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君如常》

人生的好光阴就是这样吧,不紧,不慢,心里想着一个人。慢慢地把日子过老了,过透了,每一天,惜君如常。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惊天动地,不过似水流年,一日三餐。

不过是岁月变成了生活。那曾经漂泊的孤独的心,那曾经永远向往远方和路上的灵魂,那曾经的不可一世和热血沸腾,渐渐在生活和光阴中化成平静的力量和温暖,却又是精神骨架里最凶猛的支撑。

一个人的心里,要住着广阔。

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

唯有深情最动人。

沉下一粒心来,过自己上品的生活。毕竟,人生的质感更加重要。

静默中全是力量。(沉默是金)

有的时候,命若琴弦,喜欢一件器物,是命中注定。(有时,自己亦会认为有些事是命中注定。)

我叫陆海,名字中有个海,就去当了海军。(我叫方诗,名字中有个诗,就喜欢诗句,一切有诗意的事物。)

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我知道命中注定属于我的东西来了。(忽然想到了爱情)

过段时间要弹弹它们,每张都要养,要有人气。人气是最好的气,古琴放着就放坏了,人有温度,把身上的温度给它,会出包浆,会养出它的‘润’来。这个东西很重要,每张琴都有生命呢。(最近都没怎么弹我亲爱的吉他了,搁置了大半个月,感觉快没生气了。)

当然抱着,把自己的气给它们,它们会接受我的气,音质很柔。我能听得出来,琴人合一是最高境界。(程蝶衣便是戏人合一。)

弹琴要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好有意境)

人生所有的经历都会为以后埋下伏笔。(所以我们所遇到的所经历过的都是财富。)

人们很多时候是在附庸风雅,谁人真为琴疯狂?(的确少见了)

那时的人朴素、干净、真挚,不像现在的人只认得钱。(说得太绝对了)

我不可以没有琴,吃饭可以少吃一顿,也谈过恋爱,终抵不过古琴之惑。(大概琴比生命还宝贵了吧)

相比青涩的花样年华,更喜欢现在的自己,虽已生华发皱纹,但内心丰盈自足。

骨子里散发出浩浩荡荡的热情,这是个对生活有温度的女人。

我不知道如何和她形容粉红。就这样解释了一下:你知道春天的味道吗?就是那种蠢蠢欲动的颜色,有点像爱情的颜色。

她活得这样浓烈,是一朵荼靡花,只觉得荼靡这两字分外生香,叫起来都有一种堕落的美,让人心猿意马。

惯看了山水流转,草木凋零,春萌冬藏,越容易动情,也越容易无情——来年又会如此,仍然深情地期待下一个轮回。

人的一生,总有一个人,不早不晚,划过你青春的夜空,留下刀一样的刻痕。这个人,是宗教,是神旨,是祈祷,是恰好的相遇。

喜欢文字的人,大抵是命数。难以逃脱文字的纠缠——那些柔软、卑微、慈悲、纠结、疼痛、缠绕……那些与生俱来的要命的物质,如影随形,终生不肯放过你,只要你还活着,它们像青苔,像菌,随时、随地,四处蔓延。

我一边爱着,一边遗忘着。                            像无人打理的卷心菜,                                    长着长着,就散了。

一个人待在屋子里也不寂寞——是一个长久的与器物陪伴的过程。彼此养着气场,都有了温度与光辉。

茶气是什么气?说不好,但应该又轻盈又厚重,又飘逸又有力道,中性,似男又似女。恰好的火候与劲道,一眼看得透,一眼又看不透。

小时候培养的味蕾几乎跟定人的一生,到死,也怀念母亲做的那碗热汤面。(那是种妈妈的味道)

哪有比中国人更会吃的民族?一个鱼香肉丝,要十五种调料。一个大厨一个味道,仅仅因为油温不一样,炒出的菜就差之千里,更不用说那些宫廷菜、江湖菜?

吃在中国发扬得如此光大,即使如猪下水这样的东西,外国人肯定早早就扔了,但我们把它以酱油蒜茸红焖后,再以生煸草头围边,边吃来肠软菜嫩,毫无腥气,是草根菜品中的极品。(想到许多朋友不吃猪肝、猪血等,就觉得甚是可惜!我倒是都能接受,蛇皮也吃,哈哈!)

