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如何教育下一代的新观念。

文|行胜于言物

近日去电影院看了《嗝嗝老师》,在电影院坐下观看前都还未知道它所要讲的内容。而在电影开始没几分钟,我就立马联想到《三傻大闹宝莱坞》,《地球上的星星》,《起跑线》这三部电影。在我看来这四部印度电影都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教育题材类型的电影,但在深度上,它们却是不一样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嗝嗝老师》是《起跑线》的延续。

《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是从学生的角度去反映印度教育机制的痼疾;《起跑线》是从学生方去反映教育制度的教育不公问题;而《嗝嗝老师》是从个别老师和个别学生方面去反映教育的不公不平问题,还有同时揭露了贫富差距、阶级分化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公奈娜是一个妥瑞氏综合的病人,患这病的人脸部都会不受控制,而发去类似打嗝的声音,因此叫“嗝嗝老师”。在奈娜小时候期间,因为这个病症的原因,备受同学,老师的歧视,嘲笑,不认同。直到遇到——可汗校长,在会堂对奈娜进行鼓励,给她树立了榜样。而后续故事中,奈娜也是受可汗校长的影响,对自己的9F班的学生以及包括学校里面其他老师树立了一种榜样。

可汗校长

奈娜是9F班的第七个班主任,而且还是最后一任班主任。刚刚接受9F班,还没去上课,就在会堂里看见这14个孩子的在赌博,还是赌自己能坚持几天(奈娜在课上赌了自己能坚持下去)。正式上课之后,孩子们对奈娜老师进行了各种阻挠——弄坏讲台椅子、把奈娜的信息弄成小姐名片到处贴、把粉笔弄成火药、将奈娜的车油抽出来、自制液氧炸弹。

第一个恶作剧

火药粉笔

小姐宣传贴

液氧炸弹

抽汽油

最为重要的是液氧炸弹一事,成为全影片第一个转折点——奈娜通过自己的劝说,让校长取消撤销9F班的决定。而14个熊孩子终于被感化了,与奈娜老师重新开始了教学。但孩子们未能真正改变。

她一步步地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帮他们树立自信,放下心中的成见和恐惧。同时,用一套新奇的体验式教学方法,把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全部融入日常生活事物当中。

她逐渐开始改变这些在别人眼中冥顽不灵的学生,却依然难以改变其他老师看待这些学生的眼光。在瓦迪拉老师为代表的许多人眼中,9F班的学生,永远是一帮不可能成为合格学生的废材。

瓦迪拉老师带的班,是9A班,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所谓“尖子班”。

9A班的学生在方方面面都是9F班完完全全的对立面。他们出身优渥,品学兼优,为校争光,每年都在台上接受学校的表彰和勋章。

9A班和9F班的存在,就是巨大的阶级差异活生生的写照,更是赤裸裸的歧视的证明。所谓的好学生和坏学生打从入学之日起就一早被定义定性,后来在学校的学习时光,无非是让人们进一步强化这一既有认知而已。

这两个班的对立,也是代表着奈娜老师和瓦迪拉老师两个人教育观念的对立。更重要的是,在奈娜对9F班的改建中,也慢慢影响了瓦迪拉老师等老师。在9F班和9A班学生的矛盾及奈娜和瓦迪拉的矛盾中,奈娜提出了几个教育观点。

关于级长徽章
第一个观点,“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

所谓的“差学生”,其实都是不够尽责的老师用一套既有的陈见去对待学生而产生的结果。或者换句话说,老师如何看待TA,TA就会是怎样的学生。

在一切都具备各种可塑性的幼小年纪,如果连负责授业布道的老师,都不能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地看待和对待自己的学生,有的学生会因为恐惧、叛逆、自卑等等心理而做出一些不合规矩的事情,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第二个观点是“在教育之中,对品格的树立远比对知识的传播更加重要。”

在现实当中,绝大部分人都会下意识地把成绩看作知识获得的指标或者是当做学习生涯的重要指标。(虽然事实上并不完全是这样),而倍加重视,对学生的品格,却总是有意无意间忽视。

当9F班的学生毁坏了学校参加竞赛的模型后,瓦迪拉老师要求参与的人自己站出来时,除了真正参与破坏的两个孩子,其他人也都一一站起身来。

全班起立


这一幕无疑会让人想起《死亡诗社》里的经典一幕,所有的学生都站在课桌上,用这一无声的举动响应了罗宾·威廉姆斯饰演的基汀老师。基汀正是一个除了树立品格,几乎“什么都没有教给学生”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嗝嗝老师》的这一幕里,9F班的学生第一次有了如此强烈的集体认同,且开始懂得彼此支持和共同担当。(在后面准备期末考时,班上两个男生为了能过而买试卷,给大家时,遭到其余同学的拒绝以及劝说。体现了担当)

学生对瓦迪拉说出自己所做的事情

在快要结束时,瓦迪拉终于知道了9F班没有作弊,而是自己的学生所设计的。(其实更讽刺的是,瓦迪拉从来都没有相信过9F班的学生,因此也就有了坚定的认为9F班期末能有这么好的成绩是作弊而来的。)而后瓦迪拉老师他在全校师生面前公然把这桩罪行揽到自己身上的一番演讲—— “我年轻的时候,觉得当老师是最难的一件事,教了20年学生,我知道了,做一个学生,甚至更加困难。一个学生如果学到了错误的知识,便不可能得分,老师如果教错了,却不会失分,教起来容易,学起来却难。”(瓦迪拉通过自己将这件事背在自己身上,却拯救了自己的学生,让自己的学生重新懂得了做人很重要。)

这番演讲的意义远不只是在大家面前还了9F班一个清白,而是意味着始终站在奈娜对立面的瓦迪拉,终于也成了奈娜那样的老师。

奈娜和瓦迪拉

最后送上两个观念:1:二流老师教学习,一流老师教人品,伟大的老师教你教育的真谛。

2:一般的老师教授知识,优秀的老师教人理解,如果他更优秀,那他会告诉你如何运用它,有些老师也会激励着我们。

全剧终!

当然,还有很多电影内涵没有写出来,毕竟文笔有限,初步尝试。(〃・̆ ・̆〃) ​​​​通报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