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回~

原文1

片段一选自《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

对员工的批评,绝不应发生在公共场合,你应该避让同事们看见或听见,要私下进行,给他留最基本的“情面”。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不可以让员工失去尊严。只有让员工拥有了自尊,获得了尊严的满足,才能使他们打开心门,跟你坦诚交流,并感谢你的启发和引导。在这个基础上,他才会积极主动地工作,使得上下级的关系和谐。与员工谈话可以借用工作之余,与他促膝谈心,语重心长地指出他工作问题的症结,或者在一种茶余饭后的闲谈气围中,和他交心,向他明确一些问题,这往往是对一个犯错的员工最大的宽容。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打人不打脸,批评人也一样适用。在公众场合赞扬人,批评指责私下说。这几乎是现在社会的基准法人际责。公司中上司对下属一样适用。在同事面前夸下属工作努力,被夸的下属得到莫大的荣幸肯定会更努力工作,私下批评纠正员工所犯的错误不容易让员工产生抗拒的心理,对下属的笼络会有一定的好处。

A1(以往经验)

公司的早会是大家轮流着开的。其中有一个环节是个人分享,当天的主持人必须提前准备一个小节目小知识等在早会上给大家分享学习。上上周五的早会该公司的杨某某开会了,在第二项个人分享中分享了一些不太好的东西,当时一个领导就不高兴了,“你这些负能量的东西就不要在早会上宣讲了。早会的个人分享是给大家传递正能量的,这个人分享也是要提前准备的,你这都给大家说的都是啥呀,也不提前准备好。你看别人分享都是这样的吗?。。。。。” 演讲台上的杨某某表情当时那叫一个尴尬呀,说到后来直接就恼怒了,那我不分享了,今天的早会就这样吧。   最后不欢而散。

这是当着众人的面直接批评人的结果,话语也太直白,全公司的同事都在,直接让人下不来台,我想在杨某某心里接下来也不会对领导有多少尊重吧,。。

A2(行动改变)

会上直接批评不如会议结束之后私下提醒员工早会的个人分享不是太好,问员工原因,私下是不是没有准备好,下次提前通知这位员工早会前的准备工作,用鼓励性质的语言告诉员工 希望他能在下一个早会上更好的展示自己。

下次观察这位员工开早会有没有进步,哪里进步,是否还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可以选择在会上直接夸奖员工做的好的地方,早会结束后私下提醒他不足的地方,并再次鼓励他。



原文2

片段二《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具体做法)应用不赖床的技术,我们在晚上睡觉前要做到以下几项工作:

1.确定靠谱的起床时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们都有必要评估一下自己的现实情况和感受,思考第二天几点起床比较合适。给自己设定的起床时间不能是凭空下决心,不能是压力巨大,得是自己真心打算的起床时间,这样才会靠谱。)

2. 根据确定的时间设置好wake和up闹钟。(wake闹钟的时间应设定在期望的起床时间前3分钟,它的声音要轻柔,以便唤醒你。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对于起床困难症的用户来说,促使起床的方法如下:

1,预计第二天的起床时间。这个起床时间是根据平时的起床习惯稍早一些时间(半小时、一个小时)制定的。

2,设定闹钟。闹铃的音乐以轻柔、缓慢为主,第二天醒来可以是先躺个五分钟听完一首音乐。等意识满满清醒后伸个懒腰起床。

A1(以往经验)

我自己就是一个严重的起床困难户。嘘~每天早上闹钟不响个十遍八遍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我都起不来床,甚至响一个上午的闹钟⏰也是常有的事儿~然后痛苦的起床之后还要问一句“人为什么要起床?(捂脸🤦‍♂️)”  再一看时间,糟了,今天约的事情又要迟到了,于是匆忙洗漱、匆忙出门,结果连早餐都来不及吃上一口。然后路上就在想,今晚一定要早睡一定要早睡,明天一定要早起一定要早起。

结果晚上又是凌晨睡觉,第二天还是到中午再起。。。 🤷‍♀️🤷‍♀️🤷‍♀️

A2(行动改变)

改变起床这个问题虽然困难,但是还是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的:

1,先定时间,昨天11:00起的,那么设定明天早上10点起床。

2,闹钟设在9:50左右,设置3组闹钟,间隔5分钟。

3,闹铃用轻音乐。

4,第二天早上听到第一个闹钟⏰时就控制一下大脑清醒一些,先听完这首舒缓的音乐,第二个闹钟再清醒一点点,以此类推。

5,坚持一个月。习惯自然养成。



原文3

片段三选自《销售就是提问》

有需求才有市场

决定销售成败的关键是客户的需求,而非销售员的努力程度。当某人有购买某物的需求时,这一产品的销售员无需耗费太大的力气,就可以取得成功;相反,如果客户没有此方面的需求,销售员再努力也很难取得好的结果。

……很多人认为客户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合理。在大多数情况下,客户都知道自己的需求,并且只肯为自己的需求埋单。只有很少的情况下,客户才不知道怎样改善自己的生活或者解决某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并不会像多数销售员认为的那样积极主动地配合销售员的销售并最后成交,他们多半会采取拒绝一切的态度。只有在专家或专业人士的建议下他们才会谨慎地作出选择。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销售员的客户。在进行销售之前,销售员必须对辖区内的客户进行必要的了解,找出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对象进行销售。

