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五大障碍,打开写作之门

【齐帆齐微课】


从零开始学写作

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第二周打卡主题,其中一个是:写写最近读某本书的收获和感悟。

最近没有买新书,我在书架上看来看去,找出几本,准备再次阅读。

一下子看到了《从零开始学写作》。这本书,是去年买的,当时准备好好学习写作,还按照书上介绍的方法,练习了几天。结果书还没有读完,就放弃了坚持。

反思当时没有坚持下来的原因,主要是浮躁,急于很快学会写作的技巧,写出好看的文章。但是一个人闷头看书,没有人交流,仍然不知道从何处入手。

现在加入了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师友之间互相帮扶,又有了前进的动力。

今天重拾写作,结合齐帆齐老师的课程,再来阅读这本书,感觉格外入心。

《从零开始学写作》作者弘丹,写过畅销书《从零开始学写作》、《时间格局》、《精进写作》,“弘丹在写作”公众号创始人,终身写作社群“青橙学院”创始人。

这本书,非常适合初学写作者阅读。

在想要写作之初,你是不是像我一样犹豫不决,不断地问自己:是否开始写作?是否坚持写作?

为什么有这样的疑问?书上说,因为有五大障碍,阻挡我们打开写作之门:

一、写作自信心的问题

齐帆齐老师在课程中讲到,很多人不敢开始写作,或者写着写着坚持不下去,主要是因为过不了心态这一关。

感觉自己写得不好,拿不出手。怕朋友看到不好意思,怕别人笑自己幼稚。

所以说,很多时候,阻碍大家写作的不是写作技巧,而是写作的自信。

海明威说:所有成功作家的初稿都是臭狗屎。

名家尚且如此,我们的臭狗屎又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呢?

有的人总是在自我怀疑是不是有写作的天赋,在这种怀疑之下,有的人停止了写作,有的人一边怀疑一边写,写着写着,越来越有自信。

什么是天赋?爱好+坚持=天赋。

齐老师有一位童年的朋友,说如果让她读书,还不如让她去山上挖地。

爱好不同,使命不同。既然有读书写文的爱好,就欣然接受我们的使命,去付诸行动,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曾遭遇三次拒稿,才成功发表,最终成为受到大家喜欢的巨作,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莫言小学五年级辍学,后来凭借坚持大量阅读,多年笔耕不辍,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没有信心不可怕,只要你相信好事多磨。

不要有完美心态,要允许自己不完美,先写起来再说。

简书大V蒋坤元老师写道:写着写着,花就开了。

二、写作只局限在文学领域

在纸媒时代,书写出的文章需要投稿,经过编缉审核通过,才可以被刊物录用发表。

像我这样,自命为“资深文艺女青年”,没有接触过新媒体写作的70后中年大妈,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认为“写作”是“文学”的事,而文学就是小说、诗歌、散文、剧本。

通过最近的学习,我明白了,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信息时代,现代写作,是每个人都可以掌握的基本能力,是知识和经验的传递和分享。

新媒体时代,只要你写,就可以在平台上发。写作爱好者可以自由书写,有更多的锻炼和发展机会。

新媒体文要有用户思维,符合读者需求和口味,才有人喜欢看。

对于我这个跨世纪的初级阶段写作者,还需要一个衔接和过渡的过程,仍然和小时候一样,从写日记、散文开始练习,打好基础。

目前,我属于传统型散打写手,对自己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处于自嗨状态,这样也不错,享受写作乐趣,有助于保持写作兴趣。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写出符合时代潮流的爆款文章。

三、过分在意别人评价。

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还做着学生时期的“文学梦”,经常写一些小散文之类的文章,投稿给报社杂志等刊物。

有一次,报社寄回了我的退稿,被传达室送到综合办去了,他们不知道是谁的,就拆开看了。

一位同志拿给我,说:你写的?当时他轻蔑的眼神,让我很受伤。从此,我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写字。

那几年,我喜欢在QQ空间写日志,可是又担心熟人容易对号入座,妄加评论。有些文章只发私密,不敢公开发表。

后来遇到简书,感觉找到了自由书写的园地。可是自己费时费力写出来的文字,只有零星的几个人看到,没有人欣赏和回应,于是就认为自己写的文章不好,所以写着写着坚持不下去了,最终中断了书写。

加入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起初也有担心,会没有人看,会被人嘲笑。但是,没有,简友们更多的是鼓励和赞赏。

简友们中肯的批评,更是我上升的阶梯。真正的进步,就是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

《从零开始学写作》,告诉我们一个冲破阻碍的方法,叫做“蒙羞体验”。

第一,把你认为写得最烂的文章发布到网络上,如简书,看看会不会有人留言说你的文章写得太差。
第二,把你的文章发给10个朋友(可以是现实中的,也可以是网络上的朋友),看他们如何评价你的文章,会不会嘲笑你的文章。

做完这个体验,你会发现,对于评价的担心、害怕,其实是自己想象的,别人并不会嘲笑你的文章。

如果真的遇到嘲笑,也不要像当初年少时那样,轻易放弃了写作,那样意味着走出半生,又回了原地,再过3年,仍然没有开始。

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我们只需要,暂时屏蔽那些嘲笑的声音,自顾自前行。

记住,所谓理由都是颓废的借口。

四、无话可说,无物可写。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当我们满怀信心坐下来写作的时候,却发现,没有什么可写。

有时,我在电脑前坐了一两个小时,都没有想好我到底要写什么,怎么写?在屏幕上写了删,删了写,最后还是一片空白。

要解决这个障碍,一方面是提升素材的积累;另一方面是学习如何精确地表达内容。

齐帆齐老师在课程中讲到,

要善于收集和整理素材。利用网络工具做笔记。带着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提取素材;
持续输入,增加阅读量。一般阅读量是写作量的10倍以上。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输入,比如听书。
模仿。如果实在写不出来,可以找一些好文章去模仿,学习写作布局、内容、观点。莫言的小说就是模仿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张爱玲的作品,明显有《红楼梦》的痕迹。

五、写作遇到瓶颈期,怎么办?

遇到写作瓶颈期,写不下去,或者原地打转,水平得不到提升,该怎么办呢?

齐帆齐老师说:像作家一样地生活,养成并保持读书写文的习惯。每天坚持,哪怕每天写200-300字,不要停。如果不得不中断,最好不要超过三天,三天以后就越来越不想写了。

自由写作。限定时间,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我曾经尝试过这种方法,当我实在写不下去了,就在纸上写:我不知道写什么,我没什么可写的了......写着写着,脑海中又有了新的内容。

坚持学习。在齐帆齐老师的写作成长营里,有不少出过书的、各大平台的签约作者,也有省、市作家协会的成员。

大家熟悉的简书大V蒋坤元老师、两年写出20部长篇小说的从容小主,都曾是齐老师写作营的学员。

写作不息,学习不止。

从此刻起,突破阻挡我们写作的五大障碍,开启快乐写作之旅。

愿你我在写作之路上,一路同行。也许我走得慢,但是毕竟我已经开始走了。

同在这条路上,即使走在后面,也能感受到源源不断的能量,吸引着我们,支持着我们,继续向前,越走越远。

期待,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2724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