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乡村(4):兔子不拉屎的村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望乡村,就像回到了梦中的桃源。


我出生在皖东北穷乡僻壤的小李庄,它有17户人家,一百多口人。这是个弹丸之地,一个调皮捣蛋的熊孩子,站在村西口,斜着眼,一咬牙,一跺脚,使劲用弹弓一射,似乎就能把一块石子送到了村东头。村庄里有一姓刘的人家,从30多里的外乡来开荒种地,后来又回去了,从此,小村里的人一律姓“李”。

村庄虽小,却土地宽广,大块地,湾子地,小苇汪地,梨树地,这些土地曾用贫瘠而又宽厚的胸膛,养育了小李村的子孙后代。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产队里时,地里的杂草和庄家一起生长。那时是集体上工,共同劳动,平均分配粮食,村民都缺乏劳动积极性,土地虽多,但收获的粮食只能解决温饱,而且多数是玉米、红薯和高粱之类的粗粮。全村最大的大块地里,麦子稀稀拉拉,棵棵细瘦细瘦的,像不健康的矮子。村里人割麦子时,会叹息着说:“撂棍打不倒啊!”

小李庄虽小,却有六个光棍。我家西邻的达福叔、疙大伯和西头的万福叔都是光棍,东邻三兄弟中,老二嫌贫爱富的婆娘跟城里的老男人走了,老三没女人看上,东头李仁敬的孙子也是光棍。别村的女孩子说:“小李庄是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俺可不去那吃苦受穷!”

小村虽穷,却家家种菜,绿树成荫,沟塘环绕,蝉鸣声声。各家的门前是菜地,红的辣椒,紫的茄子,点亮了夏季的菜园;青黄的白菜,长长的豆角,则生动了秋季农人的笑脸。翻土,撒种,除草,浇水,菜园不大,却是妇女和汉子们最惊心侍弄的土地,因为这里有各家各户所需要的青菜。不施钾肥,不喷农药,虽有虫子啃咬的痕迹,却最绿色最环保,最清淡有味。菜园南面是一汪清澈的池塘,里面水草丰盛,鱼虾悠游,蛙鸣声声。妇女常年在里面洗衣、淘米,夏天时,男孩们又会穿着短裤,光溜着上身在里面扎猛子,打水仗。水塘的四周,芦苇如云,绿树摇曳。

小村的主出口在村东头,西南角有一个窄窄的堤坝,是通向西面邻庄的通道。听私熟小爹说,村子最东边住着大地主李仁敬,他有三个儿子,还有许多徒儿发孙,解放前,他是全村最富有最热闹的一家。他带人挖了三面的沟渠,连同南面的汪糖,用水把全村围了起来,他把持着东大门,保护着村里人的安全。

听说,李仁敬是一个很仁慈的人,对村邻非常友好,年节时还会把家里的好东西分给庄上人吃,只是他的徒子徒孙们借着他的名义,做了不少坏事。解放后,在政府清算地主富农运动中,李仁敬死去,他的三个儿子逃的逃、死的死,剩下几家孤儿寡母人定不兴,他的孙辈和曾孙辈,有歪嘴的,有痴呆的,还有瞎子。繁华富贵一时兴,盛极而衰是常道,当飞黄腾达时,谁能舍得放下手中的荣光?谁又能想到后世的潦倒不堪呢?

小李庄的掌门人李仁敬死了,但村里人依然过着风生水起的生活,他们守着土地田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享一种自给自足的清贫自在的日子。

村居邻里一家亲,父老乡亲们也秉承了李仁敬与大家和睦相处的淳朴的民风。屋相连,地搭界,共用一个山墙,共走一条园边小路,虽然会有猪拱地,鸡啄食,树枝遮住邻家菜园阳光这样的小事引起的不快,但是矛盾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人可以管得住自己,鸡、鸭、猪却管不住自己,不断伸展的树枝更是按着自己的性子拼命生长,它怎么懂得邻人的埋怨呢?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谁会在意这些?谁又放不下这些小事呢?

