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断食 第三讲

你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解《轻断食》这本书。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轻断食的优越性,主要是两方面:

首先,轻断食对身体和精神有四个明显的好处。科学研究和实证证明,轻断食能够帮助我们减轻体重,保护大脑抵抗衰老,改善情绪、抵抗抑郁,以及改善新陈代谢。

其次,轻断食相比其他断食方式有三个优点。第一,轻断食这种方式不那么痛苦。断食日对食品热量的限制并不那么过分,有很多食品可以选择。非断食日饮食不受限制,可以吃到很多美味的东西。第二,轻断食的方式比较灵活。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一周中的任意两天作为断食日,不会影响社交活动。第三,轻断食比较容易坚持,所以不会发生体重和身体指标反弹的情况。

好了,今天我们来说说轻断食的具体做法: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开始?相信这是很多听众朋友最关心的内容。我会从三个部分来为你讲解:

第一部分,在实践轻断食之前,必须要掌握的轻断食的两个通用原则。第二部分,将轻断食更好坚持下去的五个技巧。第三部分,女性和男性分别应该如何轻断食。

好,我们先来说说今天的第一部分内容:轻断食的两个通用原则,这些原则不论男女都可以使用。它们是轻断食的具体时机,和断食日的食物选择。

先来看第一个原则,选择轻断食的具体时机。

虽然轻断食不那么痛苦,但毕竟和常规的饮食还是有区别的,对身体和意志力都是不小的挑战。所以呀,如果你拿定主意要实践轻断食,时机就非常重要。那么,什么时机最适合轻断食呢?

首先,你应该在体力充沛,状态较好的情况下,开展轻断食。身体不适的时候不应该进行断食,儿童、孕妇、某些病人也不适合轻断食。

其次,你应该在自己充满决心的时候开展轻断食。你要有足够的信心,去战胜饥饿感。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轻断食,劝你就别耽误工夫了。其实,不仅是轻断食,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决心很重要。

第二个原则是,断食日的食物选择。

在选定了轻断食的时机后,接下来就会面临一个重大问题:非断食日的五天,该吃吃该喝喝没问题,但断食日的2天应该吃什么?有没有参考食谱?在这里,关于断食日吃什么,作者提出了两个选择标准:

一个标准是,每天摄入的食物热量千万不能超过500或600大卡。这是前面我们反复强调的,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以前吃饭从来不关注食物的卡路里,我怎么知道每种食物的卡路里是多少呢?”其实啊,食物的包装上就有标注出来了,通常标的是多少多少千焦,你只需要把这个数值除以四,就能知道这个食物大概有多少大卡的热量。或者更直接的,你可以参考网络上、各类减肥健身类app上的常见食物热量表。

另一个标准是,选择的食物要考虑对血糖的影响。我们平常吃的米饭、馒头、面条里面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它们为我们提供能量,同时也会让血糖上升。我们都知道,血糖低会让人浑身没劲儿,甚至晕倒。但是血糖过高对身体也没有好处,甚至会诱发糖尿病。而对于轻断食而言,如果你吃了会让血糖飙升的食物,血糖陡然升高之后必然会暴跌,一旦暴跌了你会觉得非常饥饿。

在这里,为你介绍一下升糖指数这个概念,它也叫作GI值,是表明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简单说来,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的程度就大、速度就快。

所以,综合上面的两个标准,在断食的时候,你应该尽量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但不要完全禁止碳水化合物,最基本的就是,不能完全不吃主食。吃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有更长时间不觉得饿,有助于断食。比如,你可以在断食日选择吃玉米、燕麦之类的粗粮,清蒸的白水鱼,去皮的鸡胸肉,低脂的乳制品或豆制品,如果你感觉饿,可以吃一些坚果。不要吃猪肉,少喝咖啡,吐司面包绝对不要吃,因为热量太高。

