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大奖名单公布!这些精彩的影像和文章记录了一个个家乡

2月9日,刺猬公社与快手联合主办的第二届Epoch非虚构故事大赛之春节“还乡手记”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收到了1000余条短视频作品、400篇文图作品,这些作者用自己真实的镜头和笔触记录了这个春节的还乡见闻。

经过评审组评选,获奖作品名单公布如下。


短视频组 

一等奖 奖金20000元

安大大大叔  《爷爷的快板》


二等奖 奖金10000元

王小樹661  《这里183》系列作品

SaRoy-Marmalade  《新年,旧味》


三等奖 奖金5000元

柳归巢  《春联》

Gatsby.760  《二十年生命中最难以忘怀的春节》

有风Diane  《浔州 · 寻乡》系列作品

Milkim in  《我的深情有九分》系列作品


 文图组 

一等奖 奖金20000元

记忆的杯子  《一个女人的夹缝人生》


二等奖 奖金10000元

胡剑龙 《一个在印度创业的中国记者的回乡手记》

邓飞  《二舅说,搞数字货币能挣五六十万要买奔驰,被我劝止了》


三等奖 奖金5000元

孙旭阳  《终将有一个春节,我会无乡可返》

张冬萍    《财经女记者:桃花冲的最后一个农民是我弟弟》

万媛   《没错,我就是那个抛弃了家乡的人》

甘丽华  《这次回家,我作为女儿第一次被允许独立“上族谱”》


*以上作品公布的署名为快手及简书账号昵称/真实姓名。请获奖作者等待刺猬公社联系确认。


关于作品

短视频组

扫码看作品

评委嘉宾

陈思诺:快手科技副总裁

张悦:Figure创始人,前《人物》杂志主编

马昌博:视知TV创始人、CEO


1.《爷爷的快板》 · 安大大大叔

陈思诺:从小孩到游子,从嫌爷爷的快板吵闹到长大了想听但爷爷忘词了,从这个侧面很好表现了还乡主题。


2.《这里183》系列作品 · 王小樹661

陈思诺:借着还乡,作者抒发出对家乡、亲人的感情,逻辑清晰,音乐柔美。

张悦:剪辑别致,视角温暖独特。


3.《新年,旧味》· SaRoy-Marmalade

马昌博:有想法,有完成度,有主题。

陈思诺:蒸馒头、做枣糕,作者把家人在春节期间的劳作一一记录,配乐欢快。


4.《春联》· 柳归巢

马昌博:短小但是话题集中,表现度高。

陈思诺:各地春节习俗不同,该作品将镜头对准春联的写作,配乐轻盈欢快。


5.《二十年生命中最难以忘怀的春节》· Gatsby.760

陈思诺:短短56秒,从父亲病重这个点,几个镜头勾勒出一次难忘的返乡,有亲人在哪里都是家,令人动容。

张悦:纪实素材很准,但叙事详略和展开不足。


6.《浔州 · 寻乡》系列作品 · 有风Diane

陈思诺:两分钟的短视频,记录了返乡之路和父亲的手艺,结构清楚,富有感情。

张悦:城镇景象生动有力。


7.《我的深情有九分》系列作品 · Milkim in

马昌博:有了不同人物的综述和基本的拍摄感。


文图组

扫码看作品

评委嘉宾

叶伟民:资深媒体人,原南方周末特稿编辑

赵涵漠:《人物》杂志执行主编

叶铁桥:刺猬公社创始人、CEO


1.《一个女人的夹缝人生》· 记忆的杯子

①片段摘取

等爸爸吃饭回来,侄子还在教训我,一直到哥哥再次打电话,要关门了,侄子才起身下炕。临走时说,做一个有魅力的女人,而不是一个女神经。好好想一想,怎么让自己活得好一些。

侄子走后,我虚弱地觉得自己好像病了。晚上,我给爸爸说,我明天再待一天,初六走。爸爸不想让我走,说回来了,就多待几天。

以前每次回来,也是这样被骂,那时候,是哥嫂,为婚姻。这一次,被晚辈教训,为前途。从小到大,侄子都是我的至爱。我脑子乱哄哄,觉得自己活不成了。

我初七就回到了西安,像一条挨了打的狗,惊惶失措,夹着尾巴逃了回来。一回到西安的窝,就百感交集,情绪失控,大悲恸了一回。

以前读《红楼梦》,经常有人说“我原是个没脸的”,现在,我终于知道了,我也是个没脸的。再也没法面对侄子了。以后逢年过节,再不回去了。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作者用真诚的文字、独立的态度诠释了这句话。中国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文化、观念的分野以世纪计都不为过。但文中对这种观念冲突的交代略停留表面,各自的观念内涵和逻辑还应表达得更加充沛。

