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屋 notes2 慢读法

进度: 1-3讲
收获:跟随课堂实录,学习逐字逐句阅读、提问、分析。

慢读法的前提是,好小说,字字有功用。那么,读好小说,应当字字琢磨。王老师的琢磨方法是提问、提问、提问。

  • 内容: 写了什么?写的对象有什么特点?
  • 手法:如何写的?如使用哪些词语,有无运用修辞,有无特殊标点?
  • 目的: 为什么要写这句话?为什么要使用这样的手法?
  • 评价:写得好吗?赞同吗?有不同的意见吗?

以《玩具屋》原文第二句话为例:

it was so big that the carter and Pat carried it into the courtyard……

内容很简单,不过是两个人把玩具屋抬到院子里。怎么写的?两个人称谓不同,一个叫车夫,另一个直呼其名Pat,提示Pat是家中佣人。亲疏关系,交待清楚,不着痕迹。搬玩具的人,是次要信息。作者却连次要的细节,都区分称谓,可见她心思细腻。<-细腻的文笔,也需要细心的读者品咂发现呐。如果不是王老师提醒,我是一点都没注意到称谓有别。

好小说,不仅字字有功用,连标点也别有用意。如,玩具屋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即使装在麻袋里,都难掩刺鼻:

Even before the sacking was taken off. And when it was...

后半句,作者故意把话咽了回去,任由省略号拖着小尾巴。读者尽可补全后半句 ——‘麻袋拉开,味道更刺鼻’。按照王老师的说法,这未完成的句子还有一层作用:幕布拉开,引出下文对玩具屋的详细描写。<- 像电影里,上一个镜头淡出,下一个镜头淡入

阅读不仅需要分析,还需要想象。文字不比影像,不能把所有细节都出来,这就留出了想象的空间。如,描写玩具屋内部陈设的句子:

All the rooms were papered. There were pictures on the walls, painted on the paper, with old frames complete. Red carpet covered all the floors except the kitchen; red plush chairs in the drawing-room, green in the dining-room; tables, beds with real bedclothes, a cradle, a stove, a dresser with tiny plates and one big jug.

如果不加想象,这只是陈设的罗列。如果将一个一个陈设出来,在脑海中塑造出它们的形象,想象它们摆在玩具屋的样子,画面会生动许多。如房间贴着壁纸,悬挂着用金色画框封装的精美油画。<- 这也提醒我,阅读时,有地方是需要停下来,把书拿开,品味想象书中的情景。读书绝不能只图草草看完

说了那么多慢读法的好,也来说说慢读法的缺点。如果句句求分析,滥用慢读法,可能牵强附会,甚至有曲解原文的可能。比如,

Its two solid little chimneys, glued on to the roof, were painted red and white.

王老师从红白两色,推测红为红砖,白为粘土,红砖是方的,所以砌出的烟囱也是方的。glue on to,也是必须要四四方方的烟囱才能粘在屋顶上。这个推测实在有些牵强。烟囱搭好后,可以用任意的色块组合上色,所以红白两色,并不能说明烟囱是红砖白土砌成。至于是立方体才能粘在屋顶上,也是牵强。只要切面与屋顶契合,胶水粘合力强,圆柱体、立方体,都能成功粘在玩具屋顶上。 <- 所以,慢读法也需要适可而止啊,如果本没有太多深意,而非要琢磨出个1、2、3点,也偏离了理解欣赏文章的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 前天阳老师在群上分享了写作练习的建议,结合自身的情况,我调整了行动项,从原来每天500字调整为:每周一篇原创...
    四四四毛阅读 631评论 0 1
  • 翻译文本:《玩具屋》九讲 作者王文兴: 以往我的慢读,尚未字字求解,后来我深信好的小说,定然字字有道理,我不应说定...
    Jeremy_Anifacc阅读 948评论 0 2
  • 话说昨天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牛郎织女的约会日,然而我们却呆在会议中心开了一天的会。 下午的时候,我们的总经理管着...
    控卫阅读 196评论 0 0
  • zhaitianhong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