我家不懂事的猪,在猪圈里拱掉挂在木橛上的链绳,跑到西邻达福叔家的菜地里,糟蹋了一大片菠菜苗。达福叔铁青着脸,找到我母亲,生气地说:“俺姐,你家猪也不拴好,把我菜地拱了一大片,我还怎么吃菜?”母亲自知理亏,从自家地里拔了两大把菠菜和蒜苗,送到达福叔家,歉意地说:“你要吃菠菜、蒜苗就到俺家地里拔。”

达福叔是个无父无母的光棍汉,母亲念她孤苦无依,疼爱她就像疼爱自己的亲弟弟。且不说猪拱了他家的地,就是平时母亲到园子里摘辣椒、豆角、茄子时,也会多摘两把,给他送去。吃饭时达福叔会端着碗过来,坐在我家的桌边,像在自家一样,吧唧吧唧的吃着饭,母亲会把炒好的萝卜、白菜夹到他的碗里。我不高兴的嘟囔着:“一到吃饭时就来,就想吃我家的菜。”“小孩子家,不懂事!吃又咋啦?能吃你多点?”母亲训斥着我。

达福叔衣服的胳膊肘磨坏了,拿到了我家找到母亲说:“俺姐,这褂子袖子破了,你替我缝一下。”母亲欣然答应,一针一线认真的帮他缝好。我家偶尔包饺子、炒花生,母亲总是多弄点,给达福叔留着,叫我送给疙大伯,又送给私塾小爹家。礼尚往来,不只是人情,还有邻里乡亲间深厚的感情,他们有什么好吃的,也会往我家送。

母亲不懂得人情练达,只以诚心实意待人,赢得了全村人的尊敬。

疙大伯是个卖货郎,赚到零钱常买猪肉吃。我就会假装蹦跳着在他家门前玩耍,有时会手扶他家的墙边,伸着头往屋里瞅。正坐在桌边吃饭的疙大伯发现了我,装着生气的样子说:“好吃的馋丫头子,又想吃肉了?”听了他的话,我急忙缩回头,仍在他家屋外玩耍。我赖着不走,嘴里泛着口水,我想吃他桌子上的肉呢。

疙大伯是懂一个馋嘴小孩子的心思的,他拿着筷子,走到门前,亲切地叫着我:“来吧,馋丫头子!”他轻轻拉着我的手进屋去,我故作不肯的样子,慢吞吞的挪着步,挨到了桌边。疙大伯拿一双筷子送到我手上,又放一个碗在我面前,往我碗里夹了几块肉,我像个贪吃的馋猫,害羞又大口的嚼了起来。疙大伯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微笑着说:“傻丫头子,慢点吃,不要噎着了。”

东邻叫“小伏”的妹妹,她的母亲嫌贫爱富,抛下她和哥哥,跟县城一个老男人走了,她跟奶奶、父亲和哥哥一起生活。她小我几岁,常跟在我后边玩,我们就像自家姐妹。当我在菜园拔萝卜时,小伏亮着嗓子说:“姐,俺家萝卜小,只有手指头大,你多拔一个给我。”“好嘞!我用力的拔起一个大萝卜,嗖的一声扔到了她面前。”她家菜园里长了黄瓜、西红柿,也会摘下来送给我吃。

西边隔了两家的小姑家的菜地里,好不容易长出了一个透熟的西红柿。小姑大声叫我的名字,高兴地说:“来,快来吃洋柿哦!这个可是真熟的!”她把那个灯笼似的西红柿掰为两半,给了我一半,自己吃一半。穷困年代里的馋孩子,在西红柿青涩的时候就摘下来吃了,那个熟透的西红柿,是掩在低垂的枝条上,被小姑发现的。

村邻之间互送青菜萝卜,是常有的事。都是自家地里长的,长长的豆角,青绿的黄瓜,送出去了,还会开花结果,还会接连不断的长出来,长出来。就像小村庄里,绵长的邻里情,传了一代又一代。

父老乡亲不仅和睦相处,互送瓜果蔬菜等食物,还在一些大事小事上互帮互助。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各家各户都会派人前去帮忙,洗菜,刷碗,烧锅,找板凳,放桌椅,端盘子,各司其职。村居邻里是一家,远亲比不上近邻,谁用不着谁呢?即使平时有个小吵小闹的,也在婚丧嫁娶之时得到了化解。“来了,俺家的事还得靠你帮忙呢!”哥呀嫂呀叫过之后,外加一句亲切的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以前的争吵矛盾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谁还去计较呢?