明确了轻断食的两个原则:选择好断食的时机和食物之后,接下来给你讲讲坚持轻断食的五个技巧。

虽然相对于其他断食方式,轻断食不那么痛苦。但毕竟要限制热量摄入,对抗饥饿感,所以需要付出努力。本书就为你提供了五个技巧,帮你将轻断食坚持下去。

第一个技巧是,认真作记录。断食之前,你可以记录下自己现在的体重、身体质量指数,也就是常说的BMI和你希望的目标体重。在实施轻断食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前几周,但看着各项指标一点点改变,自己一点点的进步,你会更容易坚持下来。当然,你也不要对指标过于执着。

第二个技巧是,转移注意力战胜饥饿感。“饥饿感”是很多朋友会担心的问题,特别是以前从未开展过间歇性断食的朋友。饥饿有可能像太平洋的潮水一样,一波一波地袭来,但是,当你感到饿得难受的时候,通常大半天也就过去了。所以,再坚持坚持,这一天的断食日就顺利过去了。如果你觉得饿,可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忙碌起来,也可以选择去逛街、看电影,做些娱乐活动。饥饿不是24个小时没有变化,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就好了。而且,在轻断食几周以后,身体适应了这种节奏,断食日的饥饿感会减弱许多,你也会越来越享受轻断食这种瘦身方式的。

第三个技巧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轻断食的最大魅力就是弹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饮食节奏。比如说,书里提到了一个实践者,他早上只要吃一点点东西,就会变得特别饿,想要吃更多。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么你完全可以选择晚点儿吃饭。只要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你会发现轻断食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在非断食日,你也不用老想着断食,就按照正常的节奏生活,不要随时随地都念叨:“我在减肥,这些都不能吃。”当你达到自己的目标体重之后,也建议你仍然保持轻断食的生活方式,你可以从每周断食2天改为1天,这一切都是你自己说了算。

第四个技巧是,将轻断食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具体说来,就是根据自己的生活情况,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断食日和非断食日,比如本书作者麦克尔,就是把周一和周四作为自己的断食日。而且,你可以随时做出调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过高的目标。当轻断食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减肥就容易很多了。

第五个技巧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开始轻断食。如果有个伴,大家一起相互打气,相互监督,你就会发现轻断食并没有那么难。

好了,以上就是坚持轻断食的五个技巧,分别是:用心做记录为自己打气,转移注意力对抗饥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轻断食方式,让轻断食尽可能地融入自己的生活,以及给自己找个伴儿一起轻断食。

了解了坚持轻断食的技巧后,我们接下来再来看看今天的第三部分内容:女性和男性分别如何轻断食。

正如我们前面所介绍的,本书有两位作者,咪咪是女性,麦克尔是男性,他们在书中,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分别给想要轻断食的女性和男性提出了建议。

先来看看作者咪咪有哪些经验,要分享给想要轻断食的女性朋友。

咪咪在实践轻断食半年内,体重下降了4.87公斤,感觉身体更轻盈有活力。她说,20年来她接触过的所有减肥方法中,只有轻断食让她瘦下来以后不反弹,而且还能抗衰老,轻断食的长期效益非常显著。她一共分享了四条成功经验。

第一条经验是,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她严格控制热量,保证总的摄入量不超过500大卡。她把断食日规定摄入的热量分拆为两餐,一餐早餐食用,一餐在深夜食用,中间的时间尽可能拉长,但可以穿插一些水果、坚果等健康的小零食。

第二条经验是,把享受美食和断食结合起来。虽然断食日可以吃的食品非常少,但正因为如此,更要一点一点小口地认真品尝每一道食品的滋味,不要刷手机或者做别的事情。

第三条经验是,选择喜欢的食品。咪咪也给出了自己的食谱。她早上会吃什锦果麦,里面会有麦片、玉米等粗粮,也会有葡萄干等干果。咪咪偶尔也会添加低脂牛奶、新鲜的草莓或杏仁;等到孩子们都睡了之后,咪咪会在深夜的那一餐吃沙拉,大多是蔬菜和瘦肉蛋白质,比如金枪鱼、鹰嘴豆等等。午餐时间会吃些苹果。平时会补水,喝加了一点柠檬汁的矿泉水、大量的花草茶和几杯黑咖啡。因为东西方饮食习惯的差异,听众朋友不必完全模仿咪咪的食谱,在断食日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即可,上面我给你举过例子,这里就不重复了。

