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原题呈现】

2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锦鲤在民间拥有美好的寓意。近日,支付宝策划的一次转发抽奖活动,使一个“超级锦鲤”的故事迅速刷屏,故事的主人公一路“运气”爆棚,被很多人视为幸运的“锦鲤”,并引爆全民转发锦鲤图片的热潮,打开电脑、翻翻手机,到处是一幅“锦鲤游扬逐浪中”的网络景象。

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转发一下“锦鲤”,表达对未来的期待,祈愿有美好的事情发生,也是一种祝福的方式,无可厚非;有人认为,幻想走不劳而获的捷径,企盼“天上掉馅饼”,这样的“锦鲤心态”会消磨我们的奋斗志气,让人逐渐迷失方向;也有人认为;一些公众号和商家为了牟利,编造出一个个“幸运神话”,明里暗里宣扬一夜暴富、追名逐利等价值观,其实是让“锦鲤”成了营销陷阱、流量套路,把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带偏了方向。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立意解析】

该题考查学生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的能力。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E。本次作文为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文,先通读材料,整体理解把握材料的内容,明白材料蕴含的道理。然后选取合适的角度进行立意构思。本次提供的材料是关于支付宝转发的“超级锦鲤”故事。因主人公一路运气爆棚,而被人们视为幸运的代名词,于是纷纷转发。对此,众人看法不同。有认同,认为是一种祝福形式;有人反对,认为这样是不劳而获,还有人认为是商家的逐利行为,“锦鲤”是“幸运神话”,这样会误导年轻人。考生可任选择其中一种自己认同的观点进行立意作文。可以认同是一种欺许,强调生活压力大,人总会遇到挫折,所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不能总是沉重压抑和严肃,和按部就班,因此可以借用转发“锦鲤”的形式放松下,调节下生活的气氛和节奏,借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期许,给自己的心灵放松下。也可以持否定的态度,因此人们把对未来的期许寄托在一种虚幻的转发“锦鲤”上了,而不去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生活,这种做法有投机取巧的心理,幻想走不劳而获的捷径。写作时,可先列举现象,然后分析其心理,揭示其危害,最后指出正确的做法,提供建议。也可以从商家为牟利而编造“幸运神话”的角度分析,分析这种现象背后的实质及危害,让参与其中的年轻人能走出误区,摆正心态,以积极务实的心态面对生活。考生写作时,要做到观点鲜明准确,对材料分析到位准确。要结合社会现状从不同角度谈自己对这个事件这个问题的认识。有什么好的建议或办法可以提供,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分析问题,层次要清晰,分析要有逻辑性。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此及彼谈论自己想法。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方法点睛】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全称是叙事体新材料任务驱动型作文。其实质也就是有些地方所说“时评类”作文,其本质还依然是材料作文,只是在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了明确的指向性任务,意在增强写作的目的性、防止套作。这种作文题重在考查学生对一事物或社会现象的态度与看法,思维的深度与广度,表达的清晰与晓畅。因此,在写作这类作文时,有些基本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具备了其中的基本要素,才能达到要求;只有具备了其中的基本框架,才能在考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基本框架有哪些构件组成呢?笔者认为,有如下五部分:①一个响亮的标题:就是在审题的基础上,明确立意,选择写作的角度,拟定一个有抢眼的题目。这个标题应尽量是从材料中抽取而出的“核心立意”,并就此选取材料中关键词句加以组合而成的简洁短语或句子。尽力不用态度而用看法或观点。能运用约定俗成的词句加以改造更为上策。能标新立异就更加理想。②引述+表态+观点:正文第一段就用“引述+表态+观点”的形式,以达到“闪亮登场”的效果。引述可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但必须是有针对性的。表态一定要坚决、果断和明确。观点的呈现,不要拖泥带水,而要开门见山。③分点分层阐述理由:有了态度与观点,没有理由就站不住脚。因此,作文的第三步必然阐述你的理由。阐述一定要具有条理性,就是分点;还要注意内容的层次性,如由浅及深,由表及里,有具体到抽象等。如此才能展示一个学生思维的深广度。④进一步深入阐述:这个步骤一般的同学很难发挥。到底要怎样才能深入呢?笔者认为,最基本的办法就是针对问题提出可行的有时代意义的解决方法,即解决问题。另外,还可以“横向拓展”“纵向挖掘”和进行简易的批驳。尤其是反驳,可以预设反方,然后,进行委婉的劝说,以体现作者思维的周密性,达到任务型作文“文明说理”的要求。⑤联系实际,快速收尾:任何一篇文章都要考虑其现实意义,如果没有了现实意义,该文章就逊色多了。因此,学生习作也好,考场作文也好,联系实际是必需的。但是,这一环节不能太婆婆妈妈,应如一部乐曲演奏完毕,戛然而止、曲终人散、回味无穷。

一篇习作具备了上述五个部件构建而成,已是有模有样、中规中矩,若能加上一些必备的调味品,如菜肴之于姜葱蒜,而后定然可取得高分好评。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范文选读】世上没有不劳而获

俗话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像滴水一样,之所以它能滴穿大石,是因为它昼夜不舍的滴水。爱因斯坦曾说过:“在天才于勤奋两者之间我会毫不迟疑的选择勤奋。”

天上不会掉馅饼,之所以爱迪生有一千多种伟大的发明,是因为勤奋。爱因斯坦能发明出前所未有的相对论,也是因为勤奋,这些赫赫有名的成功人物,他们可以闻名天下,是因为他们从不相信于不劳而获。而有些人却天天在祈祷,快点成功,而这当然是痴人说梦,因为老天是公平的,那些成功人士也一样,都是从一个起跑线开始,他们通过勤奋超过那些还停留在起跑线上的人,当然那些还在起跑线上的人就是生活中碌碌无为的人,因为他们天天在祈祷成功,最终还是一无所有。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成名后的马克·吐温再也没有祈祷过上帝,他相信的还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艰难的日子里,他始终把一句话铭记于心:“不要向那些卑微的东西祈祷!只有勤奋的汗水才是最真实的。祈祷天堂里的上帝,不如相信真实的自己;祈祷虚无的上帝,不如付出真实的劳动。”

马克·吐温还没成名的时候,他听老师说:“只要你虔诚的向上帝祈祷,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马克·吐温小时候家庭贫困,买不起面包,他很想吃到一口面包。于是,他问老师:“我想吃一块面包,上帝会给我吗?”老师回答:“当然孩子,只要你的祈祷足够虔诚,上帝一定会给你的。”听闻喜讯后的马克,跑回家拿起圣经,双膝跪下虔诚的祈祷上帝。第二天早晨,他翻开书包,把房间都搜遍了,就是没有找到面包。他垂头丧气的来到学校,她的同桌天天都有一块面包。他就问了她:“你向上帝祈祷了吗?”“没有,我不相信这种虚无的东西,还不如自己去打工。”马克·吐温听完这句受益匪浅话。从此再也没有祈祷过上帝。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上帝是虚无的,只有经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方可成功。天天祈祷于上帝的人都是一些无用之人,他们相信于上帝会给他们辉煌,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看看伟大的天文学家霍金,他虽然因病而瘫痪,但他没有等待上帝给他不劳而获,而是刻苦地钻研,最终创造了自己辉煌的成就。

这些事例诠释了一个道理:世上没有不劳而获,不要去祈祷虚无的上帝,要靠自己的劳动成果创造自己辉煌的成就!


长按赞赏码,感谢诸位的鼓励支持!

高考作文立意解析及范文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