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漫长海岸线,观山看海|中国最宜居城市:烟台

七月流火,夏天总想着去海边走走。海南太远,北戴河嫌近,北海倒是个理想选择,可惜我去过了,大连kk去过了。权衡再三,我们选择了山东沿海城市——烟台。

烟台作为胶东半岛的中心城市,旧称芝罘(fú),在博物馆的外文简介里称为Chefoo。

芝罘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洋通商口岸之一,现在是烟台的中心区,也是最繁华、热闹的地方,旅行者的集散地。

北京到烟台交通算是方便,高铁四个半小时,也有夕发朝至的火车,近15个小时,不过睡一觉还好,对于时间紧张的上班族来说比较友好。

早上七点半到烟台站,预定的住宿就在芝罘区的中心万达广场附近。骑个小蓝车,穿街过巷,十几分钟就到了酒店。

选择这里,就为了出行的方便。文化中心、博物馆、福建会馆就在左近,腿着到烟台山景区也就半个小时。

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先去远一点的地方——渔人码头风景区。本来想去烟大的,可是疫情期间估计也不让进入校门,所以放弃了。

渔人码头名字叫的好听,其实就是集餐饮、高档住宅、休闲还有海洋馆等一大片区域,对于旅游来说,意思不大。

不过五颜六色的房子在海天的掩映下下倒是漂亮,吹吹海风、喝喝啤酒、随便走走也还行。

没过多的盘桓,跳上著名的17路双层观光巴士,去往下一站。

17路,起点火车站,终点职业学院,沿着漫长的海岸线,一路观山看海,将烟台的美景尽收眼底,无疑是烟台最美的一条公交线路。

还有一首《17路空调大巴》的爱情歌曲曾爆红网络。听着歌,我们在栈桥公交站下了车。

远远的看了眼莲花造型的灯塔,蛮漂亮就是显得有些小气。

沿着海边绿树成荫的小道步行不远,进入东炮台景区。

清末为加强烟台海防 ,北洋大臣李鸿章上奏光绪在此建立起了炮台。现存的三门主炮都是复制品,原来的来自德国赫赫有名的克虏迫大炮早已拆毁。

站在炮台的城墙垛口边,远眺浩瀚的海景。远处海天之际,横亘海面的就是始皇曾三次临幸的芝罘岛(也称北山、烟台山)。

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为抵御倭寇入侵,在东南沿海一带设置威海、宁津、靖海、成山4卫,下设若干所,屯驻守兵,烟台为“奇山所”。

清末奇山所城北门

当地军民于临海北山上设狼烟墩台,也称“烽火台”。发现敌情后,昼则升烟,夜则举火,为报警信号,故简称烟台。烟台山和如今烟台市因此而得名。

遥远的历史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下沉浮,克虏迫大炮在阳光下闪着光,却也无法遮掩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

1840年,英国军舰黑洞洞的大炮第一次打开中国大门,《南京条约》割让香港、五口通商。

18年后1858年,英法俄美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大沽口炮台沦陷。1860年攻陷北京,火烧圆明园,结果就是签订不平等的《天津条约》,其中一项增开登州等10处为通商口岸。

两次失败,清廷终于有所觉醒。可惜洋务运动并没有能够救中国,在之后的甲午海战中,败给了明治维新的日本。

1894年,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惨败于日本联合舰队,签下《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及澎湖列岛给日本。

事情并没有完,随后八国联军侵华……

炮台下面一层是清军兵营和地下指挥所,现已开辟成展览室。 看着一张张的历史图片,回顾过往,放眼今天,不禁心潮澎湃。

出正门,回看,拱门上方镶嵌着四块汉白玉板组成的匾额,“雄风海表”四个大字苍劲有力。

向西行,观海栈道蜿蜒曲折,海水清澈,礁石犬牙交错,景色秀梅壮丽。

路过如海螺的“睽帆阁”,前方就是月亮湾。

网红打卡点——月亮老人雕塑前排着长队,一对对年轻恋人等着照相。据说,这儿已成了烟台的爱情圣地。

过了月亮湾,如果还有体力,可以沿着海边一直朝北走。骑自行车或是电驴是更好的选择,过第一海水浴场,再向前就是烟台滨海广场。

广场的布置匠心独具,各种现代的雕塑和装饰,对面一溜高楼拔地而起,世贸希尔顿成了烟台的新地标。

漫步历史风情的老街区,酒吧、餐馆、各色店铺,烟台美术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就在附近,可以感受近代沿海的开埠景象。