还有夏秋抢场时,更可见庄邻一家亲。几家的晒场相邻着,橙黄的小麦粒,金黄的玉米粒,白色的红薯干,一大片一大片的。午后人们还在休息,不知何时从西北方向飘来了几片乌云,不一会儿,风毛手毛脚的刮来了。父亲发现后,大步跑向我家的晒场,边跑边喊:“收粮食喽——,收粮食喽——,要下雨了!”父亲心急火燎地带着我和二姐,用木锨把麦粒堆在一起,天噼里啪啦的就下起了雨。“快点!快点!收好了,再去给旁人家收。”最后几家人都会聚到没收好的那一家晒场上。人多力量大,三下五除二,不到一刻钟,半场的麦子被收到屋里。粮食虽遭了雨,身上也淋湿了,可嘴甜的大婶大娘会感激的说:“多亏了你们几个!”“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客气什么?”帮忙的人抹了下额头上的雨水,连一杯水也没有喝,就悄悄的离开了。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老乡亲之间这种互相帮助的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但在时间的流转中,一家又一家的房屋老去了,一个又一个的老人离去了,可那种淳朴的乡情依然还在。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一个村庄的命运,和一个人的命运一样,在难以预料中不断改变着。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小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如今变成了一个富裕村,不仅家家粮食堆满仓,别村的姑娘们也争着嫁到这里来,村里还考上了多个大学生。

现在,每当我回家给父母上坟,走过那一排老宅,听到那些和我打招呼的熟悉的乡音时,我心里不仅生出一种自豪感,还会想起那些人和那些事。写了一辈子毛笔字的私熟小爹,如今90岁了,依然精神矍铄的活着;疼爱我像亲侄女的私熟小爹的女儿小姑,嫁给了一个朝三暮四的男人;光棍汉达福叔、万福叔,度过了几十年孤独寂寞的日子后,回归了泥土;脑后长着馒头样囊肿会讲故事的疙大伯,与李仁敬的二儿媳二美人的那些风流事,早已被过去的风刮跑;幼小时失去父母的倔强好强的小侠姐,已经有了五个孙子。他们都鲜活的根植在我的记忆里。

人会在时间中一天天老去,汪塘边我家的那棵老榆树也在虫子的蛀食中死去了,但记忆却鲜绿地活着,它是野草,在我想念家乡的父老乡亲时,像遇到春风似的疯狂的生长起来,永不会老去。

2017.12.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美人与疙大伯偷偷摸摸的那点事儿,曾是小李庄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在上世纪贫穷落后的六七十年代,长期封闭在土地上的农人...
    闲看花落_阅读 324评论 0 0
  • 1 楠生遇见之应的时候他跟苏沁已经同居了一年,可他仍不能自己爱上了之应。 明知道最好别见面,可他和之应在一块就什么...
    紫蘇卡卡阅读 470评论 1 5
  • 净慧寺南,太湖湾,相传三国周郎在此操练水军,赤壁大败曹军。至宋,建储福大将军府,镇守太湖。净慧寺香火绵延一干四百多...
    鸣菁姐姐阅读 296评论 0 1
  • 近日,下载了简书APP,每天等待签约。小哥我文笔不太好,文采不犀利,点击文章编写,不知道写什么。到处看别人写的行云...
    凤凰城杰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我又错过多少课 连窗台的知了都快忘了我 谁会记得我 谁会记得教室的角落我曾来过 天太热 一开口便干涸 湿润的河...
    寒见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