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文:写小说要注意的那些事(20)

  这算是《写小说要注意的那些事》最后一章,做个总结吧。人生写作的第一本书就像刚出世的婴儿一样。有再多瑕疵,我们也是爱它的。这些文字都是我们经历过呕心沥血哺育出来的孩子,所以我会特别在乎,愿意去保护它。

  我们今天来讲的课程是写完一本小说如何找出自己写的问题,如何改善下一本要写小说避免的一些坑。

  最近很多友友日更开始写连载。跳过这个坑的人都是知道的,跳坑的滋味不好受,要爬起来可以说要脱一层皮。每个阶段都有不同时期的状态,有时候会得意洋洋,有时候要死要活的抓耳挠腮。这就是一个写作人的基本常态,写出来有没有人看是另外一回事。那种孤独是很多人心理是不能承受的,就像结婚一样,每天每夜都想离婚,但是第二天又和好如初,写小说也是一样,时时刻刻都想放弃,但是过一夜还是回到以前,那是因为自己的不甘,不愿意抛弃自己的孩子。

  如何查我们写作小说中存在的问题和避免写小说中的坑?

  一、查书中的设定有没有缺陷

  (一)人物成长过程中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有的作者为了让读者看得爽利,要精彩好看。把剧情反转再反转,把自己逼得无路可走。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又一个坑,其实很多读者就想看作者的精彩表演,期待看作者的笑话,看人物怎么在作死边缘活了过来。有很多作者大胆创新地去挖坑,坑中有坑,然后跳不回来,书也崩了。

  所以在注意精彩的时候,一定避免给自己挖了大坑,避免回不来。有些截点跳不过去,可以考虑迂回,加人物和剧情来补救回来。保证逻辑畅通,不至于让自己社死。

  我曾经看过一本荣小荣的《大周仙史》,有一段是主角人物在四面受敌之下,直接的不合逻辑不讲道理地跳过去了这个坑。造成这本书中有一处硬伤。很多读者们对这个设定嗤之以鼻,纷纷吐槽:这主角光环太牛逼了,无敌啊!直接完本算了,这都不死?

  荣小荣也算是大神类的人物了,我看了很多他的书。有一些梗我很熟悉,一本书里能找出他写的四、五本书里面的影子,写作套路和技巧很明显。所以一本书尽量不要有太多硬伤,导致这本书有诟病不能改善。

  (二)完成所有埋下的伏笔

  不是所有人都能记得住自己埋下的伏笔,尤其是没有大纲的书,一句话就是一个伏笔。时间久了,哪里还记得得住?有大纲和细纲也是一样。临时兴起想埋一个伏笔,有时候脑子里的线索太多,就容易忘记自己前面所写的事情。

  自己写完每一小章节,认真阅读三遍,尽量不要留下问题,尤其是错别字和不通顺的字句及标点符号。没有大纲的作者尽量每一周都抽时间读一遍自己的作品,每一次阅读都能给自己找到一定的新线索和伏笔。完本的时候要让自己笔下的每个人物最后都有善始善终。

  (三)人物的设定是否合理,能否起到作用

  我们设定的人物,有时候只是剧情过度需要出现的人物,有时候就一句对白,甚至没有对白。每一个人物都是一个坑,不要以为不断地写着新人物就能把剧情展开,我们做的孽都是要来还的,最后这些人物都需要去给结果的。

  尤其是二号人物和三号人物,这些人物陪同主角一起走过不同的阶段。需要在不同的阶段去完成主角成长过度的使命。过多的人物让读者容易忘记,每个人物都要有自己的关键词,要让读者能记住。让读者记住人物优点还不如记住人物缺点,优点我们会写,写多了就同质化了。缺点是不容易的,每个人的出生背景不同,自己的命运也不同。

  想想这些人物能给整本书推进剧情有没有什么作用?如果没有什么作用,不如弃用。不要占用自己太多精力,每一个人都是要消耗自己的精力。

  二、总结写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事,该怎么处理?

