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别听政治家用数据扯淡

有一本书特别火,名字叫《总统是靠不住的》。总统为啥靠不住?听听他们怎么用“统计数据”来吹嘘扯淡,您就明白了。最近,英国《泰晤士报》有一篇文章说,政客们经常拿出来吓唬老百姓的那些“统计数据”很多都是子虚乌有,有些甚至缺乏基本的事实逻辑。所谓的“证据”不过跟其他的诡辩技巧一样,是用来唬人的罢了。

英国人就特别爱玩儿这种数字把戏。比如去年英国大选的时候,各个党派就开始在统计数据上大做文章。当时英国工党的财政大臣鲍尔斯就抛出一个数据,说英国政府调整了增值税税率之后,每个家庭平均多支出了1,800英镑的税款。首相卡梅伦听了当然就不乐意了,立马反驳说,你瞧,数据显示的可是94%的职工家庭都从税收制度的调整中获得了好处。副首相克莱格也跑出来和稀泥说,大约有2,700万的英国人平均少缴纳个人所得税825英镑,这下观众就蒙圈了,这些数据听着可是相互矛盾的啊,到底谁说的对呢?

其实,他们说的都没错。在野党的财政大臣鲍尔斯为了质疑卡梅伦政府的税收政策,单单只考察了增值税这一个税种,却对个人所得税下调这事儿避口不谈。副首相克莱格呢,只大肆宣扬个人所得税的削减,却选择性无视了增值税税率的增加。卡梅伦就更是会给自己戴高帽了,只说自己上台以后税收政策是如何利国利民的,却对自己上台之前为了推动税负增加而做的那些糊涂账只字不提。所以乍一看上去,他们的说法都没错,但都给了观众强烈的误导,结果就是让选民们更加困惑,对这些政客的政治决策到底是对是错,更无从判断。所以你瞧,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避重就轻、掩盖事实,专挑那些对自己有利的数据来说话,这就是典型的误导大众。如果选民们只关心他们的表述是否正确,那就要掉进他们事先挖好的陷阱里。

其实这还算不错的。还有一类政治家啊,更是纯粹用数据来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也就是俗称的“扯淡”。这些人压根儿不关心事实和真相,只是简单胡乱拼凑数据,让自己的观点看起来很有科学道理。比如美国热门总统候选人川普就是个典型。这类人最常用的工具就是Facebook或者Twitter这类社交网站,然后通过拼接和转发那些博人眼球的标题,来迎合大众的口味。可您别说,偏偏就有很多人专吃这一套!在社交网络上受欢迎的帖子往往不是那些证据确凿、事实充分、观点公正的帖子,而是那些能够和人们产生情感共鸣的内容,而这些扯淡的统计数据恰恰就是利用了这种传播特点。

举个例子,美国互联网上曾经广泛流传着一张号称由旧金山“犯罪统计局”发表的数据,显示说在凶杀案里有81%的白人是被黑人杀害的。这张图很快出现在川普的Twitter账号上,转发量马上达到了上万次。尽管有网友查证出“旧金山犯罪统计局”根本就是一个子虚乌有的幌子,这个杜撰出来的统计图也完完全全是假的。但是川普关注的压根不是数据的真实性,他想看到的只是那些粉丝们在情感上产生的共鸣,继而转化成政治上对他的支持。

再比如,前一阵子吵得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公投”。主张脱欧的阵营就大打“医疗牌”,说一旦英国脱离欧盟,每周可以拿到3亿5000万英镑的额外资金,用于英国国民医疗服务当中。这个数字十分可观,吸引力巨大,尤其是对于很多早就对医疗体系大为不满的选民们,很有说服力。这个数字本身可能经不住推敲,而且有很大争议,甚至可能误导选民,但最终没能阻挡它强大的杀伤力。

那您可能会问了,在“扯淡专家”和“无聊的真相”之间就没有一条折衷的路吗?还真有。这个人大伙儿都熟悉,她就是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护士——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时期,她和所有人一样,一直以为战争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是因为缺少食物和供给。结果后来回到英国,她查阅了大量的数据,惊人地发现原来所有人都错了,导致伤员失去生命的真正原因是对医疗卫生条件的疏忽。她下决心要改变这个现状,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数据背后揭露出的真相。不过,她并没有直接把这些枯燥的数据呈现给大家,而是精巧地制作了一系列工艺精湛、五颜六色的楔子,像一幅画卷一样排列开来,展现了卫生条件改善前后死亡率的变化。

这幅了不起的作品,就是著名的“玫瑰图”。她用生动的方式,把真实的数据润色加工,展现在大家面前。为了增添说服力,她还对一些干扰数据进行适当地弱化和稀释,比如季节环境对死亡人数的影响等等。这份数据掀起了英国医疗卫生改革的高潮,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你看,她给数据做的这套包装,既不是干巴巴的粗线麻木,也不是华丽浮夸的长袍礼服,而是恰到好处地实现了一条中庸之道。这样的数据,才称得上是有价值的信息。

对大多数政客来说,运用统计数据作为自己的游说手段,就跟魔术师用烟雾和镜子一样,一点儿也不足为奇,不过是想尽办法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需求罢了。花心思去研究,你就不难发现,大多数政客的统计数据里都藏着一些精心设计的小骗局。这些数据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不同的统计方法,比如在统计口径上的差异,或者统计的时间轴等等,都会导致大相径庭的结果。

政治家们正是利用这些漏洞,让统计数据沦为了利益斗争的武器。而真正的事实往往比扯淡的数据要复杂的多,可惜却偏偏少了那么点儿简单粗暴、酣畅淋漓的感觉。所以咱老百姓在解读这些数据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多做比对,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别被那些扯淡的政治家牵着鼻子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世间仅存的夜里 我抓住飘散在空中,碎裂的时间 在漆黑渺茫的梦里 我看见你的样子,依旧是那么可爱 我试图将时间复原...
    Times序言阅读 255评论 0 0
  • 大家好啊,我喜欢照片干干净净的,能够在中干净简约中带入一点小情绪,能把自己的心事定格在画面里。 好吧,先看我的鸟巢...
    spectre0阅读 257评论 0 2
  • 邻家小妹初长成 因为少爷的喜欢,给母亲安排的房间比普通的丫鬟的房间好几倍哪!房间宽敞,一应用具齐全。从此以后小少爷...
    新雅遇见读书阅读 3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