赵涵漠:极其被打动,在这许多篇文章中,这一篇或许是情感浓度最高的,把痛苦(并不只是个人的痛苦,也是一种普遍的作为人的痛苦)刻画得十分真实。我们都知道,写情感很容易偏于一种虚弱的表达,但作者通过那些描写、对话,恰恰让情感的表达变得真实,让痛苦深刻地扎进土壤。

叶铁桥:文章故事曲折,但读来极为流畅,把一个大龄未婚女人的痛苦处境写得淋漓尽致。


2.《一个在印度创业的中国记者的回乡手记》· 胡海18

①片段摘取

在美国那年,我变成了一个时尚的、忠诚的不穿秋裤主义者。母亲得知,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我竟然不穿秋裤,她吓坏了。这两年,我们没为这个少吵,在她看来,“秋裤”维系健康,“婚姻”则是安身立命之处,一样都不可或缺。

自从我游历的国家越来越多,母亲对外国的印象越来越抽象,但也越来越具体。

在她眼中,外国分两类:必须穿秋裤的和不用穿秋裤的。美国是前一类,印度是后者。

无论在“秋裤”还是“婚姻”问题上,按照印度标准,我都是个不折不扣的忤逆子。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异国、乡土、人、科技、执念、团圆、生死、阶层……都有了,视野宽广,观察细腻,阅读有质感和信息增量。但叙事设计上还有改进余地,从湖北乡村到印度,不同文化和时空之间的张力还能表现得更充沛。

赵涵漠:一篇很完整的稿子,写了两个“家乡”,对每一个家乡的描述都很生动,有许多亮眼的细节。唯一的缺点是现在结构上还有一点混乱,蒙太奇手法运用得很多,但精细程度还不够。

叶铁桥:该文作者作为在印度创业的中国记者,面临着激烈的文化和家族观念冲突,作者把这些冲突娓娓道来,让受众获得了非常特别的阅读感受。


3.《二舅说,搞数字货币能挣五六十万要买奔驰,被我劝止了》· 邓飞GY

①片段摘取

二舅初中没毕业,就行走江湖,啥活都干过,现在销售净水设备、黑茶等货品。洗手间里,日用品品牌众多——互联网帮助每一个家庭平等获得信息和商品,城乡差距也在减小。

震惊的是,他坐下来,磕磕巴巴给我讲起数字货币,不是比特币,但可以用于他们的货品销售。我诚实告诉他,我没有听懂,我也不懂这个,我需要询问我的伙伴,我也提醒他最好不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倒不是别的,只是每天做自己把握不住的事情,心里会发虚,这个生命体验不好。

他说他今年可能会赚50到60万元。

然后,他说拿到钱了,他就去买车,奔驰车。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视野宽阔,文字干净通透,矛盾点也捕捉到位。作者是公益人士,是否集中公益角度来看故土更能发挥优势?

赵涵漠:很喜欢这篇,原因有三。其一自然是作者邓飞老师本人做公益,他如今的事业与故乡、过去的记忆如何结合,成为最吸引人的故事点。其二,与其他稿件比较浅的停留于“见闻” 不同,作者更深刻地参与到了家族事务甚至乡村建设之中,稿件的格局也因此更加开阔。其三,写作上有十分文学化的表达,比如“是的,我们把这条河流搞砸了”等等。

叶铁桥:该文文笔流畅,作为前调查记者,看问题的视角很锐利,对家乡和家乡人命运前途的思考也非常深刻。


4.《终将有一个春节,我会无乡可返》· sun__13

①片段摘取

母亲虽然也骂父亲傻,可她自己也没幸运到哪里去。不得不再提下我们家那辆电动汽车,前年冬天,母亲不知道中什么邪,非要买一辆电动汽车,我和弟弟以及做汽修的妹夫全体反对,统统无效。

据说,母亲之所以中意这辆白色的国产汽车,也是信了店主所说:这辆车原价十二万,因为新能源国家补贴五六万,你只需要六万三就能开走,立马省下五万多。

母亲听不进去任何关于电动汽车的坏话,也根本没去打听一下,六万三可以买到一辆什么样的汽油车。

“我花我的钱,你们都别管!”她说。

从母亲买车到父亲开车,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父母的苍老和无助。他们也想跟上时代,越努力却越是尴尬。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开头的剐蹭事故让人费解,但越往后越让人信服,农村之衰,不在器物,首在人心。

