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感冒的孩子和大人感觉成倍的增长,我们居然还不懂去打流感疫苗?

最近不知道怎么了,P姐全家一个接一个的感冒发烧流鼻涕咳嗽、一看女儿的幼儿园同学们,也都是各个在医院跑,天气变冷太快,猝不及防,今年魔都的冬天,真的和孩儿的脸一样,一会冷一会热的,太容易生病了!

只要一降温,流感就会侵袭我们。P姐这几天人都快抑郁了,医院和家一样,那天发了个朋友圈吐槽这个事情,有美女医生问我为啥不接种流感疫苗!

好吧,P姐承认自己的无知,居然不知道大人能打流感疫苗这玩意儿,最近对疫苗的了解胜过我之前活的几十年。

聊到流感,要知道大家都不喜欢流感病毒这家伙,它很会变异,以至于人类对其很难产生持久的免疫力,更不能像麻疹出过一次就不会再得了。得过流感后,人体内会存在流感病毒的抗体,但抗体保护持续时间并不长,一般为8~12个月。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却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肺炎等等。

10月份以来,各地已经开始了流感疫苗接种,疾控中心也强调——请大家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

它通过什么来传播?

流感病毒传播起来很随意,初期传染性很强,流感病毒携带者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周围的人不经意间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

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比如流感患者用遮挡过咳嗽、喷嚏的手摸了电脑键盘打字,健康的人通过这个键盘接触到了病毒,又摸了自己的鼻子、眼睛,也会被感染,尤其在幼儿园、学校,陪着患者去医院等聚居场所,都会不经意间染上流感。

AAP及我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中都指出:6个月到3岁的宝宝,哮喘、心脏病、糖尿病患者,孕妇,产妇,60岁以上的老人等都属于免疫力低下人群,一旦感染产生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较一般人更高,注射流感疫苗,对预防宝宝流感十分重要。

成年人也需要一年一次的流感疫苗接种,因为一旦大人感染流感病毒就会成为家里的“病毒传播机”。如果家里有孩子、老人等体弱的家人,为了避免传染给他们,健康成人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对健康的年轻人威胁不大指的是死亡率低,无长期损伤(像乙肝那样),得流感的过程很痛苦,完全恢复要一个星期左右,有从事老人看护,儿科,幼教的还是强烈建议打疫苗,避免成为传播流感的帮凶。流感在有症状前一天就有传染性了。

流感疫苗安全吗?

流感疫苗已经非常成熟,属于灭活疫苗,并不具有传染性。接种后可能产生轻微的恶心、头晕头痛、肌痛、寒战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都是正常现象。人类应用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己有40年左右的历史,其安全和效果是肯定的,尤其在托儿所幼儿园内对宝宝保护作用十分重要。

为什么每一年都要接种呢?

流感病毒有很多变异种类,每年流行的病毒都有所不同。每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流感监测中心都会对流感进行监测,推测出今年到底会流行什么型别的流感,针对预测的流感病毒的不同型别,确定流感疫苗的配方。所以每次流感疫苗的配方也是不一样的,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

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

流感疫苗完全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只需要接种在不同的身体部位即可

霜降快来了

宝宝 6 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打,第一年打两针,以后最好每年都在流感流行前打一针,深秋、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或局部爆发的高峰期,北方冷得早点儿,可以在 9~11 月份打,南方冷得晚,可以在 10~12 月份打。

打了流感疫苗就一定不感冒了吗?

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病毒,接种后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对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没有作用。所以接种了流感疫苗只是对流感有预防的作用,对普通感冒是没有预防作用的。

谁不可以打这个疫苗吗?

6个月以下的宝宝

怀孕三个月以内的妇女

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对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