计划中的重要工作,而应该先调节情绪,等情绪稳定后,再着手进行。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1. 不同怒气区别对待

怒气的来源是不同的,如类似上班前孩子的吵闹影响了你的情绪,或者是路上塞车导致迟到又被老板批评而心情糟糕。在这种急迫、焦虑下引发的怒气,来的快去的也快,负面效应较小,一些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化解,比如早点起床,妥善安排好孩子,避开上班高峰期即可。

但是,另外一些怒气就比较难化解。特别是那种压抑很久的情绪,杀伤力很大。若是这样就找个妥帖的方式,将其发泄出去,比如找个空旷的地方大喊,但千万不要拿别人当出气筒。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主任叶雅馨认为,怒气压抑的越久,爆发力就越强,对人的伤害也就越大。所以,不要刻意压抑自己的怒气,虽然我们提倡忍耐,但是想根除不良情绪,必须依赖疏导。

2.转移注意力,暂时置身事外

当你因为某事烦恼时,最好努力使自己暂时忘记它,转移注意可以花些时间,到公园或树林里走一走,享受林间、溪流或池塘的安详与静谧。或者你也可以轻松的享受清晨新鲜空气以驱散所有的烦闷。

3.可以使用“情绪温度计”法

你可以在内心设定一个情绪温度计将其刻度范围定在0-10分。通过这种方法,你可以从早上开始根据自己情绪变化的大小记录自己的得分情况。比如你因为起床晚迟到了,老板说:“怎么搞的,我都看见你迟到好几次了。”这时你可以一边暗喊倒霉一边给自己打出2分。上午工作出了一个差错,被老板狠狠批评了一顿,还说要扣除你这个月的奖金,这时你可以给自己打出6分。

这样忠实记录自己一整天的状况,你还可以把具体原因写下来,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自己每天导致自己情绪波动最大的原因是什么。是外界的因素还是自己主卦的原因?然后可以对症下药,克服自己的弱点,加强对情绪的控制力。

另外,建立自己的“情绪温度计”,更能掌握常生气的时段和原因。一旦接近情绪高温期,可以赶紧做准备,远离人多的地方,去安静的地方待一会儿。

4.试着好心情“装”出来

很多时候,坏情绪不会无故找上门来,而是自己将负面情绪拦在身上。心里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老是想象自己进入某种情绪,感受某种情绪,这种情绪就十有八九真的会到来。而反过来,如果你想象自己的心情很好,并且做出高兴地样子,那么你的心情也就会真的变得明媚起来。

总之,心情不好的时候,注意力往往不能集中,积极性不高,做起事情来,就会心不在焉,达不到预想的效果,有时还会把事情搞糟,好事办砸。因此,要想办法将坏情绪与工作隔开。

请写出你的【I】、【A1】、【A2】

【I】重述原文知识

原文片段主要讲述了:

1.为什么很多人都带着怒气工作:因为现代都市人生活节奏快,经济压力、工作压力都比较大,精神时刻都紧绷着,且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用适合的方式释放自己的情绪,所以,很多人容易把怒气带到了工作中。俗话说,人们伤害的,往往是身边最亲近的人,怒气被带到工作中,最容易伤害的就是自己身边的同事。带着怒气工作容易做出错误的决策,也会把本不应该搞砸的事情搞砸。

2.带着怒气工作的结果:常常把怒气带到工作中的人,工作效率会受到影响。因为当人在情绪不好的时候体内产生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是情绪稳定时的5-6倍,情绪不好的时候做事,容易判断错误或者是降低工作效率。原文中用两个带着坏情绪工作的案例告诉我们,带着坏情绪工作,严重影响工作表现甚至产生不好的后果。

3.当工作时出现不好的情绪时,应该怎么做,从哪几个方面着手调节情绪:当工作中情绪不好时,不建议继续进行工作,建议首先先调节情绪,等情绪稳定以后再重新开始工作。调节情绪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区别对待不同的怒气: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怒气,分析产生怒气的原因,判断产生怒气的原因是临时产生的还是由于长期积压的。如果是临时产生的,是不是简单的办法就可以解决。如果是产生怒气的原因是长期积压导致的,那就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排解。比如,当我在地铁上被人突然踩了一脚,踩得很疼但是对方连个对不起都没有的时候,我就会很生气。这种是临时产生的怒气,当脚不疼了,这种怒气也就平息了。或者当我一直想要加薪但是每次调薪总没有我的时候,这种长期积压产生的怒气就需要找个妥帖的方式发泄出去,比如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吼几声。

(2)转移注意力,暂时置身事外:当自己觉得情绪不好的时候,放下手上正在做的事情,转换一下环境,比如心情不好的时候吃一颗巧克力,站起来喝点水,或者去洗手间放松放松,伸伸懒腰拉伸一下筋骨。