赵涵漠:读后感比较复杂,同意作者有关城市精英对故乡近乎于无理的追求,但如果文章可以让那些家乡人可以更多讲述自身,也许很更好。

叶铁桥:作者文笔极佳,从极为普通的日常小事中,洞察到了时代变化在乡村留下的印记,对家乡的变迁怀抱着悲悯的视角,读来让人慨叹。


5.《财经女记者:桃花冲的最后一个农民是我弟弟》 · 张冬萍

①片段摘取

农历腊月二十八,母亲的一个电话阻断了我返乡的路:我的弟弟在操作饲料粉碎机的时候,不慎绞断了右手三根手指。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汨罗当地的医院进行了紧急处置后,联系了长沙的手外科医院。救护车一路鸣着笛,弟弟被立即送进了抢救室。

我看到过完年就要满40岁的弟弟,身上还罩着印有“XX饲料”的蓝色大褂,泪水爬满了他的面孔,嘴唇剧烈地颤抖,却哭不出声音来。

他就像个孩子似的,眼巴巴地望着医生,满眼都是对失去三根手指的恐惧。直到医生说出“应该能接上”的消息时,他才放声哭声来,边哭边大声叫我弟媳妇的名字:“细平,细平,你听,医生说能接上!他说能接上!”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文字真诚,感人,主人公的命运和背后的现实相映,撕开人与乡村命运真实的一角。建议多些描写,减少叙述,让场景和对话直逼人心,这个题材合适。

赵涵漠:对于一篇作品来说,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能否成功塑造人物形象。无疑,这篇塑造出了丰沛的弟弟(特别是在姐姐的衬托下),那不是其他作品中更多见的钝感的农民形象,而是一个在生活中富于情趣、真心热爱农事的农民。而这个农民越是在自己的生活中感到愉快,此后他的悲剧(一方面来自于农活事故造成的残障,一方面来自于农村本身的萧条)就越发让人感到叹息。遗憾的是,最后的小标题不好,形象立住了,但文气未能支撑全篇。

叶铁桥:作者的弟弟不是一个人,在她弟弟身上能看到很多中国农民的影子,他们播撒在广袤的田野上,挣扎于现实的困境中,生存境遇让人叹息。缺陷是结构上有不完美。


6.《没错,我就是那个抛弃了家乡的人》· 万鱼

①片段摘取

我痛得全身都发抖了,心里那般压抑了不知道多久的屈辱跟愤怒如潮水般直涌入脑,脑子里嗡嗡直响 ,脸上烫得好象要爆炸了一样。我不假思索,抄起脚边的长凳,照着她的脸就砸了下去。

她可能完全没想到我会还手,一时竟震惊到完全不知道走开,凳子的一头结结实实地扑在她的面门上。她反射性地用手捂住眼睛,大哭,连呼:“好痛,少勇,少文,你们在哪?”

少勇少文就是在班上她的堂兄弟,听到清莲的呼救声,一阵风地跑过来了。我见势不对,刚准备跑,少勇一拳砸在我的鼻子上,鼻血直流,少文一脚把我踢倒在地。我迅速蜷起身子,准备迎接接下来的狂拳暴腿。

还好老师及时赶过来,喝止了围上来的他们,把我从地上扯了起来,然后清莲被送去了医院。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残酷的乡村暴力现实,春节期间的张扣扣案让人重新注意这个问题,此文提供了更鲜活、常态的视角。

赵涵漠:如果仅看开头的抒情,并不会想到这是一篇这样惊心动魄的文章——可见抒情应该尽可能地被克制、压缩。由于一棵大槐树而引发的绵延数年的残酷战争,令人想到苏童的小说。

叶铁桥:作者对幼年的回忆如照相机一般清晰和精准,而且文字是乐观和包容的,愿意跟过去和解。正因为这种心态,所以行文从容。


7.《这次回家,我作为女儿第一次被允许独立“上族谱”》· camelia11111

①片段摘取

作为女儿,我当然不在受邀返乡之列。接谱这样的大事只有男丁才能参与,甚至当天中午聚餐的厨师也只能由男丁担任。

但变化总是有的。在这次修族谱中,女儿第一次被允许独立“上族谱”:以前的老谱里,女儿只会出现在其父亲的名下,新修的谱里,女儿也有独立的一栏,既介绍其“来处”—如其祖其父,也会说明其“去向”—嫁至何地何人,男女平等了。

