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视图

如需了完整内容请访问:https://www.emperinter.info/2022/05/31/django-view/

视图

概述

  • 作用:
    • 视图接受web请求,并响应Web请求
  • 本质:
    • 视图就是 一个Python中的函数
  • 响应内容:
    • 网页
      • 重定向
      • 错误视图
        • 404:url找不到
        • 500: 服务器内部错误
    • JSON数据

URL 配置

配置流程

  • settings.py中指定根级URL配置文件:ROOT_URLCONF = 'project.urls',默认实现了。
  • urlpatterns:
    • 一个url实例的对象
    • url对象
      • 正则表达式
      • 视图名称
      • 名称(用来反向解析的)
  • url匹配正则的注意事项:
    • 如果想要从url中获取一个值,需要对正则加小括号
    • 匹配正确,前方不需要加小斜杠/,一般在最后加
    • 正则前需要加r表示字符串转义

引入其它url配置

  • 一般在应用中创建urls.py文件,定义本应用的url配置,在工程urls.py文件中使用include()方法: url(r'^', include('myApp.urls',namespace='myApp')),

匹配过程

  • 工程url->应用url->视图

URL的反向解析(代理):

  • 概述
    • 如果在视图/模板中使用了硬编码的连接,在url配置发生改变时,动态生成链接的地址。
  • 解决思路
    • 在使用链接时,通过url配置的名称,动态生成url地址。
  • 作用
    • 使用url模板的时候

视图函数

定义视图:

  • 本质:一个函数
  • 视图参数:
    • request 一个HttpRequest的实例
    • 通过url正则表达式获取的参数
  • 位置:
    • 一般在views.py中定义

错误视图

  • 404视图
    • 找不到网页(url匹配不成功)时返回。
    • 可以自己定义。
      • templates下定义404.html
        • request_path:导致出错的网址。
      • 配置settings.py
        • DEBUG 如果为True 永远会调用404.html页面
        • ALLOWED_HOSTS = [*]
  • 500视图
    • 在视图代码中出现错误(服务器代码)。
  • 400视图
    • 错误是客户的操作。

HttpRequest对象

概念

  • 接收HTTP请求后,会根据报文创建HttpRequest对象
  • 视图的第一个参数就是HttpRequest对象
  • Djano对象创建的,之后调用试图传递给视图

属性

  • path
    • 请求的完整路径(不包括域名和端口)
  • method
    • 表示请求的方式,常用的有GET、POST
  • encoding
    • 表示浏览器提交的数据的编码方式,一般为utf-8
  • GET
    • 类似字典的对象,包含了get请求的所有参数
  • POST
    • 类似字典的对象,包含了post请求的所有参数
  • FILES
    • 类似字典的对象,包含了所有上传的文件。
  • COOKIES
    • 字典,包含所有的cookie
  • session
    • 类似字典的对象,表示当前会话

方法

  • is_ajax()
    • 如果是XMLHttpRequest发起的,返回True

QueryDict对象

  • request对象中的GET、POST对象都属于QueryDict对象
  • 方法
    • get()
      • 作用:根据键获取值
      • 只能获取一个值
      • www.baidu.com/abc?a=1&b=2&c=3
    • getlist()
      • 将键的值以列表形式返回
      • 可以获取多个值
      • www.baidu.com/abc?a=1&a=2&c=3 (注意有两个a)

GET属性

# 获取get传递的数据  
def get1(request):  
    a = request.GET.get("a")  
    b = request.GET["b"]  
    c = request.GET.get("c")  
    return  HttpResponse(a + " " + b + " " + c)  
  
def get2(request):  
    a = request.GET.getlist('a')  
    a1 = a[0]  
    a2 = a[1]  
    b = request.GET.get('c')  
    return HttpResponse(a1 + " " + a2 + " " + b)

POST属性

  • 使用表单模拟提交post请求
  • 关闭CSRF:
MIDDLEWARE = [  
    'django.middleware.security.SecurityMiddleware',  
    'django.contrib.sessions.middleware.SessionMiddleware',  
    'django.middleware.common.CommonMiddleware',  
    # 'django.middleware.csrf.CsrfViewMiddleware',  
    'django.contrib.auth.middleware.AuthenticationMiddleware',  
    'django.contrib.messages.middleware.MessageMiddleware',  
    'django.middleware.clickjacking.XFrameOptionsMiddleware',  
]
  • test case
def showregister(request):  
    name = request.POST.get("username")  
    gender = request.POST.get("gender")  
    age = request.POST.get("age")  
    hobby = request.POST.getlist("hobby") # checkbox  
  
    info = str("name:\t" + name + "\tgender:" +gender + "\tage:" + age + "\thobby"+ str(hobby))  
    print(info)  
  
    return  HttpResponse(info)

HttpResponse对象

如需了解更多请访问:https://www.emperinter.info/2022/05/31/django-vie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