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美丽的你,请不要再摧毁自己的脸

01.

回忆一下,你出生时的皮肤状态是不是很完美无瑕,其实,不用回忆也知道,这是一定的。那时,你的脸不仅健康而且美丽。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生而最美的。但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皮肤会变得越来越差呢?今天,就来跟各位聊聊护肤那些事儿。

现在,护肤就像穿衣一样,不仅是女士很关心它,男士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就更有必要来谈论这样一个话题,让你知道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年轻更美,想要变回生而最美的你当然不可能了,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护肤方式来让自己的皮肤变得比现在更好!

可能有很多朋友都会存在护肤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我们应该坚持以什么样的原则来护肤,在这里,我可以给你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会对你有用。

很多人一提到护肤可能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护肤品,当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并不是全部。对于狂热的护肤品爱好者而言,他们可能会常常使用各种不一样的护肤品,只要感觉某种护肤品可能会对自己有用就会去尝试一下。更多的人,在选择护肤品的时候其实是很盲目的,只是一味地听信广告的宣传效果,而且对于护肤也缺乏一定的耐心,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对于护肤完全没有半点好处,甚至会有些得不偿失。买回来的护肤品不仅没让你的皮肤变美,反而变得越来越差,甚至打破了原本肌肤的平衡状态,让肌肤变得越来越敏感。


02.

我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盲目的护肤行为完全是因为自己不懂得正确合理的护肤方法,不懂得坚持理性的护肤原则,也不懂得如何去分辨护肤品的真假好坏以及如何辨认护肤品中的添加成分所造成的,所以,学习了解以上的护肤知识才是你护肤成功的关键!

对于护肤,我之前也是很盲目很冲动很不知所措的。就像大多数狂热的护肤品爱好者一样,使用了很多牌子的产品都不见起色,常常是好一阵差一阵,好的时候不见多好,差的时候那是真差。由于之前自己的无知让我现在的皮肤变得非常脆弱和敏感。

皮肤敏感给自己带来的痛苦和尴尬是很多人无法体会的。夏天,只要在炎热的阳光下走一趟,整张脸就变得通红通红,比熟透了的红苹果还要红。冬天,被刺骨的寒风一吹再进入一间满是暖气的房间,你的脸也会瞬间滚烫起来,如果这时在脸上放个鸡蛋,没准儿还能煎熟呢!只要情绪稍微波动一下,脸也会变得又红又烫。其实,感觉难受还是次要的,关键是,别人只要一盯着自己看,就感觉十分尴尬,很想找个地方躲避所有人的目光。

正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果你的肌肤不会像我一样敏感,那我真的为你感到幸运。但如果你不幸地跟我一样也是敏感肌肤的话,也不用感到担忧和困扰,因为通过理性的护肤,你的皮肤是可以逐渐变好的,相信我!现在,我的皮肤早已没有以前那样高度敏感了。

03.

护肤,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理性。理性护肤真的就是解决一切肌肤问题,改善皮肤状态的良药。所谓理性地护肤,就是指我们要选择合理的方式方法来护理皮肤。首先,我们不能去伤害我们的皮肤,我们原本的肌肤是很健康很好的,但是由于各种外在内在的原因让我们的皮肤受到了伤害从而失去了肌肤自身的平衡机制。这些伤害,最常见的比如,不注意防晒造成肌肤的晒伤和老化,过度地补水、敷面膜、去角质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等都会给我们的肌肤造成极大的伤害;其次,我们要学会正确选择和使用护肤品,在判断一件护肤品是否适合自己使用时我们首先要注意的不是它的价格也不是其他什么,而是要学会看护肤品的成分。看看其中的成分是否适合你这类肤质,是否能真的帮你解决你的肌肤问题,这才是最关键。护肤品适合与否与价格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最后,我们要“内外兼修”地进行护肤。因为护肤并不完全是护肤品的事儿,还与自我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情绪和心理等都有着莫大的关联。所以说,我们得学会“内外兼修”。