只觉得生活这样充满了味道,真实的生活一定是烟火气的。于是中国餐馆开到世界各地,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中国餐馆。才不和外国人一样,不动烟火,几片粗面包,加点沙拉和黄油就是一顿饭,想想会郁闷得发疯。做了中国人之后,再去做外国人,只在味蕾这一点上,就有无限的思乡情结。

吃在中国分的流派也异彩纷呈,有人爱川菜的火爆热闹,是刚刚热恋的小情侣;亦有人爱鲁菜的踏实温厚,一步一个脚印;广东菜清淡而味,但足以养人,是慢下来的爱情,一唱三叹,都有自己的韵律;徽菜是花间小令,一个人独行;到了东北菜,就会乱作一锅,什么都敢往锅里放,分不出主次,分不出彼此,一大盆端上来,豪放得没有道理。适合唱二人转的人吃,不太细腻,可是,如果饿了,是最好的选择……

臭豆腐走后,满街的臭,可是,真是好吃,连六必居都赶不上它的臭。(湘大的螺蛳粉,亦臭名远扬。)

臭豆腐在中国餐饮文化中和谐统一得让人佩服,似一对吵吵闹闹的小夫妻,离不开,可又彼此鸡吵鹅斗着,既甜蜜又苦涩。斗了一辈子,一回头,已经老了。老了,仍然吵。

人生也许就这样寡淡,到最后,落实到一粥一饭间,如此踏实妥帖,丝丝入扣。那所谓的山高水远,其实与自己的生活差了很多呢。

日子很多时候是不断重复的、一成不变的。有的时候,重复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

有时候,我特别恨自己生不逢时。

沉醉东风梦醒处,唯有伊人独在。

就觉得这个东西等我太久了,一下子就陷了下去。

迷人的地方都在暗处,挺招人又不动声色。

书法的气质是男人的气质,这是它的属性,而且是那种凛凛风姿的好男人。

书写的过程是在和纸、笔、墨、砚精神缠绵的过程,每一笔下去,都是敬重与交代。亦有疼痛,亦有欢喜,亦有缠绵。浮躁的心渐渐收敛了沉稳了,面前一杯茶冷了,窗外风雪更大了……

一个人心里装着千山万水,无论觉得在哪里,都觉得已走过万水千山。

古画是冷雪情深古寺中的美人,是卷了一身光阴的老书生,是结了无情游的孤岛,还是落在眉宇间的胭脂泪,虽然旧了残了破了,虽然成了一座荒城,但展卷的刹那,足以动容。

其实古画亦是孤独的男子,一直期待有人懂他赏他,这个人不分性别不论男女,或者只是一株植物,相看两不厌。那独坐于孤舟上的老翁看似不动声色,内心却已波澜起伏——这一生,谁不愿意被懂浸泡着?

不忘初心。那古画记得画它的人如何用了情用了真,所以,在漫长的千年,它不过是在用孤独等待一个人来再念初心,哦。在相遇的刹那,各自展开人书俱老的笑容,原来,原来已经过了千年啊!

宣纸,多么轻妙的两个字,仿佛是有重量的,那重量又是微妙的,夹带着一个城的历史,这个城便是宣城。只有宣城的青檀树可以制成白如雪的宣纸。

笔、墨、纸,如何说清三者的关系?那么绵密地缠绵着,笔蘸了墨,落在纸上便有了情怀,便生了根发了芽,宣纸才有了活生生的疼和喜悦。之前,它孤独沉睡,如处子端丽大雅。睡了几百年,是墨唤醒了它,弄疼了它。它醒来,睁开眼,一眼认出,这墨原来是它的春闺梦里人,可见男女,一见如故——真正赋予灵性的感情早已超越男欢女爱的小情小调,那笔或纸是男子或许是女子,携了墨来,一笔落下去,三人成知己,坐望千古怀。从此,不离不弃。

人生受了许多委屈,仍愿意掏出热乎乎的心,在人世间,讨得一怀暖意。

但时光会老我亦会老,但愿老了仍有赤子之心,怀着朴素干净的情怀,对美好的事物动容,对打动内心的光阴和草木情深欢喜,用谦卑之心与时光相融相欢。

平常的日子不张扬,却最纯粹,最直抵人心。清气硬朗地过着烟火生活,很隆重,很美。

像喜欢一个人,一定连带着喜欢了他的缺点,甚至看着那缺点都闪着流光溢彩。

有时万念俱灰,有时欣欣向荣,偶尔豪情万丈,偶尔一落千丈。每个凡俗中的人都一样,起伏的才是人生,跌宕的才是生活。

如果年轻的容颜有一颗老心,那真是人生上品。早早地把自己的心收敛起来放好,也无风雨也无晴,慈悲喜舍,静定安详,于整个大人生来说,是敬重,也是圆满。

过度的赞美与贬低都消磨精神颜值,灵魂需要更深邃的东西来充值——山川河流、海阔天空、时光之箭,那些如露亦如电的事物不去理会。


陌生字

我想念你,而你再也不会想念我了,这才是两茫茫了。

后来习字临帖,渐渐靠近那些更符合自己灵魂深处的东西。内敛、羞涩、依然的自卑,不需要听众的娓娓道来。愈到中年,愈是平静、寡言。

一个人的内心和格局是慢慢修炼成的,历经了挫折、伤害、不堪,和打铁的淬火,一切变得无比强硬,一切又变得如此柔软。与时光慢揉在一起,彼此沉淀,复杂的天真,天真的复杂。无可名状的化学反应。赤子之心坦荡荡。热爱那些精神明亮,也热爱那些低糜腐朽。