  (一)写作的过程中如何安抚自己的情绪

  很多作者写的很好,有大量读者催更。一催更自己的压力就来了,人就变得焦躁不安,尤其是卡文或者剧情推进不动,没有灵感的时候显得异常烦躁。如果写书过程中没有读者看,其实作者会更焦躁!

  写作这个坑有时候就是自己给自己挖的,也有读者给我们挖的。不要轻易修改大纲,也不要轻易地修改主线、辅线,哪怕之前设定的情节不好看,也可以做微调。不能自暴自弃地对待自己的作品和自己过不去。不要让情绪困扰着自己,如果状态不好,可以暂停搁笔,整理好情绪再来写。

  读者能在我们写作的过程中能了解我们的状态,文字有些沉重的时候代表作者的心情很郁闷,没有思路。如果文中出现了很多诙谐幽默的时刻和人物,那是因为作者的写作状态非常好,后面的剧情也丰富!这些情绪都能通过文字传达给作者。

  我们如何来安抚自己的情绪?首先要做的是休息,要养好良好的精力状态来写;其次,可以放松心情,比如跑步、听音乐、看电视等一些娱乐活动让自己放空,放松;最后,看书,看书会让人有压力,也耗费精力。找一些自己看过的书,写到类似剧情或者卡文的时候,不妨读一读别人怎么写?怎么来破局?

  (二)写作的过程中,没有读者如何突破?

  看到这个问题,我想到前几年的电影行业。电影行业里有大量小鲜肉+资本+戏骨来拍一个烂剧本,这套操作下来让电影行业赚得盆满钵满,大家过得都很舒服,哪会在乎观众的感受?而打破这个规则的是《战狼2》,所以导致吴京在整个娱乐圈里不受待见,也受了不少委屈。

  但是观众不是傻子,观众对粗制滥造的电影已经忍无可忍。现在电影行业用口碑建立了一部部的良心剧,让整个行业也走向良性的发展。这也让娱乐圈里的电影制作比之前要好了许多,才有现在中国电影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据说现在内地很多电影在国际票房榜进入了前百有不少了!

  话说回来,如果我们自己的作品写得不够好,这是硬伤。市场的竞争很残酷,不会给我们太多抱怨的机会。如果想要成长自己,失败肯定是难免的,所以注定失败的作品,就把这部作品写完,完本之后再来分析我们这本书在市场上不被认可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我该怎么改?或者下一本我要怎么写?不写完怎么会知道完成一本书要走哪些路?

  就像我写了四本,其中有两本弃了。直到今天都想着来救一救的,这两本放弃的书给我唯一的教训就是要第四本来写完,才能知道写完一本百万字的书要经过什么样的阶段和坑,下次再写一百万字的时候我才能知道怎么避免。

  简书这个平台很好,只需要我们做好互动,多少会有一些铁粉来支持我们,给我们打气。其他平台的人不会理解,其他平台的读者只会觉得不爽,给予我们一些谩骂和打击,甚至讽刺挖苦,低素质的读者也参差不齐!这些对作者的成长之路都是一些正常的现象,所以想要出人头地,这些苦和挫折是必须经历的。没成功之前,任何人都可以把我们踩在脚底。

  写得不好是硬伤,写得好没有人气就和少有的读者做好互动,不论是什么平台都要互动,不要以为自己是写书的就很了不起。这种心态最要命,放低自己才能有更多的读者!

  我们可以尝试推广自己作品链接,可以多和编辑处理好关系。让编辑给我们一些推送资源,这些都是一些引流的路径。

  这是《写小说要注意那些事》最后一章,这本书基本是从自己的经验分享,不是标准。我在阅读过程中从很多写手的文中读来的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做了一些汇总,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希望大家能在这本书中有所收获。最后祝大家早日成才,成为我们心中的大神!

  今天就写那么多吧,大家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的创作动力来自于读者不懂的地方,欢迎留言,根据留言下次再来开辟新的讲述课程要点。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工具文,点赞+关注哟,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