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雨

作者:岑岚君

今年暑假,我没有去处,索性一个人在学校自习,时间长了忽然想要接触点人类,陌生人是再好不过的。正巧一间名叫“深山”的书画工作室,准备在周末开放映会,是李沧东的《燃烧》,我一直惦记着这部电影,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那天刚出门就下起了太阳雨,一面是黑云垛叠,投下巨大的阴影,雨滴笔直地打下来,根根分明,另一半天空还是万丈青阳,我抬头,在倾斜的翠绿中眺望云缝漏下的光,一时间晃得目眩神迷,不知是为了躲避烈日还是骤雨才停下了脚步。电影的放映时间因这场太阳雨,推迟了半个小时。

我还算是到得早的,掀开素色门帘,简单问候已经到场的人,只见沙发上坐着五名女子,一样的二十七岁上下的年纪,一样的精致妆容,一样异常的兴奋与局促。坐在她们对面的,是一位着深青色亚麻长衫的男子,眉目清俊又透着冷峻,兀自泡茶。听闻有人进来,他立即应到:“请进,快过来坐”,并不曾回头看一眼来人,语气平易近人行为却冷漠疏离,让人捉摸不透,想来这位应该是“深山”书画室的主人了。我找了个最角落的位置坐下,默默接过主人递来的茶杯。很快,氛围开始有一丝异样,一位短发女子试图同画家男调情。我能理解这种调情,并不是因为真心悦谁,而是见到欣赏的异性忍不住要显露自己,尤其在其他陌生女子面前,若是获得一眼青睐,自身高于他人也就不言自明。那些公共场合刻意高谈阔论的人,看似在交谈,实则是表演。

短发女说:“你画得还可以呀,你觉得呢?”

画家男冷笑:“都是一堆垃圾。”

“哪有这样说自己的人呀。”短发女嗔怪。

她并未就此罢休:“你学历很高吧,你们搞艺术的人不都得要高学历吗?”

“初中毕业就去画画了。喜欢做一件事,那就去做好了。跟这件事之外的其他事又有什么关系?”画家男反诘道。

短发女在他的问句里被问得顿感羞赧,脸僵成一堵密不透风的墙。

“那你打算就这样一个人过一辈子吗?要是有人愿意跟你过日子,你会为了他去做其他营生吗?”终于,她舍弃了所有的遮遮掩掩,直奔中心了。

“不会,她愿意是她的事,凭什么要求别人成全她的意愿。”

“只考虑自己,难道不怕拖累其他人吗?比如爱人之类的。”

“若是真有女人一直被一个男人拖累,那也是她自己的执念,怨不得别人。”

“你这个人真自我,干嘛我说的每一句话你都要反对?就让我夸夸你不行吗?”女生不自觉地抬起手在空中划了一下,好像隔着空气娇怨地锤到他身上。我猜想她是真的有些生气了,她的话一再被否定,就是否定她自身。

“我乐于自我、偏见和反驳一切。”

……

那些故作聪明的提问只是条引子,吹捧的话早就含在舌头底下,呼之欲出。可惜,被对方一一识破,冷淡回绝,丝毫没有因为对方是女性就手下留情。

于是,满室都是短发女子尴尬的笑声,几巡过后,哑口无言。

我在座位上拘谨得不敢调整姿势,又不屑参与当下对话,只得环视周遭这里瞧瞧那里看看。画家男是很有天赋的人,室内挂地一副关于武当山的水墨,古寺,枯枝,层云,画得颇有禅意。我盯了许久,他也顺势看去,目光静静落在那副画上,一粒尘埃在光线下漂浮良久,最终着陆。

短发女发现了新的话题,像嗅到荤腥的猫,“我也去过武当山!”。画家男不言。


好在电影本身很棒,看完第一遍恨不得立马二刷。晚上各自回家后,大家在线上交流,我和一位没看完结局就离场的女生有了解读分歧,提前离场的女生认为:“艺术就该给人温暖,这么黑暗的东西看得人心有余悸。”

我说:“艺术描述丑陋黑暗的目的都是为了传达出对美的赞美和向往。悲剧引人深思…”

画家男出其不意地说了两句维护我观点的话:“人性都有黑暗的一面。看到了黑暗面,知道四处都可能冒出强奸犯,那强奸犯碰到了你,该怎么办,幸好事先大脑演练过。就我觉得就是“负能量”给你的“警醒”和“预防”。正能量像是大麻,抽一口人间净土生逢极乐,转眼被打回现实。”


几分钟后,他私信过来,“第二场开始了”,配上一张照片,是电影截屏。

“到吃橘子的镜头了?”我问。

“早就吃过了”。

见我不言,没过多久他又问道:“橘子和桔子有什么区别?”

“一个东西。桔是橘的简化字。”

“那柑子呢?”

“不一样,柑子的皮没有橘子与果肉粘合得那么紧,水分也没有橘子多。说到底,是经过人工培育后,发展出来的、性状不同的两类品系。”

他说:“我家有课柑子树,想来也有二十年不见它了。”夜色轻易催人动容,平日里绷得再紧的情绪,在夜色的行脚下温柔地就被打翻了。

简单的理性探讨是轻盈的,情感的交付则让我感觉沉重。我没再把话题延续下去,推说要睡了,匆匆结束对话。


在这之后我没有再去过“深山”,也不再与那群人来往,隐约觉得,我们之间有些什么共同之处,与画家男,也与短发女。

闭上眼就能回到那间挂着山水画,又挤满笑声的放映室。


欢迎关注岑岚君的微信公众号:岑岚舞雩


文字是般若,是巫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