这里俨然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尤其是傍晚,人很多。节假日的晚上,还有精彩绝伦的灯光秀。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周末,耳边听着海涛,欣赏着五光十色的show,烟台真的很美。

过了这大片绿地,转向西北,就是烟台最著名的景点——烟台山景区,也是旅行者不可错过的一站。

位于烟台市区北端,是一座三面环海的山海景公园,而且不要门票。

去烟台山途中会经过一片历史街区,尤其海关街、海岸街、朝阳街上的一些近代建筑,颇有看头。

自打《天津条约》后烟台被迫开埠,1862年清政府建东海关,于是有了海关街。

在其附近,英国首先建领事馆,接着美法日德意荷等国家相继设立领事馆。于是,围绕着烟台山,服务各国的洋行、商社、邮局、娱乐场所等快速发展起来,这里变得愈发繁荣。

如今,被殖民的历史已经远去,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洋老建筑依旧完整, 岁月沉淀后的一砖一瓦仿佛述说向游人述说着自己的百年故事。

烟台山景区内现在也能找到不少各国领馆旧址,风格迥异,很是漂亮。

其中有一些被改造成了纪念馆,如开埠陈列馆(美国领事馆官邸旧址)、中国锁具博物馆(原英国领事馆附属建筑)、冰心纪念馆(东海关总监察长官邸旧址)等。

山不高,爬一段就到了山顶的灯塔,烟台市内最高点。

10元门票,乘电梯上到11层瞭望台,烟台美丽的海岸线以及城市风光全貌尽收眼底,感觉很棒,强烈推荐。

这里要重点推荐景区内的一条海岸礁石徒步小路线。从“造化奇观”下到断崖海边。

沿着海岸线,吹着海风,翻越千姿百态的礁石,耳边响起许巍的歌儿。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过吊桥(当地人称为“连心桥”,两边的护栏挂满了红色同心锁)可以直通惹浪亭,中间有一小段路不是很好走,小心不要落水。

惹浪亭视野开阔,是个观海、观日落日出的好地方,风景绝佳。

之后慢慢下山到朝阳街,也可以走去十字街,是烟台夜景不可错过的好地方。

沿海的一大优势,就是鲜活的海鲜。价格不一定便宜,但一定最新鲜。逛了一天,一定要找个特色海鲜餐厅打个牙祭。

虽然海鲜餐厅遍地,但若说烟台最火,那么旺角小渔村肯定享有一席之地。接连去了两天,都是爆满,排队一小时起,只能放弃,没办法隔天提前再去,人少了一些但也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大厅摆放的生猛海鲜,活蹦乱跳,看着就眼馋。就坐没一会儿,几个招牌菜就上了桌。

海肠捞饭果然名不虚传,属于当地特色,脆脆的跟韭菜绝配,拌着米饭,绝了。

天鹅蛋是辽东这片海域特有的海鲜,一种贝类,肉质鲜美,第一次尝试,葱油香掉下巴。味道不错,除了价格小贵,没毛病。

在烟台待了三天,大街小巷的到处溜达,逛了不少地方,如硫磺顶公园,塔山,所城里……

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福建会馆。福建会馆在新楼林立的市中心显得格外突出。外观雄伟,建筑飞檐翘角,典型的闽南风格。

走进会馆,三进院落,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令人惊叹。“鲁东第一工程”,名不虚传。

据说,当年——1884年(光绪十年),历史22年建成。所用的全部砖瓦木石,均采自泉州一带,由良工巧匠精心设计、就地雕琢、彩绘后运至烟台,重新装配。

看着精美的盘龙石柱,房檐下繁缛细腻的雕刻,无一处不体现着福建船商们对“妈祖”乡情的真情。

福建会馆,本就是福建船商供奉海神娘娘——妈祖的地方。

大美烟台。下一篇蓬莱,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