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纪实非文学 | 后梦工坊时代的阳佳奥特曼有话要说

十几天的北京之旅,总要留下些文字收束。而比起介绍梦工坊,我更擅长的应该是表达被改变的自己,或者可以说是一些思想观念的被完成。

从北京参加中国传媒梦工坊回来第五天,时差终于倒得差不多了,从最初的能昏睡一整天到白天可以清醒的码字,我想醒了的不止是我的身体,还有一些全新的东西在滋长。


一个特别大的感触是以前的视野和思维都太局限,被眼前的东西束缚得太深。

到了梦工坊以后,且不说“塔尖”之上的各位老师,来自全球各地的一百余名小伙伴就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创业成功者、真正触碰过中国大地真实痛苦的记录者、各种奖项的获得者、拥有优秀技能且表现能力极强的能力者、长久致力于公益的善良者、以及平凡但是经历过一番闯荡的“游侠人”,太多太多……

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一百种可能,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一百种可能,我看到的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人的一生不过是爱与梦想两件事,不过什么爱与梦想,都要自己先成就一个满意的自己。

而努力进取的人穷尽一生,不过是为了找到这个自己在哪里,然后执岁月之笔把这个形象画出来刻在墓志铭上,仅此而已。


老干部心理作祟,爱与梦想,就先谈梦想。


首先是要扩展自己的能力面。我曾经固守术业有专攻的理念,虽然奉承“斜杠青年”的理念,但我觉得主要掌握一项技能就好,其他的只是上个手,人只要一项技能特别优秀就足矣支撑起一片天地。

写字的就写字,拍片的就拍片,哪怕就是个能说会道,说好自己的话也就是人生关键了,但是大家的丰富让我看到,如果别人都是多能并驾齐驱,谁又能纵容自己孤翅难飞。

对,单项技能足够我们活下去,也可以是很体面的活下去,但我们在磨练自己之前也该问问自己,自己要的是不是只是活下去那么简单,还是对这个世界,有所企图。

这些是该看重的,是不是也有些东西该看淡呢?每个人的人生不过是等体积的容器瓶,哪怕是爱因斯坦与达芬奇,过人之处也绝不在于容器瓶更大,而是懂得把该倒掉的东西及时放弃。

当视野被打开,曾经特别在乎的得失成败、被关注与被重视好像都变得有些渺小。

人总要开始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阶段性的拥有与失去,安然成长,在每一寸泥土以极限的力量汲取营养。所谓百年树人,树自己也是一样,若干年后回首能够一笑而过的事情,就没有必要在此刻、在瞬间牵绊我们太多,我们该早一些明白的。


如果你想看的是正经话,那么到此打住,左上角返回,我还是那个正经仙女。



大道理说够了,还挺鸡汤的,实践就行了,还有一些很通俗的感受,爱与梦想,关于爱的那一部分,关于友谊、爱情,也关于我们自己给自己的爱。

前方高能


我来到梦工坊一个最直观的第一印象就是,我去,这些人长得真好看。

在与大家有了接触之后,我发现,这些人都是这个世界“好看无用论”的悖行者,其实能证明好看和优秀并不冲突的人有太多了,我们不愿意承认更多是一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

就比如,怕是要能够考得上清华、能够和外国人自如交流、能够优雅体面地面对各种场合的人,才有资格去评判奶茶妹妹是否优秀。

就说各位男神女神吧,长得好看,有一技之长,能歌善舞(虽然这个词形容男性有些奇怪),有爱心并且有行动(不是天天发朋友圈发微博表示自己很爱猫猫狗狗),有梦想并且能实施,让自己的想法落地,年纪轻轻就有所成就(实习也分什么公司,更别说人家都有人在开公司了)。

嗯,大概不止以上这些。Excuse me?这是啥?偶像剧吗?请给我留一个角色哪怕女十八,实在不行就女一百八,谢谢,微笑脸。

这个世界真的有偶像剧男女主存在的,你没吃过猪肉,不能说世界上没有猪对吧。(虽然有点奇怪但你们要相信我在歌颂大家)

嗯,说到这大家要明白,好看已经不是最重点了,重点是自我精英化,它的达成会给我们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坦白讲,上文提到这样的完美人设在我的成长经历中遇到的比较少,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大学生以及毕业了一直很普通的人来说,遇到的都不多,甚至是没有,这其实也是不同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单位之间划分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这这这不是歧视啊,优秀的人很多,站上颜值巅峰的就不多了,和我一起读: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那么为什么我今天遇到了这样一群人然后在这里感慨呢?因为我凭努力通过了梦工坊全球千分之三录取率的选拔然后走到了这里啊。

人生这座山肯定是越爬越高的,从头走到尾的爱情当然很完美,从始至终的闺蜜兄弟自然令人艳羡,但如果没有就别着急了,你着急的心耽误的人生的大好进程,当然了,除非你确定自己的层次绝不会再进步。这不是否认爱,是承认我们自己,并不残酷。

现在的人都太急于去爱,去接触这个世界,年轻人是这样,年轻人的长辈也是这样,但殊不知每个人的人生进度条是不一样的,快进会错过剧情的。急于过多的投入,只会失去自我成长的机会。

我们该相信缘分,但缘分不是命运的安排,不是等到某一个时间点的凭空降落,而一样是我们努力的结果。

就算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是不是也该努力呢?你喜欢的人那么好,你当然要努力,可你再努力一点,说不定你以后喜欢的人更好,毕竟绝大多数用“你喜欢的人那么好”这个句式说话的都错过了,就别在一棵树上吊死了呗。人怕嚣张,也怕什么都不敢想。

好像有点毒鸡汤了?可以又有哪一句不对呢?不实在吗?长辈逼婚的,这些先扯着呗?歪理吗?自我精英化太玄了的话,那这样:色字头上一把刀,刀悬而不落,能鼓舞自己的就是最大正义。

这这这......确实是我这些天的一大感悟......


从歪理里面出来,什么爱与不爱,什么青春与年华,什么岁月如歌。

自我精英化是一个永恒的命题。

我只相信能够配得上自己的爱的人才能够配得上别人的爱,而自己的爱,有的人是柴米油盐,有的人是光荣与梦想,总之都要安得一隅,才有后来。

又转回梦想那一部分了。所以什么都别谈,丰富自己,砥砺前行,才是道理,世界上就这么一个道理。


插播一条不是广告的东西,瘦这件事还是真的很重要,除了身体本身有问题的,是人意志力的一个基础体现吧,容貌天生,身材自选,“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早就不是什么毒鸡汤了,还不承认就我干了你随意吧,反正我是劝过你了。

再插播一颗不是广告的小心心,表白梦九小二班嘻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有过接一个电话,就心痛很久的经历吗? 我有,你不过一个电话,一句在干嘛?一句听不出来我的声音吗?就够了,就足够...
    BaoRenMiao阅读 90评论 0 0
  • 1-自然语言处理入门。 这里面包括的东西:统计学,线性代数,数据处理 2.Python中的几个库: numpy.s...
    小老虎_666阅读 170评论 0 1
  • 还是上大学的时候,过春节,家里的亲人们都要聚在一起打打麻将,或许这是每个家庭团聚的一种方式吧,也为了让老人开心,多...
    流动盛宴爱码士阅读 441评论 0 0
  • 弹吉他什么的最好了ヾ(๑╹ヮ╹๑)ノ"
    可莹儿_KING阅读 178评论 0 0
  • --平庸的人关心怎样消耗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 --一个人是否独立自主非常重要,不管依赖任何人,都会走向毁...
    NickelHuang阅读 3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