(3)使用“情绪温度计”:给自己的不良情绪设置一个合适的最大值,最大值代表愤怒到极点的时候。当感觉到愤怒的时候,就记录一下愤怒的原因和愤怒的程度,分值越高说明愤怒的情绪越严重。一天结束以后,统计情绪波动的次数和统计原因,分析一下哪种原因常常导致自己情绪波动,以便于以后自己控制情绪。假如说,我的不良情绪最大值为10分,当我很忙但是接到一个连打电话的目的都表达不清楚的电话的时候,我的怒气值为2分,当区域的人员不清楚工作流程,不提前咨询导致工作出问题还不知反思的时候我的愤怒值为5分,每天或者一个月过去后,总结自己常常出现不良情绪的次数和出现次数最多的原因,当以后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提前提示自己控制情绪。

(4)试着装一装自己心情很好: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情绪不好自己还一直说情绪不好的时候,这种坏情绪就真的一直都不会变好。但是当自己告诉自己,开心一点笑一笑的时候,情绪反倒好了很多。

【A1】联系过往经历

2017年12月6号左右,公司从外区调回了很多17届的管培生。因为公司特别看重这批管培生的培养,所以在各方面都特别重视管培生的发展。为了能让管培生快速适应公司和熟悉彼此,培训部特地组织了管培生篮球赛,因为老板也会观看篮球赛,为了避免冷场,某助理要求每个部门都必须要有人去观看篮球赛。但是因为当时是我们组工资核算期间,工作量大且需要准备大量数据,所以我特地提前报备因工作原因,薪酬组人员不能观看篮球比赛。当时某助理在群里说我没有“政治觉悟”,当时我有点生气。下班后大约6点左右,薪酬组整组人员都在加班准备数据,该助理不由分说就当着整组的人对我说“你们组的人,一点政治觉悟都没有”,一听这话,我立刻被这话激怒了。当时愤怒的我直接回怼了该助理。因为这件事,当天晚上不仅导致我工作没做完,接下来的几天心情一直都不好,该助理找我道歉和对接,我积极性都不高。现在回想起来,我就是典型的将怒气带到了工作中,不仅影响了我的工作效率,还影响了同事的关系。如果还能回到当时:

1. 我首先会问问我自己,我为什么这么生气?原来是因为我认为工作比较重要,但是对方觉得篮球赛比较重要,并且我们没有沟通好。

2. 其次当天晚上因为这事儿影响心情时,我不应该强压自己继续工作的,我应该放下手上的工作先放松放松,调整一下心态和心情。

3. 接下来的几天,我不应该一直想着心情不好,比较烦。

要是当时我就调节心情,就不会出现接下来几天都依然受这件事情的影响。这是一个临时因素产生的怒气,通过沟通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A2】未来行动计划

就如原文中提到的一样,现代都市人们生活压力、各种压力都是比较大。且很多人都不善于用合适的方法去排解情绪,一味的忍受或者压抑,某一天情绪爆发的时候身边人受到的伤害会更大。为了自己能每一天都开心工作,不让坏情绪影响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及同事关系,如果1月份内发生让我觉得愤怒的事情的时候,我就用原文中提到的放大天津调解坏情绪。比如:

1.  区别对待怒气:早上起床的时候因为迷迷糊糊被凳子撞到,一大早就心情不好的时候。这种是临时产生的因素导致的不良情绪,我每天将凳子用完后放回角落保证第二天不会再撞到我。要是还发生和助理吵架的时候,我就先跑去没人的地方愤怒的跺几下脚,然后找朋友倾诉排解不良情绪。

2.转移注意力,置身事外:吵完架后先深呼吸几次,然后找其他人说说话,放下手上的工作在办公室溜达一圈。或者喝点水点个下午茶。

3.设置“情绪温度计”:设置情绪温度计,当预料到或者感觉目前发生的事情在前期已经发生过,并且会导致自己情绪很糟糕的时候就先避一避,去个人少的地方,找个会议室呆一会儿。

4.试着装一装好心情:如果头一天的情绪还继续持续到第二天,进入办公室之前在办公室门口默念三遍笑一笑十年少再进入办公区域。

1月内如果发生以上类似事件或者影响我情绪的事件时,我将会用以上四种办法缓解我的不良情绪,不将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江南的烟雨还未离开时 我们就这么明目张胆地相遇 我第一次见你 你躺在乌篷船里 你说你载着一船的悲伤与菱角 突然不...
    远辰与雾阅读 288评论 0 6
  • 2011年在台湾做交换生的时候,晚上常去一家鱼汤店喝鱼汤。 鱼汤店是24小时营业,所以不管多晚,都能在这里找到一碗...
    桃小圈阅读 377评论 0 4
  • ----《被讨厌的勇气...
    緗帙阅读 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