判断一位客户是否是“有价值”的,应从两方面进行考察:一是其是否具有与自己所销售的产品相关的需求或潜在需求;二是其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用于满足自己的需求。准客户不仅必须有欲望,而且还要有足够强的经济实力。对于一个刚刚脱离贫困的家庭来说,拥有一辆私家车当然是他们的梦想,但当销售员真正向这个家庭销售汽车时,等待销售员的多半是失败——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用来支持他们实现梦想。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一个好的销售员是会判断客户的需求和购买力的。大多数准客户会很明确自己对产品的需求,但是并不一定会直接了当说出来,所以需要销售人员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客户讲出来。同时还要在顾客仅有的只言片语中判断出是否有购买力。这些是大大提高成交率的捷径。

A1(以往经验)

去年在我做海外代购的时候,当时我的成交量并不是很好,基本都是熟悉的几个朋友会找我带一些护肤品等等。。。 在面对一些陌生客户的时候,通常我们的聊天交流是这样的:

客户:你这里有特别补水的产品么?

我:有啊,你要什么品牌的?

客户:都有什么牌子的呀,好用不好用呀?

我:牌子有很多呀,你要什么价位的呢?韩国的日本的呢?

客户:那你推荐个合适的吧?我也不知道哪个好。。。

我:哦哦,我最近用韩国的XXXX产品补水效果特别好,亲试试?

客户:这个我听说会过敏的噢,价格也很高好像,算了,我再看看。。

我:。。。。。。(一脸懵逼)

那个时候确实有很多类似的客户询问,现在想来就是因为当时对客户的需求不够了解,对客户的购买力更是一无所知,所以给客户推荐的产品一推一个死。。。。

A2(行动改变)

在给客户推荐产品之前,首先了解清楚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他能承担的心理价格在哪里。了解清楚后根据自己的判断推荐一个产品后观察客户的反应,如果客户接受了说明自己的判断没错促进成交。如果客户的反应不是很好,说明还有哪些地方没有了解的到位,需要用相关的话术引导客户讲出来,然后再根据客户的反馈推荐合适的产品,促进成交。



原文4

片段四《博韦商务沟通》,270页

为了拿出有说服力的分析性报告,在选择最有效的组织策略之前,要考虑你的受众的可能反映。

持接受态度的受众。当你估计你的受众会表示赞同时,采用能够把重心放在结论和对策建议上的结构(直接方式)。

对持怀疑态度的受众。当你顾及你的受众不同意你的看法甚至有敌意时,采用能够把重心放在支撑你的结论和对策建议的理论依据上的结构(间接方式)。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提高说服力有一种方法叫做 受众分析。受众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支持你,一种是反对你的。对于支持你的人一般采用直接告诉对方结论和对策即可以轻易赢得对方的赞同。对于反对你的人或者抱有敌意的时候,你要拿出有效的数据出来能够支撑起你的观点和结论的,这个有效数据最好是权威的,名人科学家的研究成果。

A1(以往经验)

曾经在某一次的早会上,我把头一天学到的经济学故事分享给同事们听。我在台上自我认为分享的很全面,讲的头头是道,所有的话语都给大家讲到了,当时还洋洋得意来着。早会结束后,我私下里问了四个同事,早会上我的分享听懂没,答案是两个懂了,两个完全不明白讲的什么东东。我开始回想为什么会这样,是我讲的不够清晰准确吗?是我讲的逻辑不够严谨吗?是我的图画的不好吗?  现在看来,同事们其实是属于第二种受众,也就是说不接受我的结论和本身不了解这个数据的情况。而我是因为之前学过很多了,知道了大量的数据分析结果才做到的很简单就能明白故事的结论。

所以那很久以后我再主持早会,都把分享定位在拿出更多的数据支撑上。

A2(行动改变)

在第二次的早会分享前一晚,我先找出来经济学故事的其中一个,先把故事理顺,再把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逐字逐句扣下来找出支撑它的科学数据,针对同事们的大众理解程度做一个他们能够轻松理解的话语描述出来。自己先在家里练三四遍,晚上睡觉前在脑子里默默背诵一遍,第二天的早会前把自己练的觉得好的地方留下,把不太好的不清晰的地方再找出科学数据支撑出来。开早会的时候观察同事们的表情,认真看清自己的哪句话同事们表现出来迷茫的表情,就是自己讲的不够好的地方,会议结束后自己再过一遍及时改正、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I - Hello World - Part I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一定统计不显著) “同...
    寒笑风声LordCL阅读 4,780评论 6 12
  • 我呢,就是做事没恒心,干啥都容易半途而废,就写这个来说吧,我是差点忘了自己还有这么个APP。 今天很开...
    YARA_f8a0阅读 108评论 0 0
  • 《大圣归来》则给我们展现了另一个孙悟空,什么叫做“归来”?首先,孙悟空被彻彻底底地拉下了神坛,在电影中,因为佛祖的...
    王昱阅读 105评论 0 0
  • 有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在身边 可以一起过生日 怎么过呢? 虽然知道他吃不了蛋糕 只能看了干着急 那也为了解大人的馋 形...
    不丹丹是阅读 496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