原来,我们每个人的精神通道里都有未被开发的时间之旅。那些恐怖的羞耻、不可言说的羞愧,那些指尖的自卑、发间的坠落,不被察觉的不堪,不足以和外人道的虚荣、自得,他画得那么清晰、袒露。我热爱着这份赤裸。

好时光是在千疮百孔的生活中淬炼出的一颗舍利,散发着朴素动人的光芒。

我们是人不是神,每一个优秀的男人或女人,不会一生只属于一个人,那于神秘的爱情来说,是罪过。

你侬我侬热似火,拿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然后将咱们两个一起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与你同生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呢,全是似水流年吧,在一粥一饭一茶一帖中,两个人就这样老了,每一分没一秒,惜君如常,那才是上好的生活。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与光阴岁月山川同修行。

世间的折磨,有时成了精神的福报。

有时,我们得感谢这些经历。正是它们,让生命逆风而行,越飞越高。

写来写去,总有一个人最像自己。或者,你最像他,这是个人气韵和文字的DNA。愈到盛年,愈觉得个人性情像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张岱。(与我而言,这个人就是雪小禅。)

我一个人且行且写,与时间化干戈为玉帛。

心虽是说不出的喜欢,但又不擅于表现,就假装不动声色,其实心里欢喜得不行,觉得是上天眷顾我呢。

再回首,收余恨免娇嗔,懂因果知慈悲。得失安然之后,变得云淡风轻。灯檠茗碗,两盏淡酒,数卷冲淡清和的文章,可抵半生尘梦。

除了痛苦,他仿佛什么都不缺。

思念是有体积的兽,庞大而孤独。有利齿,无形的撕咬——你以为它走了,它无时无刻不在。每一个刹那,回忆在繁殖,以光速,以想不到的形状,恶狠狠地扑过来——整个夜晚全被吞噬了,不能挣扎,不能呼吸。思念化成一把又一把小匕首,就这样一刀刀割下去。

你看相思是一只绝望的鸟,它把自己染成绿色,忧伤地活在夏天的屋檐。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入骨。

不必走得太近。太痴缠、太纠缠或者太过亲密都是一场灾难。适当的距离,保持独立的空间,这样的空气适合天长地久。

远意的人更懂如何保护心中深情,不惊天动地,不嚷嚷刻骨铭心,只在细微中长久陪伴。于友人、恋人、光阴而言,这样的远意是过尽万水千山之后的人间至味,是天长地久的陪伴,是在时光洪流中,保持自己的态度与样子,邂逅那个自己也不知道的自己。

人生的诸多磨难离合都一一走过,酸甜苦辣都一一尝尽。

人生的纹理和质地和一个人的经历有关,经历的越饱满,那纹理和质地会愈耐看。

年轻时,一定要更快更高更强。年龄长了,喜欢低眉,那黯淡的没有光泽的人或事更加让人心动。有一种不危险的吸引。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这样一个刹那,瞬间被渗透。那一个刹那,便是前世的大姻缘,留下了这跌宕起伏的伏笔,等待有个刹那被开启。

所有人都随波逐流时,你要保持清醒,在浮躁中有清冷与贞静。

在心里住着天地光阴,也住着草木情深。我们需要照见,也需要彼此照见。

心无增减,定在慈悲。

不要指望别人太多,要独自,要坚韧。在成为一粒坚果的过程中,保持柔软的内心和恰当的温度。

生活中总得有万念俱灰的时候,才觉得那一点点光、一点点热是如此珍贵。愿做持灯人,一直找到属于自己的真经。

 

                                                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灭的远方,是一个何等无痛绚烂的地方? 总是习惯,掬起岁月的流沙,守望那一刹那的炽热,缓缓沉入心底。 幻想与时光赛...
    拥有了凡生活的力量阅读 662评论 0 2
  • 好友邀我入群,分享蒋勋先生的讲座给我——《放下所谓的忙碌,像宋人一样生活》 前些年,读过蒋勋先生的两部作品,一部是...
    三月的绿萝阅读 215评论 0 0
  • 魂梦倒也不拘 夜夜不请自来 许是知我命如叶 要来与我一莂。 缥缈间歌已凉, 风过处枯骨埋。 既然我命如枯叶, 梦里...
    孤翼阅读 194评论 1 2
  • 微雨,扶窗眺远 我在下沉的黑暗中逆溯有您的时光 砖房泥路,桂漫厅堂 我是您怀里软糯的圆滚 稚气的小脸掖在您的衣襟里...
    芳踪阅读 328评论 3 14
  • 《爱情在歌唱》 我听见了爱情在歌唱,却怎么也找不到爱情栖息的地方。 《交换心事》 是谁,总是在夜晚,和夜色交换着心...
    何鲸洛阅读 4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