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忘了西游? ——读《西游日记》有感

我听过一句话:“如果你已经不能再拥有,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但我现在知道:如果你已经不能再拥有,最好的结局就是忘记。

                                          ——《西游日记》

《西游日记》


暌违一十二年,今何在“西游三部曲”第二部《西游日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令我们重回梦想和激情喷涌的那个时代,棒指苍穹的身影再度显现。西游不死,传说永远不灭。

《西游日记》是以唐僧的口吻来写的在西游之路上发生的故事。漫漫西游路,唐僧写下了四本日记,在这些不断变化的天数中,留下的是师徒四人和小白龙以及我们这些读者的青春。

第一本第一天,到第一百九十一天。

“从明天起,和每个妖精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从今天起


玄奘从小时候沿江漂来,从小就开始记日记,并且从日记里可以看出来,叛逆的性格与生俱来。他会在《佛祖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看到金蝉子批注“我不相信”,也在后面写上“我也不相信”;他会在班住持的批注后面胡乱地怼他;他会在女生宿舍楼下高声歌唱……一切的一切,都是他从小的性格,也是在金蝉子时就已经注定的。

第八天,他糊里糊涂救下了幻化成金鱼并被捉住即将被卖掉的小白龙,整天对着水缸幻想着与小白龙之间的对话。“只有这小小的鱼缸和冰冷的清水,还有沉默着只会吐泡泡的她,能让我安宁。”

第一百零六天,他揭下了在“五行山”上的帖子:“此帖由管理员置顶”,从而救出了猴子。而孙悟空在佩戴上金箍后,“忘记了自己的过去,忘记仇恨,忘记愤怒,忘记要去哪儿,只记得自己的罪孽。”

第一百九十一天,高老庄。从五岁开始,也就是第一眼看到天蓬开始,翠兰就一直保护着他,而且不顾一切。“世界这么大,我们注定无处可逃。”在最后,从猪的身上出现了幻影,戴上了玄奘手中的金箍,变化成了一只会直立行走的猪。在看了一眼深睡的翠兰后,他转身离去。“当她醒来,我已消失。这是最好的结局。”

第二本第二百一十九天,到第四百零一天。

“它能让戴上它的人忘记一切痛苦与烦恼。忘记过去的情与恨,心中只有平静和虚空。”

清风明月


第二百六十六天,流沙河。“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大闹天宫那年,就在猴子的金箍棒落在王母头上之前,卷帘扑了过去,抓起一个酒杯甩出,棒子一格,酒杯碎片四溅,王母一瞬间逃走了。于是,卷帘卷铺盖来到了流沙河。他决心要回到天界,天庭一定没有错,错的就是自己。唯一赎罪的办法就是把散落在下界的琉璃盏碎片找回来,重新拼回去,哪怕是一百万年一千万年。

第四百零一天,白骨洞。白骨为了让猴子记起过去,记起那些战天斗地的年代,不惜牺牲掉自己的生命。“积累了千年才重塑的美丽容颜一瞬间毁灭。”在那一瞬间,玄奘突然明白,白骨在那一刻是幸福的,因为她那么执着,拒绝相信命运。猴子却也记不起什么,只不过盯着白骨发呆,心里还有些堵。“他拨开土,将那堆白骨缓缓埋葬,他拿起每一根骨骼,细细地打量,擦拭,然后放入土中,像是在埋藏珍宝。”多年之后,泥土会开出一朵小花,只不过忘却了前世。

白骨


第三本第四百三十六天,到第三千九百八十一天。

“我会把你带到西天去,让你站在你曾经的敌人面前,我要亲手摘下你的金箍。让你们公平的决战。而在那之前,我会保护你,直到终点……”

金角银角


第四百三十六天,黄袍怪。为了多年前与百花仙子的约定,私奔下界。却在慌乱中走散了,奎木狼直接坠下天空,而百花却投进了转世井中。于是,她的一切记忆全都泯灭,而他苦苦追寻她,全力保护她,可是她却不记得什么。最后的最后,奎木狼与百花被摄回天上,云收烟散,尘世间再无痕迹。

原来,被一个人用却他最宝贵的时间去珍惜一个人,是最幸福的时刻,不管是身处艰难还是富丽堂皇,世间的万事万物已与之无关,而他却在你的身边。

第四本第五千三百一十九天,到第九千九百九十九天。

“如果生命的最后一刻能重新找回失落的一切,那么一切都值得。猴子举棒高高纵起,向西方的天穹。为了我的名字!”

“为了我的名字!”


第五千三百一十九天,火焰山。看到了“齐天大圣”的旗帜,猴子似乎想起了什么,这个场景在哪里见过。

“齐天大圣?”猴子问,“他是谁?”

“杀了他,就可以赎一切罪?”猴子问。

“那么,也就可以拿下我头上的金箍?”

“如果你杀了他,你也就再也不需要拿下金箍了。”

当年的七大魔王,如今猴子早已不记得前世,只会一心赎罪。一切的一切,都会尘埃落定的,罗刹女和牛魔王为了唤醒猴子的记忆,唤醒他内心的血性,终于在天兵的围剿与猴子的斗争下,烟消云散。“火焰山的大雨,一下就再不停息。但像那曾经被认为永远不熄的火焰,一切终会有结束的时候。我们都逃不过时间。”

罗刹女


第八千六百四十七天,狮驼国。

“金箍落在了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

第九千九百九十九天,灵山。

“其实每个人都会到达灵山的,正如每个故事都有个终点。”

“真可惜猴子没有来这里。”

故事总会有个结尾,旅途总会有个终点。一切的一切,都会有尘埃落定的那一刻。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有着既定规则的世界里,一切都会有写好的计划,安排好的章程去做。而玄奘就是一个不惧打破的人,他面对他所质疑的佛法佛经,提出质疑,打破规则。想要突破教法界限的金蝉子,在发现了神界对世人的欺骗与控制之后,自毁了千年功力,失掉了满身的修为,从佛祖坐下二弟子转世为一个普通的和尚玄奘,踏上了西行路。猴子,无所不能,但是内心却失掉了过去又找不到未来的。对抗命运的天蓬,最终却是以最漠视的姿态苟活,不敢面对爱的人。沙僧,面对不可能的找寻,选择了放弃。

在强大的命运面前,一切是否只是一场骗局,一场注定悲伤的玩笑?神话之中顶天立地的诸神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呢?在故事的最后,他们战胜了宿命,而我们又该怎么样呢?

“也许这段西游长路,才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岁月。至于为何而来,为何而去,是不是成佛,真的不重要。”

猴子日记。第十八万七千六百天。

“好长的一个梦。

梦中只有黑暗,一无所有。”

猴子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