掌握以上原则是很重要的,总之,理性和适度就对了。还记得有一段时间,我每天洗完脸只擦芦荟胶,只进行简单的保湿,脸却比使用那些杂七杂八护肤品时的状态还要好,没有过敏,也没有出现肌肤问题,这让我明白了,做什么都得坚持理性和适度的原则。简单最好,所以,我把现在的护肤步骤从之前的七步减为四步,只做简单的护理。每天就是洗脸、修复喷雾、保湿凝胶、眼霜,然后每周进行一次特殊护理,做一回面膜,就够了,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可以感觉,自己现在的皮肤已经比原来变好了很多,再也不如以前那般敏感了。

我是一个相信因果论的人。对于任何人任何事,你种下了什么因,就会收获什么果。现在自己的皮肤状态不管是好是坏,都是你之前行为的结果。所以,你种下的是好因,就会收获好果,而坚持理性的原则护肤就是你需要种的好因,种下这一好因之后,你只需要耐心等待,到时候时间一到,自然会结出好果。

04.

可能,有人明白这一原则,但具体还是不知道如何去做,所以,我就对此提出一些对你护肤来说相对重要的几点建议,希望对你会有帮助。

1、了解自己的肤质类型,针对性地进行护理

关于肤质类型的常见划分,大家可能都有听说过。主要分为以下五类:油性、干性、中性、敏感性、混合性。这个也很好判断,如果你整日油光满面就属于油性肌肤;如果你仅在T区出油就属于混合性;如果你的肌肤不油不腻,状态很好,就属于中性;如果你的肌肤总是紧绷缺水就属于干性;如果你的肌肤薄得能看见红血丝,一旦受到冷热刺激或者化学刺激就会变得潮红,那你便属于敏感性肌肤了。

对于油性肌肤,首先一定要注意做好清洁的工作,可以采用收敛控油的产品,在控油的同时注意保湿和补水;干性肌肤不用说当然是要补水、防晒、补油,可以在更多使用质地较油的霜类;混合性肌肤则需要将T区和V区分开进行护理,T区控油、V区保湿;中性肌肤是属于较完美的肤质,所以在做好基础护肤的同时,再做好严格的防晒工作就好了;敏感性肌肤是最脆弱的,所以我们必须选择非常温和的产品护肤,不能给肌肤带来任何的刺激,要注意修复、防止晒伤、防止任何刺激。

2、防晒、防晒、防晒,这点很重要!

不管是任何肤质,这点都是最需要做好的工作。大家都知道,阳光中的紫外线对我们皮肤的伤害是很大的。如果不做好防晒工作,皮肤不仅会被晒伤、晒黑,更会加速皮肤的老化。本来,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皮肤中胶原蛋白的流失已经会让我们的皮肤在不自觉中变得老化,如果再不注意防晒,就会老得更快。所以千万不要等到亲眼见到镜子中那个老得不像样的自己时才后知后觉地懊悔。

防晒的原则很简单,首先,最好的防晒就是不被太阳晒到。在太阳最大的正午时分,不要在外活动,最好待在室内;其次,选择硬防晒,我们可以使用太阳伞、太阳镜、帽子来进行防晒。太阳伞和太阳帽最好选择内部是黑色不透光的材料,这样不至于将地面反射的紫外线再反射到自己面部;最后,选择防晒霜,在前三个方法都不能用时才选择涂防晒霜,这是最后的选择。

3、切忌每天都敷面膜

可能很多人在网上看到,说明星之所以皮肤好都是因为他们每天都会敷面膜,所以自己也傻乎乎地跑去敷,每天都敷一片。敷完之后,那一周皮肤可能看起来很好,但是之后皮肤就会变得越来越差。这是为什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每天都敷面膜?每天敷面膜会给我们的皮肤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曾经,我在一本护肤专家的书里看过,解释是这样说的,“高频率使用面膜,将会使皮肤变得过水合,就好比一堵墙整天浸泡在水里,吸水过度,其自身结构早晚会破坏,一些配方不合理的面膜,频繁使用就更加不利于皮肤了。”