第四条经验是,根据身体状况做出调整。咪咪也承认,对于不同的断食日来说,每天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会感觉很好,有的时候也会觉得痛苦,取决于体内激素、心情状况等各种因素。所以呢,在轻断食的过程中,你需要评估自己的状态,如果发现某天真的不合适进行断食,就理性地选择放弃吧。

好了,总结一下作者咪咪给轻断食的女性体验者分享的四条经验:一是要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女性在断食日要把总热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内;二是要把享受食物和断食结合起来;三是要选择自己喜欢并且低热量的食品;四是要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安排断食日和非断食日。

说完了女性实施轻断食的具体方法,来看看男性又该如何轻断食。

本书的作者之一麦克尔现身说法,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入手,分享了他轻断食的三条主要经验。

第一条经验是,选择相对固定的断食模式。麦克尔将断食日的600大卡热量拆分成两餐。早餐吃高蛋白质,这样能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晚餐吃一点肉和大量蔬菜。中间喝黑咖啡和茶,如果饿了就去散步。

第二条经验是,让轻断食与生活完美结合。比起女性,男人更看重轻断食的弹性,特别是不会影响自己的工作、旅游和社交活动。

第三条经验是,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男人更容易在轻断食的情况下运动。本书特别提到了比利时的一个研究成果,这个研究结果揭示:“在饮食相同的情况下,在早餐前空腹运动的男人,比早餐后运动的男人体重增加的要少。”因此,对男人而言,断食状态下运动能更多的燃烧脂肪。

总结一下作者麦克尔,给男性轻断食实践者分享的三条经验:第一,男人在断食日需要把总热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内,选择比较固定的断食模式。第二,让轻断食与自己的生活完美结合起来。第三,男性可以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这样能燃烧更多的脂肪。

其实啊,女人和男人的轻断食方法并没有绝对的区别,轻断食这个方法的特点之一也是弹性很大。所以,你可以在轻断食最基本的方法基础上,从我们今天介绍的诸多技巧和经验中,选择适合你的坚持下去。当轻断食完全融入了你的生活之后,你也就养成了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好,以上就是《轻断食》的第三天的内容:轻断食的具体做法,我带你回顾一下:

首先,我给你介绍了轻断食的两个通用原则:第一个原则是,时机。轻断食要选择体力充沛、决心坚定的时候开始。孕妇、儿童和某些病人不适合轻断食。第二个原则是,食物的选择。断食日应该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的、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但不要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

其次,我给你介绍了将轻断食坚持下去的五个技巧。你可以用心记录轻断食过程中点滴的进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对抗饥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轻断食方式并将它融入到生活,以及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轻断食。

最后,我给你讲了女性和男性分别如何轻断食。女性在断食日里要把总热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内,要充分发挥轻断食的弹性特性,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要学会享受断食食品,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并且低热量的食物,以及在身体不适的时候不要断食。

男性在断食日需要把总热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内,选择比较固定的断食模式,同时,让轻断食与自己的生活完美结合起来。而且,男性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能够燃烧更多的脂肪。

好,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最后一个部分:轻断食的具体实例以及轻断食过程中的代表性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今天为你讲述的书是《轻断食》。从书名你就能知道,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健康而有效地断食的革命性书籍。 断食的概念在...
    在路上才会看到最美的风景阅读 1,267评论 0 5
  • 轻断食,一种我从未想到过的生活方式。作者在轻断食了六个月后,体重减轻了9公斤,体脂率从28%降到了21% 轻...
    与心同行阅读 4,311评论 5 44
  • 本来1号考完试,就应该执行接下来的计划,可是总是会把自己想的太强大,根本没法无缝对接自己的计划。 每日计划如下: ...
    忙着修仙的小仙女阅读 201评论 0 0
  • (一) 女儿早在两个月前就给我们夫妻俩打电话,邀请我们参加她的硕士学位颁授典礼。颁授典礼的时间定...
    李家湾阅读 499评论 0 1
  • 需求:1.通过不同状态调整TextField占位文字颜色2.编辑状态下为WhiteColor;默认LightGra...
    ShenYj阅读 5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