“曾祖:呈柏,祖父:祥学,父亲:齐良。本世派名:四二世丽华昌。本人行传:齐良公长女,于一九七九年二月十日寅时生,博士学位,适河南南阳李氏。”看着族谱上属于我的这短短五十六字,心中突然有种莫名的触动。

②评委点评

叶伟民:主题有一定社会学意义,但对主题的叙述和挖掘不够,虽然是重男轻女的问题,但“族谱”是文眼,应全力围绕展开。

赵涵漠:对于乡村的性别歧视有着相当深入且直观的描写。但为什么女性突然可以独立上族谱?这其中经过了哪些周折?又是哪些人提出并推动着这一变化的发生?对于乡村肌理变化的挖掘太仓促了。

叶铁桥:“重男轻女”这一宏大命题,在作者的叙述中展现了出来,有些细节让人过目难忘,遗憾的是文章聚焦不够,场景也有些缺乏。


本次大赛精彩作品纷呈,除了获奖作品外,还有下面30余篇作品也极为优秀,读来让人倍感精彩(排名不分先后)。

叶同学 《留德女博士生和德国男友的还乡手记:近乡情更怯》

司徒格子  《学林的母校》

杨晶  《大年初一的家庭会议:我们该何处落脚?》

李辰夕  《大年三十,作伴精神科医护人员|走访札记》

夏青  《这是我的家乡:微商、现金贷、比特币一个都没少》

九月石  《消费升级中的家乡》

小太阳下的乌龟  《生男生女不一样,生男将来没对象》

白洪谭  《750米返乡》

邓小燕  《“新时代”重庆都市拓荒者的故事》

王磊光  《最后的凝眸:寻找第一代农民工》

韩燕勇  《彩礼的前世今生》

小铁  《修了八车道的村庄,依然在惩罚离异的女人》

慢丫  《被遗忘的家乡》

山上石头  《一个教师的返乡手记》

刘文正  《逃离小刘庄》

煜言者  《第一代打工者的南渡北归》

罗芊  《爷爷的潮州话》

小鱼  《不是年味淡了,而是日子好了!》

王勇民  《一个大学生的春节返乡笔记——也许未来我会和家乡和解》

shatan2018  《个体户的没落》

叶响铃  《一个城市媳妇对农村婆婆的告白》

胖肉汉堡包  《从此他乡作故乡:婚后的第一年春节》

高哈哈  《回家过年是刑满释放的解脱。》

鸣凤乔  《乡情浓,亲情浓,逢年过节情更浓》

女钢铁侠  《城市里的渔船》

苏羽Loner  《忽梦少年事,归来忆故人》

何殊我  《为了追求爱情,他假戏真做举起了农药瓶》

袁钰菲  《快手流行的小城》

蚂蚁虫  《回乡印象之Y市:五线小城如大都市郊区,基础尚可机会欠缺》

刘姝曼  《寻找“老家”》

奥布里  《第二十五个征收户》

焦兜啦 《东北故事:无关魔幻,只有平凡现实》

青岛小马  《故乡总有一些东西值得一生铭记》

右手江南  《春节乡村见闻:喝酒、相亲、祭祖……》

铁盒小兵  《#调查发现#立春了,但愿往后的春节不会太冷》


 重点声明 

1、参赛作品严禁虚构、剽窃或抄袭,一旦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公示期结束后,获奖作品如被发现虚构、剽窃或抄袭,所获奖项/奖金也将被追回,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本人承担。主办方保留对作品真实性的核查权利。

2、奖金在获奖结果公布后由主办方保留20天,以备审查。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活动发起 

主办方:刺猬公社

联合主办:快手短视频

特别支持:简书

合作媒体:每日人物 咋整 PingWest品玩 新周刊 第一财经周刊 芽木新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定是错过了什么对吗? 是在书上,还是在本子上,还是其它的? 可是我已经全都丢了,属于初中的回忆,全被我丢掉了。...
    相与__阅读 980评论 0 0
  • 深夜,我躺在床上想着你白天对我说过的话。如果我抽到一直ssr你就答应和我交往我拿出镜子看了看自己的脸想想还是算了....
    奶酪说阅读 567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