所以,面膜不能天天敷,一般敏感性肌肤一周一次即可,其他肌肤可以一周两次,我认为,这才是最理性的敷面膜的方式。

4、切忌过度去角质

曾经我还是护肤小白的时候去买护肤品,就被导购员骗过,这位导购员还劝我,要多去角质、多敷面膜,现在想想,真是,不知道说她们什么好了。为了卖产品就这样坑害别人真是太坏了。如果不是以前做多那么多对不起我脸的事,我脸后来也不会差成那样了。

去角质,也得理性。只有适合的人合理地去角质才会不伤害肌肤,使肌肤变得更美。一般来说,敏感肌肤、干性肌肤使完全不需要去角质的,混合性肌肤只需要在T区适度去角质。

人们之所以那么吹捧得去角质,无非是角质层变薄之后脸会看起来更透明、更细嫩,但是,角质层如果被削的太薄,我们的皮肤就会失去应有的保护,皮肤也就更容易缺水、干燥甚至敏感。所以,切记,千万不要过度去角质,正常肌肤一月一两次足矣。

5、看成分和配方选择合适自己的护肤品

在选择护肤品时,我们还是一样,得坚持理性的原则。一款护肤品好不好,适不适合,关键得看产品的配方和成分。对于这一部分,我们还是得学习一下,首先了解自己的肤质,然后弄清楚护肤品中的哪些成分是自己不适合的,是自己碰都不能碰的。这一点很重要。

例如,我是敏感性肌肤,所以只能选择温和舒敏的配方,像内含马齿苋、洋甘菊、仙人掌等抗敏成分的就是比较合适的,而不能选择有刺激性的成分,例如果酸、水杨酸之类的成分,就是不适合敏感肌肤的。

如何判断一款产品好不好,看看你的脸就知道了。如果产品使用后感觉很舒服,零刺激,而且皮肤越来越好,没出现肌肤问题,就是比较好的状态了。

6、尽量少化妆,实在不行就化淡妆

曾经,我是护肤小白的时候,不止一次地被人忽悠。有人说,化妆其实对皮肤能起到保护的作用,外面的灰尘、辐射等有害物质起码还可以挡一挡,不化妆才是对肌肤的伤害。还好,我本来就不经常化妆,如果听信了她们的谣言,脸就真的会被摧残没了。

彩妆在美化我们肌肤的同时也给肌肤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在限制使用的化妆品成分中,大部分都是与彩妆产品相关的,像什么色素、香精、防腐剂等等,这些成分最容易造成肌肤的不良反应。除此之外,化妆后需要卸妆,这一卸,对肌肤带来的伤害也是不容小觑的。这种强力清洁是很损伤皮肤角质层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少化妆,如果真的不可避免,那就选择化淡妆。

7、养成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持心情的愉悦

前面提到了,护肤不仅仅是护肤品的事儿,我们得学会“内外兼修”!外是指理性地使用适合自己的护肤品,而这个内就是指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以及自我的心态和情绪状态。

吃出的美丽才是真正的美丽。我们要懂吃、会吃,知道吃什么对自己的皮肤有利。关于健康饮食,相信大家也知道,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就是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糖类、纤维素这些东西。那么我们要怎样吃来补充这些营养元素呢?几点建议:首先,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精白米饭和面粉、面条、馒头、包子、蛋糕、面包、点心等)的摄入,以全谷物的食物代之其次,在食用高血糖指数食物时要坚持适度原则,主要包括馒头、大米饭、葡萄糖等,可以食用全麦面条、大豆、豆腐、花生、四季豆、花生等;最后,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中包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吃不仅美容而且对身体也好。这一点,大家都明白,关键在于行动。

对于护肤来说,头号杀手就是熬夜。所以,再也不要熬夜了,为了你的皮肤想想看吧!除此之外,还需要强调的就是,愉快的心情和乐观的心态对于皮肤护理也是有益的,相信我,会笑的人,皮肤不会太差的!


不知道你是否也赞同我对于护肤的想法呢?如果你也对此深有同感那就去按照这样的原则护理的皮肤吧!虽然说,年轻的生命在于折腾,但我们的脸真的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所以,我们还是好好的别再折腾了!如果,你也能够用这一种理性的方式正确地护肤,你一定会变得更美更年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