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神好像一把利器 -《利器》

真正的伤害是什么?

是来自于尖锐物体割破皮肤,刺入肌肉?又或是被刺进内心和潜意识中,一遍遍不停的割开伤口?

美剧《利器》中,女主卡米尔不断的用针在自己身上刺字,她用身体的疼痛逼迫自己忘记心理的痛苦。

但这样丝毫没有用,在报社主编的要求下她回到老家风谷镇去报导女孩被杀的案件,同时也要去直视自己所有痛苦的源头。

风谷镇是个封闭的南方小镇,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被主流社会所抛弃。这里分为普通人和贵族。贵族们住着维多利亚式洋房,不需要工作,依靠家里的工厂就能过上悠闲的日子。

而绝大多数普通人不是开店,就是在贵族的工厂里做工。

卡米尔的家族就是当地最有势力的贵族,她的母亲奥多拉可以说是风谷镇的女王。

奥多拉优雅,温柔,和善,喜欢去帮助弱小。她好像从中世纪穿越来的淑女,所做的一切都完美的无可挑剔。

但是她却有着极强的表现欲,渴望成为众人的焦点。这是由于从小奥多拉就被母亲所厌恶,缺失的母爱让她要从其它方面去找寻,从小缺乏的关注也让她过度渴求被关注。

这就让她利用起身边所有可能的方式去博取人们的关注。

卡米尔的妹妹艾玛也是如此,她害怕失去奥多拉的爱于是要在家做乖宝宝。她又想和奥多拉一样被所有人爱,所以她用尽手段成为最风云人物。

不只是奥多拉和艾玛,整个封闭的风谷镇都在极力的渴求关注。在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中,八卦是他们唯一的放松方式。

他们并不介意别人的痛苦,更不在意自己的举动会不会对别人产生不好的影响。只要说出来的话足够爆炸,就能成为交谈中的焦点,就能赢得关注。

不管是真实还是谎言,只要能够让更多人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那就足够了。

他们的眼神就是利器。

因为渴求被关注,他们不在乎去伤害多少人。以痴情女友形象出现的拉拉队长为了能上报纸不惜出卖男朋友。

因为过度关注别人,他们无意识间将很多人逼上了绝路。妹妹被杀害后在葬礼上落泪的哥哥,被诬陷为杀人犯,他差点就被屈打成招。

人们为了博取关注互相伤害。

有一个片段很有意思,卡米尔参加原来拉拉队的闺蜜聚会。几个闺蜜看着老电影哭泣,互相诉说生活中好的不幸。虽然她们的不幸听起来既矫情又无礼,但是她们仍需要这种方式来赢得别人的安慰。

这样病态的小镇,女主卡米尔厌恶至极。在遭受了母亲的冷暴力,妹妹玛丽安去世,被强暴后,她离开了这里。

但是痛苦的记忆如利器般继续折磨着她,只有用肉体的疼痛才能暂时解脱。

故事从卡米尔回到家乡风谷镇开始,过去与现在不停交替着。记忆,幻想,现实交织在一起,让这部剧多了些悬疑的色彩。

鬼魅般的溜冰鞋穿梭在没落的小镇中,加重了剧中荒芜的氛围。封闭的小镇,白衣女人的传说,连环杀手,冷漠的镇民,肆无忌惮狂欢的少男少女,诡异的家庭气氛,过去与幻觉交织的魅影,让这部剧显得格外压抑。

习惯于固定模式的镇民们,依旧过着无聊的生活。

女孩被杀案件对于他们而言只是一种调剂,他们并不在乎别人的死活。

卡米尔给主编打电话的时候说,这里的人参加葬礼的感觉就像是来到一个聚会,他们并不悲伤而是带着好奇。

堪萨斯州调来的警探怎么也无法融入风谷镇,在大城市中长大的他从未感受过如此的目光。

他们的眼神是一把利器,对着镜子时甚至会伤害自己。

这是一部少有的改编比原著精彩的剧。原著是《消失的爱人》作者的处女作。和《消失的爱人》一样,这里要表达的也是近乎于变态的爱。

只是这个爱是来自于家庭,来自于所有人目光。

因为从小不被爱,所以渴求所有人爱自己。

因为从小被溺爱,所以要求所有人爱自己。

扭曲的母亲造就了扭曲的女儿,扭曲的爱带来的只有伤害。

在剧中,导演原创了一段剧情。卡米尔在重度伤害自己后进相应的心理帮助机构进行治疗。治疗时她的舍友是个漂亮的花季少女。

少女问她,是不是成年后和家庭的关系自然就会好转。

卡米尔摇摇头。

两个有着相同痛苦的人互相鼓励安慰,用音乐作为彼此的支撑。

但是少女最后却自杀了。

无形的利器比有型的更伤人。

少女是卡米尔的另一个结局。

回到家乡后的卡米尔开始调查女孩被杀的案件,在调查过程中她受到了来自家庭,警方,镇民的阻挠。镇民们倾向于他们八卦出来的凶手,拒绝知道真相。

他们只是看不惯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希望那些人受苦。不管是警探,是无辜的女孩,还是有些软弱的少年。

只要他们身上有一点可攻击的地方,那么就可以随意的发泄。

人言可畏。

在这个小镇中,人言可以杀死人。

卡米尔给警探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因为母亲是同性恋而受到排挤,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同性恋她疯狂的找男人,又沦为了众人口中的公交女,最终只能自杀。

在乎别人的眼光就等于在接受他们的伤害。而他们的伤害又是无止境的。

卡米尔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她选择了离开。即使再回来,她也用冷漠和叛逆保护着自己。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中的利刃正是来自内心的阴暗。这份阴暗则是来自于被关注的渴求,渴求则是因为小镇的凋零与日复一日的无趣。

不同于一般悬疑剧的爆炸式情节推进开场,《利器》看第一集会很想放弃,但是看完第二集后就会欲罢不能。毕竟这可是部能够冲击明年艾美奖的高分剧,它的结局真的让人震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xJava详解地址:http://gank.io/post/560e15be2dca930e00da1083 R...
    风的背影6885阅读 288评论 0 0
  • 当疼痛消退的时候 就会涌现出微弱的力量 当酸楚化解的时候 希望涌上心头 雪和血 都会化成水 没有变的 都在转化 不...
    歌德爱科技阅读 277评论 0 0
  • 简书穆清阅读 487评论 11 40
  • 说走就走的旅行?率性放下一切别管?这就是年轻,该潇洒一次的决定?这才是绝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其中一条原理,叫什么来...
    神惊女侠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